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季后赛巡礼之火箭vs小牛

新浪体育讯

关注

2014-15赛季季后赛即将开打,新浪NBA为您带来火箭和小牛的前瞻。这次前瞻不同以往,将采取两个半场分开讨论的形式,只为更清晰地解读双方的攻守优劣及细节。

当球在火箭半场

最近几年NBA的西区竞争犹如修罗炼狱,火箭能打到第2的位置绝对值得夸奖。但只论进攻表现的话,这仍然是他们3年来的最低谷。帕森斯、林书豪先后离队,霍华德又伤了半季,太多的持球压力落在哈登肩上。他靠着MVP级别的表现扛住了,火箭没他的时刻却往往判若两队,最终的进攻效率仅在联盟第12位。

这还得感谢莫雷高明的补救措施。火箭在圣诞节之前的火力连前20位都进不了,得亏中途以白菜价吃进科里-布鲁尔和约什-史密斯。俩人都是阵地战不太靠谱,开放式环境能跟着跑一跑快攻的。火箭的节奏是NBA第2快,反击频率干脆冠绝联盟。第6的篮下出手比重和造罚球遂有了初步保障。

一旦慢下来凿阵地,火箭采取的就是一种非常简单的进攻风格,好听点叫自由写意,难听点就是没有章法。他们首先不打挡拆,因为确实在魔兽倒下后没人可打。全队多是小球型的内线,莫泰掩护后转身速度太慢,很容易把顺下弄成另一次低位背身。他们也基本没有无球跑动,当然这不见得能完全怪麦克海尔。

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没有长人在高位持球会让空切变得困难;而且火箭外线群普遍牵制力不足,经常不用跑就能靠哈登牵扯出大空档。该队的常规战术就是让大胡子单打,其余球员视情况跟进第二波进攻。这些人未必全是投篮,也会在晃起对手后冲击篮框的。可他们的持球都是前锋类型,做不了过多的晃动或者投中距离。

依靠突分产生的大量空位,火箭有39.2%的出手来自三分线外,刷新NBA的历史纪录。他们不是很准,34.8%的命中率还要低于联盟平均水平;但光靠投篮区域的优化,也就是不投中距离多出来的那1分,他们的真实命中率仍在联盟前10。问题出在哪?这种打法实在太好预判了,火箭的失误率是联盟第3高的。

如此特质遭遇小牛的防守策略,结果就着实令人莞尔。卡莱尔的弟子们在防守端是有很多硬伤的,他们在外线没有盯人王牌,隆多替尼尔森更接近于填漏而非补强;诺维茨基年事已高后移动力又很堪忧,速度不足以应付挡拆;但要把钱德勒叫出来,就没人保护篮框了。卡莱尔不得不采取一种极度激进的补救措施。

也就是,用不惜代价的方式来堵禁区,哪怕外线漏出大空档也在所不惜,有时候近似于联防的变种。他们用这种阵容封出对手第8低的篮下出手比重(即便命中率第3高),以及中等的造罚球。代价则是小牛每场都会被对手的三分打穿,限制对手三分比重第3高,命中率则是第4。加之防守篮板丢光光,最终的防守效率还是只有第20。

看火箭和小牛最近的比赛,你会纳闷他们的防守分工到底是怎么样的,因为太多人扎在禁区两侧死守了。像阿里扎、约什这种三分命中率在1/3左右的准射手,根本入不了小牛的法眼,放你三步是常态,诺维茨基绝望地扑向外线也不稀奇。哈登对位隆多或哈里斯多以投为主,不是后者单防突破真的那么好,而是形势让你必须这么做。

至于具体效果如何,就看你的期望值多大了。火箭是不敢往人多的地方运球,小牛联盟第4的造失误率不是盖的,各种被断反击球。但他们也真不是76人那种完全不会投篮的弱鸡,小牛放成这样等于把命运交给轮盘赌。火箭常规赛打小牛进攻起伏不定,讲白了就是手感到了能赢,没到就输而已;季后赛多一个主场此时说不定就用上了。

此外火箭另有一个变数就是霍华德。他和小牛只打了一场还只有18分钟,而莫泰在报销前碰小牛屡有佳作——你成天摆琼斯+约什的面框内线怪不了别人守联防。但也别忘了魔兽今年的低位效率和莫泰真心不在一个当量级,谁知道他究竟有几成身手?背身少的话又有多少意愿打挡拆?所幸的是,火箭还有另一端可以指望。

