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本周观察五件事:布克与唐斯与其它

新浪综合

关注

为您盘点本周NBA中一些有意思的值得关注的事:

一,太阳的真控卫布克

太阳的控卫线真是充满波折。几年前,他们曾经疯狂囤积了三个优秀控卫(德拉季奇、布莱德索和奈特);之后,走的走、伤的伤、散的散,今年居然在交易之后一度没有控卫可用。此时临时工迈克-詹姆斯出来救火,表现出色,结果居然被裁掉了;又一个底层控卫以赛亚-卡南临时补缺,表现也很出色,然后伤了。

终于,太阳做了一件他们早就该做的事:把布克推上了控卫。

即使之前三大控卫俱在的时候,他们三人也都不以梳理球队著称。因为缺乏好控卫的支持,布克一直难以得到很好很轻松的得分机会,由此一直被诟病进攻效率偏低。挪到控卫之后,布克的进攻感觉一下子就不一样了,突破时以找人为主,既利用了自己的进攻威胁又掩盖了自身强攻能力稍弱的缺点。

同时,终于“得到一个顶尖控卫”的太阳也一下子进攻流畅了起来,布克的持球进攻是可靠的进攻起手式,之后沃伦、克里斯、杰克逊等一系列“能攻但不算精专”的球员都在布克撕裂防守后体现出自身价值。

顺便一提,现在布克的得分比重越来越倾斜于三分球、而且是超远三分。如果选秀大会上太阳再摘下特雷-杨的话,简直要爆炸。

二,国王神奇的替补席

国王的替补席很神奇:替补总是打得比首发更好;替补球员升上首发后表现就不如替补时期了;而替补阵容不管少了谁都总能有新人站出来继续打得比首发好……

希尔表现低迷,福克斯升上首发,弗兰克-梅森伤缺,球队已经再也没有控卫可以来带替补。这次,站出来的是博格丹-博格丹诺维奇。

相比于希尔德,博格丹的出手欲望更低、传球视野更好、进攻身手更全面——虽然好像并没有哪一项突出。他成为了球队第二阵容中实际的组织者。他的身边是希尔德、卡特/坦普尔、拉比西埃和库佛撕,这个阵容身高真是够高的。

赛季之初恐怕没人能想到国王如今居然打成了这样:球队追分靠替补、替补追分靠新人、而且是接连不断的新人、并且指的新人还不包括福克斯……

三,老鹰的AI Cut

如图所示,两个内线在罚球线两端做掩护,翼侧球员从一侧借双掩护移动到另一侧,这个移动被称为Philly Cut,也叫AI Cut,因为早年间76人总是打这个战术,为了解决艾弗森接不到球的问题,让艾弗森跑这个双掩护空切摆脱防守,使弧顶的控卫可以把球传给他。

通常来说,这个横向空切的侧翼是战术的中心,往往是由进攻全面的球员来担任这个角色。比如,雷霆队也常打这个战术,横向空切的球员是乔治,乔治接球后可以视防守情况选择直接投篮、持球突破、挡拆分球等多种选择。

但老鹰空切的翼侧是通常普林斯等人……没人在乎普林斯的空切,也没人在乎普林斯的持球进攻。而老鹰做Philly Cut的目的也并不是为了让普林斯接球,而是让普林斯通过空切带走防守人,清空一侧(比如,在上图中,三号位空切后左侧只剩下四号位一个人),这样当施罗德再去做挡拆时,就是一个一侧二打二的机会。

当然这不是个通常的同侧二打二挡拆,而是更接近于一个后掩护,老鹰无意于做挡拆传球配合,而只是为了给施罗德创造一个杀入篮下的空间。

这种快速后掩护的战术思路已经被应用地越来越多,尤其是被应用到那些投篮偏弱但冲击力十足的球员,比如字母哥和西蒙斯等人。每个人都知道对付他们的挡拆要收缩在后面放他们投篮,但如果是快速的后掩护,留给防守方反应和应对的时间很短,就可以在这个时间差中找到冲击篮筐的机会。

四,森林狼如何运用唐斯的进攻多样性

森林狼是一支单打大队。无论是巴特勒、维金斯、还是蒂格等人,都是持球打法,缺少黏合剂一般的功能性球员。唐斯是其中仅有的多样化进攻球员。

唐斯外线能投、内线能背打,只有兼具体型和机动性的球员才能防守他。而在实际比赛中,因为吉布森缺乏射程,所以对方通常会用移动更好的大前锋来对唐斯,当唐斯进低位时再通过包夹来保护禁区。不过这也意味着,唐斯的对位球员篮板能力是偏弱的,同时在诸如转换进攻之类的难以包夹的进攻机会中,唐斯会在低位碾压对位。

在进入轮换阵容后事情更加有趣——是的锡伯杜终究还是用替补的——当森林狼摆出“唐斯+吉昂+别利察”这个阵容时,按说防守方面对别利察这个投射为主但低位也还不错的球员会用大前锋来防守,但唐斯的存在使得对方只能用小前锋来对别利察,使他天然地得到错位优势。

五,雷霆的“死线”

上一场雷霆对森林狼时,最后两分钟落后16分,雷霆叫暂停,换下主力宣布放弃;再上一场雷霆对开拓者时,最后三分钟落后16分,雷霆主动犯规,换下主力宣布放弃;再上一场雷霆对太阳时,最后三分钟落后16分,雷霆叫暂停,换下主力宣布放弃。

这放弃得是不是有点太早了?

三分钟16分,确实不太好追,但并非完全不能追,尤其是考虑到,雷霆三巨头都有出色的关键球和绝杀球的履历,试都不试一下未免有点说不过去吧。

其中最为夸张的大概是对开拓者一战,当时威少距离三双还差一个篮板,然后多诺万叫了暂停把他换了下去。

祝多诺万好运。

(作者:S-Lucifer)

本文来自:NBA官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