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20大伤病毁掉的天才:两代魔术1号 姚明黄曼巴

新浪体育讯

关注

北京时间7月27日,“小霸王”阿玛雷-斯塔德迈尔日前宣布退役,作为2002年首轮9号秀,小斯还是退役得太早了,这是一位被伤病毁掉的天才。下面让我们一同盘点NBA史上那些被伤病毁掉的天才。

1。“便士”安芬尼-哈达威

便士有一张经典的摸头照片,那是因为他突破扣篮速度太快,皮球砸到了自己的后脑勺。这种爆发力,联盟见过几次?哈达威球风潇洒飘逸,充满想象力,他飞奔到边线救球,空中大斜线兜传助攻的精彩画面令人惊叹。可惜,魔术队医无法治疗他的膝伤,这位昔日天才迅速陨落,虽然在联盟混迹时间不短,但后期已经沦为角色球员。

2。特雷西-麦克格雷迪

麦蒂的传说不需多说,35秒13分、22连胜……麦蒂的巅峰期实际上也是在魔术,单场62分就是在魔术拿到的。在魔术,麦蒂一个人托起一支球队,霸气而又潇洒。可惜在魔术也让他患上了背伤、臀伤、肘伤……来到火箭的麦蒂虽然也有巅峰期,但是实在是太短了,火箭队医也没有能拯救他。

3。格兰特-希尔

魔术的队医绝对值得怀疑,他们连续毁掉了三位天才。巅峰期的希尔效力于底特律活塞,他被视为“乔丹接班人”。希尔出身富裕家庭,家教良好,气质优雅,而他的球风却十分凌烈,早期突破第一步号称联盟最快,同时,他的三双能力也不逊于三双王基德。可惜,来到魔术后,他的脚踝连续出问题,多个赛季休战,直到去了太阳,才被神医治好,焕发第二春。

4。阿玛雷-斯塔德迈尔

小霸王能从姚明手中抢下最佳新秀,可见实力强悍。巅峰期的小斯是四号位无解的存在,超快的移动速度,霸道的爆发力,他是第一个让石佛邓肯无所适从的大前锋。2004-05赛季西区决赛,小斯面对邓肯场均轰下37分,看过当时比赛的球迷一定还记得被小霸王支配的恐惧。可惜,长期冲击内线,让小斯的膝盖出现严重伤病,在尼克斯时已经进入养老阶段。

5。姚明

作为中国历史最强球员,姚明是技术、身体、篮球智商结合得最好的球员之一。姚明并不敏捷,也没有运动能力,但是他凭借扎实的技术和超高的智商,在并不长的职业生涯里打出了超强的统治力。姚明这种巨人本身就不耐久战,但是他背负的东西太多,不得不透支自己的运动生命。当然,这些付出也确实让姚明的贡献超出了篮球界,他是一名真正意义上的文化大使。

6。布兰顿-罗伊

NBA有好几条曼巴,但只有两条曼巴带毒,一是黑曼巴科比,二是黄曼巴罗伊。罗伊球风稳健,技术扎实而全面,能突破能远投,更有一颗堪比科比的大心脏。罗伊是NBA中罕见的新秀赛季出场极少但是夺取最佳新秀的球员,不过双膝半月板摘除让罗伊不得不早早退役。

7。德里克-罗斯

巅峰期的罗斯是NBA史上最年轻MVP,他的前途看似光明,但是没想到,膝伤让罗斯如此快地陨落了。这位有刀锋一般突破的控卫,现在突破能力大减,而且他又没有三分射程,恐怕罗斯已经很难再参加MVP的竞争了。

8。阿隆佐-莫宁

90年代四大中锋统治内线,但莫宁是可以被视为第五中锋的。健康的莫宁虽然身材偏矮,但是防守端寸步不让,扎实无比,进攻端一手中距离翻身跳投也堪称绝技。可惜,长期苦练让莫宁服药过多,得了严重的肾病,最终换肾才保住了性命,球场上的表现就不能要求太多了。

9。克里斯-韦伯

韦伯少年得志,在大学时就是“密歇根五虎”之一,进入联盟后,韦伯被视为将力量、技术、爆发力、想象力结合得最好的大前锋。韦伯既有爆炸性的扣篮,也有充满想象力的传球,被视为华丽派球员的代表。但是在国王的巅峰期,韦伯遭遇膝伤侵袭,这让他失去了竞争力,无法与佩贾争夺老大位置,随后在76人更是英雄末路。

10。吉尔伯特-阿里纳斯

阿里纳斯就像流星一样划过NBA的天空。健康的大将军霸气无双,三分出手,先转身,后进球,这一幕征服了无数球迷和球员(尼克-杨)。可惜,因为严重的膝伤,阿里纳斯甚至没有能做到在奇才终老。他过早地宣布了退役。

