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盘点】湖人队史十大双人组:詹姆斯浓眉入选 OK榜首

NBA综合

关注

从今年休赛期的交易市场来看,组建球星双人组成为了联盟球队普遍趋势。快船方面卡哇伊-莱昂纳德和保罗-乔治联手洛杉矶;火箭詹姆斯-哈登和拉塞尔-威斯布鲁克重聚休斯顿;篮网凯里-欧文和凯文-杜兰特相逢布鲁克林,不过篮网双人组要等到杜兰特痊愈归队后才能见识到真正的实力。

洛杉矶湖人休赛期从鹈鹕交易来了安东尼-戴维斯,和勒布朗-詹姆斯组成了实力排在联盟顶尖水准的双人组。作为联盟里历史底蕴丰厚的球队,湖人队史的双人组数不胜数,哪怕是实力强劲的组合,都要比其他球队都要多。文章包含了湖人全部队史,包括上世纪70年代的上古神兽组合,也包括今年刚刚组成的。排名先后顺序参考了双人组是否拿下了总冠军、两人的胜利贡献值和平均效率值:

第十位:沙奎尔-奥尼尔和埃迪-琼斯(1996-97赛季)

胜利贡献值:17.6 球员效率值:22.2

很多球迷可能都忘了,在科比-布莱恩特成长为超级球星之前,奥尼尔有过一位全明星搭档。1996-97赛季开始前,湖人已经拥有联盟最好后场球员之一的埃迪-琼斯和入选最佳新秀二阵的尼克-范埃克塞尔,而后奥尼尔加盟湖人,紫金军团一跃成为总冠军的有力竞争者。奥尼尔和琼斯搭档的第一个赛季,两人的场均得分都超过了17分,带领湖人常规赛拿下了53胜的成绩。让人意外的是,胜利贡献值上琼斯9.6比奥尼尔8.0还要高,虽然就球场统治力而言奥尔尼要更胜一筹。

1997-98赛季,科比逐渐打出名声,琼斯的得分出现了下滑,但总体上还是琼斯和奥尼尔带领着球队,遗憾西部决赛1比4不敌爵士被淘汰。后来科比越打状态越好,球队管理层也更加看重年轻且进步神速的科比,于是便送走了琼斯,奥尼尔和琼斯的组合最终能达到怎样的高度也不得而知了。

2004-05赛季奥尼尔来到迈阿密热火,再次和琼斯当上了队友,当年热火东决被底特律活塞淘汰。一年之后热火卷土重来,一路冲进了总决赛,在0比2落后的情况下逆风翻盘击败了达拉斯独行侠,捧起了总冠军奖杯。2005年夏天,埃迪-琼斯被热火交易至灰熊,奥尼尔和琼斯又分开了。

第九位:杰里-韦斯特和盖尔-古德里奇(1973-74赛季)

胜利贡献值:18.7 球员效率值:20.5

早在金州勇士的水花兄弟改变联盟的比赛之前,湖人的杰里-韦斯特和盖尔-古德里奇就已经将NBA比赛的重心从内线慢慢往外线迁移。他们两人能在球场任何地方命中投篮,这是他们统治比赛的方式,然后韦斯特退役5年后、古德里奇退役1年后,联盟正式引入了三分线的概念。

杰里-韦斯特便是人们所熟知的“logo man”,也就是NBA官方标志上的人物原型,他关键球的能力也非常出色。最出名的就是1970-71赛季总决赛湖人对阵尼克斯的第三场比赛,关键时刻韦斯特命中了距离篮筐60尺之外的一记远投,成功将比赛拖入加时。虽然最后湖人还是输掉了整个系列赛,如果当时联盟引入了三分线的概念,韦斯特的得分会变多不少。1972-73赛季威尔特-张伯伦退役后,湖人三巨头只剩下了韦斯特和古德里奇,1973-74赛季便是这对双人组带领湖人征战,成功拿下了太平洋赛区冠军。季后赛遇到了未来湖人的传奇名宿卡里姆-阿卜杜-贾巴尔带领的密尔沃基雄鹿,惨遭淘汰。

第八位:科比-布莱恩特和拉马尔-奥多姆(2005-06赛季)

