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库里战哈登!智与勇的对决

新浪体育讯

关注

库里和哈登是今年常规赛MVP评选的前两名,西决正面交锋也因此备受关注。在已经进行的两场比赛中,他俩果然没有让人失望——场均数据耀眼的同时分差还远比2-0来得接近。这是NBA进入近代工业化篮球后,越发罕见的巨星对飚。我们今天就来聊聊俩人为何会有如此出色的表现。

勇猛的哈登

作为当今联盟最顶尖的得分手,哈登总是给人一种比较另类的感觉。他喜欢扛着炸药包往内线冲,用异于常人的节奏感和对抗方式博取罚球。比起库里那种人见人怕的伟大射手,哈登的射术更接近于“优秀”的行列。他的外线准心不能算十足稳定,且火箭也没有足够的主攻点或战术体系让他空位投篮。

至于中距离?那不是哈登的菜。火箭沉迷于讲究得分性价比的“莫雷区域”,常规赛全队每晚只在禁区外的中间区域出手8.9次,别说和倒数第2的76人(14.9次)都有不小距离了,甚至要少于阿德和安东尼两位行尊。这种极度追逐效率的方式在结果上或许收获颇丰,过程上却难免不入部分人的法眼,毕竟观赏性与前辈大神们相差甚远。

但话说回来,哈登在持球比重上,其实遵循的还是老派巨星以点带面的路数。他率领的火箭并不刻意讲究传导,球长时间停在一个人手上是家常便饭。下面这句话不是笔误:哈登常规赛在外线单打了576次,比勇士全队还多(571次)。对手出于忌惮往往会重兵包夹,试图让火箭配角群来解决问题。

理论上讲,如此防守方式通常是敌我双方都可以接受的。火箭搏的是外线足够高产就有爆发的时候,对手则寄望于只要不高效就打不死人。这也就是为何该队经常表现出两种面目,不稳定程度大过任何一线劲旅。有趣的是勇士偏不这么做,他们就是无限换防逼你单挑,只有到了篮下才增加兵力。

两场比赛下来,哈登面对的就是“千手观音”式的布阵。2.01米的汤普森单防叫掩护,挡掉以后换成2.01米的格林,挡拆有没有基本没区别。此刻勇士最骗人的地方在于,他们号称“一大四小”或者“全小球阵容”,实际上清一色小前锋配置根本不“小”。换防哈登的前场在灵活性上不会吃亏,换防掩护者的后场在对抗方面同样不会。

没有人比约什-史密斯更受影响。他本来的优势就是比正统大前锋要灵活,比小号侧翼又要强壮。但几次碰到汤普森换防,他背身单打的效果都只能用荒腔走板来形容。本来约什和霍华德的双内线挡拆,碰到那种速度不够的对手也很好用(比如小牛),遭遇勇士就完全失灵了。火箭的后遗症还包括外线没法出空位,三分产量被对手的各司其职锁死了。

对此麦克海尔是如何应对的呢?造失误推节奏的本分不能丢,落阵地的话会让配角在禁区边上靠无球掩护接近篮框,吸引包夹后再往对侧分球。这样做能减小哈登的体能消耗,只是火箭跑战术刻意为之的痕迹还是比较明显的,一人打几人站桩看的局面时有发生,并不是那种阅读对方阵型后才做出的自然反应。

在霍华德的使用上,火箭应该意识到他现在在低位是打不死人的,季后赛运一步以上命中率就从7成降到3成太吓人了,首战次节连续失误直接导致优势被蚕食。不过他现在也不那么经常出去做掩护,大意就是比起把博格特牵出禁区再顺下,拼抢进攻篮板更加重要。专注于无球的魔兽效率无可指摘,却也有上限可言。

事已至此,勇士孤立哈登的目的算是初步达到了。两场下来只有阿里扎和琼斯,能靠持球主攻分担些许压力,还都是缺乏变向和虚晃的硬桥硬马强上。结果哈登是怎么回应的?你不是自负于侧翼单防天下无双吗?我就把全套武器拿出来给你看!那台一旦内线被封就开始外线试手感的新派效率机器不见了,有的是中距离招招见血的老派杀手。

