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季后赛巡礼之公牛vs雄鹿

新浪体育讯

关注

2014-15赛季季后赛即将开打,新浪NBA为您带来公牛和雄鹿的前瞻。这次前瞻不同以往,将采取两个半场分开讨论的形式,只为更清晰地解读双方的攻守优劣及细节。

当球在公牛半场

今年公牛在人员配置上收获颇丰,旧将巴特勒进步神速,新援加索尔宝刀未老,双双去全明星赛上走了一遭;菜鸟米罗蒂奇效率极佳,若非出场时间的限制风头还要盖过维金斯。罗斯花了整季也没恢复巅峰身手算是遗憾之一,但凭借主攻点的增多,他们还是打出了联盟第11的进攻效率。

怎么样看待这份答卷,取决于你对公牛的期望值有多高。该队上赛季的进攻只有倒数第3,如今至少攻守均衡不再是梦想。但另一方面,这可是一支有3人场均17+的球队,火力没有阵容看起来那么猛也是事实。其中3大明星同时在场时,输出只是比整季全队要高出忽略不计的0.3分而已。

问题出在哪?首先锡伯杜素有狠用主力的习惯,巴特勒和加索尔的场均得分多少是靠大量出场时间撑起来的。仅论单位时间内的爆发力,他俩都不是能揪住人往死里打的主儿。本季公牛是打出了第3 的造罚球和第7的篮下比重,但摆脱能力略差导致很多硬碰硬的强上,终结效率仅在联盟倒数第3。

而且该队虽然深度不错,彼此间的功能性搭配却很有问题。比如诺阿传球能力强的优点,只有在罗斯受伤后才能最大化;平时他很少接到挡拆回球,篮下有加索尔堵着空间也很有限。又比如米罗蒂奇在内线轮转里会排到第4,用来打小前锋的话则必然挤掉更好的射手邓利维或斯内尔。该队有多达4人的三分命中率在37%以上,不能频繁使用对产量影响很大。

最糟糕的是,罗斯整季打打停停,大量的休息时间并未换回全盛时期的状态。他第2次打雄鹿的表现只能用离谱来形容——全场13投1中,其中三分球7投1中。公牛在运动战的投篮效率其实还在倒数10名以内,靠的是顶级的造罚球和进攻篮板(加索尔、诺阿和吉布森都很会抢)来强补。

而在雄鹿这边,他们能从联盟副班长一跃到东区第6,仰仗的就是联盟第4的防守。基德让麾下持续不断地高强度包夹,强侧防挡拆上3个人,就是不让你舒服地拿球。他们无论是防单打、挡拆还是低位都是联盟顶级,还打出30队中最高的造失误率。通常这种球队在弱侧都会有各种漏人,雄鹿也不例外,定点和空切失分都很频繁。

但雄鹿可怕的地方就在于,他们是让你到性价比最高的地方投篮,对手篮下和三分出手比重都是第2高的。可这不等于他们就此认命了——雄鹿各个位置都有兼具臂展和跑跳的运动型人才,意味着失了位还是能尽全力补回来。他们对手的篮下命中率是联盟第2低的,三分命中率则是第8低。

就拿加索尔对雄鹿狂砍46分那场来说,表面上看是西班牙人抓住了对手的内线劣势痛打。帕楚里亚在速度上确实吃亏,基德在中段还莫名其妙派达德利去低位防加索尔。但你还得看看其他人的答卷:除加索尔外合计58投18中,命中率31.0%。他们赌的就是加索尔把握不了中距离的大量空位,而这次赌输了而已。

实际上不管是哪次交手,雄鹿都有能耐让公牛把握不了单次进攻的机会。即使是严重下滑的后半段,拿迈卡威换奈特对这一端的影响也很小。14年最佳新秀的身高臂展在控卫里都是极佳的,可以无缝接入雄鹿的施压打法。这轮系列赛对公牛中上的传控和三分能力会是巨大的考验。

另外就是雄鹿经常打小个阵容,防守篮板率在联盟倒数第7。过度的侵略性和频繁的篮下失守,也让他们很难对犯规有所控制,限制罚球仅倒数第6,这才是公牛可以充足利用的地方。常规赛交锋之所以会演变成3-1的局面,和比赛另一端的关系更大。简单说就是,雄鹿有能力让对手取分很不痛快,但赢球前提在于回过头不要变成灾难。

