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威少带雷霆剑指黑八?

新浪体育讯

关注

今天加时输球之后,俄克拉荷马城雷霆仍以1场半的优势领先鹈鹕和太阳,排在西区第8的位置。其中威斯布鲁克38投12中砍下39分14个篮板11次助攻,正成为近年来NBA最为罕见的球员。他并不以投篮效率见长,但对比赛的影响力却鲜有人及。

全新的带队方式

威少迄今为雷霆打了43场比赛,命中率只是普普通通的43.7%,其中三分命中率仅29.1%;他场均要失误3.8次,排在全联盟第5的位置。在synergy排列的各种进攻方式中,威少没有一项能达到联盟70%以上的水平。视觉上你也能感受到这并不是一位特别擅长避免犯错的球员,他每个晚上要在10尺外持球投9.6次,准心是糟糕的38.5%。

即便如此,ESPN还是把威少的效率值排在全联盟第2位,力压两位MVP大热库里和哈登。原因无他,此人剩余部分的能力实在太强了。NBA历史上只有另外两名球员,能做到至少出战1,446分钟,场均贡献26.2分6.6个篮板和8.1次助攻。他俩分别是2009-10赛季的勒布朗-詹姆斯,以及1961到66年的奥斯卡-罗伯特森。

而且要知道一点,詹姆斯的数据是在每晚出战39分钟的前提下得到的,罗伯特森则从未低于42分钟,威少是多少?不到33分钟而已!当然我们没法假设威少稳定多打半节或更久会不会影响效率,但如果还是以他的出场时间为前提,历史上有多少人能做到每36分钟28.7分7.3个篮板8.8次助攻呢?答案是……没有。

由于威少很能造罚球的关系(场均8.8次仅次于哈登,且能命中其中的84.0%),他的真实命中率并不算差,53.5%还要略高于联盟平均水平。如果说他把握机会的能力平平无奇,那么开发机会的能力就是史上罕见的了。威少在场时,雷霆有36.6%的进攻以其投篮、罚球或者失误结束。此外全队有42.8%的进球来自其助攻,该数据仅次于沃尔和迈卡威。

也就是说,雷霆有七八成的进攻是和威少相关的。这并不奇怪,至少在转会截止日前,该队的中锋火力可能是联盟最差的之一(即便亚当斯增加了挡拆顺下的次数),伊巴卡是以攻守兼备而非持球著称,罗伯森的投篮让前任塞弗洛沙看起来像科沃尔;替补席上杰克逊和韦特斯都是不会造罚球的乱战手,唯一会投的莫罗防守吃亏,兰姆和琼斯则两个月会出现一次。

但这些都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杜兰特因伤只打了不到一半的比赛。上赛季威少缺勤间接成就了KD的MVP赛季,现在情形却完全倒转了过来。可能是这支雷霆在战绩上并没有达到理想中的程度,杜兰特的缺阵又是割裂式的,以至于我们都忽略了威少究竟在此期间做到了什么——这才真正是一个人扛下两个人的活:

威少迄今的出场时间里,有超过一半是没和杜兰特合作的,他在这732分钟里砍了711分,且命中率达到可观的45.3%(反之则只有443分和40.1%)。如果换算成每36分钟效率,也就是35.0分7.0个篮板8.6次助攻。不用考虑另一位当家球星的感受,让威少的回合占有率暴涨到42.5%(联盟平均是20%),而且真实命中率也是极其可观的55.8%。

当然这里头存在样本偏小的因素,但你也得考虑哪怕短期做到的难度有多大。威少本身是享受不到多好的传球资源的,NBA官网一项数据令人震惊:除了杜兰特之外,雷霆给威少送出最多助攻的是罗伯森,只有14次;而被威少助攻108次的伊巴卡,投桃报李只回赠了不过6次。他的得分真真是靠自己杀出来的!

而且就效果上看,这种大包大揽的方式还挺适合配角群不给力的雷霆。威少在独自带队时每100回合能得到110.2分,相当于联盟最佳的水平;和杜兰特搭配的107.6分也不赖,至少是联盟前5。但没他在场是多少?96.1分,仅优于垫底的76人。这也从另一个侧面可以看出,并不是威少单干才导致队友消失,而是队友消失逼得他必须单干。

在这里将近13分的在场分差,已经不能用“更经常和主力打球”来解读了。ESPN对各球员的在场正负值进行了修正,威少的进攻重要性也仅次于哈登,力压三大主攻手库里、詹姆斯和保罗。而且就算他在防守端存在赌博式抢断的毛病,标准的控卫体型和超过两米的臂展还是很有用的。这能让他随时向上摇摆到得分后卫位置,为防守提供更多弹性。

接下来令人好奇的地方来了:如果说威少今年的水准已经达到MVP级别,一支拥有两名MVP的球队会多可怕?