胜利贡献值:24.7 球员效率值:22.5

可能这对双人组排名还可以更高点,但是因为他们在得到全明星球员保罗-加索尔之前只是努力把球队带进季后赛,没能带领球队拿下总冠军。在加索尔加盟湖人之间,科比和奥多姆的组合是最强劲的时期,湖人成为了季后赛最大的一匹黑马。西部第七打进季后赛迎战斯蒂夫-纳什带领的西部第二菲尼克斯太阳,湖人率先拿下3比1的领先,遗憾后来被太阳连扳3场,淘汰出局。

这也是科比和奥多姆组合排名靠后的原因,湖人历史上有很多出色的双人组,在加索尔来湖人之前,科比和奥多姆一直没能给湖人带来总冠军,但是两人场上场下的关系都很好,互相信任,科比爱憎分明的个性和奥多姆随和近人的性格很好地互补。一起搭档的七个赛季里,他们带领湖人六次打进季后赛,两次拿下总冠军。

第七位:杰里-韦斯特和埃尔金-贝勒(1961-62赛季)

胜利贡献值:20.8 球员效率值:24.6

湖人于1961年由明尼阿波利斯搬迁至洛杉矶,韦斯特和贝勒一并随队来到天使之城。当时贝勒正处在职业生涯的巅峰期,1960年选秀大会被湖人用榜眼签选中的杰里-韦斯特还是菜鸟时期。来到洛杉矶的第一个赛季,湖人的胜率低于50%,但是由于当时联盟东部只有四支球队,西部只有五支,湖人的战绩能排在联盟第五的位置,埃尔金-贝勒用神奇的表现带领湖人打进了季后赛。

贝勒1960-61赛季场均能够得到34.8分19.8篮板5.1助攻,传奇般的数据放在如今也是无与伦比的表现。难以置信的是,这样的数据也没能帮助贝勒在MVP的评选中击败比尔-拉塞尔,后者赛季场均得到16.9分23.9篮板3.4助攻。当时新秀赛季的韦斯特场均17.6分7.7篮板4.2助攻同样印象深刻,遗憾的是最佳新秀评比中韦斯特输给了奥斯卡-罗伯特森,后者新秀赛季爆砍30.5分10.1篮板9.7助攻。

第六位:勒布朗-詹姆斯和安东尼-戴维斯(2019-20赛季)

胜利贡献值:无 球员效率值:无

湖人等待六个赛季的时刻终于到来了,他们终于回到了总冠军级别队伍的行列之中,球队拥有安东尼-戴维斯和勒布朗-詹姆斯两位超级球星。因为他们还没有正式代表湖人比赛,所以排名就略微靠后,但是从两人的实力来看完全能够入选这个榜单。无论对于詹姆斯还是戴维斯而言,都是彼此在NBA正赛里合作过的最强队友,所以这个双人组更加值得期待。之前戴维斯合作过的最优秀的球员要数德马库斯-考辛斯了,与考辛斯不同,詹姆斯能够给戴维斯创造出更多更轻松的得分机会。

过去几个赛季詹姆斯和戴维斯早就想走到一起,甚至上赛季交易截止日前差点就实现了。戴维斯向鹈鹕管理层提出交易申请,希望加盟洛杉矶湖人搭档詹姆斯。全明星赛期间,作为西部全明星队长的詹姆斯也表示过希望有机会能和戴维斯成为队友。现在都成为了现实,詹姆斯和戴维斯打起来挡拆对其他球队来说简直就是噩梦,他们很可能是如今联盟里最出色的双人组。这对组合让湖人从季后赛边缘球队一跃成为争冠球队,主要考虑到他们暂时没有在球场上打出表现,也没有为湖人拿到过总冠军,否则完全可以排在前列。

第五位:魔术师约翰逊和詹姆斯-沃西(1990-91赛季)

胜利贡献值:24.5 球员效率值:21.6

魔术师约翰逊和詹姆斯-沃西这对组合可以说能够代表湖人Showtime时代所有的特点,在上赛季80年代和90年代革命性地打起了快攻战术,沃西负责冲锋陷阵,魔术师约翰逊负责跑轰输送弹药,他们的比赛瞬间常常出现在各类精彩集锦中。

