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中锋兑子魔兽拳王单挑 健康决定火箭能走多远

新浪体育讯

关注

北京时间4月16日,休斯顿火箭在常规赛收官战中以117-91大胜犹他爵士,火箭中锋德怀特-霍华德出战21分钟,7投6中拿下14分8篮板2封盖,表现力压风头正健的鲁迪-戈伯特。

本场比赛对于火箭来说是一场非常重要的比赛,他们必须争胜才有希望拿到西区第二的排名,而且这是火箭本赛季常规赛最后一战,也是最后一个主场,他们当然希望打出水平,让球迷带着轻松的心情等待季后赛。

而霍华德的表现无疑更让球迷放心。面对手臂超长的法国人戈伯特,魔兽展现了强大的统治力。虽然目前还处在状态调整期,但魔兽21分钟内完全压制了对手,7投6中轻松拿下14分8篮板,魔兽的超强力量让戈伯特根本无法抵御。

不过话说回来,碾压戈伯特这样技术、身体、经验都落后于自己的后辈,并不足以体现魔兽的可怕。面对长达半场的垃圾时间,恐怕在今天比赛中,魔兽已经在思考如何对付泰森-钱德勒[微博]了吧。

今天火箭赢球,马刺输球(103-108不敌鹈鹕),无论灰熊胜还是负,火箭都已经锁定了西区第二,这也意味着他们将在季后赛面对达拉斯小牛。

其实小牛和火箭只在季后赛中交手过两次,但悲剧的是,火箭都输了。1987-88赛季,火箭在季后赛首轮以1-3被小牛淘汰;而另一次大家更熟悉,2004-05赛季,小牛在季后赛首轮以4-3击败火箭。

但今时不同往日,如今的火箭实力雄厚,风头正健,面对西区第七的小牛,火箭当然敢、也必须敢言胜。

要击败小牛,霍华德不可或缺。从火箭整体来看,火箭场均要拿下43.6个篮板,位列联盟第15位,而小牛场均拿下42.1个篮板,位列联盟地23位,双方的差距并不大。从个人来看,霍华德场均能拿下10.6个篮板,位列联盟第7,小牛的中锋泰森-钱德勒场均拿下11.5篮板,位列联盟第5。两人的差距也不大,但换而言之,如果双方在中锋这个位置上出现了兑子,那么都可以接受,但如果一方压倒另一方,就可能引发滚雪球效应,直接导致一方崩盘——因为在篮板榜的前30位,火箭和小牛都没有第二人能上榜。

从常规赛来看,小牛在中锋位置上反而占有优势——小牛的中锋场均要打48.7分钟,总计拿下18.1分15.2篮板1.6助攻1.1抢断2.1封盖,命中率61.5%,效率净胜值为+2.6,这一成绩能排在联盟第6位,仅次于爵士、灰熊、快船、马刺和勇士。

而火箭的五号位就不给力了,火箭中锋群场均出战45.2分钟,拿到18.2分13.5篮板1.9助攻1.3抢断1.3封盖,命中率55.0%,效率净胜值为-4.2,位列联盟第27位。

之所以出现这样的结果,就是因为霍华德常规赛缺席太多。导致火箭不得不用多西、莫泰等人去顶五号位,拉低了球队的平均表现。事实上,当霍华德在场时,他每48分钟效率值高达19.3,理论能拿下24.3分16.4篮板2.1助攻2.1封盖;而他的对手只有17.8分12.3篮板2.5助攻3.0封盖,效率值16.1。数据已经说明了问题——只要霍华德健康,能保证长时间出战,那么火箭在五号位上就会拥有巨大的优势。

霍华德虽然现在并不是火箭的老大,但健康的魔兽在防守端带给队友的信心是詹姆斯-哈登所不能替代的。如果魔兽能保持健康,并像他所说的那样抓好防守,让哈登放手进攻,那么今年季后赛,火箭或许终结对小牛不胜的历史。

(咕哒)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