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扒一扒 | 火箭急速坠落!他们究竟怎么了?

新浪体育讯

关注

北京时间4月28日西部季后赛继续进行,最终火箭甲骨文球馆大比分负于对手,以总比分1比4就此止步首轮。

本场比赛过后本赛季火箭的征程也就此终结,赛前霍华德和特里表示这不是最后一场比赛的预言也就此破灭。

上赛季火箭杀进了西部决赛,并在决赛里和勇士激战5场,本赛季首轮就被5场解决,而且还是在库里几乎不在的情况下,本赛季的火箭可以说燃料已经严重不足。

本赛季仅仅打了11场比赛麦克海尔就火速下课,接替他的比克斯塔夫首次担任一次球队的主教练。让一个完全没有资历的人当一支志在冲击西部决赛的球队来说无疑是一个冒险的决定。而这一决定也是火箭本赛季的一大败笔之一。

比帅是一位缺少明晰思路的教练,这样的风格也直接导致火箭功防两端依然缺少系统性,条理性。一旦碰上那些体系成熟,经验丰富的球队,火箭单线条的攻守也往往会在对手频繁的拉扯中彻底瘫痪。在哈登的使用上比帅深知不能得罪哈登,所以尽管比帅希望球队打出整体性,却不得不一次又一次的信任哈登的强攻。

比帅的资历和更衣室的威信肯定会限制着他的工作。作为一个过渡角色,即使他抱有一番雄心壮志,但却不得不妥协一些非受迫性因素。

从数据上来看火箭绝对是个地道的重攻轻守的球队。常规赛球队场均得到106.5分,排名联盟第三,仅次于勇士雷霆。可是火箭场均失分106.4分,排名联盟倒数第六,仅仅好于鹈鹕湖人76人国王太阳这些远离季后赛的球队。

作为球队当家核心哈登理因以身作则,但哈登的眼神防守是出了名的,他在外围的防守效率108,实在不敢恭维,尤其是防守对手三分球方面出现了极大的退步。球队领袖如此,其他球员显然更加无法指望。有一个数据,火箭72.9%的防守篮板率全联盟最低,场均被对手利用二次得分排名联盟第三高,场均失误数联盟第五,场均被对手利用失误得到19.1分,联盟第三高。

魔登组合曾经被誉为下一个姚麦,也被大多数火箭球迷报以期待,但是现在这对组合存在分崩离析的可能。

霍华德和哈登之间看似融洽,实则疏离的关系。以霍华德和哈登的天赋,能打成这样子真是暴殄天物。一支健康发展甚至是目标是冠军的球队最基础的就是要团结。而霍华德和哈登同时在场的时候曾多次出现消极怠工互相丢锅的现象,在场上一个人持球,另一个人就站在旁边看,俩人完全没有融入对方,也可以说俩人都不适应对方。从一点来说,火箭目前的核心组合的心智和心态还是存在兴许问题的,这是我们很少能在场上看到魔登组合的连线的关键所在。

火箭的替补阵容也是他们的命门之一。回头看看去年还拥有替补虎狼之师的火箭,今年则不忍直视。布鲁尔的效率远远不如从前;卡佩拉也是一个不稳定表现的人;特里全是老当益壮,但是火箭替补席不能指望一个奔四的老家伙;比斯利进攻虽然好用,但是防守如同虚设;约什?他只能说是火箭在交易市场闹出的一个笑话。火箭目前的轮换阵容和那些季后赛球队相比完全是无法相提并论的。替补席上的每名球员在理论上拥有充分的战斗力,但到了比赛场他们给我们带来了什么呢?

当一个球队没有了凝聚力,没有了精神气,那这支球队已经输了一半。纵观这5场比赛,除了赢下的第三场比赛,其余的比赛我们不能从火箭身上看到那种对胜利的渴望。看不到火箭的拼劲,仿佛只是走一个过场而已,对手一个无球掩护,投篮人完全处于空位,对手打转换进攻百分之八十都能打进,火箭的退守也是一个关键问题,究其原因他们的注意力很不集中。他们能拼劲全力赢下一场比赛,然后下一场比赛就完全有气无力,说明了这支球队很不稳定。

一支球队的表现往往和和球队当家核心的表现是有很大的关联的。赛季初他和卡戴珊的之间的闹剧一直影响着他,当时还有人戏称可以把最佳防守球员奖项颁给卡戴珊,随后又爆出麦克海尔下课完全是因为哈登的授意,这些事情看似都是小事,却可能在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让火箭的情绪溃于蚁穴。哈登的优缺点同样明显。哈登表现好的时候一场比赛拿下30+的准三双不成问题,状态欠佳的时候投篮总是打铁,还继续信任自己的投篮,不突破造杀伤。 今天他可能让人们关系鼓舞,大声叫好,明天就被人脱口大骂,恨不得交易他,这就是哈登,和球队一样身上具备着极具不稳定的因素。

下赛季的火箭,减少场外的干扰因素,肃清球队的更衣室气氛是球队最需要做的事情。找一个有资历有能力的教练,哈登必须下赛季保持自己的稳定性同样是关键所在。下赛季如果魔登组合还健在,俩人需要的不是努力而是信任,只有魔登开始重新建立起功防两端和内外的优势,火箭才会更近一步。加强替补席也是火箭迫在眉睫的事情,也是需要莫雷在休赛季重点把握的事情。

虽然本赛季火箭的征程就此结束,但是下赛季才未开始,下赛季的火箭能否继续带给我们惊喜?能否重现往日辉煌?能否赢得球迷信任?我们一起期待吧

(余恒)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