11。肯扬-马丁

马丁贵为2000年状元,一进NBA就遭遇小腿伤病,错过了最佳新秀(输给迈克-米勒)。但是随后,在杰森-基德身边,马丁爆发出全部的实力,他连续两年杀进总决赛,虽然被沙奎尔-奥尼尔压制,但是面对蒂姆-邓肯时,马丁的成绩还是不错的,至少前四场勉强算得上与邓肯平分秋色。不过离开基德后,马丁也遭遇了膝伤,这位野兽派大前锋很难再上演小霸王一般的内线冲击,逐渐成为一名依靠低位防守吃饭的角色球员。

12。史蒂夫-弗朗西斯

弗朗西斯是当年少见的运动型控卫,当时NBA流行的控卫一般是组织型和投射型,弗朗西斯这样靠身体打球的一线控卫还很少,可以说他是威少这类球员的先驱。可惜弗老大毕竟不是威少这样的变种人,他的身体没有扛住他的打法,离开火箭后,弗老大的表现已经不怎么样了,流浪多支球队后,弗老大甚至在CBA也短暂打过球,但表现不佳。弗朗西斯的退役也很莫名其妙,没有一点动静,几年后才传出消息。

13。阿兰-休斯顿

健康的休斯顿被誉为中投王,投篮动作标准漂亮,命中率也还不错。况且休斯顿也不是只会中投,突破也有一手。不过膝伤让休斯顿过早地离开了赛场。

14。安东尼奥-麦克戴斯

健康的麦克戴斯是运动型球员,最大弹跳高度接近1米,不过受伤后,麦克戴斯成为一个技术型大前锋,防守也很扎,在板凳席上很受欢迎。这种转变不能说不好,但显然不是他的本意。

15。格雷格-奥登

2007年的榜眼秀是凯文-杜兰特,那么状元是谁呢?就是他,奥登,一个被称为“张伯伦、拉塞尔和贾巴尔合体”的男人。奥登身材魁梧,骨架粗壮,移动速度优秀,弹跳夸张,爆发力惊人,防守意识敏锐。这位超强内线在NCAA中,带着一只骨折的手,完胜乔金-诺阿和艾尔-霍福德的双塔。可现在,因为严重的膝伤,奥登甚至已经无法在CBA打出统治力了。

16。拉尔夫-桑普森

桑普森是1983年的状元,1984年的状元是哈基姆-奥拉朱旺,这两人组成了夸张的双塔,打爆了当时一切内线,即便是拥有贾巴尔的湖人都不是对手。但是桑普森的伤病来得太快了,火箭很快把他交易到勇士,不过离开火箭后,桑普森的数据就飞速下滑,一共只在NBA打了9个赛季。

17。布拉德-道尔蒂

道尔蒂是1986年的状元秀,出身于名校北卡。这位超级中锋在勒布朗-詹姆斯之前,被视为骑士队史最伟大球员。但是他只在骑士打了8个赛季,就在28岁时因为严重的背伤无法继续征战,只能退役。

18。皮特-马拉维奇

马拉维奇是美国传奇球星,他统治了NCAA的舞台(不是战绩),大一就场均轰下43.6分。进入NBA后,马拉维奇桀骜不驯、一边喝酒一边打球,但还是非常强势。不过不规律的生活让马拉维奇的体重增加很快,打了七八年膝盖就出了问题,随后很快就退役了。退役后,马拉维奇虽然笃信基督教,并戒酒成功,但心脏病却让他在一次打野球时倒在了赛场上。

19。莫里斯-斯托克斯

斯托克斯是NBA的远古球星,他新秀赛季就有场均16.8分16.3篮板4.9助攻进账,可惜,在第三个赛季的一场比赛中,他在对阵明尼阿波利斯湖人时,在一次上篮过程中与对手球员发生冲撞,斯托克斯摔倒在地,当时就昏迷了。虽然他很快苏醒过来,并重返球场帮助球队战胜对手,可几天后,斯托克斯就发病了——他的脑部严重受伤,中枢神经遭破坏,不得不接受手术治疗,可惜手术后,斯托克斯已经几乎处于瘫痪状态,不得不只打了3个赛季就退役,留下场均17分17个篮板的生涯数据。12年后,斯托克斯因为并发症去世,年仅37岁。

20。比尔-沃顿

比尔-沃顿是NCAA的怪兽级球星,在贾巴尔之后,只有沃顿能做到统治NCAA。进入NBA后,桀骜不驯的沃顿一边抽大麻一边打球,即便是这样,他还是在1976-77赛季率领一帮龙套拿到总冠军。不过此后,他就遭遇了伤病的侵袭,脚伤、背伤和膝伤让沃顿无法再长期征战。不过后来加盟凯尔特人,沃顿作为第六人依然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不仅获得了总冠军,也拿到了最佳第六人奖。退役后,沃顿成为了一名电视评论员,他也是目前最有名的NBA评论员之一。

(咕哒)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