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国王球员报告:最难描述的考神

新浪体育讯

关注

《30天30队》策划第6周,为各位带来太平洋组的详尽分析。以下为萨克拉门托国王的球员版前瞻:【图文并茂版】

达伦-科里森

●速度飞快的矮个控卫,投篮精准

●擅长推进节奏,组织能力一般,投篮第一

●横移不错,但对抗吃亏,能够对球施压

科里森是全联盟最快的控卫之一,上赛季同位置只有德拉季奇,能做到快攻频率和效率都高于他。凭借速度他可以经常杀到篮下,3尺以内的命中率超过6成,造罚球比重也在同位置前20。科里森的看家法宝一贯是精准的投篮,能在挡拆后随时停下来跳投。他在篮下以外的命中率达到41.1%,三分命中率则是37.6%。

和昔日不同的是,科里森大幅增加了三分比重。他以往外线虽然也很准,却从未超过总出手的20%,上赛季则一举达到27.2%。用更好的投篮选择来弥补突破次数的减少,科里森的真实命中率丝毫未降(排在控卫第9),还因无球增多缩减了失误数。除此之外他不是一个擅长组织的控卫,防守端非常凶猛但体型吃亏,篮板也是同位置最差的之一。

本-迈克勒摩

●运动能力出色的侧翼,能跑擅跳

●手型柔和,出手很快但准心不稳

●传控能力低下,需要更加强壮

如果不是本内特垫背,迈克勒摩就是上赛季最让人失望的高位秀。国王给了他55场首发机会,换来的是得分后卫倒数第3的效率值。迈克勒摩很少传球,助攻率在得分后卫倒数第3。偏窄的球路更需要他在终结效率上有所建树。但他没能做到,除了很少杀到篮下之外,他还不懂得如何利用出色的身体素质造犯规。

迈克勒摩有超过4成的出手来自三分线外。以他柔和的手型和快速的出手速度,以及超过8成的罚球准心,这本该是合理的选择。但他的三分命中率只有不及格的32.0%,还有同位置倒数第6的非篮下两分命中率,全联盟仅5名得分后卫的真实命中率比他更低。奇怪的是迈克勒摩的篮板率和抢断率也很差,以其臂展和体能,抢断率在分卫中仅高于尼尔尤其令人费解。不懂得如何合理利用身体素质,在他的防守端体现得同样明显。

鲁迪-盖伊

●手感柔和的高大侧翼,能在任何对手面前投篮

●投篮选择和传球有所进步,终结能力出色

●篮板不错,防守威胁和天赋不成正比

正所谓“恶人还需恶人磨”,盖伊在猛龙一群团队型球员身边打球,差点把篮框打坏以后被送客出门;他转道与国王一帮球霸合作,戏份减少却反而投出生涯最佳答卷。盖伊兼具身高、臂展和弹跳,能在任何对手面前投篮,创造进攻机会从来不是问题,回合占有率在小前锋里仅次于詹杜乔治。疑问在于他如何把握进攻机会。

盖伊在国王的进步至少有以下几点:首先,他的三分球仍然不准,命中率仅31.2%,但在这里以及16尺外的两分球出手都减少了;其次,他更经常在罚球线往里一步跳投,通常这个区域的准心很难把握,但盖伊做得到,10到16尺的命中率高达47.4%;最后,他还提高了侵略性,增加低位背身拿球的次数,生涯新高的造罚球比重接近小前锋前10。盖伊本就有将近7成的终结效率,如果不是被猛龙的数据拖累,他的真实命中率也能挤进前20名。

值得一提的是,盖伊在坊间以不传球不防守著称——他确实并不以此见长,却也没有传说中那么差。盖伊上赛季的助攻率在小前锋第12位,他的失误率虽然也在第13高,但至少不是生涯早期的“进攻黑洞”了。盖伊至今没把自己的运动能力完全体现在防守端,注意力时有时无,较之其他人毕竟天赋异禀。他的篮板率、抢断率和盖帽率都在同位置前25名。

