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跑轰!周琦遇到最对的那个人 还记得马里昂吗

新浪体育讯

关注

北京时间6月24日,NBA选秀大会火热开展。中国球员周琦在第43顺位被休斯顿火箭选中。

周琦今年20岁,身高2.18米,体重99公斤,他的臂展为2.33米,站立摸高达到2.86米。周琦的天赋毋庸置疑,去年亚锦赛也正是由于周琦出色的表现才让中国队重回亚洲之巅。上赛季,代表新疆队出战CBA场均得到能够得到15.8分9.8篮板3.2盖帽1.5助攻1.1抢断,连续两个赛季荣膺盖帽王。

周琦机动性强,在比赛中经常上演抢断一条龙快攻的戏码;另外,周琦拥有一手中投能力,射程甚至可以延伸到三分线外。防守上,周琦弹速快,封盖能力惊人。不过,周琦体型偏弱,这也将成为他登陆NBA后的一大弱点。

而对于火箭队来说,周琦或许是一个不错的选择。火箭没有用37顺位选择周琦,而是用43顺位选择了周琦。我们都知道火箭经理莫雷的精明,而且莫雷善于淘宝。因此43顺位选择周琦,说明周琦的能力吸引了莫雷,但是周琦的不足又让莫雷又不敢冒太大风险。在二轮秀没什么可选的情况下,选择周琦应该是相对稳妥的选择。在43顺位拿下周琦,也能达到“弄个大新闻”的效果。

从“群众基础”来说,莫雷的这个选择,极有可能成为一个神来之笔。从2002年,姚明登陆NBA被火箭队选中后,火箭队在中国的曝光度被无限放大,甚至一度成为所有中国球迷的主队。周琦再次被选中,无疑是火箭与中国球迷的再续前缘。而周琦一旦能够打出身价,那火箭将收获非凡的价值,可谓是四两拨千斤。

因此,选择周琦像是风险极小,但收益巨大的投资。

另外,被火箭选中对周琦来说,未来的发展也大为可期。休赛期火箭队更换了主教练,跑轰大师德安东尼入主休斯顿。德安东尼当年在太阳队就曾经主导行云流水般的跑轰战术,当时纳什是球队的发动机,纳什周围有一群运动能力超强的球员,四号位马里昂,中锋小斯,那是多么经典的一支球队。

周琦的运动能力肯定是主教练德安东尼所看中的。周琦与姚明完全不同,在德安东尼的体系下,周琦自身的特点也能够得到极大的发挥。在快速攻防过程中,周琦体型瘦弱的缺点将会被弱化。如果能够很快适应教练的战术,适应NBA,那么周琦将成为德安东尼手下的一杆钢枪。

目前来看,火箭队大前锋位置有琼斯、莫泰、约什、卡佩拉,小前锋位置有阿里扎、布鲁尔、比斯利、德尔克。周琦有可能成为跑轰战术中的四号位,承担一部分外线火力和冲抢篮板球,比如当年的钱宁弗莱、或者如今的波尔津吉斯。

不过,与姚明不同,周琦仍然是一位优点与缺点共存的球员,能否适应NBA级别的对抗仍然存在疑问。另外,从火箭队最近几年的新秀来看,新秀赛季的二轮秀极有可能被教练下放到的发展联盟,比如德尔克、哈雷尔,周琦也要做好潜心修行、苦练内功的准备。

2016年10月9日与12日NBA季前赛将在上海与北京上演,休斯敦火箭队与新奥尔良鹈鹕队将来华参赛。季前赛加上主场作战,周琦很有可能完成首秀,但是若在正式比赛中上场,且有所作为,周琦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大伟的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