雷霆剑指黑八

ESPN的季后赛概率榜,认为雷霆81.5%的概率晋级西区前八,竞争者鹈鹕和太阳却都在20%左右或者更低。这不仅仅是因为他们在战绩上领先,还有以下其他原因:比如雷霆剩余24场比赛有14场来自主场,是3队之中最多的;太阳在截止日大换血同样需要时间磨合,鹈鹕则得想办法撑过浓眉缺阵的时段。而且雷霆的诸多新援还真是各有本事。

先说坎特,这是一名移动速度防不了挡拆,弹跳又没法护框的漏勺中锋,爵士在格贝尔急速成长的情况下清仓可以理解。但雷霆的初衷也是让伊巴卡尽量填补他的缺陷,同时最大化他在进攻端的优势。坎特整季投进了65个中距离和13个三分球,虽然命中率不高,但亚当斯和帕金斯加起来也才5个。

当然坎特的招牌动作还是在左侧低位单打。他很擅长往底线转身以后,也大个子罕见的姿势折叠上篮。土耳其人在爵士打了115次低位得到102分,而雷霆之前的低位王牌居然是技术粗糙的亚当斯。这位二年级新秀习惯在3尺外顶着防守人硬勾,打了108次低位只得到83分。雷霆因此是全联盟低位得分率倒数第4的球队。

接着是奥古斯汀。他在档次上不见得高过前任杰克逊,因为他的体型太矮小单薄了,不是受阻于掩护就是被高大控卫背身单吃,竭尽全力往往也无法干扰对手的投篮。但相比接球投加成命中率(三分球算1.5球)只有30.6%的杰克逊,奥古斯汀明显更擅长无球角色,该统计高达52.9%。他不仅能替补出战担纲攻坚角色,也能退居二线与威少合作。

当然雷霆最好的无球引援是另一位前活塞球员辛格勒。他的三分命中率是可观的40.6%。而且相较于身高1.96米的莫罗,辛格勒是标准的小前锋身材。这在给杜兰特当备胎,或者转型打小球的时候都很好用。以往雷霆经常摆杜兰特4号+伊巴卡5号的阵容,当时3号位通常是塞弗洛沙,这在后者离队后一度成为问题(罗伯森和兰斯-托马斯的侧翼进攻如同灾难)。

此外别忘了雷霆自己的首轮秀迈克加里,他又是一名类似于亚当斯的能量型球员,目前在短暂的144分钟出场时间里效率不俗,每36分钟能贡献17.7分13.5个篮板。外媒最近甚至宣称,雷霆在完整阵容时的深度也是联盟顶级的。这可是一支并不缺巨星,却长期因奢侈税压力受困于配角质量的队伍!

难怪就算最近前两天勇士赢球,记者也忙不迭跑去问科尔,季后赛最想碰哪支球队。结果科尔的回答很能反映西区目前残酷的现状:“我们可不敢轻视任何人,西区季后赛注定有8支伟大的球队。”想想辛苦了整季拿个西区头名,首轮就碰到杜威二少带着升级的配角群找上门来,这滋味应该换谁都不好受。

当然了,就算雷霆在纸面上形势看涨,不等于他们就肯定有把握完成黑八。勇士哪怕今天输球也是维持了整季的高水平的,最终60+胜场和前5的攻守效率不在话下,整套阵容的配合时间更远比雷霆要来得长,还得多一个主场优势。但悬念迭起不正是人们所期待的吗?今年西区有望从首轮起就有总决赛一般的质量(参考去年……)。

而且撇开球队层面的对决不谈,光是库里与威少的巨星控卫之争也很振奋人心。看球多年的球迷往往会一不小心厚古薄今,怀念那些远古时期技艺已经失传的巨星。但回过头来想想,同是88年生的库里和威少在历史上有何曾有模板可言?前者精准灵动见血封喉,后者硬桥硬马大开大合,分别达到了各自位置射术与体能的巅峰。

结语:明天的专栏里,我们将聊聊马刺的现状。这支球队上赛季比雷霆走得更远,现在照样排在不温不火的第7位,近期更是遭遇了一波连败。卫冕冠军现阶段确实存在一些问题,但谁敢说两个月后他们就肯定比雷霆好对付?这大概也就是科尔认为没必要挑对手的原因,今年的西区实在太恐怖了。

(张文璟[微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