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深度分析火箭交易:年年小修补 何时见天日

新浪体育讯

关注

2015-2016赛季,骑士队获得了总冠军,詹姆斯完成了救赎。休赛期,杜兰特有望成为下一个“叛徒式”的人物。离开俄克拉荷马,加盟勇士,杜兰特想着内心渴望的总冠军再次发起冲击。相比中标的勇士来说,雷声大雨点小的火箭注定是与杜兰特无缘。尽管有“三弟”哈登游说,球队也表现出对超级球员的求贤若渴,但是火箭甚至连与杜兰特会面的机会都没有得到。

今年夏天,自由市场暗流涌动。不甘人后的火箭,从一开始就展开了对自由球员的招募——正如他们之前的几个赛季一样。他们招揽过杜兰特、霍福德、甚至巴泽莫尔,不过这些人都与火箭无缘。赛季结束到现在火箭都做了哪些运作呢?

想走的留不下——霍华德出走老鹰

霍华德离开火箭,早就是不争的事实。作为靠身体天赋吃饭的内线球员,霍华德已经吃不上“青春饭”了。对于一个内线球员来说,30岁之后,技术能力基本定型,这也就意味着霍华德基本不可能学会面框进攻。而另外一个事实就是,霍华德在背身单打时,已经不能完全顶开对手。面对小乔丹,这样的内线时,霍华德肯定能想到10年前的自己。最近三个赛季,霍华德的场均得分是18.3分、15.8分、13.7分,明显下降,已经足够说明问题。

不过,霍华德仍然是一个出色的篮板手,场均10+篮板,仍然能够排在篮板榜的前三位。这也就意味着,火箭不可能为其开出核心球员的价格,而霍华德自身也不能不面对“蓝领化”的局面。

另外,天真烂漫甚至无邪的性格有时被认为是有趣,但更多的时候会被认为是傻,输球之后的指责与喋喋不休,绝对是更衣室的炸弹。而加盟老鹰之后,霍华德也承认与哈登之间存在着不愉快——想想霍华德是如何从湖人离开的吧。作为一支视哈登为重建基石的球队,清洗霍华德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

该留的必须留——哈登续约

上文已提,哈登是火箭队未来的基石。哈登4年1.18亿美元重签合同也给球队吃了一颗定心丸——至少未来4-5年,火箭不会彻底沦为鱼腩部队。为什么这么说?因为哈登可能是分卫凋零时代最好的得分后卫,科比退役,韦德式微,哈登当立。

过去两个赛季,哈登打出了非常高效的表现。上个赛季,他场均得到29分,6.1篮板和7.5次助攻。哈登不仅仅是一个得分手,同时也是一个出色的传球手,哈登上赛季通过传球能够创造18分的得分,在NBA排名第六,得分后卫里排第一,而他每场的潜在助攻达到14.3,这在联盟也排名第六。

哈登逐渐承担起了大当家的角色。在未来,哈登既是球队进攻的发起点——持球吸引夹击,分球给队友,也将成为进攻的终结点——焦灼时刻,需要哈登来接管比赛。

内线红黑榜——安德森(转入)、内内(转入)、琼斯(转出)

安德森是火箭的老情人了,之前屡屡爆出绯闻,这次终于“修成正果”。安德森属于投射型的大前锋,外线火力不错,具有背身单打的能力,有人称之为弱化版的德克诺维茨基。安德森上赛季在鹈鹕能够得到15分,表现还算中规中矩。

内内的转入则被视为球队弥补霍华德走后,内线空虚的局面。内内成名于掘金时期,当时是丹佛“田径队”的一员。内内属于运动型内线,而非传统型内线,擅长空中作业,但是脚步不灵,手上没活,况且这位34岁老将近来饱受伤病困扰。1年290万,也在情理之中。

现在来看,琼斯和莫泰的竞争应该是以莫泰上岸告终。虽然琼斯被称为“虐菜小王子”,但这位首轮秀还是表现出一定的内线进攻能力。2013-2014赛季,在他出战的76场(71场首发)比赛中,琼斯场均砍下12.1分,6.9个篮板以及1.3次封盖。同时,他还以场均9.4次的出手次数,投出了职业生涯最佳的54.2%的命中率。不过,伤病还是影响了琼斯的发挥,刚刚过去的赛季,琼斯紧紧出场50场比赛,场均8分+4个篮板。而最后一个月的常规赛中,琼斯总共出场5分钟,这也证明他已失去教练的信任。

另外,在今天,37顺位新秀欧努阿库签订了为期3年的合同。火箭内线的阵容有:卡佩拉、内内、安德森、莫泰、德尔克、哈雷尔和欧努阿库,这也就意味着球队在今年签约中国球员周琦的希望越来越小。现在来看,种种迹象表明,周琦今年无法登陆NBA。而选秀日选择周琦,对于精明老道的火箭管理层来说,只是想出个风头罢了,让中国球迷重新燃起“姚明、火箭”的念想。签还是不签,签了用还是不用,则完全要看周琦的实力和表现了。

外线红黑榜——戈登(转入)、普里吉奥尼(转入)、特里(球队不会续约)

和安德森一起转会火箭的还有鹈鹕队的戈登。此人曾经运动能力惊人,但是受困于伤病,实力已经不如受伤前。上赛季,他场均为鹈鹕贡献15分。对于戈登的定位,很可能是索顿大腿,或者是劳森的角色。如果发挥好,他可能成为最佳第六人。而对于攻强于守的球员来说,如果不能得分,将会直接被打入冷宫——劳森和索顿在火箭都算不上成功。

火箭有很多二进宫球员,比如阿里扎、约什,现在又多了一个老普。作为一名36岁才进入NBA的老将,职业生涯的高光时刻都展现在了国际赛场,在NBA的数据实在是乏善可陈。而对于控卫匮乏的火箭来说,老普上场至少能为哈登提供一丝喘息的机会,或许老普的经验能够帮助球队。

今天的消息:火箭将不会与特里签约。特里与科比、邓肯都是上世纪就进入联盟的球员,但与他们不同,特里从来的定位都是角色球员,而很多人有所不知,特里是现役球员命中三分球最多的球员。上赛季,39岁的老将还能为孱弱的替补阵容提供火力和生气。他走了,难道真的要指望布鲁尔、比斯利了?

总结——年年小修补,何时见天日?

换帅如换刀,实际上火箭今夏最大的动作应该是签约德安东尼为球队主教练,“小胡子”职业生涯总战绩为455胜426负,他的炮轰战术获得的最大成功应该是在太阳队,他带领球队两度获得了七成以上的胜率。

不过,这支火箭与当年的太阳有太多不同,尽管哈登最近提到“自己与纳什有几分相似之处”,但是谁都知道火箭队最缺的就是担当球队大脑的主控,而这才真是炮轰战术核心中的核心。

整体来看,今年夏天火箭的交易思路仍然延续老路——小修小补,球队真正需要补强的控卫和内线都没有实质性的提高。过度使用的哈登受伤的风险也将极大提高。虽然球队每年都在叫嚣总冠军,但是以现有阵容,冲出西部都很难,更不用说总冠军了。

(大伟的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