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新浪体育评现役50大第9星 哈登何时在季后赛正名

新浪体育讯

关注

詹姆斯-哈登可能是国内球迷抨击最多的球星,夜店、巨臀嗜好者、眼神防守、季后赛掉链子、第 一分卫、基石都是槽点。但在fantasy游戏中,哈登在得分后卫位置的价值根本没有对手,ESPN的价值榜中,哈登以59远远领先第二名的蒙塔-埃利斯(25,侧面体现了二号位缺乏竞争者);当然fantasy游戏只是部分反应球员价值,但在出勤率和个人数据上,哈登确实要胜过他的对手科比[微博]-布莱恩特和德维恩-韦德[微博]

因为德怀特-霍华德的加盟,哈登上赛季的回合占用率有所下降,但场均仍得到25.4分、6.1次助攻、4.7个篮板、3.6次失误、1.6次抢断,投篮命中率为45.6%。哈登的进攻曾被人调侃为“只会三分和上篮”,这倒也符合事实。哈登有40.1%的投篮来自三分线外,不算太准但也稳定:36.6%。哈登上赛季的三分球有更多来自队友的助攻,三分受助攻率从47.5%提高到58.8%,而在雷霆时期哈登的三分受助攻率均在82% 以上,这正是三号得分手转型为第一进攻点的量化体现。

减少中投是火箭的战术理念,也是哈登技术特点体现——身体强壮、脚步灵活长于突破,腾空高度 不够影响视野,喜欢用后撤步跳投而非后仰。整体看哈登是不错的投手,但和顶级(如史蒂芬-库里、德克-诺维茨基)有差距。哈登在中距离的跳投表现一 般,16-23英尺的投篮比例只有12.5%,投篮命中率为41.1%,比2012-13赛季的31.8%有巨大进步,哈登在10-16英尺的投篮命中率达到46.3%,但数量更少。哈登跳投技术的进步还体现在被盖率上,2012-13赛季他有6%的跳投被盖,上赛季则降到2%,总被盖数从118跌至72次。

哈登最强势的是突破,他拥有马努-吉诺比利之外最好的欧洲步,而且身体很强壮,能在对抗中完成出手,又能聪明的制造身体接触,0-3英尺投篮 命中率达到63.2%,这在后卫球员中很优秀。哈登在突破时还主动接触对手以获得哨声,上赛季场均9.1次罚球,命中率是出色的86.6%。高效的突破让 哈登的真实命中率达到61.8%,连续第三个赛季超过60%,得分手中只有勒布朗-詹姆斯和凯文-杜兰特能做到。

哈登常因为最后一投被锁死而被人诟病(跳投技术不够好的体现?),但上赛季他却是联盟最好的关键手,82games定义的关键时刻数据显示(最后5分钟分差在5分以内的比赛),哈登总共打了143分钟的关键时刻得到146分,每48分钟得到49分——联盟最高,投篮命中率为44.3%,三分命中率为45.8%,每48分钟25.8次罚球(第一)!真实命中率64.1%,效率值从常规赛的23.5暴涨至35.5,关键时刻球权使用率和真实命中率上,只有詹姆斯可与他媲美(比他低)。哈登还是个不错的传球手,但失误率也很高,火箭有他在场时百回合得分要高出7.8分。

接下来就是不好的部分,哈登的“眼神防守”是真实存在的,尤其在防守无球有球时会走神,让对手很轻松空切上篮。哈登在精力集中时能做好有球防守(相对来说),擅长在对手突破过程中掏球抢断,但ESPN的防守真实正负值将他排在得分后卫第75位,比凯文-马丁还差。

另一个为人诟病的是哈登打不好季后赛,他在火箭连续两年的季后赛表现糟糕,命中率均低于40%。上赛季首轮6场比赛中,哈登场均得到26.8分,但用了 22.2次投篮,投篮命中率37.6%,三分命中率29.6%,真实命中率只有51.9%。开拓者对于哈登防守策略是掐三分、突破,放中投,而且火箭也较少使用挡拆(哈登最擅长的战术),把哈登外线跳投犹豫,右手使用不够灵活的缺点暴露了,结果就是突破威力大降,3英尺的突破比例减半,造罚球率自然也是下滑。这或许有哈登天赋和技术不够的原因,他更擅长的是扬长避短,而不能在高强度、针对性防守中游刃有余,哈登常规赛对阵防守前10强球队时,每百回合进攻效率就从114分跌到105分(不跌怎么体现精英防守?)。

(木瓜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