没错,哈登的进攻方式仍然不那么美如画,仍然局限于招牌式的后撤步跳投。但无论如何这都是他平时很少干的事情,毕竟任何时段的数据均不支持他是顶级的中距离射手。外媒在展望这轮系列赛时曾这样写道:“他能投进中距离,常规赛打勇士的准心却不过4成而已。逼他在‘反莫雷区域’出手,已经是足以改变系列赛形势的巨大胜利了。”

很显然两场下来的“胜利”并不怎么巨大。你可以说火箭大部分时间在追分,连败中有其必然。只是那又如何?NBA最棒的持球高手被对手用单防对待,该给出的回应就应该是这样的。哪怕今天最后时刻痛失翻盘机会,哈登也只是输给对手更均衡的阵容而已,在个人较量上丝毫不落下风。全联盟以有球带动队伍的头两把交椅,还都是属于名字里有“詹姆斯”的男人。

聪明的库里

看到这里如果你是库里球迷可能会有意见:如此评价把新科MVP置于何地?但库里本季的蜕变,恰恰是源自有球戏份的减少。名义上他仍然是勇士最可靠的战术发起点,只不过他的持球时间根本不是老派巨星级别的,快传快射才是其看家法宝。火箭特殊的布置,则将其特点展现得淋漓尽致。

与灰熊防挡拆包夹库里不同的是,火箭也会采取单人换防的策略。从约什到琼斯到霍华德再到卡培拉,都和库里在外线单挑过。原因很简单,这些人都还有水准以上的运动能力,不会像兰多夫那样逼对手玩“我防谁就找谁掩护”的把戏。而勇士也很受用如此布阵,毕竟大家都是运动型锋线,情况还是和换防哈登有巨大区别的。

第一个区别当然是持球人的体型差。火箭内线群再快,动作速率也没法和控卫相比。他们在单防时往往会留一个身位防止库里突破,这种空间防埃利斯可能有用,对库里就足够他出手了。第二个区别则是如前文所言的,你让汤普森低位顶约什无需担心,换成是库里原先的防守者顶格林呢?

还别说,这两场比赛格林的任务,已经不像次轮那样是需要在空位证明自己,而是屡屡用背身来欺负矮小得多的特里或普里吉奥尼,以及身高不吃亏但力量远逊的布鲁尔。魔兽在场能够一定程度弥补这种损失,但他只要太早协防就容易漏空切给博格特。格林的传球能力也不是盖的,系列赛助攻数领跑全队即是明证。

简言之就是,勇士能靠一次挡拆制造出两种错位,火箭连一种都做不到。这就是双方在阵容上的天然落差,即便哈登与库里、约什与格林之类单摆出来似乎没有很大区别。何况个子越小的球员越容易受阻于掩护,这里指的不仅是有球的还包括无球的,两场下来库里得到大量的接球投篮机会。

类似的场面数不胜数,给库里送出助攻的球员包括利文斯顿、伊戈达拉甚至格林。这些人有很强的摆脱后吸引包夹的能力吗?没有,他们需要做的就是站在弧顶把球控好,等库里用灵活的身型跑出位置并及时送到位。从视觉上看,这不是乔丹科比那种持球大神的英雄球,但能跑接投一气呵成也是难得的技术活,昔日也只有米勒阿伦等极少数人可以做精。

此时火箭最会摆脱掩护的贝弗利伤了,纸面上防守功力最佳的阿里扎又被汤普森牵去(防得着实不错),自己还有防无球走神的毛病就很伤人了。火箭靠运动力和哈登的发挥无限拉近俩队的差距,但赛前预计的错位能力就是差一点,无球能力就是差一点的距离是没有变的。这让他们总是比对手打得更辛苦,才是两场惜败最头疼的地方。

而落实到哈登和库里身上就是,哈登打得越来越像控卫,他或许以前总给人一种打法取巧求易的感觉,现在被逼得挑战更高难度的任务,能完成人所不能才是赢下勇士的希望所在。库里则打得越来越像分卫,不管之前有多少逆天进球,更依赖队友就能让比赛往希望的方向推进,简化难度才是硬道理。

结语:其实两种比赛哲学并没有高下之分,好的球星就应该是没有资源的时候足够勇敢地站出来,有资源的时候又足够聪明地利用它。西决哈登用勇猛,库里用智慧证明了自己无愧于联盟巨星的地位,俩队对锋线单防能力的自信则放大了这种星与星的较量。我们不必再看到那种死命包夹主角后互较配角的场面,希望这样的比赛能多来几场。

(张文璟[微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