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志】肖恩-利文斯顿:绝境重生的他重新定义了成功

NBA综合

关注

伤病夺走了利文斯顿本可能更成功的职业生涯,但即使如此依旧在NBA打拼了15年而后光荣退役的他,就是绝境重生,凤凰涅槃最好的例子。

如果你没有看过利文斯顿受伤的瞬间,那么你是幸运的。因为那场景骇人听闻,简直就像一根塑料管被小孩子折弯了一般。

跳过大学阶段,第四顺位被快船选中的利文斯顿曾被寄予厚望。身高超过两米的他能够送出鬼魅传球,不满20岁的他却有着老将才有的成熟与稳重。在2007年以前,他都还是一名潜力无限的年轻球员。直到那次伤病,几乎完全毁掉了他的左膝。

然而令人吃惊的是,那次受伤的经过却是来自于一次再正常不过的进攻:没有凶猛的快攻与激烈的对抗,只是一个面对松垮防守时的普通的上篮。就这样一次受伤让他同时遭受了前后十字韧带撕裂、膝内侧副韧带扭伤、膝盖骨脱臼的多重折磨。

那场景简直就像一辆小轿车从他膝盖上直接碾过一样。医生检查过后甚至考虑过截肢,看起来年仅21岁,在NBA仅仅打了两年半,本该有着无限可能的利文斯顿要宣告其NBA生涯的结束了。

但利文斯顿说不,他用坚强的意志坚持了下来。他能够重新走路了,十六个月后医生告诉他,他能够再次打篮球了,二十个月后迈阿密热火签下了他。似乎能够这样证明一下自己也就够了,因为仅仅为热火出战了四场比赛,后者就将其交易至灰熊,换来一个前55顺位受保护的选秀权(基本上相当于白给),灰熊则立马将其裁掉。

但利文斯顿还是说不,表面上看利文斯顿只用了20个月就重回了赛场,但实际上他花了整整7年才真正从伤病中走了出来。在被灰熊裁掉之后,他又去到雷霆下属的发展联盟球队打球,后来在赛季末端被奇才看中,再后来终于为山猫队打满了一个赛季,出战73场比赛为球队赢得了34场胜利。虽然进展缓慢,但他一步一个脚印,再次在NBA站稳了脚跟。

随后是雄鹿,再一次去到奇才,然后是骑士,每到一站他都汲取了更多的能量。从迈阿密那看似施舍般的签约,到饮水机管理员,再到进入轮换,最后还能偶尔出任首发,这一切花了他7年的时间。

当他在2013年来到篮网时,那个曾经的利文斯顿终于回来了。那年的篮网有着德隆-威廉姆斯、乔-约翰逊、凯文-加内特、保罗-皮尔斯等一众好手,但他们却以10胜21负的糟糕战绩开局,最终他们能够杀入季后赛则要多亏利文斯顿加入了首发贡献了在攻防两端的能量。

2014年夏天,利文斯顿以3年1600万美元签约勇士,此后的故事大家也都熟知了。有趣的是,尽管勇士是一支以3分见长的球队,利文斯顿却很少投3分球。在勇士的102场季后赛里,他只出手了五记3分,全部都是在时间快走完时从半场推射而出,全部投失。

勇士看重的,是他的中投能力。他在勇士的所有投篮中有44.5%的出手都是来自9至16英尺的中距离,而NBA的平均比率仅为9.6%,他喜欢把自己的背部靠向一名比他矮的后卫球员(大部分情况下确实如此),然后投出一记潇洒的翻身跳投。

随着利文斯顿的退役,人们在赞叹他有着如此传奇的职业生涯的同时也会禁不住替他惋惜,毕竟他本可能成为更加伟大的球员。

然而利文斯顿的经历却让我重新思考着成功的定义。我们都可能会跌落低谷,但真正的失败是听从别人对自己的否定,利文斯顿就从来没有这样做,即使是在他最失意的时候。

原文: Rodger Sherman  编译:Andy

人物志

【来源:直播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