贾森-汤普森

●体型单薄的七尺长人,能打低位

●能终结进攻,投篮和罚球不稳定

●防守中锋不够强壮,防守大前锋不够快速

如果你是一名角色球员,队内又充斥各种单打球霸,出路无非几种。上策是精化传球能力,以自身表现带动队友分享。汤普森做不到,他的助攻率在大前锋倒数第9,还有偏高的失误率。中策是提高无球把握,指望队友偶尔传出来的球能稳稳命中。汤普森也做不到,他不具三分射程,篮下以外的两分命中率只是过得去的40.9%。

下策是什么?拿自己平庸的持球技术,和队友争夺开火权。这正是汤普森试图做的,他大部分进攻来自低位,能靠身高和技术打进一些(篮下命中率近7成),也有不少以进攻犯规结束,难得博到的罚球还罚不进。结果就是汤普森的回合占有率降至生涯最低,真实命中率却没见丝毫提高,仍在大前锋的中下水平。他的防守同样不比队友出色,既不够壮也不够快。相较而言汤普森更适合防守4号,在这里他的对抗没这么吃亏,篮板率也在同位置前20名。

德马库斯-考辛斯

●兼具臂展、对抗和技术的得分型内线,脚步极佳

●高低位皆能,会做糟糕的传球和投篮选择

●能自己发起快攻,防守缺乏速度和弹跳

考辛斯绝对是NBA最难描述的球员。他拥有无限开火权,上赛季成功把回合占有率提升至联盟前3——仅次于雷霆双少,比安东尼还高。考辛斯之所以能做到这点,是因为他不像其他内线那样需要喂球,只有53.3%的进球来自助攻,比重是中锋最低的之一。考辛斯很敢控球,高低位都能发起进攻,必要的时候还能自己发动反击。

由于兼具臂展、对抗和技术,考辛斯总能顺利杀到篮下。他3尺以内的命中率接近7成,造罚球频率在中锋里仅低于霍华德,72.6%的准心也远比魔兽要体面。考辛斯离开篮下的命中率在4成以上,不算精准但也能提供牵制力。他还是联盟数得着的二次进攻好手,中锋里只有佩科维奇和坎特,对进攻篮板的利用要优于他。

看起来考辛斯足以挑战MVP了?接下来就是他的问题清单。考辛斯确实能投篮,却总是错误地将其当成主攻武器。他有22.3%的出手来自16尺外的两分球,全联盟还有11位中锋比他更经常定点策应,只有萨林杰的得分率比他还低。考辛斯的真实命中率只在中锋的中等水平,他能抓下篮板自己快攻是个优势,但也经常丢球,冒失的球风必然导致“多做多错”。

此外考辛斯还把自己视作传控皆能的大神,总在高位胡乱传球。他的助攻率在同位置仅次于加索尔和诺阿,代价则是失误比助攻多了近50次。总之考辛斯这种想凡事包办,又没法把握分寸的打法,一不小心就会对球队产生反作用。上赛季国王有没有他在场的进攻居然差不多,反倒是防守没有坊间评价得那么不堪入目。考辛斯缺乏速度和弹跳,但低位力量不吃亏,抢断率中锋第2,篮板率第5。

卡尔-兰德里

●能量十足的迷你大前锋,擅长终结进攻

●造犯规一流,具备中距离射程

●很少传球,篮板平平,防守端身高吃亏

由于伤病的关系,兰德里上赛季在国王只打了200多分钟。他健康时是高效的面框型大前锋——生涯篮下命中率超过7成,每两次投篮就有1个罚球,还有4成以上的稳定中距离。兰德里的球风更适合从替补打起,因为他的传球意识很差,碰到特别高大的对手容易吃亏,对位需要严格控制。不幸的是,国王最不缺的就是兰德里这种能顾好自己得分的球员,他即便身体无恙也很难给团队带来质的改变。

