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图解专栏-天黑但别闭眼

新浪体育

关注

黄昏,万梅山庄。

天空依然飘着一丝丝的细雨,雨虽不大但雨丝却非常细密,远远看去,目光所及之处,所有的物什似乎都罩上了一层白雾。

烟雨之中,一道悠然而行的身影踏歌而来,口中做歌的同时,还不时拿起腰间的酒葫芦灌两口。

“吹雪,今日我来,定要取你性命。”轻声呢喃一句,寻欢便走进了大门彻底敞开的万梅山庄。

庄内一盏灯都没有点,几乎暗的看不到任何东西。“你来了,那就开始吧。”吹雪的声音甚至听不出是从哪个方向传出来的。

黑暗之中,一道寒光直奔寻欢的面门,他闪身避过,紧接着甩出一柄飞刀,却听一声闷响,想来是扎在了门窗框上。

黑暗之中寻欢突然极不习惯,而且他发现,吹雪的剑法一改此前刚猛无俦的套路,突然变得也如外面那雨丝一样细柔,但是却无处不在,渐渐的剑光形成了一张大网将他彻底罩在其中。裂帛声响起,原来不知不觉间,他身上竟然已被划得尽是小伤口。他险些一口气提不上来,就要倒将下去。

寻欢深吸一口气稳住心神,目光如炬瞬间甩手射出三把飞刀,刀刀着肉全部打在了吹雪的身上。但可惜,他自己已经气息用尽,一屁股坐到地上。

“你接不住我的变招,飞刀扔的再准又有何用?”吹雪说完,悄然转身离开,甚至都不再看寻欢一眼。

第六战,背水一战而且是在自己地盘的詹吹雪,利用了一切可以利用的因素,用几招看似不相关但实际上却能组成一套连锁反应的连环计,让黑夜中的库寻欢彻底迷失了方向。(为了弥补没能在昨天赛后第一时间出稿的过失,本篇内容我会写的更加详细,诸位看官请耐心)

连环计1:开局时期的赌博

勇士排出了伊戈达拉进首发,对于这个死亡阵容,骑士在防守端的对阵多少有些赌博:他们用TT去对位巴恩斯,同时TT还要更加侧重与兼顾篮下的防守,所以对于巴恩斯这个点,他们几乎就是放掉的状态。

这种防守对于骑士来说几乎是赌博式的。他们这个对位等于是彻底放掉了巴恩斯,仔细看TT防守端的站位和移动,他几乎从勇士进攻的第一刻起,就一直收缩在篮下,而且还要横移到强侧来兼顾补防。看看他跟巴恩斯的位置:

如果巴恩斯有正常的弱侧三分手感,也许开局花的就不是勇士了。不过,巴恩斯本场真的是太给骑士面子了,他们也可以说是赌博赌对了。而且,这个赌博可不仅仅是首节的事情。

这是第三节,同样的防守策略,但是巴恩斯自己投不进让他彻底失去了信心,于是我们看到了在第三节后半段,巴恩斯数次出现空档不投而选择运球传球的画面,大大影响了勇士整体的进攻效果。

这个赌博的成功,还奠定了骑士整场比赛的防守基调。他们的连环计就是从这里开始的。

连环计2:想办法找库里

昨天最戏剧性的场面就是库里的被罚下,骑士在上下半场的开局都迅速造成了库里的犯规,这不但影响了他的上场时间,也影响了他在场上的心态。被罚出之后,库里甚至急的将牙套扔向了球迷。

詹姆斯跟队友直接挡拆找库里换防的球非常明显,我这里就不拿出来举例子了,给大家看一个不明显的:

这个球用了两次掩护找到了库里,当库里防守JR时,詹姆斯上来跟JR的挡拆,让库里去换到了詹姆斯身边,让后,詹姆斯带着库里往篮下走,詹姆斯跟TT的交叉让格林与库里再次换防,当詹姆斯弹出三秒区的时候,篮下就变成了库里防守TT,而且还是在非常不利的位置上。在这里,只要老詹的球吊进来,库里就必须也只能选择犯规。

骑士让库里过早地拿到了第二次、第三次甚至是第四次犯规,他不得不选择下场,这时候,他们防守端的第三招就有用了。

连环计3:给汤神施压

当库里下场之后,勇士场上最稳定的组织和持球的点不见了,这时,汤普森、格林和伊戈达拉的组织任务就重了很多,这其中,又肯定会以汤普森为轴心。于是,在库里不持球甚至是下场的时候,骑士选择给汤普森施加非常大的防守压力,从源头打乱勇士整体的进攻布置。

