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太阳球队报告:跑轰兄弟连

新浪体育讯

关注

《30天30队》策划第6周,为各位带来太平洋组的详尽分析。以下为菲尼克斯太阳的球队版前瞻:【球员版前瞻】

上赛季回顾

仅从去年休赛期的运作来看,太阳无疑是试图往摆烂方向努力的。他们拜毫无执教经验的霍纳塞克为帅,用斯科拉交换杰拉德-格林与迈尔斯-普兰姆利,用戈塔特交换奥卡福。后两笔交易的重点似乎都在附赠的首轮选秀权,毕竟格林和普兰姆利均不受步行者重用,奥卡福干脆因背伤无限期休战。

结果赛季开打,人们才发现这支球队的心远比想象中要大。太阳前30场比赛就录得19场赢球,之后因布莱德索膝盖重伤才有所回落。但他们还是保持了5成左右的胜率,并且直到最后一周才失去季后赛希望。太阳最终48胜34负的战绩,放在东区仅逊色于步行者与热火,和猛龙公牛平齐。

他们之所以能做到震惊联盟,强势的进攻端表现是主要原因,每100回合得到109.5分足以排在联盟第8。太阳有一件事会让人想起昔日MSN领衔的跑轰大队,就是他们的节奏联盟第8快,快攻占比干脆仅次于76人。但和76人那种无头苍蝇式的反击不同,太阳的快攻很有质量。德拉季奇、布莱德索和格林都具备断球后打出一条龙的能力,兼具体型与速度的特质尤其适合这种开放式的体系。

可只要落阵地,太阳就和八九年前完全是不同的两支队伍。他们的关键词并非“分享”、“传切”、“行云流水”这些看起来就很强调化学反应的字眼,而是更接近于“直接”、“果断”、“见血封喉”。德拉季奇被谬赞为小纳什,但正版纳什怎么可能率队打出联盟最低的助攻率(控制失误还是中下)?除了传球键失灵的国王,这就是全联盟最依赖有球进攻的队伍。

太阳的资本是拥有一大批具备主攻能力的得分手,主帅霍纳塞克的作用就是赋予他们无限自由。德拉季奇和布莱德索都能突破,前者作为控卫非常高大,后者则因兼具对抗和爆发力而获誉“迷你勒布朗”,都是能在对抗中终结进攻的主儿。这种配置在打挡拆时尤其高效,因为太阳还有顶级投射型长人弗莱提供掩护,他们的挡拆得分率因此仅次于热火。

其他球员中,格林虽然受技术所限难以正面突破,但能经常靠弹跳在防守者面前强行出手,属于疯起来就停不住的类型。马基夫-莫里斯开始学会更好地利用身体素质,已是联盟最被忽视的低位战力之一。当这些人持球打的时候,上述其他球员(马基夫可能除外)以及塔克、马库斯-莫里斯都能提供射程。

其实若非马库斯在外线和普兰姆利在低位单打仍缺乏效率,太阳的持球能力还会更好。他们就是靠它以及反击打出联盟第11的造罚球和第3的三分比重的。而且太阳的三分命中率高达37.2%,意味着他们哪怕传球质量不高,只要传到了就是大空位。此外凭借普兰姆利和塔克的努力,太阳的进攻篮板率也在联盟中段。

防守方面,德拉季奇和布莱德索都有出众臂展,确保他们能在打双控的同时不拖累侧翼防守。前文也说了,太阳是很强调抢断打反击的。他们的造失误率在联盟前10,而且并不以外线漏人为代价。太阳对手只有23.9%的出手来自三分线外,比重排在联盟第6低,34.1%的命中率和助攻率都是第2低。

但布莱德索毕竟缺席了半个赛季,用格林对位替换的防守效果很差。只要第一道防线被突破,太阳随后就显得缺少办法了。一干内线中,只有普兰姆利略微具备护框属性。但他经验尚浅,能应付好自己的对位者就很不错了;他也确实花了太多精力在提防身后空切上,对破挡拆难以提供有效助益。

正面容易被打穿,加上经常丢防守篮板(防守篮板率倒数第9),太阳在禁区失血严重。他们的对手有30.0%的出手来自篮下,比重在全联盟第8,还为此付出大量犯规的代价(限制罚球倒数第4)。这就是为何太阳能够抢断和掐三分,防守仍只在联盟平均水平。当然这对于一支赛季预期极低的球队而言,也是很棒的表现了。

赛季结束之后,德拉季奇获膺进步最快球员,格林排行第4,马基夫排行第10。霍纳塞克在最佳主帅评选中惜败于波波维奇。尽管没有季后赛可打,这支年轻球队还是收获了足够多的肯定。

