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 | 状态起起伏伏 火箭要升空还得看他的!

新浪体育

关注

如果你看过这赛季火箭的比赛,那么恭喜你!你的心脏承受能力足够强。在保持核心阵容不变的情况下,火箭全队都在用生命诠释什么叫大起大落。

从上赛季的西区第二一下子跌落到季后赛濒临出局,任何人都想知道这赛季的火箭到底怎么了。让我们先来看看这赛季火箭到底发生了什么。

上赛季休赛期,火箭GM莫雷引进强援泰劳森,并在赛季初得到索顿,阵容深度一下子加强,势要在本赛季更上一层楼。然而事与愿违,泰劳森与哈登的不兼容使得火箭在赛季初一直在迷雾中实验阵容,倒是索顿屡屡闪光,常有亮睛之笔。在西区四强勇士、马刺、雷霆、快船稳步向前的衬托下,火箭的连败显得格外刺眼。于是火箭第一个赛季大事件发生:在火箭开局四胜七负后,主帅麦克海尔被炒。

顺理成章,助教比克斯塔夫上任,可是新帅上任火箭依然保持着不稳定,它可以战胜雷霆、快船等强敌,又会爆冷输给篮网、掘金、尼克斯等弱旅,整个11月份,火箭仍然仅仅录的7胜8负的战绩,依然差强人意。

进入2015年最后一个月,火箭依然是那只让人又爱又恨的德州小强,它可以战胜小牛、快船和马刺,又会输给篮网、鹈鹕这些弱旅。不过火箭录得9胜7负的战绩,勉强站稳脚跟。

新年第一个月,火箭屡次遭受强敌斩杀。这让人开始怀疑这支火箭是否走在正确的道路上。火箭赛季第二个大事件发生:魔登不和。于是在交易截止日之前,火箭更衣室不和谐,交易流言屡屡传出。火箭总经理莫雷不断寻找交易霍华德的机会,仍然没有在交易截止日之前如愿送走霍华德,不过火箭倒是送走了赛季初的强援,泰劳森和索顿。

火箭继续发挥着自己神经刀的潜质,它可以在半场输20分的情况下逆转取胜,又可以在半场领先20分的情况下最终输球。它如过山车一般的大起大落让球迷心寒,人们相信火箭的上限很高,只是没发挥出来。火箭死忠依然无条件的支持着它。

不过问题还是暴露出来,赛季末霍华德完全被全队孤立,场均出手次数甚至低于新秀赛季,魔登组合危机四伏,火箭全队化学反应堪忧。

就这样,火箭一度徘徊在出局的边缘,好在快船,小牛接连送温暖,火箭又一次看到希望。可纵然火箭进入季后赛,这结果让人满意吗?

火箭的问题显而易见:球队纪律松散,球队韧性不在,而症结就在于这篇推送的主人公:詹姆斯哈登。

这赛季的哈登完全没有了上赛季MVP候选人的表现,他在防守端的懒散让人不禁想问:我们的MVP去哪了。

经常关注火箭新闻的都知道,哈登这赛季一直在演一部狗血剧,男主角是嫖娼险些丢掉性命的奥多姆,女主角是国际交际花科勒卡戴珊,哈登在这部狗血剧里演的只是一个配角,剧情我就不介绍了,这不是重点,重点是哈登陷在在这个泥沼里迟迟不得脱身。这导致他的精力不能完全放在球场上。他的不稳定发挥拖了火箭的后腿,所以当你看火箭的比赛。

这赛季的哈登,完全就是最佳第六人的代名词:神经刀。当他认真起来,他可以轻而易举的得到30分,并带队取胜,当他失去斗志,他又会在比赛中投丢8个三分并送出8个失误。不幸的是,作为领袖,他的不良情绪迟迟会影响到全队,这也导致火箭屡屡输给乐透球队。

詹姆斯哈登在NBA可能有着最多的标签:大胡子,碰瓷,眼神防守,夜店小王子……他又是球迷的宠儿,是当今NBA技术最全面的得分后卫,他的造罚球能力冠绝联盟,他的后撤步两分如探囊取物,他的三分能力也属于联盟中上水平,他的单打能力也属于联盟顶级,他的球商,他的视野,在进攻端他是当之无愧的大杀器。然而,他在防守端的懒散深深的阻碍了他,当他像上赛季那样防守时,他是MVP候选人,但当他丢失防守时,火箭没有他在场反而更好。

球迷经常有这样的感觉,这是个分卫稀缺的时代,在科比,韦德不再巅峰,人们很难从这个联盟中找到他们的接班人,他们说,哈登这样的态度也能当领袖?哈登这种防守也能做第一分卫?当凌晨四点科比进入训练馆,哈登可能刚从夜店回来,当韦德在关键时候拖着没我半月板的膝盖冲进禁区,哈登可能会在最后一秒传给站在三分线的霍华德,或扬手一个打铁的三分,这不是我们想看到的哈登。我们不想看到在进攻端单打独斗的哈登,不想看到防守无球球员时不知不觉对手就已经和他距离半个球场的哈登,不想看到防守有球球员突破时只是下意识的伸一下手的哈登。这正是哈登需要蜕变的地方。

如今火箭已被逼上悬崖边缘,而库里的受伤似乎让火箭看到了希望,火箭能否像去年一样再来一次神奇的逆转?哈登是否能带队使球队更进一步完成对自己的救赎?火箭能否在季后赛证明自己?一切就看哈登的了。

(The pioneer)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