这是骑士本场对于汤普森持球的第一次防守,同样是奠定基调的一次防守。在第六战中,汤普森持球进攻时遇到的防守级别是库里都没有享受到的。看上面这个球,当他突破的时候,强侧他附近有至少一个人(詹姆斯拦了一下,JR直接过来卡位)去阻拦,弱侧的直接放掉三分点在篮下等着他,然后随着自己防守人回到篮下的欧文也在等着汤普森。

这一点并不难以解释,汤普森并不是一名控卫,他持球技术赶不上库里,尤其是护球的技术,这让骑士很容易找到他运球进攻时候的漏洞。

而且,当库里不在时,只要限制住了汤普森的持球出球速度,那么勇士的进攻速度就等于下降了一个档次。

在库里下场之后,当汤普森持球进攻面对骑士围堵的时候,他处理球的水准确实是不如库里的,这让勇士进攻的速度大为下降,让骑士能够有充足的时间去调整包夹之后的轮转,也就使得勇士更加难以打乱骑士的防守阵型,在本来就少了库里一个强点之后,勇士的进攻更加艰难了。这也是他们首节后半段进攻瘫痪的一个重要原因。如果不是伊戈达拉最后的一个远投,卫冕冠军,73胜球队就要打出尴尬的首节只得9分了……

别看第三节汤神发威,但实际上骑士的防守策略也并没有错。这个球同样是在库里下场时候的进攻,只要汤普森持球想要往三分线以内突破,骑士一定有三个人对着围着他(下图),这逼得他不得不选择撤出去投三分。虽然进了,但是这是一个难度很高的三分球,如果真能只凭借这一招投死骑士,他们也只能认命了不是?

把库里打下去,然后掐住了汤神的持球,骑士连环计的第四部就出现了。

连环计4:守好篮板&反击

骑士昨天全场拿到了37个后场篮板,比他们之前5场的场均数要多7个,后场篮板率达到了接近80%,这个数据也比前五场的平均值涨了接近9个百分点。为啥?因为他们的之前的防守策略是成功的,让勇士没有像之前一样得到那么多的轻松出手的空位,投丢的球多了,骑士拿到篮板的机会也就多了。

更重要的是下一步,守住篮板也就等于有机会打转换进攻。骑士昨天在快攻得分上赢了勇士9分,这其中几乎都来自上半场(下半场只赢勇士1分)。上半场能够奠定如此大的领先优势,他们在转换上的成功不可不说。

这是首节当中一个点燃骑士全队气势的球,库里下场之后,他们防守端给了汤神很大压力,这一次接球跳投三分不中之后,骑士直接推起了反击,TT扣篮之后,比分是24-9。

这个球来自第二节,同样是等着补防汤普森的突破,同样是围堵的策略,再次形成的抢断和反击。这个时候的分差呢?17分。

骑士的连环计就像是一块块黑布罩在了勇士头上,他们在黑暗中找不到方向,并且不断掉进下一个坑里面。

勇士中的计:巴恩斯和库里就面对问题解决的不及时

这一条我觉得不需要做太多的解释和举例,面对骑士的变招和连环计,这是他们的前两招,勇士就没有接好,无论是巴恩斯在连续出手不中之后的处理缓慢,还是库里面对过早犯规多之后的依旧下手和着急的情绪,都是想要赢球的话不应该出现的问题。

勇士中的计:过于执着与换防和区域

死亡五小厉害,他们的无限换防也厉害,这是他们去年夺冠以及今年73胜的本钱。但是,有些时候,随时随地的换防,只过于强调防守区域的概念,也并不是什么好事情。

这个球就是过于执着于自己防守自己的区域与随便换防的漏洞。这个防守回合中与詹姆斯对位的是伊戈达拉,而且一哥在防守中一直没有失位也没有被掩护住,但是当詹姆斯空切到篮下的时候,利文斯顿却非要强行跟伊戈达拉换防,上前卡住了詹姆斯而放弃了45度的JR。

这个球利文斯顿难辞其咎,首先,伊戈达拉单防詹姆斯的效果一直不错他没有必要抢着来换,第二,JR之前是进过三分球的,怎么也不该彻底放掉他。然后我认为,这个球利文斯顿当时没有多想,只是发现詹姆斯进入了自己防守的区域,而他们的防守本来就不太讲究是不是一定要对位防,然后他就去防詹姆斯了,然后JR就没人管了……

