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讨论&分析】唐斯能否成为现役最出色的内线球员?

NBA综合

关注

唐斯今年23岁,下赛季他将进入在NBA的第五个赛季。根据FanDuel的数据,他MVP的赔率出了前10,与欧文和东契奇的赔率相同。东契奇具体要看他在二年级能取得的进步,而唐斯乃目前NBA最年轻的MVP竞争者。唐斯是历史上仅有的8位能够在新秀赛季场均贡献至少18分、10板和1.5帽的球员,另外几位包括邓肯、大鲨鱼奥尼尔、奥拉朱旺和大卫-罗宾逊等名人堂球员。

唐斯有着不错的天赋:身高、长臂和体型是理想的护框者配置;在篮下拥有与同类中锋对抗的力量;在3分线外出手的意向和手感;成为全能防守者的横向移动能力。相对于古典型中锋来说,他拥有一套崭新的技能。有人认为他的技能已无法用言语形容。就他绝对的天赋来说,他的未来好像已经被别人预言了一样。

不,当然不是:当他20岁时,在那个年代周围环境迅速转变。在过去的三个赛季,唐斯的其它一些技能得到了进步。在这些日子里,他更少地向加内特的方向发展,而更多地向德克-诺维茨基这样一位身体天赋不突出、与唐斯同一位置的顶级射手发展。唐斯没有成为职业生涯初期所体现那样的防守覆盖面积很大的防守者,但是他提升了自己的进攻火力,当他为肯塔基大学打球时谁也没有想到事情会如此发展,也让他在目前的联赛中成为真正的单打高手。

虽然与加内特和德克都有所不同,但是唐斯打球的时代是球队都知道如何围绕一位个性球星建队的时代。同时森林狼也想围绕唐斯去补足阵容。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唐斯正在履行5年1.58亿的顶薪合同,这会持续到他27岁的那个赛季,与加内特第一次打分区决赛、诺维茨基第一次打NBA总决赛的年纪相同。唐斯还算年轻,也许我们在他的第5个赛季就可以开始庆祝他的进步和成就,而不是惋惜他失去的东西。

虽然去年11月中旬狼队交易吉米-巴特勒去了76人队,在这时唐斯就已经开始展现出自己的能力;在今年1月球队换掉锡伯杜后,他又达到了一个新的水平。在小桑德斯执掌教鞭的37场比赛中,唐斯场均砍下26.8分(投篮命中率54%、三分命中率42%、罚球命中率为84%),此外还有12.4个篮板、3.7个助攻和1.3帽。最令人惊讶的是他在三分线外的命中率,在每场投出将近5个三分的情况下命中率竟有42%。

如此命中率的意义在于,强如诺维茨基也没有在他职业生涯的任一赛季中场均达到5次三分出手;在19-20赛季,唐斯还很有可能要继续完成这一数据的超越。第二个亮点在于他的场均助攻,这一项达到了加内特的生涯场均水平。唐斯不断进步的外线技术让他自己舒缓了比赛节奏,突然腾出来的球场空间可以让他作为一个掌控者来展现球场创造力。

森林狼肯定指望唐斯能够带队重返季后赛,但当下他们并没有为唐斯构建长远的计划。他们只是继续强化唐斯本人,让他成为一个擅长投射的半传统型的大个子。球队管理层对于唐斯成为球队核心充满信心,这一点在选秀夜的操作中体现得很明显,他们用萨里奇换来了贾雷特-卡尔弗,他就像一柄瑞士军刀,能够轻松地得益于唐斯转变后球队的进攻体系。

在菜鸟赛季后,唐斯没有完全兑现成为一个防守中坚的承诺,森林狼也致力于让唐斯在进攻端继续加强,最近球队还签下了乔丹-贝尔和冯莱。贝尔作为追梦-格林的接班人,在冠军勇士队中初露锋芒,偶尔会打打中锋并有一定的换防能力;冯莱在这几年逐渐成长为一个很好的角色球员,防守覆盖面积较大,移动能力上乘。

森林狼可以打大个阵容,还可以打这种小个阵容:让考文顿或者杰克-莱曼这样的3D打4号位。他们有许多可以打无球、内切和不断移动换位的球员,给唐斯进行传球、急停跳投和攻击篮下的空间。约基奇是一个更好的传球手,但是唐斯显然在进攻端掌控比赛的能力更胜一筹;恩比德、字母哥和浓眉都以各自最正确的方式成为那种能攻善守的球员,但是没人能够拥有较好的三分投篮,这点就是森林狼围绕明星球员制定比赛计划的意义所在。

这也是即将到来的赛季中最有趣的地方。下赛季森林狼所有焦点将回归到球队基石唐斯。他要打出持续性,对于管理层而言他的感觉也是补强的方向。球队把宝压在了唐斯身上。这是一支球队能够给予的最大改变。

原文:Danny Chau

编译:阿硕

讨论&分析

【来源:直播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