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哈登41+10生死时刻神剧本 万万想不到这戏码

新浪体育讯

关注

休斯顿火箭在客场通过加时以115-111击败丹佛掘金。火箭当家后卫詹姆斯-哈登全场21投11中、21罚18中砍下41分和10次助攻。尽管在下半场的大部分时间内都找不到进攻感觉,但是他在第四节最后时刻以及加时赛(独得9分)中挺身而出,并展现出MVP级别的水准。

作为当今NBA最出色、最高效的得分手之一,哈登的突破和造犯规能力令所有对手都感到害怕。近日在接受《休斯顿纪事报》的采访时,哈登特别谈到了他的“欧洲步”技术,尽管这位火箭当家球星并非第一个使用这项技术的球员,但他可能是目前NBA赛场上使用欧洲步最纯熟和最高效的一名球员。

本赛季,哈登依然是全联盟突破频率最高的球员之一,他场均突破多达10.1次,与小牛队的蒙塔-埃利斯并列联盟第6多。尽管哈登的突破命中率一般——47.1%,但是即便突破投篮不中,他还能通过造犯规来获得罚球机会。本赛季至今,哈登场均能获得9.6次罚球机会,仅次于队友霍华德(场均9.8次)排名联盟第二位。

正如担任本场解说的前NBA名帅胡比-布朗所言,像哈登这种类型的球员,对手很难让他在比赛中完全失去节奏。因为即便手感不佳,哈登也能通过频繁站上罚球线来得分。换句话说,他总是能够找到最轻松的得分方式。

本场比赛开始后,哈登的进攻感觉不错,前5投3中攻下10分,但是他的队友们并没能提供足够的支持,第一节的前9分钟内,其他火箭球员16投仅3中得到6分,这使得火箭开始处于被动状态。眼看着落后分差被逐渐拉开,哈登终于使出他的绝招——突破禁区并尽可能地通过造犯规来获得罚球机会。很显然,掘金无法很好地应对哈登的进攻。前三节比赛,哈登就已经获得了15次罚球,并命中13球。他一个人的罚球次数就能抵得上掘金全队。

第三节还剩1分多钟时,哈登的中距离跳投帮助火箭将落后分差缩小到只剩1分。对此,胡比-布朗评价道:“虽然他在三分线外4投0中,但是他的中距离投篮仍在那里,他的禁区杀伤力仍在那里。”

值得一提的是,哈登在比赛中频繁突破并非只是为了让自己得分,他同样能够为队友创造很好的得分机会。本场比赛,哈登就多次在突破中为队友送出秒传。第二节,他在挡拆后帮助霍华德完成了一个难度很高的空接2+1;第四节重新登场后,哈登连续两次突破都造成对方的包夹,结果他先后助攻阿里扎和霍华德得分。

面对掘金的防守压力,哈登在第四节迟迟无法找到得分。火箭跟队记者乔纳森-费根在推特上指出,哈登看上去显得有些疲惫,他可能需要在场下歇个一、两分钟,但是当比赛打到这个局面,火箭没法把他换下场。但正如之前所提到的,你可以在某一段时间内防住哈登,但是千万别指望在整场比赛中都锁死他。本场比赛,哈登在上半场就砍下23分,可是下半场的前23分钟内,他10投3中仅得到6分。但在最后还剩10秒时,大心脏的哈登在前6次三分球出手均打铁的情况下命中了1个关键三分,使得火箭反超2分。下一个回合,哈登又利用积极的防守和准确的判断成功抢断,并遭到掘金的犯规。但此后,哈登2罚1中,再加上最后一次防守不够及时,结果被对位的阿弗拉罗投进一个压哨三分,使得比赛进入加时。

但是,哈登之所以能成为本赛季MVP呼声最高的球员之一,是因为他在关键时刻接管比赛的能力。本场比赛,无论是第四节的最后1分钟还是加时赛,都得到了充分的体现,特别是加时赛中,哈登通过突破、罚球和中投独得9分,而且火箭最后的20分里面,其中有14分与哈登有关。此外,这场比赛也是哈登在本赛季第二次单场得分40+,全联盟里只有他和骑士队的詹姆斯能做到不止一次单场40分+。

(罗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