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一年一度的“疯三”决赛又来了,今年的看点不止在场内

懒熊体育

关注

2019 年 NCAA 总决赛即将到来,并不平凡的 2018-2019 赛季的 NCAA 也即将画上句号。在新赛季开始之前,因为贿赂丑闻而决定改革;赛季中期的体彩合法化让 NCAA 处于两难境地;" 疯狂三月 " 时卫冕冠军和夺冠大热提前出局又让人猝不及防……

在此前 32 进 16 的比赛中,普渡大学击败卫冕冠军维拉诺瓦大学,不仅导致 1720 万张通过 ESPN 网站提交的 " 疯狂三月 " 晋级之路预测表全军覆没,也让今年 " 疯狂三月 " 少了一个冠军之师的戏码。

尽管如此,今年的 NCAA 决赛依然不缺看点,晋级决赛的两支球队——德州理工大学和弗吉尼亚大学,都是校史上首次打入 NCAA 决赛,这意味着 NCAA 历史上注定会诞生一位 " 新王 "。

从比赛风格来看,两队都擅长防守。在本赛季的防守 BPI 指数(ESPN 基于数据推算出来的篮球实力指数)排行榜上,德州理工大学排名第一,而弗吉尼亚大学则紧随其后。但在进攻 BPI 指数排行榜上,弗吉尼亚大学高居第二,德州理工大学仅排名第 33 名。这样的对决称得上是一场 " 矛盾大战 ",胜负将决定于弗吉尼亚大学能否以锐利的进攻击穿德州理工大学的防守。

但除了比赛本身之外,本届决赛还有什么其他看点呢? 

球迷愿意看一场防守大战吗?

据智能电视内容搜索引擎 Samba TV 统计,在 2018 年 " 疯狂三月 " 期间,随着赛程的深入,收视率会有显著提高。但值得一提的是,半决赛和决赛都通过有线电视转播。在线上直播日益流行的今天,只通过电视转播,对于观众人数和收视率会有不小的冲击。在近三年的决赛中,美国本土收视人数分别为 1650 万、2300 万和 1780 万。

▲随着赛程的深入,收视率会有显著增长。

除了直播形式的影响外,球星与学校名气也是影响观众人数的重要因素。以 2017 年和 2018 年决赛为例,2018 年的对战双方是维拉诺瓦大学和密歇根大学,而 2017 年的对战双方是北卡大学和冈萨加大学。从学校名气和对决的精彩程度来说,2017 年的比赛明显更胜一筹。

▲有杜克大学出战的东部赛区,平均票价明显高于其他赛区。

本文来自东方体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