德里克-威廉姆斯

●号称能里能外的双能锋,打大前锋身高不足

●运动能力不算顶级,打小前锋显得笨重

●投篮很差,防守一般,篮板糟糕

国王在季初将威廉姆斯从森林狼换来,定位是尝试培养的希望之星。没过多久他们突然得到延揽盖伊的机会,于是威廉姆斯悲催了。这位2011年榜眼秀的进攻戏份暴跌,回合占有率从23.5%降至16.2%。他缺乏足够的射术担纲侧翼的定点射手,三分命中率只有26.3%,篮下以外的两分准心则是33.5%。威廉姆斯还有侧翼球员里最差的传控数据,助攻率小前锋倒数第2,失误比助攻还多,大部分来自控球失误。

威廉姆斯打大前锋的进攻效果更佳,在这个位置他的体能优势更明显,能够用速度过掉对手的内线。威廉姆斯的弹速很快,篮下命中率是体面的65.8%,小前锋里仅基里连科的造罚球比重比他更高。但威廉姆斯缺乏足够的防守来担纲全职内线。他只能用臂展来尽量弥补身高的不足,篮板率和盖帽率都是小前锋级别的。

尼克-斯陶斯卡斯

●球技全面的得分型后卫,控球不错

●射程宽广,三分出手很快

●运动能力并非顶级,需要更加强壮

斯陶斯卡斯无疑是2014届的最佳射手之一,或许只有迈克德莫特可以一比。他的出手很快,兼具不错的控球能力,甚至能够偶尔客串控卫。后面这个特质能确保斯陶斯卡斯通过挡拆寻找投篮机会,而非站定了在外线等球。他会让人想起雷迪克——不以体型和运动能力见长,但凭借精专的技术也能在NBA占据一席之地。

斯陶斯卡斯头疼的地方有两点。一是他只能靠意识防守,容易受困于掩护和赌博式抢断。二是国王的环境并不适合无球型发挥,这里得分第一的球员太多了。斯陶斯卡斯就射术及投篮信心而言,应该还在去年乐透秀迈克勒摩之上,但本质上俩人是同种风格出身的。国王用8号签选了一个好球员不假,没有补强更需要的控卫或大前锋位置也是事实。

拉蒙-塞申斯

●聪明的挡拆型控卫,擅长利用身体接触造犯规

●投篮糟糕,第一选择是得分而非传球

●缺乏防守控卫的横移速度,更适合防守得分后卫

通常一个球员如果运动能力平平的话,混迹江湖的最好出路就是改进投篮,塞申斯则反其道而行之。他的三分命中率仅28.2%,篮下以外的两分命中率34.1%,居然刷出控卫前半段的真实命中率。塞申斯的秘诀是对挡拆的深刻理解——他总能靠队友掩护找到突破空间,并利用身体接触造犯规。塞申斯还是空切频率前5的控卫,有将近5成的出手来自篮下,造罚球比重干脆同位置最高。

塞申斯这种球风决定了他必须有球在手,但最近几年不是碰上科比,就是和肯巴-沃克或者布兰登-奈特这些人搭档。后面这种情况让他经常要打得分后卫,副作用则是助攻和失误都大幅减少。从防守角度说,塞申斯或许确实更适合客串侧翼。他完全没有防守控卫该有的横移速度,1.91米的身高防得分后卫也不会太吃亏。上赛季无论是效力山猫还是雄鹿,塞申斯防守得分后卫的效果都比控卫来得好。

奥姆里-卡斯比

●擅长跑动的速度型双能锋,运动能力平平

●投篮不稳定,缺乏控球能力

●愿意对抗,防守大前锋不够强壮,篮板不错

卡斯比在火箭难受重用,关键原因就是无法提供投篮稳定性。他有超过4成的出手来自三分线外,命中率只有34.7%。卡斯比基本不投中距离,但这个区域也不准,篮下以外的两分准心低到仅34.5%。他的控球不好,却能够靠空切和快攻靠近篮框,偶尔甚至还能挡拆顺下。凭借出众的身高臂展,卡斯比的篮下命中率达到69.2%,造罚球还过得去,因此真实命中率是大前锋的中下水平。

