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亏!火箭无横扫错失西决定律 03后此铁律13-0

新浪体育讯

关注

北京时间4月27日,季后赛首轮第四战,休斯顿火箭在客场以109-121不敌达拉斯小牛,大比分被扳成3-1。火箭错过了横扫小牛的机会,这背后的影响恐怕要超过很多人的预料。

火箭最终还是没有能横扫小牛,让小牛赢得了再战下去的机会。虽然大家心知肚明,小牛恐怕是没有可能翻盘的——在NBA历史上,还没有球队能在大比分0-3落后的情况下翻盘。但火箭就这么错过了横扫,其后续影响也是相当大的。

最大的影响,就在于火箭失去了被“必胜定律”笼罩的机会。

所谓“必胜定律”,是指在NBA季后赛首轮赛制改为7战4胜制以来(指2003年开始的改变),当在首轮横扫对手的球队在第二轮遇到了在首轮至少打了6场的球队时,最终的胜利者都是首轮横扫对手的球队。13次出现,13次无一例外。

简单地说,假如火箭今天赢下了小牛,在首轮横扫了小牛,那么他们无论在第二轮面对快船还是马刺(快船和马刺现在打成了2-2,双方最终至少要打6场),按照这个规律。最终获胜的都必将是火箭。

事实上,在2003年至今的12年里,这样的情况出现了13次,而13次交锋中,无一例外的都是首轮横扫对手的球队获胜了。而首轮横扫对手的球队中,有4支没有能迈过第二轮,他们分别是2004年的马刺(输给首轮4-1晋级的湖人);2004年的篮网(输给首轮4-1晋级的活塞);2007年的公牛(输给首轮4-0晋级的活塞);以及2011年的凯尔特人(输给首轮4-1晋级的热火)。

一件事发生一次是巧合,发生13次、延续了12年,这就不是巧合了。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最大的可能性应该是体能问题。如果自己横扫晋级,而对手是血战6场或7场才晋级,那就意味着自己比对手要多休息4天或者6天。这对于季后赛的高强度对抗来说影响还是比较明显的。比如2013年季后赛,马刺首轮4-0横扫湖人,赢得了大量休息时间;而他们第二轮的对手勇士,则是在首轮与丹佛掘金大战了6场。进入第二轮后,马刺以4-2击败了更加年轻的勇士。虽然这其中绝大部分因素是马刺的实力和经验所致,但体能的因素也绝对不容小觑。

着眼火箭,如果今天他们击败了小牛,就将迎来休息;而快船和马刺还要继续苦战。如果马刺胜出,那么马刺这帮老将的体能必然消耗巨大——邓肯的场均出场时间已经达到36分钟;如果快船胜出,他们的体能肯定也有很大压力——快船基本只有8人到9人轮转,而且替补出场时间普遍非常少。如果火箭今天就击败了小牛,那么无论次轮面对谁,他们都有比较明显的体能优势。可惜,NBA没有如果,胜利者不信假设。火箭若是想在第二轮增大晋级希望,就应该尽快淘汰小牛,好好养精蓄锐,迎接第二轮的真正硬仗。

(咕哒)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