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如果周琦今年不去NBA? 火箭保留签约权等新疆

新浪体育讯

关注

北京时间6月24日消息,NBA选秀大会今天正式落幕,最终,中国小将周琦在第二轮总第43顺位被休斯顿火箭选中;王哲林在第二轮总第57顺位被孟菲斯灰熊选中。如果周琦和王哲林短期内都不会加盟NBA,那么他们的合同会怎么处理?

周琦和王哲林都是二轮秀,这意味着他们的问题比较简单。如果是首轮秀的话,球队需要与他们签下至少2年的保障性合同,如果球队为了省钱,可能就会放弃签约权,这种例子不是没有出现过(尤其是在29位、30位)。而且,作为首轮秀,如果他们不能与球队签约,但是又在海外联赛效力,那么他们的签约权(因为首轮秀的工资是固定的)就将计入球队的工资帽。这对于一些资金紧张的球队来说是不划算的。所以有些球队一旦知道球员不能在当年就加盟NBA,就会故意用二轮签去选他——因为二轮秀的签约权不是固定的,也不会计入球队工资帽。有些时候球队还会用首轮秀(一般是末尾)的签约权去换二轮秀的签约权,为什么做这样的交易?就是为了腾空薪金空间。

因此,火箭和灰熊没有理由不愿意与周琦和王哲林签约,只是薪水可能会少一些,预计是联盟底薪。但是周琦和王哲林都有一定可能暂时脱不开身,还需要在CBA锻炼一两年。如果是这样,他们的NBA合同怎么办?

NBA对此也有规定。如果一名球员还与其他非NBA球队签有合同,那么,选中他的球队将拥有他的签约权,这一权利将在他与非NBA球队合同履行完毕后,再过一年才会失效。换句话说,只要该球员在NBA以外的联赛打球,那么他相对于NBA的时钟就停下了,只有等他与海外球队的关系断开后,才开始计时,为期一年。

也就是说,假如周琦还要为新疆打一年球,那么火箭将继续拥有他的签约权。如果周琦为新疆打完一年球后,不愿意与火箭签约,那么他就要闲(不能为职业球队效力)一年,才能让火箭的签约权到期。对于王哲林和灰熊,情况也是一样。对于周琦和王哲林这样的球员来说,闲一年几乎是不可能的,而且他们也并不排斥与火箭和灰熊签约。

总而言之,周琦和王哲林就算短期内不能加盟NBA,也不需要担心。从球队的角度来说,他们两人都是二轮秀,签约权不占用薪金空间,暂时不签也无所谓。从个人角度来说,就算短期内不能加盟NBA,也不影响未来的签约,而且既然球队愿意用二轮签选中他们,就一定是愿意签约的,至少联盟底薪,没有球队出不起。

(咕哒)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