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43号秀周琦在火箭钱途几何? 或54万起薪签三年

新浪体育讯

关注

北京时间6月24日,NBA选秀大会正式举行,中国球员周琦在第二轮总第43顺位被休斯顿火箭选中。那么他能签下什么样的合同呢?

众所周知,NBA是一个非常成熟的商业联盟,“非常成熟的商业联盟”,就意味着他们有一套非常成熟、非常坚固的劳资协议(简称CBA)。在这套协议中,对新秀合同也进行了非常明确的限制,可以说是划出了一块雷池,任何人都无法逾越。

但是NBA对新秀合同进行限制,是比较晚的事情了。早年NBA面临ABA的竞争,每年都需要争夺新秀,所以当时对新秀合同并没有什么限制。但是随着NBA逐渐垄断了篮球市场,这种制度的问题暴露了出来。比如很多新秀自重身份,开除天价合同要求签约,否则就不加盟;还有的新秀以各种方式来规避管理,比如签下巨额合同,但部分工资是在退役后发放。

1994年选秀大会上,状元“大狗”格伦-罗宾逊早早锁定状元,但是他被密尔沃基雄鹿选中后,要求签下13年价值1亿美元的合同,否则就不加盟。最终雄鹿无奈,只能与他签下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超级合同——10年6800万美元。须知,当时雄霸天下的迈克尔-乔丹的薪水也不过是385万美元。这件事在当时引起了全联盟的震动,以斯科蒂-皮蓬为代表的一些老将非常不满。

然后,从1995年开始,联盟就实行了新秀标准合同制度,规定了所有首轮秀(注意,当时并没有规定次轮秀)的合同价值。后来,又因为吉尔伯特-阿里纳斯的出现,又对次轮秀的合同进行了限制。

目前,根据现行的劳资协议,首轮秀新秀合同是4年期,形式是2+1+1,前两年是保障合同,后两个赛季为球队选项。四年全部到期后,该球员会成为受限制自由球员。

首轮秀的合同是联盟直接规定的(可以在80%到120%之间波动),2016-17赛季,新秀的合同金额已经公布。状元秀的首年起薪是491.9万美元,第二年是514万美元;第15顺位新秀首年起薪是165.6万美元,第二年是173万美元;第30位新秀首年起薪是97.6万美元,第二年是102万美元。

但是,周琦是次轮秀,他的合同不受到联盟规定。他们的工资可能是底薪,也可能很高。但是比较吃亏的是,如果球队薪金空间已经满了,那么对于首轮秀,他们可以用新秀特例来与之签约,但是次轮秀就没有这个待遇。

不过次轮秀也有好处,那就是他们的工资不受限制。首轮秀的合同受到限制,球队与他们签约,至少要按照联盟规定给他们签下2年的保障合同,这就导致有些球队为了省钱,甚至放弃了首轮秀的签约权(尤其是首轮尾部)。而次轮秀的的合同期限、金额都没有限制,但绝大多数都是联盟底薪,大概54万美金,所以球队对次轮秀往往更加轻松,一般来说至少会签约。这个数字,对于周琦来说肯定不算丰厚,好在,德州没有州税,还能多剩一点。

从发展的角度上看,有些二轮秀比首轮秀(尤其是首轮末段)实力更为强大,所以球队反而可以先给次轮秀一份短期小合同,然后再直接大合同锁定。所以有些二轮秀只和球队签了3年合同,然后球队有伯德条款,第4年直接上了大合同,而这时候,首轮秀还在拿新秀期合同。典型例子就是金州勇士的费斯图斯-艾泽利和德雷蒙德-格林——艾泽利是首轮30位新秀,格林是次轮总第35位新秀,结果艾泽利第四年还在拿新秀合同时,格林的年薪已经1400万了。

因此,周琦虽然是次轮秀,无法按照首轮秀那样签下薪水有保证的合同,但是他也完全不用着急。只要他能顺利进入NBA,站稳脚跟,那么他或许很快就可以在不脱离新秀期(前四年)的情况下签下一份新的大合同。

(咕哒)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