这个球同样是换防的问题,本来格林防的是底线的勒夫,勒夫扯到底角之后,格林收在篮下准备补防,而当球分到勒夫那里的时候,格林过来补防其实就可以了,但是拉什非要自己扑过去,这就让格林被动地换到了去补防詹姆斯。

首先,扑勒夫这个球,拉什跟格林的距离几乎一样,谁去都可以没什么本质区别,但是,如果是格林自己去防,那么他是有可能扑一下勒夫之后,再回收到篮下等着詹姆斯的,可一旦他被换到上线,成为防詹姆斯的第一道屏障的时候,篮下就只剩下艾泽利自己了,这显然是挡不住全力加速的詹姆斯的。

试想一下,这个球如果是格林去扑勒夫,回过头来又在篮下挡詹姆斯一道,会是什么效果?

勇士中计:掉了坑之后没及时爬

骑士会用连环计打勇士,抓勇士的弱点,那么勇士为啥不会呢?实际上,骑士防守端的弱点比勇士自己的好抓多了,无论是欧文还是勒夫,只要想办法找到他们的错位,那么勇士的进攻将变得非常简单。

但实际上,勇士在昨天比赛的上半场在这一点上做的并不好。第二节虽然库里爆发,但是那些都是凭借的自己的投射能力,在战术层面上的找对手弱点,他们直到第三节才开始做。

这个回合略长但是请大家仔细看完。库里这个球从强侧挂汤普森的掩护到篮下,然后兜出到弱侧底角再横移到三45度三分线外,然后接格林的传球投中了他本场的第五个三分球,这是一个大大的空位,而仔细看,实际上在库里挂汤普森掩护的时候,欧文就跟丢了(下图),而且没人提醒他也没人帮他补。

这正是骑士防守端的弱点,而勇士上半场,没有利用好。

这是骑士的另一个弱点勒夫。库里第一个挡拆后并没有往里走,因为防守他的是TT,他非要等到一哥过来给他挂第二个掩护,换到勒夫这里才选择真正开始进攻。

可惜的是这个球没有骗到犯规,更可惜的是,勇士上半场几乎没有用这些招数。

勇士中计:对于詹姆斯的防守

“没有人能拦住一头发了情的大象”这是动物学界的常识,而“没有人能拦得住完全冲起来的勒布朗-詹姆斯”,这就是NBA防守业界的常识了。对于詹姆斯突破的防守,必须在上线给他足够大的对抗与压力,如果让他彻底迈开步子,不管是几步的上篮,你们都拦不住的。而勇士在这一点上,做的确实是不如前几场好。

这个球不用过多解释了吧?上线的汤普森走神的功夫,詹姆斯冲起来了,就拦不住了。

詹姆斯的背靠背40+,是勇士输球的最大的直接原因,而他们最近两场都在篮下失血太多。不过,我之所以把这一点放在最后说,也是因为昨天这一场伊戈达拉的疑似受伤,确实影响了勇士整体的防守布置。

不过,上面这个球还有另一点可以探讨。第五战结束之后,曾经有位网友在我的微博上跟我回复了大约十几条内容,全部都在强调,如果格林回来了勇士的护筐会好很多如何如何,而我对他讲,詹姆斯第五战那个状态即便格林在,勇士的篮下也不会有太本质的区别。不过这位网友似乎一直没有听进去。上面这个球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格林回来了,而且他是直挺挺守在篮下等着詹姆斯的,但是当老詹冲起来之后,格林能拦得住吗?

所以记住,防守詹姆斯,上线的压力是一定要给足的。

结语

也许这句话说了很多勇士球迷,甚至一些中立球迷都不会认可,但是实际上,最近两场比赛,在战术战略层面上,科尔是输给泰伦-卢的。卢的变招科尔都没有接好,甚至是掉到了对手的连环计当中,临场反应与布置的偏慢,让勇士丧失了更多追分的机会。

当然,博格特的缺阵和伊戈达拉的受伤对于科尔的布置肯定会产生一定的影响,但是这个时候了,面对骑士的任何招数,他也必须接住。

如果下一战,吹雪还使出这种关灯并用黑布罩住你的招数,那么,请寻欢大侠记得带一个火把。

G7,等着你。天可以黑,但别闭眼。

(张垚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