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进攻便秘持续退化 绿军应当如何走出困境?

NBA综合

关注

若说开季最令人失望的球队,波士顿凯尔特人肯定算是其中一支,在赛季开始前,他们曾被认为是本赛季东部冠军的最有力竞争者,但如今在20场比赛过后,他们却仅以10胜10负排在东部第七,而去年同期他们的战绩则是骄人的17胜3负。就目前的战绩来看,他们与东部第一集团的差距已经非常明显,与追赶一骑绝尘的猛龙相比,或许尽早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才应该是他们在常规赛剩余的时间里所最应该做的工作。

就赛季前20场比赛的表现来看,绿军一如既往地延续了他们坚韧不屈的传统,此间他们的防守效率高居联盟第二,仅稍稍落后于雷霆,换句话说,目前在东部没有任何一支球队可以跟他们比防守。他们依然可以把对手带入自己的节奏,依然可以在每场比赛把对手的得分限制地很低,但问题在于,他们只要到了球场另一边,就仿佛像是一下卸掉了所有的倔强,如同霜打的茄子一般绵软无力。

总的来说,凯尔特人在进攻端的问题和赛季初的火箭略有些相似。不知不觉间,绿军已经转型为联盟最爱投三分的球队之一,20场过后,绿军已经在外线出手715次,该数据高居联盟第4。折合成每场比赛,大约是36次,而在上赛季他们平均每场比赛只会在外线出手30次左右。

身处小球时代,史蒂文斯做出这样的改变其实无需商榷,既然防守已经足够出色,如果能够再紧随时代潮流,汲取上赛季火箭成功的经验,他们保不齐就能迎来队史的又一个辉煌盛世。

然而恐怕连史蒂文斯自己都没有想到,这次试验的效果竟会如此之差——前20场过后,绿军在外线的场均命中率只有34.3%,联盟第19。而更要命的是,这个糟糕的技术竟占据了他们回合数的39.7%(联盟第4)。

坦白讲,绿军阵中并不缺乏得分手,凯里-欧文是一位历史级的控球后卫,而戈登-海沃德在为爵士效力时期也曾是队中的头号火力点,而且他们还有潜力双探花以及像特里-罗齐尔和马库斯-莫里斯这样的板凳匪徒,照理说他们的进攻再差也不至于差到哪去,但事实却是,绿军在赛季前20场的进攻效率(104.6)只排在联盟倒数第四,而排在他们之后的是“摆烂三巨头”太阳、老鹰和公牛。

绿军在进攻端表现不佳有着多方面的原因。作为球队核心,欧文自然要负一定的责任,尽管在经历了开局的慢热之后,他的表现开始渐有起色,但在过去五场比赛,不知何故他又突然失去了准星,此间欧文在外线的命中率只有不到23%,而受到欧文表现不佳的影响,绿军也在这五场比赛输掉了其中四场。

与此同时,他的好搭档海沃德则是依然处于以赛代练的状态,目前海沃德平均每场只会登场27分钟左右,场均10.3分是自新秀赛季以来新低,而39.2%的命中率更是他生涯首次场均命中率跌破4成。可见若想找回曾经的自己,海沃德依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幸好他现在已经不会再受限时令所制,在全速奔跑的状态下,海沃德目前只需严防旧伤反噬。

上赛季,绿军之所以能够在欧文和海沃德同时缺席的情况下强势挺入东决,靠的就是角色球员的顽强拼搏与出色发挥。不过如今随着两大核心的回归,绿军上赛季的这些功勋们也不可避免地需要各归其位,重新对自己的比赛方式加以设定。杰森-塔图姆、杰伦-布朗和特里-罗齐尔,这是绿军在上赛季最耀眼的三个闪光点,但这赛季呢?

塔图姆在转型为单挑手后效率急剧下滑,各种中距离干拔打铁声绕梁三日不绝;布朗走到场上习惯目视前方,只是一心想着要和篮筐亲热,但忽视队友的后果是,他在20场过后的命中率已经直追斯玛特;罗齐尔则是尴尬地夹在欧文和斯玛特之间,只要有机会就要加紧表现自己,于是,绿军在进攻端的乱象陡然加剧。

乍一看,绿军似乎是一支在进攻端天赋满满的球队,欧文、海沃德(假设处于正常状态)和霍福德是铁打的全明星,而布朗和塔图姆则是探花秀出身,更不必说他们阵中还有像罗齐尔和莫里斯这样敢于承担责任的角色球员。在笔者看来,他们不缺自信,更不缺得分点,相对来说,他们正是太过自信,进攻点太多了才会不知道应该如何攻克对方的阵地。欧文、布朗、塔图姆、罗齐尔和斯玛特……现在绿军阵中的单打手已经超出了可控制范围,如果能够找到办法把他们连成一片,绿军的进攻或许就能顺畅许多,但关键在于,绿军阵中并没有像登炮这样的一流组织者,由此若想从根本上驱除球队在进攻端的混乱局面,安吉或许该考虑做出改变了。

本文来自:NBA官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