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莫雷是怎样为火箭交易布局:好比下棋 不能只顾自己

新浪体育讯

关注

北京时间10月24日,据《休斯顿纪事报》报道,达瑞尔-莫雷很喜欢下象棋,而且他总是用象棋的思维来运作球队。自从成为火箭队总经理以来,他运作过无数笔交易,但最终的目的只有一个——总冠军。

“我认为通过下象棋,你总是能够学到一些东西,就像在篮球比赛中。”莫雷说道,“你总是想着提高你的投篮,提高你的防挡拆,诸如此类。它教会你要牢记目标。”

“你知道在象棋中,你的目标是将死对方的王。而在篮球比赛中,你的目标是赢得总冠军。很显然,你需要经常完成一些步骤。如果你想将死对方的王,你不可能直接做到,而是必须先做一些细微的事情,想好你的防守、策略、战术和处境,并让自己处于一个取得胜利的位置。”

莫雷就是这样领导火箭队的。尽管这种方式有时候可能会很有侵略性,但他就是凭借这点从而能够在连续两年里先后得到哈登和霍华德。此外,他同样着眼于大局,比如今夏引进阿里扎就是为了让火箭在新赛季成为一支更强硬、更强调防守的球队。

2007年,莫雷正式成为火箭总经理,当时他的手中拥有两张“王牌”——姚明和麦蒂,但不久之后,姚明便遭遇严重的脚伤,最终过早地结束职业生涯。

自从上任以后,尽管莫雷动作不断,而且有些动作可能会引来批评和质疑,但是他始终从全局考虑,并牢记目标,苦追霍华德两年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

2012年夏天,全联盟都知道霍华德想离开奥兰多。莫雷看了一下手中的筹码以及他能够在交易中提供给魔术队的。他知道魔术队更倾向于得到一个选秀权,而不是自己手里的一些球员。随后莫雷把洛瑞换到猛龙,并得到一个首轮选秀权。尽管魔术最终选择了一桩四队大交易,并把霍华德送到了湖人,但莫雷和火箭队依然还有其它筹码。

所以当雷霆队在2012-13赛季开始前表示愿意交易哈登的时候,火箭队的手里拥有潜在的高顺位选秀权可以提供。那个选秀权,再加上另一个首轮和次轮选秀权,以及凯文-马丁和杰雷米-兰姆,这些筹码足够为休斯顿带来一名超级球星。

有了哈登之后,使得火箭在次年夏天吸引霍华德变得更加容易,但是光靠这点显然还不够。2013年交易截止日前,火箭用一名首发球员(帕特里克-帕特森)换来一个从没达到自身潜力的年轻球员(托马斯-罗宾逊),并引发外界的质疑。但是从未来考虑,莫雷知道罗宾逊在夏天更容易处理,从而可以为引进霍华德创造薪金空间。最后确实奏效了。

刚刚过去的这个休赛期,莫雷的脑海里有更多的动作,首先,他试图从尼克斯吸引来卡梅罗-安东尼,然后又努力让克里斯-波什离开迈阿密。整个过程中,火箭先后送走了阿西克和林书豪,以腾出薪金空间。但随后,他们不得不面临一个艰难的决定,即是否匹配帕森斯从达拉斯小牛队那里获得的报价。

当莫雷决定不匹配的时候,他已经想好了其它措施,包括引入阿里扎和希腊前锋帕帕。

“看看每一支赢得过总冠军的球队,他们都拥有联盟前10的防守,上赛季我们没做到。我们现在还不能和他们被放在一起讨论,但我们正在不断接近。”莫雷说,“今年,我们将会做到,不然结果会变得很差。我们的首发阵容里拥有三名顶尖防守球员(霍华德、阿里扎和贝弗利)。去年,进攻帮了我们很大的忙,但是我们的防守需要更进一步。”

“每支球队都试图做出最好的决定,从而让自己处于争夺总冠军的位置。”他接着说道,“要做出这些决定,你需要使用所有能够得到的信息。如果你不使用这些信息和分析并做出决定,这就好比下象棋时只顾着自己这半边,却忽略了对手正在做什么。”

(罗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