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姚明撰文回顾新秀赛季:回忆很温暖 感激弗老大

新浪体育讯

关注

北京时间7月20日,前休斯顿火箭队球星姚明在《球员论坛》上发表了一篇名为《我的新秀年》的文章。他回顾了自己的菜鸟赛季,并且感谢了史蒂夫-弗朗西斯对他的帮助。以下是姚明的这篇文章:

我刚到休斯顿的时候只有22岁,而且很安静。但史蒂夫-弗朗西斯并不安静。

当我抵达球馆的时候,史蒂夫是第一个接待我的人。他穿过更衣室,并给了我一个最重的击掌。他使出了浑身的力量,你真的可以感受到他的肌肉。我的手麻了。

那是14年前。我的新秀赛季,一切都过得太快。但是我依然记得一些琐碎的事情。比如:每个人都叫我“姚”,他们以为这是我的名字。但是在中国,姓在名的前面。当每个人都这么叫我的时候,我没有去纠正他们。我太害羞了。

史蒂夫非常热情,他决定把球队里的每个人都介绍给我认识。

当他说出每个人的名字时,我试图在脑海里拼写出来,这样我就不会忘记。我的头脑飞速运转。每个人都和我击掌,但是他们的力量都不如史蒂夫那么强。

当时我的英语很一般,但是我的理解能力强于说英语的能力。

“我很抱歉,我有点害羞。”我对史蒂夫说。

“不要担心。”他告诉我,并给了我一个很大的拥抱,“我们一直在等你,我们需要你。”

在中国的传统观念里,当你和某个人初次见面时,你会稍微退后一些。你说“你好”,然后握手,但非常正式。通过时间的积累再慢慢熟络起来,但史蒂夫不是这样,他很快就变成沸腾的水。场上和场下,他都是这样热情。我很快就喜欢上了他。

我到达休斯顿的第一周,火箭队举行了一场慈善高尔夫活动。史蒂夫愿意开车带我去,我当时还没有打过一场NBA比赛,甚至还没参加过训练。

“坐我的悍马(Hummer)去吧。”史蒂夫说道。

“Hammer?”我不解地问。

我没明白他的意思。

“不,哥们,悍马。我的悍马车。我们带你去参加高尔夫比赛。”

我当时不知道他在说什么。

“我的座驾。”他说道,并指着一辆看上去像军用吉普的车。

我以前没见过这种车,空间很小,我甚至坐不进去。

我对我的英语依然没有自信,但是我很高兴史蒂夫愿意带我加入。车程只有20分钟,我终于钻进了悍马。虽然不是很舒服,但幸运的是,史蒂夫很善于交谈,我也乐于倾听。我们开始谈论NBA。他告诉我一些我可能会在新秀赛季遇到的事情。

“你必须打得很快,但最重要的是,你必须有侵略性。”

侵略性,我知道那个词。

史蒂夫反复强调那个词,可能说了有10多遍。这是一堂我永远忘不了的课。

“还有一件事。”史蒂夫继续说,“如果你足够靠近篮框,那就最好扣篮。”

他说话的速度很快,所以我不得不让他把电台的音量调低,这样我可以听到每一个词。他告诉我他的新秀赛季,当时他的出场时间也不多。他说他缺乏自信。

“当你在elbow位置得球时,你必须把球举高,所以像我这样的后卫无法断你的球。”

“elbow?”

然后他向我解释那个位置所在的地方。

史蒂夫随后看着我大笑起来。“抱歉车的空间太小,哥们,你个子太高了。”

我摇了摇头,说没事。随后史蒂夫的问题让我感到惊讶。

“你有女朋友吗?”他问道,我没想到他会问私人问题。我说我和我的女朋友从高中时相处到现在。

“我也是在高中时遇到我的女朋友的。”他告诉我。

虽然我的英语能力有限,但是我问了关于他女朋友的事情,他告诉了我全部。那20分钟里,我了解了许多。我将永远感激他对我有兴趣并欢迎我。当他被交易到魔术队的时候,我很想念他。他是一位很棒的队友和朋友,他也是我在休斯顿的第一年就有家的感觉的原因之一。

汤姆贾诺维奇是另一个原因。他让我能够在NBA软着陆。我努力学习战术,了解我的队友,适应NBA的赛程,更别提语言障碍。新秀赛季,球队一直给我配一名翻译。
鲁迪对我很耐心。我需要它。他给我时间调整我的比赛。他总是告诉我在禁区内放慢速度,因为我打得太急了。

他给我犯错的空间。“不要太责怪自己,每个人都会犯错。”他告诉我。

鲁迪给过我一条非常重要的建议:“不要把太多的精力放在你无法控制的事情上。”

我新秀赛季的二月,我在场上越来越适应,而且逐渐了解我的队友。在中国新年,火箭队给我安排了一个惊喜派对。那是一个比赛日,他们知道在中国,春节会有一、两周的假期,就像美国的圣诞节。我事先并不知道他们的计划。赛前,我们的公关经理让我去他的办公室回答一些问题。他试图拖住我。离开他的办公室之后,当我走进更衣室,突然响起了中国新年的音乐,每个人都在唱歌。这真的是惊喜。

鲁迪向我走来,并给我一个信封。

我打开信封,里面是一张1美元的纸币。每个人都笑了,史蒂夫和我击掌。我的手又麻了,但是我忍不住大笑。

这么多年之后,这依然是一份非常温暖的回忆。

(罗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