当球在小牛半场

NBA非常有趣的地方就在于,球员的状态是时刻变化的,以印象论人往往不靠谱。小牛去年靠签约和交易搜罗了一套黄金首发,实际效果根本没有看起来那么美好。当5人同时在场时,他们每100回合要倒赔对手3.8分。隆多与球队糟糕的化学反应成了原罪,靠体系带动的小牛根本不需要这种没篮子的指挥官。

这种落差有多大呢?他们打到赛季结束的进攻效率是第5,但完全是靠吃老本吃出来的。小牛交易隆多前的火力是历史级无解——不仅联盟最佳,甩开平均水平的差距堪比05太阳。他们本以为补防守的代价是承受进攻端的略微下滑。不曾想该数据到了全明星后已经排到第17,即便有伤病的影响,对于还是很仰仗以攻代守的他们仍是灾难般的事件。

要知道该队最强的部分并非外线,诸如埃利斯、帕森斯等人都是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准一流攻击手,这辈子能不能进一回全明星都还两说。他们的底牌是内线超强的策应能力,诺维茨基/钱德勒是联盟最好的外拉/顺下型长人,能够同时在球场两侧发起挡拆。小牛光靠不断的强弱侧转移球,就能把对手打得千疮百孔。

这种体系的优点就是简单又不失变化,不特别强调球在任何人手上的停留,有埃利斯一个持球点则是为打破僵局之用的。小牛整季的篮下命中率联盟第4,三分产量和效率都在10名左右,失误率前3低就都是其丰硕成果。可隆多对如此打法严重水土不服,因为他在外线接球对手往往是不管的,转到这一侧可能就停了——罚球命中率和小乔丹一样的后卫何必管?

本来照理来说,这轮系列赛最大的差距不在球员,而在麦克海尔和卡莱尔间的战术应变力。但某种程度上差距被莫雷和库班略微抹平了。莫雷是明知道麦克海尔没啥战术想法,就给他找了一群打法单线条的球员,配合起来反而其乐融融。库班呢?他多少有点“好教练能用活任何配置”的意思,半季下来证明卡莱尔也不是万能的。

再来看看火箭的防守,魔兽缺勤半季还打到第8,这是他们今年进步最大的地方。火箭是没什么护框能力,但外线侵略性是联盟顶级。他们喜欢先让后卫面框单打,如果球通过挡拆或者低位到控球不好的人手上,再全力施压断球。火箭的外线轮转速度非常快,对手的三分命中率是联盟最低的,还有第3高的失误率。

如果你担心火箭的大前锋搞不定诺维茨基,至少也别和去年阿德的情况相比。姑且不说诺天王整季都有些不温不火,让人摸不清到底是被年龄赶上了还是刻意有所保留,光是去年全队坐看阿德背打琼斯的情况就不可能出现了。火箭现在是宁愿被你传球打晕,也不肯被一个持球点往死里整。

他们几次碰小牛,都会因为失误过多被打了反击。但只要慢下来,他们不怕把隆多和埃利斯放空掐诺维茨基,有时候甚至派哈登去绕前再做后续打算。火箭本来最怕的,是进攻篮板出色的球队,大批运动型锋将在卡位上是起不到什么作用的。而小牛并不是这种类型,倒数第7的进攻篮板率刚好对上倒数第3的防守篮板率。

也就是说正常情况下,两队打的就是“快节奏的遭遇战”。双方都很爱赌博,都喜欢造小范围的人数优势,比赛会有很多空位、错位和断球反击。这种比赛得分破百轻而易举,光看命中率和失误数却未必体面。火箭的优势则包括多一个主场,同样是比填漏运动力略胜,以及好出不少的近期状态(帕森斯首战都未定)。

当然一切的一切,还是得归到哈登头上。所有的假设都是建立他是今年的常规赛哈登,而不是去年的季后赛哈登上面。如果像当初一样后撤步跳投都各种偏框,那火箭就可以提前准备回家了,这次再指望配角群有去年霍华德帕森斯的表现根本不现实。既然拼死拼活为自己争取到了相对好的排名和起点,那就好好利用吧!

预计结果:火箭4-2小牛

(张文璟[微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