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图解专栏-终章:有你我不孤单

新浪体育

关注

决战

清晨,山巅,桃花林畔。

孤寂的身影站在纷纷而落的桃花下,腰间的酒葫芦无风自动。

远处,那个白衣仗剑的身影再次洒然而来,这一次,他没有唱歌。

“你来了。”

“我在山下的马车里留了一坛老酒,无论我们俩谁走下山,都去里面拿来喝了它吧。”

“要战便战,哪里还容得那么多废话。你可敢随我来否?”说着,寻欢飘身而起,吹雪紧步跟上。

转换之间,他们来到了山巅的悬崖之边,寻欢转过头来对着吹雪轻声说道:“这一战,我不打算给自己留任何退路,就在这里吧。”原来,他竟然要背对着悬崖与吹雪一战,此时的他,距离崖 边不过十丈的距离。

“好!”吹雪大喝一声,白光一闪,背后利剑已经到了手中,脚下轻点,冲了过来。寻欢直接亮出了飞刀,唰唰唰三柄飞刀封住了吹雪所有前进的路线。吹雪不退反进,剑光抖的水泼不进,欺身上来,尽往寻欢身上的要穴招呼,双方都在一起身影难分彼此。

身形转换之间,寻欢瞅准机会,右手使了一个非常隐蔽的手法抖出一柄飞刀,“着!”随着这声大喝,飞刀钉在了吹雪左肩,直没入柄。但吹雪也凭着硬抗这一把刀,一步抢到寻欢身前,利剑同样刺进了寻欢的右臂。

好个寻欢大侠,眉头都不皱一下,竟然用臂膀的肌肉夹住了吹雪的剑,反身一拧,只听噼啦一声,吹雪的剑竟然被他夹断。寻欢觉得机会来了,左手往腰间一抹,糟糕!飞刀竟然用尽,就在他心慌神乱之际,脚下又一滑,原来竟然已踩到了悬崖边。

吹雪瞅准了机会,再次拿起断剑,直接刺入了寻欢的右胸,随后看也不看,跳出了战团。

寻欢一口气彻底泄掉,瘫坐在崖边,他看着远处的吹雪:

“你为何不刺我左胸?”

“既然能选择留你一命,为何还非要杀你?你没给自己留退路,我在有路可退的时候,为何不帮你一把?”

“你为何不杀我?”

“有了你,至少我还算不上寂寞,对手难寻,对手难寻啊……那坛酒,看来是只能我喝了……”

说完,吹雪头也不回地下了山。

故事终于有了结果,詹吹雪战胜了库寻欢,现在的他,在独自饮着那坛陈年的佳酿。

寻欢先把自己逼到了绝境,本想置之死地而后生,但没想到,没等到使出死后而生的杀招,就没有了飞刀,还被吹雪险些直接结果了性命。那么,这场比武到底发生了什么?

一个问题概括上半场

寻欢和吹雪上半场展开了猛烈的对攻,一个不断甩出飞刀(三分),一个凭借欺身短打(篮下和两分球)。也许看完上半场,你最感兴趣的莫过于勇士的10个三分,而这里面最耀眼的,莫过于格林的5个三分了。

于是我们就想问了,格林为何能在上半场得到如此多的空位三分机会?其实可以说是骑士放的。

为啥?

我们仔细看看格林跟骑士的对位就明白了。在首发阵容当中,今天勇士排出了艾泽利首发,格林回到了四号位,骑士这边,今天跟格林对位的变成了特里斯坦-汤普森。回忆一下上一场,跟TT对位的是谁?哈里森-巴恩斯。

想到什么了?没错,第六战中,骑士就选择放掉TT的防守人,让他收缩去守在篮下,结果巴恩斯整场8中0,也算是给骑士面子。但是今天,跟TT对位的格林就不行了。

而在非首发阶段,格林对位的基本是詹姆斯或者骑士场上仅有的一个内线。在这种情况之下,骑士的选择,都是让自己的内线(无论是TT还是詹姆斯)优先收缩自己的篮下。比如这样:

在这次防守中,詹姆斯在换防之后,直接选择回到了篮下,格林往左侧牵扯,自然就得到了空位的机会。

其实这种策略不光体现在格林身上,对于勇士的整体防守,骑士从上一场到本场上半场的策略都是如此,守好自己的篮下,尤其不让四五号位球员轻易出去,保证自己篮下至少有一个内线的存在。

这个球是同样的思路,本来防守转换进攻时应该去跟防巴博萨的詹姆斯,在退回到篮下之后,就再也不选择出去了,这个三分,我放给你了。

你不能说这种策略是完全错误的,你可以说这是一种赌博,勇士的阵地进攻空切和传球本就很多,保证篮下阵地不失,可能是相对失血最少的选择,而三分球,肯定命中率会比两分球要来的差一些。

这个球就是这种策略的成果,当勇士有空切时,骑士的优先选择是保护篮下,所以詹姆斯放弃了自己的格林去回到了篮下,这个时候,格林实际上就又是一个大空位(下图)。但是这样的结果是,骑士守住了一个可能会被对手打成轻松上篮机会的球。

这种策略在上半场可以说是成功的,勇士进了那么多三分,骑士的分差也在自己可以接受的范围之内。

两队截然相反的思路

回顾本场比赛,上半场骑士三分几乎没有,勇士10个三分,但是分差并没有拉开,下半场,勇士进攻断档,骑士在第三节拉开了比分,两队一直咬到最后。

从比赛状态来看,两队的思路是截然相反的,骑士是在上半场尽量寻觅两分球的机会,然后夹杂着一些三分的出手;而勇士从一开始几乎就是以三分球开路,两分球并不强求,而且命中率也并不高。