1982年选秀大会,湖人用状元签选中了来自北卡罗来纳的詹姆斯-沃西,当时的湖人已经有了魔术师约翰逊和天勾贾巴尔这对传奇组合。上世纪80年代末,贾巴尔退役以后,湖人就交给了魔术师约翰逊和沃西这两位全明星球员。1990-91赛季,沃西和约翰逊带领一堆年轻的角色球员一路闯进了NBA总决赛,碰上了极具比赛统治力的迈克尔-乔丹,当时的乔丹正在信心满满地冲击自己的第一座总冠军奖杯。那个时代能够带领球队从西部杀出重围已经是了不起的成就了,况且当时魔术师约翰逊和沃西都到了职业生涯的末期,两人效力湖人期间一共帮助球队拿下了5座总冠军奖杯,完全有资格排在这份榜单的第五位。遗憾的是,自从贾巴尔退役后,魔术师约翰逊和沃西这对组合再也没能带领球队拿下总冠军。

第四位:科比-布莱恩特和保罗-加索尔(2008-09赛季)

胜利贡献值:26.6 球员效率值:23.3

2007-08赛季中期湖人从灰熊交易来了保罗-加索尔,这笔交易可以算是湖人队史最成功的交易之一了。不过灰熊通过这笔交易最后得到了保罗-加索尔的弟弟马克-加索尔,湖人在保罗-加索尔的帮助下拿到了两个总冠军,谁才是这笔交易更大的赢家呢?

加索尔来到湖人后,球队直接迈进了争冠队伍的行列,加盟湖人的首个赛季便和科比、奥多姆一同带领球队打进了NBA总决赛,最终大比分2比4不敌凯尔特人。接下来两个赛季,湖人连着又打进了总决赛,一次击败了魔术,一次逆转了凯尔特人,两度捧杯。这两座总冠军足以让保罗-加索尔成为名副其实的湖人名宿,成为湖人队史上诸多伟大球员中的一员。

此前科比和奥尼尔的组合更加具有爆炸性,和加索尔的组合则更加合理高效。科比和加索尔彼此非常了解,他们在场上有时还会用西班牙语交流,让对手完全摸不清楚套路。加索尔优秀的传球意识和高位策应能力配上主教练菲尔-杰克逊的三角进攻战术非常完美,加索尔常常在三秒区外待着,他还能在离篮筐十五英尺外的位置命中投篮,全面的技术让科比在进攻端的威胁也更加大了。科比和加索尔的组合相较于和奥尼尔的组合胜在相处得更加融洽,科比曾多次公开表示加索尔是他最喜欢的队友之一,另外一位就是老鱼费舍尔。

第三位:杰里-韦斯特和威尔特-张伯伦(1971-72赛季)

胜利贡献值:29.1 球员效率值:20.8

韦斯特和张伯伦都可以算是NBA最早的一批超级球星,也是当时知名度最高的。生长于西弗吉尼亚的杰里-韦斯特来到洛杉矶打球后,依然非常勤奋,为人非常有原则。而张伯伦整个职业生涯一直都在等待进军好莱坞的机会,那个年代张伯伦在NBA里就是神话一般的人物。

韦斯特和张伯伦联手的时候,两人都已经是全明星球员,也都打过总决赛,联手之后拿到了1971-72赛季的总冠军。那个赛季湖人常规赛赢下了69场比赛,创造了当时的NBA常规赛胜场纪录,被后来1995-96赛季的公牛打破,再后来被2015-16赛季的勇士打破。那个赛季的湖人还创造了一项纪录:33连胜,同时打破了湖人18个赛季以来的冠军荒。最圆满的是这座冠军是韦斯特职业生涯的第一座总冠军奖杯,同时也是唯一一个,在此之前连续三个赛季湖人纷纷在总决赛淘汰。有的球迷认为韦斯特和张伯伦应该排在榜单第一位,因为他们的胜利贡献值排在湖人队史第二,同时创造了常规赛胜场纪录。但是当时的韦斯特和张伯伦都到了职业生涯末期,尤其是张伯伦,早过了巅峰期。球队里还有贝勒和古德里奇这样的球星,为湖人在之前赛季的赢球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第二位:魔术师约翰逊和卡里姆-阿卜杜勒-贾巴尔(1979-80赛季)

