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大梦:我20年前就在打小球 它不会让中锋消亡

新浪体育讯

关注

北京时间5月18日,NBA传奇中锋哈基姆-奥拉朱旺在《球员论坛》上发表了一篇文章,并主要讨论了当今NBA盛行的小球打法。然而在“大梦”看来,早在20年前,他就已经开始打小球了。以下是奥拉朱旺这篇文章的摘译:

我一直认为自己是一个住在大个子身体内的后卫。也许我就是为什么我如此尊敬加里-佩顿的比赛。他从来都不希望只做一名后卫,我也从不希望自己只是一个传统中锋。

我希望在禁区内外甚至球场上的任何地方跳舞。当我看到后卫们运球时,我会说:“哥们,我也想那样打球。”

我知道篮球和足球中间至少有一个地方是相似的:你得根据防守来进行调整进攻。

很快,教练们不再让我死守禁区。

两周前,我正在家里看勇士与火箭的季后赛首轮。一些朋友来我家,而话题转移到了我家墙上的一张照片。

那是1995年总决赛我和沙克的交手。那不可思议。沙克当时正在外线防守我,而我正在运球。我们都远离禁区,就像两个控卫。我一直很喜欢这张照片,不仅是因为我们那时候都很年轻而且体型保持得很棒。我还记得当我得球时,观众们都踮起脚尖。

“所以你想说你一直都打小球!”一位朋友对我说,然后所有人都笑了。

我提醒他们我在整个职业生涯里投了143个三分球。一共。(如果你好奇的话,我进了30个)

另一个朋友说:“你和沙克发明了小球!”

那张照片很有趣,我认为它充分说明了联盟的变化。在我的职业生涯,大个子都有固定的角色。

沙克是一头野兽。如果你让他抢到位置,那就结束了。我会冲着裁判大吼:“三秒了,三秒了!他没有移动!”不会再出现一个像沙克那样体型和技术兼备的大个子了。

迪肯贝(穆托姆博)是理想的中锋,一位传统型的大个子。他能守住禁区,我经常看他盖帽的录像。他让我变得更好。

帕特里克-尤因是禁区内最难对付的球员之一。他能在48分钟的比赛里让他难以招架。我对帕特里克充满敬意。

大卫-罗宾逊是我见过的速度最快的大个子之一。我会想到“敏捷”这个词。对于一个大个子而言,大卫很能跳。他速度很快,很灵活,而且很努力。

姚明是另一位特殊的低位球员。虽然我没有和他交过手,但是他在休斯顿和我一起训练过。当他在第一次训练中亮相时,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我所有的低位动作都展示给我看,一个接一个。他一直在学习(我的低位技术)。姚明的投篮手感很柔和,而且是我见过的脚步最好的大个子之一。

迈克尔-乔丹不是传统的大个子,但是他非常全面。迈克尔在低位是一个天才,他真的能先起跳然后在空中决定下一个动作。任何时候我们和公牛队比赛,如果他在低位得球,我们都会包夹他,甚至三人包夹。迈克尔在低位的传球能力可能并没有获得足够的认可。

1995年,你很少能看到两个中锋在外线打球。今天,大个子们要想生存,他们必须得像后卫那样打球。

人们有时会问我:“具有统治力的大个子时代是否已经结束?”他们怀疑小球是否会让NBA成为得分后卫的联盟。但是如果你只关注斯蒂芬(库里)和克雷(汤普森)那样的超级射手,你会错过重点。小球已经让传统后卫里出现了明星,但是在我看来,最重要的事情是将大个子从他们的传统职责里解放出来。他们不再需要固守禁区。

小球不会消灭大个子,但是它可能消灭我们对(场上)位置的传统观念。每个人都喜欢拿不同的时代进行比较,但是现在的大个子可能比以往任何时候的技术都更加全面。看看今年季后赛中的德雷蒙德-格林和拉马库斯-阿尔德里奇,我惊叹于他们能同时像后卫和中锋那样打球。

这几乎让我渴望自己现在依然还在打球。我为任何一个不得不去防守德雷蒙德-格林的球员感到难过。他让我想到了一个6尺10寸的加里-佩顿。这么多年以后,我依然没搞懂加里(佩顿)当年是如何痛扁我们的。未来几年内,我们会看到多少这种类型的球员?我不知道,但我会继续关注。

(罗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