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国王球队报告:失灵传球键

新浪体育讯

关注

《30天30队》策划第6周,为各位带来太平洋组的详尽分析。以下为萨克拉门托国王的球队版前瞻:【球员版前瞻】

上赛季回顾

今年国王来打中国赛,随队元老迪瓦茨和佩贾勾起球迷不少美好的回忆。但不知不觉间那个白衣飘飘的年代已经过去很久了——迈克-马龙是该队8年来第6任主帅,期间国王从未尝到季后赛滋味。上赛季他们仅录得28场胜绩,还是连续第6年赢球场次不足30场。虽然国王靠换老板成功留在萨城,但仍然没找到合适的定位,重建依旧遥遥无期。

这支球队缺乏真正的“身份”,体现在他们朝三暮四的引援方案上。去年夏天国王靠签约和交易,连续引进27岁的巴莫特和30岁的兰德里。他们都属于球技开发完毕且存在重大缺陷的类型,到强队尚能凭借独特的功能性有所贡献,在弱队就有点虚度年华了。而且国王一年得为俩人付出的合计年薪是……1,100万美元。

这也就是为何国王11月底用巴莫特交易德里克-威廉姆斯,能获得业界的一致理解。并不是说“水货榜眼”本身有多出色,而是他毕竟只有22岁,此举象征着国王开始对自己的所处环境更有自知之明了。但两周后人们就发现赞扬说得太早,因为该队将海耶斯、帕特森、萨尔蒙斯和瓦斯奎兹(大都是到期合同)送至猛龙,得到阿西、格雷以及人见人怕的盖伊。

好消息是,盖伊在国王的表现并不差。他减少了低效的单打,更经常靠挡拆和低位发起进攻。同时考辛斯开始兑现顶薪身价,伊塞亚-托马斯则成长为最被低估的攻击型控卫之一。任何球队拥有3名场均砍下20+,且真实命中率不低于55%的得分手时,他们的进攻都不会太烂才对。国王每100回合得到105.7分排在联盟第20,这还是被季末表现拖累的结果。

该队的强项不用多说,自然是出色的持球能力。三剑客能在任何地方发起进攻,国王的外线单打比重联盟第9,低位单打比重联盟第3,还有水准以上的挡拆效率。当他们杀到篮下的时候,任意一人都能终结进攻或造犯规(包括1.75米的托马斯)。国王66.5%的篮下命中率在联盟第6,造罚球比重则是第3。

但接下来就是很尴尬的部分了。当一支球队的2号助攻手是盖伊的时候,他们肯定有哪里出了问题。国王是全联盟阵地战最依赖有球进攻的队伍,助攻率和太阳并列最低,同时控制失误也只是中下水平。托马斯并非真正的控卫,考辛斯喜欢冒险传球,再加上勉强多传的盖伊,哥仨每晚就要送出将近10次失误。

更糟的是,国王传不出好球也就罢了,偶尔传出空位还会被自己浪费掉,考辛斯常常在弧顶乱投只是问题的一部分。迈克勒摩打了55场首发,是队内出场时间排行第3的球员。但他的效率值是NBA出场1,500分钟的球员里最低的,不仅三分失准还毫无进攻欲望。最终国王只有21.8%的出手来自外线,排在联盟倒数第3,33.3%的命中率则是倒数第4。

而且得分后卫还不是国王唯一没有输出的位置。兰德里遭遇重伤,汤普森水准大跌,迈克-马龙居然在赛季末段把首发战袍交给雷吉-埃文斯。像他和阿西(真的没有血缘关系?!)这种场均得分还不如篮板多的球员,讲好听了是让三剑客“海阔凭鱼跃”,难听点就是哪怕出了机会也无从把握。国王的进攻篮板率明明是联盟第4,篮下出手比重却是倒数第3。

好吧,哪怕国王突然学会打无球了,凭他们纸糊的防守还是很难在西区晋级。国王在这一端照例不用担心垃圾回收,防守篮板率位居联盟三甲,这才得在每100回合失分上力压另外7支球队。但剩下就全是满满的槽点了——他们对手的篮下命中率第1、三分命中率第2、造罚球比重第7,自己的造失误率倒数第6。最后这件事尤其违和,因为通常容易漏人的球队不该这么少抢断才对。

内外线全面失守有些是天赋所限。像托马斯个头太小容易受阻于掩护,考辛斯能占住位置(对手并不经常打到篮下)但弹跳不足,大前锋不是4号半(汤普森)就是干脆太矮(德里克-威廉姆斯、埃文斯和阿西)。可国王至少在侧翼体型标准且运动能力出众吧?已经进步的盖伊还是会上抢过度,迈克勒摩索性没学会如何利用身体素质。而且在运动战被打穿之前,国王因沉迷于拼抢进攻篮板,已经送给对手大量的反击机会了。