胜利贡献值:25.3 球员效率值:23

贾巴尔和魔术师约翰逊性格差距很大,但是在球场上争夺比赛胜利的时候却能打出精彩的配合表现。魔术师对篮球比赛的热情很大程度上成为了最终感染性格坚毅的贾巴尔的原因,也可以说是一种彼此成就的关系。最具标志性的一刻是湖人对阵凯尔特人的一场总决赛,约翰逊在比赛中使出一记勾手,帮助球队拿下了总冠军。而勾手正是贾巴尔的成名绝技,贾巴尔也曾多次公开表示魔术师约翰逊对比赛的热情感染到了自己,让他开始学会放慢脚步,享受起篮球比赛的魅力。

魔术师职业生涯的第一场比赛,能够很明显地展现出他和贾巴尔的性格差距。那场比赛最后时刻,贾巴尔迎着多名防守人命中勾手投篮,帮助湖人赢下赛季第一场胜利。新秀赛季的魔术师约翰逊激动地跳起来和贾巴尔庆祝,就像是湖人夺冠了一样,而贾巴尔则非常淡然,很不适应魔术师约翰逊这么激动的庆祝方式。后来了解到约翰逊对比赛就是如此有激情之后,贾巴尔则慢慢习惯了这样的魔术师约翰逊。

新秀赛季魔术师约翰逊就打进了季后赛,一路赢下了职业生涯的首个总冠军奖杯,同时还荣膺FMVP,这是传奇般的成就。当时的贾巴尔还处在职业生涯的巅峰期,总决赛第六场比赛贾巴尔因伤缺战,新秀魔术师约翰逊顶替贾巴尔出任首发中锋,在费城客场作战,统治了整场比赛。贾巴尔的生涯平均胜利贡献值和单赛季胜利贡献值都是领先于全联盟的,1971-72赛季贾巴尔征战NBA的第三个赛季,他的个人胜利贡献值达到历史级别的25,而和魔术师约翰逊搭档后,这对组合的胜利贡献值很少有超过25的。

第一位:科比-布莱恩特和沙奎尔-奥尼尔(1999-2000赛季)

胜利贡献值:29.2 球员效率值:26.2

在我心目中,科比和奥尼尔的组合完美诠释了什么是最强势的双人组,他们就是湖人屹立于世纪初NBA之巅的原因。他们毋庸置疑应该排在榜首的位置,作为三连冠时期湖人的球迷,几乎是本能地将OK组合排在第一位。年纪稍大些的球迷可能会更青睐于魔术师和贾巴尔或者韦斯特和张伯伦的组合,这和球迷成长的时代也有关系。

无论是针对湖人队史,还是整个联盟,科比和奥尼尔都可以称得上是最好的双人组。这个组合成就了紫金王朝,于1999-2002赛季实现了三连冠伟业。当时科比和奥尼尔随便一个单独拎出来都可以算得上是联盟顶级的球星,其他球队要同时防守这两人简直就是噩梦。可惜二人之间关系不稳定,最后也分开了,要不然他们完全有能力赢下更多的总冠军。科比希望证明自己离开奥尼尔也能够拿到总冠军,奥尼尔也想要搭档其他的得分手冲击冠军,故事的结局是二人都如愿以偿。科比和奥尼尔的组合留个球迷一个遐想,要是不分开,两人能在一起拿到多少个总冠军?

入选这个榜单的是科比和奥尼尔拿到第一个总冠军的赛季,因为那个赛季他们在常规赛就打出了统治级的表现。两人的胜利贡献值高达29.2,常规赛赢下了67场比赛,仅仅比队史纪录少了2场。OK组合在2000-01赛季季后赛的统治力更强,战绩为15胜1负夺冠,选择1999-2000赛季的原因是这个赛季是成就他们传奇旅程的开端。

原文:Cameron Salce

编译:晴天

盘点

【来源:直播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