新浪体育 NBA

夏季苦练或开启打脸之旅 哈登拿MVP不是没可能

新浪体育讯

关注

在一厢情愿的表达愿景之前,首先必须要认清一个现实。

能否获得MVP,有两个绝对的要素:一是要看球队战绩如何,二是要看个人数据怎样。

前者是前提,而后者是保证,缺一不可。

认清这点之后,再来看哈登是否有希望获得MVP。

先引用昨天出新闻用到的两张图。

这一张代表从1984年以来,获得MVP的球员所在球队的战绩如何。

除了1988年的乔丹,每一位常规赛MVP都来自于至少取得54胜的球队(缩水赛季按比例补全)。

这一张代表MVP球员所在球队的战绩的分区排名。

除了1988年的迈克尔-乔丹和1999年的卡尔-马龙是来自分区战绩第三球队的球员之外,其余所有球员都来自于该年分区战绩前二的球队。

所以如果单纯从历史的角度去考量这个可能性,那哈登明年起码得打出54胜以上的战绩,并且至少让火箭排在分区前三的位置上。

按火箭今年的阵容来看,要爬到这个位置上难度不小,他的情况跟威少类似,战绩上保守估计战绩会优于火箭的球队就有勇士、马刺,也有可能会包括健康快船。

而且火箭可能要面临的另一个问题是,他们的新援,也就是莱昂-安德森和戈登都有不小的伤病史,倘若遭遇伤病的影响,那火箭就有不小的概率回到上赛季的窘境,也就是依靠哈登的个人能力去拖着球队前行。

这样,战绩方面的影响就太大了。在这个年代,要想单凭优异的个人表现去赢下一座MVP奖杯,无异于痴人说梦。

说完战绩,再来谈谈哈登的个人表现。

跟之前几年的休赛期,尤其是去年夏天相比,哈登今年“低调”了不少。没有多少夜店的爆料,少了些卡戴珊的破事,倒是传出了不少积极正能量的消息。也就是哈登很早就开始埋头训练了。

单从个人进攻和串联球队方面看,他绝对是联盟顶尖好手。他是NBA历史上仅有的两位单赛季场均至少得到25分、6次助攻、5个篮板和投进2个三分球的球员之一,还是历史上是唯一一位不止一赛季打出这种数据的球员,个人能力可见一斑。

但这是世人皆知的事情,谁不知道哈登撤步跳投厉害,谁不知道哈登单打能力一流,谁不知道哈登的欧洲步6的飞起,谁不知道哈登的罚球……呃,开个玩笑。

所以,在评委面前,决定他有多大几率拿到MVP的,是他的态度,尤其是防守端。

哈登被人诟病最多的,除了过多依赖罚球之外,也有他在转换防守当中时常出现的“愣神情况”,而这主要体现的就是哈登的态度问题。

相比阵地一对一防守,哈登在面对对手转换/挡拆进攻时,防守效果就差了一大截,有时候就是多一个滑步的事情,但就是没迈上去,扭头喊队友补防,接着自己“指挥交通”的镜头就被摄像机逮个正着,进几次五大囧,这“哈不防”的名号就算坐实了。

这就是一种态度的展现。

但从这夏天他展现出来的精气神看,哈登很有可能在下赛季甩掉一些原本扣在他头上的帽子。

这也许能够为他提升一下获得MVP的机会。毕竟库里已经连续两年拿到这个奖项,而詹姆斯常年都出现在这个榜单上,这时候有个人能够改头换面出来让人有一种眼前一样的感觉,印象分就上来了。

抛开前两点硬性指标,下赛季还有一个X因素,就是勇士组成了超级F4。

就跟当年热火三巨头一样,新赛季库里和杜兰特的数据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同时库里已经两连,想要三连难度大,而且有可能审美疲劳,被标榜了“大反派”形象的勇士,想再出一个MVP难度不小,除非他们打破73胜的常规赛纪录。

既然少了杜兰特和库里两大竞争对手,那么留下来的就只剩下詹姆斯、威斯布鲁克、卡哇伊等球员了。

少了些竞争,概率自然会提高。下赛季也许会是一个打破过往“常规”的一年,出现哈登和威少争MVP的情况,也不是不可能。

还是那句话,态度也许决定不了一切,但能决定很多东西,MVP奖杯也许就是其中之一。

(代号952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