从结果来看,骑士的思路明显是更合理的,这也很容易解释。

首先,当我保证一定的两分球命中率之后,我的三分球是可能会开的,如果我整场三分,尤其是空位三分全不进,那只能认命;而对勇士来说,虽然你保证了一定的三分球命中数,但是整场的两分球战术由于打得太少投的更少,可能一直找不到对手的漏洞。

另外,勇士的三分球更多的都是有对抗有干扰的三分球,这种投篮,在顺风球的时候,你可能会越打越准,但是如果逆风球的时候,投篮节奏只能越来越难找。

两种比赛思路的不同,让他们在第三节出现了不同的结果。这个逆转,出现在第三节后半段。我们来看看发生了什么。

骑士防守端的变招

到了第三节,骑士突然换了招数,他们不再放掉勇士的弱侧诸如格林的点了,而是大胆果断使用换防,尤其是用TT来一直跟着罩着库里。这一招,竟然在整个下半场都收到了不错的效果。

这是整个下半场TT对于库里防守的一个缩影,他用臂展和身高罩住了库里,而且速度还并不太吃亏,这让库里几乎在整个下半场都没有找到突破的机会,这种情况之下,勇士的进攻就很难改变骑士的防守阵型了。下面这个,是他们第三节防守的一个最典型体现,源头,就出自于TT对库里的完美追防:

与骑士的成功策略相比,勇士的问题就来了:

勇士自己防守端的问题

勇士在第三节防守端犯了一个看起来几乎是致命的错误,他们在大约6分钟的时间内,连续出现主动或者被动的换防,连续让骑士打成了几波进攻。

这个球,像不像第六场?依旧是詹姆斯和JR的挡拆,但是我不理解的是,这个球其实是库里主动过来换防詹姆斯的,从最开始挡拆的状态来看,格林完全可以和库里相互不换防,来回抢过就可以了,结果库里这个主动的换防,让JR找到了出手的半步的空间。而这个球的下一个,也是JR的三分,同样源自于库里的主动换防,让勇士其他球员进行轮转,让JR找到了机会:

这个球前面的换防虽然防住了詹姆斯,但是却让场上最高最能抢篮板的格林出去正面面对詹姆斯了,篮下没有人能管得住TT,虽然詹姆斯防住了,但是丢了一个前场板不说,还赔上了一次犯规。正是因为这些主动与被动的换防,勇士第三节防守效率只有132.2。

勇士尴尬的进攻端

比起防守端,勇士的进攻端就更加尴尬了。还是那句话,思路的不同让他们太过于依赖三分,一旦当有对抗和干扰的三分失准,他们两分球的问题就暴露出来了。在上半场时候都收不到效果,下半场,骑士的防守再次提升强度之后,勇士的阵地进攻就更尴尬了。

急躁、失误、传球不看人,勇士在第三节8分钟到4分钟的这段时间里4投0中,3次失误。这段时间,让骑士拉开了比分不说,他们自己的进攻节奏全无,这可以看做是本场比赛勇士进攻的一个转折点。

勇士自己下半场的进攻战术实际上是失衡的,首先,当你太过于依赖的三分连续投不进时,谁都会出现多多少少的焦急情绪,加之之前的自己的两分本来就打得不好,进攻效率的严重下滑也就可以理解了;而且,太过于执着水花的三分,尤其是那种非常神奇的三分,要知道,这些三分几乎都是全队看着水花两个人在投,其他人几乎没有什么进攻节奏。这样的进攻,实际上就等于没有战术在支撑。

这是第四节开始的一个汤神的三分,之前水花已经连续强投三分不中了,此时不但手风不顺,而且这个球汤神投的非常急,仔细看,他接球时候甚至步伐还没有调整好,就直接出手了。这样的三分,命中率真的不会太高。

这个球是水花之外巴恩斯的出手,这就是我上面说的,没有战术支撑的进攻。看看这个球,除了分球的汤普森与接球的巴恩斯,看看库里和格林的站位(下图),只要巴恩斯不进,勇士这个进攻就等于废掉。而此时巴恩斯的手风很顺吗?并不是。事实上,在这个球的时候勇士已经有一阵子没有投进三分了。这个队,除了水花以外,很难找到别人投进这样的逆风局势下的反超三分。

结语

勇士上半场有干扰的三分出手一共14中9,下半场这个数据变成了8中3。太过于依赖这些,让他们的进攻在三分失准的时候失去了耐心,进一步导致全队失衡并且找不到投篮状态。

反观骑士,比赛的最后18分钟,他们虽然也大部分都是在依靠着詹姆斯和欧文的进攻,但是也都是有掩护,有挡拆,能够改变勇士防守阵型的,一板一眼的阵地进攻。

勇士在下半场想要依靠的是水花的英雄球然后期间夹杂一些两分,而骑士是在阵地进攻当中夹杂一些詹姆斯和欧文的英雄球,这个差别,让他们失去了比赛的主动性。

本来是想把自己置之死地凭借水花的神级三分而后生的,但没想到这下几乎等于了自尽。

写在最后面的话

没想到,这个故事我写到了第七场。詹吹雪和库寻欢的故事的最后,我没有把寻欢写死,因为只剩下吹雪他会孤单;

而如果没有你们的陪伴,我也会孤单。谢谢大家一个赛季以来的支持,这应该是2015-16赛季的最后一篇了,谢谢大家能够看到最后,有缘的话,我们4个月之后再见。

愿大家平安喜乐。

(张垚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