夏季引援

在经历了又一个失败的赛季之后,国王究竟需要什么类型的球员已经很明显了:具备组织能力又不太过粘球的智慧型控卫,兼具跑跳能当保镖的防守型大前锋。由于盖伊的合同还剩下一年1,900万,考辛斯的顶薪又开始启动了。国王还有诸如兰德里、威廉姆斯、汤普森这样的600万+球员,薪资弹性并不大,那么退而求其次选择一些短约过渡也是可以理解的。结果他们是怎么做的呢?

选秀得到斯陶斯卡斯:这是第一笔有疑问的运作。加拿大人不仅会投篮,还有被低估的持球能力,在真空环境下是绝对值第8顺位的。问题在于他的位置与迈克勒摩重叠了,摆明是对后者打出来缺乏信心。斯陶斯卡斯对传控帮助不大,只是等待机会的话谁知道大佬们给不给面子。纯从防守潜力考虑的话,或许挑冯莱或者佩顿于队型更搭。

签约达伦-科里森:最匪夷所思的运作!科里森生涯迄今已经证明了只有一种情况可以打好球,就是给保罗当替补。他在步行者和小牛并不胜任全职首发,但国王宁愿相信“事不过三”,奉上的还是3年1,500万的合约。科里森的传球意识和前任托马斯难分伯仲,防守也没好到哪去,进入三分线以后的效率则是不能比的。托马斯在太阳拿多少钱?4年2,700万而已!

签约塞申斯:塞申斯的案例告诉我们,一场球只要时机合适,会给人们留下如何深刻的印象。他素来是以挡拆突破造罚球见长的单功能控卫,投篮传球防守均非强项,“大局观出色”无非来自新秀赛季和阿联做队友时的惊鸿一瞥。但塞申斯打上首发有没有可能?有的!不是他太好,而是对手也不强。科里森当年可是被37岁的迈克-詹姆斯抢班夺权过。

签约卡斯比、霍林斯和莫兰德:这些都是针对锋线末段的底薪补充。卡斯比的射程是队内能打大前锋的球员里没有的。但他也是能投而已,生涯三分命中率仅35.2%,回头还得为防守和篮板操心。霍林斯和莫兰德都不大会进攻,在特定时刻可以拿来扎紧篱笆并贡献犯规。国王还通过交易送走阿西和奥特洛,吃进的艾灵顿及泰勒都被裁了。

新赛季展望

先说一些好消息吧。很少人质疑过考辛斯和盖伊的天赋,也常为他们没能兑现潜力而怒其不争。但上赛季就是俩人的生涯代表作,今年夏天又携手征战了男篮世界杯。勤王经历让这对活宝能与其他优质得分手分享球权,还顺带狠狠体验了一把赢球感觉。长久以往这些肯定有帮助,国王的明星火力是一干弱队里最旺盛的。

然后就是坏消息了。他们并没有找到前文所言的组织核心和防守屏障,反而把铁三角(不是双关语……)的第三支给拆了。目前的情况是科里森都能坐到队内第三把交椅——如果迈克勒摩和斯陶斯卡斯无法马上打出乐透身价,敢问全联盟除了76人之外,还能找到更弱势的三当家吗?爵士、魔术、雄鹿、凯尔特人、森林狼、湖人……似乎都不行。

和后场基本上俩俩配对竞争不同的是,国王的大前锋位置还处于混战形势。水平最高的兰德里刚刚伤愈且更适合替补,汤普森、埃文斯、威廉姆斯、卡斯比这些人谁都不敢说比谁更好。一个全明星级的中锋和准全明星级的小前锋,能否带动起点如此低的队友?迈克-马龙在勇士有调教防守的先例,但他手上的材质够不够他这么做?

由于国王仍有希望打出统计级的篮板数据(那个谁说的“统治篮板就能统治比赛”,出来保证考神不打死你),攻守两端的效率都不太可能跌到倒数5名。再配上他们的明星火力,30场赢球是可以预期的。但如此配置要超过35场赢球就难如登天了,更别说挑战门槛极高的西区季后赛。ESPN则形容国王就像2005年的尼克斯:一大群名气响亮但低于预期的球员,毫无化学反应或角色定位可言。

这种情况短期内恐怕很难改变,要不也学灰熊猛龙,赌一把“交易盖伊”的仙丹试试?

预计战绩:30胜52负 西区第12

(张文璟[微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