当球在雄鹿半场

雄鹿赛季进程大致可以分成3个阶段。第1段是尝试期,球队以培养字母哥和帕克为己任,两位年轻锋将的射程都不够远,首发搭配的效果很糟;同时他们有着全联盟最被低估的替补席,米德尔顿、达德利、梅奥、贝勒斯等人轮流上场填坑,打了个把月发现居然在东区没掉队?放弃摆烂追求战绩成了值得考虑的选项。

第2段是爆发期,帕克报销反而解决了基德的一大困扰,总能派出最合适而非最有前途的球员组合,字母哥的成长则顺势让育才与赢球不再有所冲突。雄鹿在这段时间里基本摸清了防守方向,进攻端不算出色却也没到拖后腿的程度。第3段就是低迷期了,他们把面临续约难题的奈特送去太阳,换回火力要差得多的迈卡威。

不过话说回来,雄鹿在全明星赛后的进攻效率跌至倒数5名,可不全是迈卡威的责任。他本人在此时球队每100回合要净胜6.4分,还要优于奈特的-0.3分。麻烦出在强横了大半季的板凳匪徒消失了,几乎每位替补都有不同程度的大滑坡。用这种水准来从公牛的碗里讨饭吃,怎么能不饿死自己?

雄鹿的进攻首选是断球反击,他们最佳的造失误率大部分是能转化为抢断的,字母哥给人的感觉是运5步就能从一端打到另一端。公牛自己的回防速度不算特别快,内线又比较专注于进攻篮板,这方面可能丢掉一些分数。但只要能落阵地把节奏慢下来,雄鹿没有招牌手段的缺陷就暴露出来了。

该队最惯常的套路就是“无脑突破”。该队是有不少好射手,却碍于位置重叠没法长期同时上场,倒数第6的三分比重和正数第7的命中率形成鲜明对比。对手在防字母哥或迈卡威时都会放好几步,而这些人空位接球后的A计划还是直线往里冲!由于雄鹿球员多是没有抛投或勾射能力的,突破往往是一冲到底,第2的篮下比重和第23的命中率相映成趣。

为了丰富进攻打法,基德也下了很多功夫。他会让帕楚里亚在高位持球,背身手递手给后卫腾空间投篮;或者面向篮框给队友送空切,活脱脱把猛张飞教出了绣花活儿。他还言传身教,先后让马绍尔(已赛季报销)和迈卡威尝试低位背打。这招在最后一次打公牛时很好用,迈卡威的背身完全摧毁了布鲁克斯。

但比赛有48分钟,系列赛就有更久,这些用来丰富套路的打法是不能作为常规武器的。公牛今年防守下降得很厉害(第11)有诸多原因,比如加索尔机动性不足、诺阿有伤在身、巴特勒太过分心进攻等等。可能有不少球队能抓住公牛的弱点痛打,可雄鹿根本不属于这种类型。

公牛的防守策略是什么?极度强调盯人的纪律性,注重篮下和三分线的保护。公牛对手的篮下命中率是联盟最低的,三分命中率和造罚球比重都是第2低。他们能够不断驱赶你去投性价比远逊的中距离,单论限制真实命中率全联盟无出其右。但这种布阵的侵略性太差了,和雄鹿恰恰是两种极端,因此造失误排在倒数第2。

公牛最怕的就是控卫能打挡拆的队伍,因为在不增加兵力的情况下换防,诺阿和吉布森再快也是内线的速度;这种球员雄鹿没有。他们还怕场上两位大个子都能掩护,因为以加索尔的脚步是出不来的,缩在后面中距离就被投爆了;这种球员雄鹿还是没有。讲白了公牛除了造失误差还是联盟顶级的防守强队,而雄鹿的失误是第2多的,随时能送上门来。

再说了,别看公牛几名内线的篮板数据很棒,这是外线基本不支援(巴特勒除外)的结果,后场篮板率是处于联盟中下的。如果雄鹿是一支布阵传统,擅长捡子弹回炉的队伍,这方面还能指望。但他们几乎都是以跑跳而非对抗见长的,进攻篮板率中等的同时转化率还非常低,真真是每一项都对不到公牛的罩门。

当然,这就是非常典型的东区比赛,双方比的就是泥沼战谁能让对手更难堪,每晚不小心出一个爆发点将极大影响战局。论贫攻擅守,上赛季的奇才并不在雄鹿之下,沃尔中距离超常两场就瞬间逆转形势。雄鹿现在找的也是这种险中求胜的人物,只是系列赛没开打我们真不看不出来是谁。

预计结果:公牛4-1雄鹿

(张文璟[微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