火箭总让卡斯比打4号可能也是问题之一。他在这个位置的传球算是比较出色的了,但也传丢了不少球,助攻率和失误率都在20名左右。卡斯比的篮板率在小前锋里足以跻身前10,和大前锋比就是倒数的水平了。他的防守不算差,因为他富有侵略性,并不畏惧身体对抗;但毕竟没有正牌内线的身板,难以在低位抗衡真正的大前锋,盖帽率也在同位置倒数10名。

雷吉-埃文斯

●单功能的矮个篮板机器,强壮且嗅觉灵敏

●靠补篮为生,能够造犯规但罚球不准

●防守端对抗凶狠,盘外招不断,身高和移动不佳

埃文斯当真是NBA球员里的奇葩。他是真正的篮板机器,防守篮板率在大前锋里仅次于勒夫,进攻篮板率放眼全联盟也仅低于德拉蒙德。埃文斯矮小但非常强壮,篮板嗅觉灵敏,还总是不惜命地卡位。最后这件事不见得是优点——部分原因在于他也知道自己只能靠篮板生存,经常会为此而把策应得分忘在一边,或者由于在篮下站得太久被吹三秒违例。

埃文斯其他方面都乏善可陈。他抢到篮板也不见得能转化为得分,二次进攻频率仅在大前锋第7,得分率为前10最低。埃文斯身高不足导致容易被盖,虽然造犯规比重联盟第2但罚球不准(55.6%),真实命中率只是中下水平。如果他选择传球的话,又有大前锋第3低的助攻率和最高的失误率。埃文斯在防守端各种盘外招不断,但他无法保护篮框(盖帽率在同位置仅优于哈灵顿),移动也不算快,还太敢做动作了(掏蛋……),每36分钟犯规近5次。

雷-迈克伦姆

●强壮的运动型控卫,具备三分射程

●投篮选择有问题,不会造犯规

●传控稳定,防守很拼

迈克伦姆在赛季末刷了几场上双的助攻,但不要被这种虚高的场均数据给骗了——当时球队阵中已经没有控卫了,他每场要打将近45分钟。迈克伦姆整季的助攻率接近控卫倒数10名,同样是国王“先得分再问其他”队风的坚定拥护者。和队友不同的是,他的进攻非常低效,只有控卫第4低的失误率能算亮点。

迈克伦姆的三分命中率达到37.3%,但毫无意义,因为他在这里的出手比重不到两成。迈克伦姆光是16尺外的两分球就比三分多投了39个,准心仅27.3%。他篮下以外29.7%的两分命中率是控卫第5低的。迈克伦姆能够靠挡拆突破和终结进攻,但造犯规寥寥无几——以他强壮的体格和夏季联赛的履历,这本该是他的强项。迈克伦姆的真实命中率排在同位置倒数第4,光靠拼命防守也很难获得出场时间。

莱恩-霍林斯

●体型瘦长的运动型长人,靠捡漏得分

●既没射程也没低位,容易暴走

●能够防守挡拆,不会抢篮板和盖帽

霍林斯上赛季投进了53个球,其中29个是扣篮,这足以说明他的进攻局限性。他大部分时间只能在篮下捡漏,偶尔会有距离篮框一步的跑投,指望他拉开射程或者打低位就不现实了。霍林斯至今还能在NBA找到工作,是因为他兼具体型和机动性,能够防守挡拆,还是那种令人讨厌的犯规机器,能为板凳末端提供一些能量。但他生涯每36分钟才6.5个篮板实在太糟了,1.6次盖帽也很一般。

埃里克-莫兰德

●运动能力出众的防守者,能够盖帽

●缺乏进攻技术,容易失误

●体型单薄,需要更加强壮

莫兰德是今年的落选新秀,因夏季联赛展现出的防守潜力被国王相中。他的运动能力很棒,在俄勒冈大学有很棒的防守篮板率和盖帽率,这种球员是国王队内所没有的。但莫兰德基本不会进攻,靠补篮为生的同时还失误频频。他只能靠赛场一端为生,因此最好把单薄的体型练得更加强壮。

(张文璟[微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