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深度剖析火箭败局:魔登貌合神离 莫雷放手吧

新浪体育讯

关注

北京时间4月28日,惨败33分,1-4出局,休斯顿火箭本赛季的征程在今天画下句点,或许也宣告该队一个时代的结束。休赛期到来,火箭问题一箩筐,地震在所难免。笔者试图从自己的角度,剖析火箭如今局面的成因。

上赛季闯入西区决赛,火箭内部和外界均心气颇高,却全然不顾NBA的生态环境已悄然发生改变。詹姆斯-哈登的恋爱风波,以及魔登组合的貌合神离,则使火箭开局遭遇当头棒喝。赛季进行到一半,已有人心生疑窦,上赛季第2轮1-3逆转的火箭,和如今这支火箭,究竟哪支才是他们的真实面貌?

答案可能是一句废话:都是!

即使在本季,火箭也不乏大比分落败后的绝境逢生,也屡屡让人有“他们又活过来”的错觉。去年季后赛开打前,业界曾警告各队:火箭是一支谜一样的球队。本季尽管此种声音弱了很多,火箭仍是一个谜,但和上赛季屡创惊喜相比,已是大多数人找不到答案的一个谜。

究其原因,矛头还是直指以达里尔-莫雷为首的高层决策者。赛季初在凯文-麦克海尔下课,J.B。-比克斯塔夫上任后,业界便开始为火箭遴选新帅,直到今天。但选来选去,除了和大牌眉来眼去之外,人们始终没有统一的标准。

实际上,早在火箭半程总结时,笔者就表达过一个观点:只要莫雷还在阵,火箭不需要名帅,需要的只是一名能和球员打成一片,且能完美执行莫雷战术思路的教练。这与莫雷的战术思路较为独特有关,也与这种战术的执行对球员状态的要求,更甚于教练有多少锦囊妙计有关。

“状态”,这是火箭的一大关键词,也是本季全队表现落差如此之大的原因所在。人们之所以有火箭的表现如过山车一般的印象,就与球员状态相关。说到底,火箭球员本季出现大面积状态下滑,期间还夹杂着泰-劳森试验和约什-史密斯0.2试验的失败,虽然不多见,对NBA球队却也是家常便饭,尤其是在偶然取得了超出自己能力范畴的成绩之后,更是如此。

但之所以这种情况在火箭体现得尤其明显,且造成如此大的波动,便在于火箭从战术角度可调整的空间狭小。莫雷自上任后,火箭和其下属的NBDL球队毒蛇队便成为他战术理念的试验田,期间也曾开出丰硕的成果(如火箭上赛季,如毒蛇队NBDL称王),但他以自己建立的模型遴选球员的方式,却在某种程度上和NBA固有观念产生冲突,也引起诸多以经验行走江湖的老帅们的反感。

其实,莫雷沉浸其中的数据分析有一个无法避免的漏洞,便是足够宏观,却不够微观;用于分析一支球队和一名球员长期的走势可以,却无法指导教练每一次临场该做出何种反应,更无法将现实中各种风险和意外归入评估的范围。行文至此,笔者会再度提及“状态”,这也从侧面反映了一点:莫雷的战术思路一旦得以贯彻执行,会产生多么巨大的威力,反之对球队造成的伤害也无法估量。

因此,火箭接下来该怎么走,在笔者看来也就无比清晰:是否继续相信莫雷是首要问题。若选择相信,便可继续放手让他组队和选帅,这和新上任的主帅是否杰夫-范甘迪,是进攻型还是防守型,是否能压住大牌,是否有够漂亮的履历无关,而在于新帅能否服膺莫雷,是否懂得如何调整球员状态,且在临场时敢于冒险。

若不再相信,那么火箭也就到了彻底清洗,然后放眼看世界的阶段。当今NBA的主流是什么,火箭需要烂熟于心,并照此推倒重来,走上“正常”NBA球队的建队之路。

如果(只是如果),莱斯利-亚历山大和莫雷说拜拜,或许本季的倒退反是促成火箭翻开新篇章的契机。如此说来,本季对火箭也就不再是“被浪费的一年”。(魑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