夏季引援

太阳没有刻意摆烂,自然得承担选秀顺位偏低的结果。他们手上有3个首轮签,包括自己的14顺位,奇才的18顺位和步行者的27顺位。其中最靠后的博格丹-博格达诺维奇暂时留洋发展。

选秀得到瓦伦和恩尼斯:太阳希望靠瓦伦改善小前锋位置的得分能力,同时罗致恩尼斯以备布莱德索离队之需。挑选这两名球员算是中规中矩,前者是靠禁区讨生活的复古型侧翼,后者作为球队指挥官很少犯错。但他们均非运动能力顶级的潜力股,更适合的期待或许是假以时日进入轮转阵容。

签约伊塞亚-托马斯和托利弗:从事后的观点看,太阳在控卫位置似乎有点重复投资,但当时没人知道布莱德索会不会留。托马斯是上赛季最高效的得分型控卫之一,哪怕他存在容易粘球、防守吃亏的毛病,4年2,700万的价码还是很便宜的。托利弗则用来对位填补弗莱的空缺,他是上赛季最专注于三分投射的锋线球员之一。

续约莫里斯兄弟:这笔续约的官方价格是4年3,200万(马基夫超值)和2,000万(马库斯溢价),但实际操作更有意思。由于这对双胞胎住在同一个屋子,据传还是用同一个银行账号,和太阳谈的就是4年拿5,200万,怎么分哥俩私下再说。这样打包签约的方式是NBA史无前例的(当然也很难复制)。太阳还弄来佐兰-德拉季奇组成另一对“兄弟连”。

续约布莱德索:此事肥皂剧一般的剧情旷日持久。一方面是血布确实天赋异禀攻守全能,另一方面他上赛季右膝半月板撕裂已经是老伤了,而这毕竟是名更仰仗跑跳而非技术打球的球员。太阳不想给布莱德索全额顶薪——最终以5年7,000万达成一致,参照的是“以报价合同续留一年,而后被别队挖角”的价码给的。这算是一笔双赢举动。

新赛季展望

太阳的休赛期运作无疑充满创意,但接下来他们又得回到很现实的环境里了。上赛季的西区八强中,没有哪支是有明显下滑迹象的。太阳若想完成反超,除了寄望于更好的健康状况外,还有几个问题面临解决。

首先,托马斯确实不错,但他的到来已经把太阳的首轮秀挤到第四控卫了。无论是“小刺客”、布莱德索还是德拉季奇,轮替两个后场位置尚可,再向上摇摆不现实。这等于就是把96分钟的出场时间,分给队内最好的3个球员,以及增加应付伤病的能力而已。拜他们所赐,太阳打反击的能力有望保留,阵地战则另当别论。

前文也说了,太阳并不是一支靠传球为生的队伍,因此对个人能力有着极高的要求。或许太多人都低估了弗莱的作用——上赛季太阳有他在场,每100回合能得112.7分,没他则是104.4分,这个相当于联盟第1和20名开外的区别(并非和主力打球就有这福利,ESPN修正数据以后,进攻重要性仍在第14位)。弗莱名为首发大前锋,实际上还同时扛下替补中锋的角色。他作为4号半担任屏障并不会太拖累防守,还能把场上的空间最大化。

如今顶替弗莱的一批球员中,马库斯和托利弗是有外线准心的,但受体型所限更像是3号半球员。身材更高大、运动能力更出色的马基夫(如果你能分辨出来的话)倒是能扛中锋,但他打这个位置防守效果很差就另说了,仅论外线投篮能力还是不如马库斯出色的(如果你真能分辨出来的话)。

这也就是为何生涯三分命中率仅33.3%的马基夫,在低位已经不错的情况下还要苦练三分。他自己如是告诉媒体:“教练要求我这么干,而且提速的时候我得经常操刀5号。”足见霍纳塞克还是很痛心弗莱的离开的。另一个瓶颈就是,太阳最核心的球员,大都在上赛季经历过一次爆发。他们也基本不是什么入行顺位特别高的天才,再有飞跃会难上加难。

如果太阳还是停留在胜率5成以上,同时无缘季后赛的状态,这一次就很难再称之为“惊喜”了,反而得担心从“被低估”太快转化“被高估”。好消息是太阳还手握湖人2015年的前5保护选秀权,只要紫金军烂得彻底(比如像今年第7顺位),他们会再额外收获一个高位签,然后就是明夏续约德拉季奇的事了。未来保持稳中有升的同时,太阳可能还需要一笔够分量的交易或者签约才能完成质变,他们能否做到?

预计战绩:43胜39负 西区第9

下期预告:10月24日 萨克拉门托国王

(张文璟[微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