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湖人球员报告:96一代的余晖

新浪体育讯

关注

《30天30队》策划第6周,为各位带来太平洋组的详尽分析。以下为洛杉矶湖人的球员版前瞻:【图文并茂版】

史蒂夫-纳什

●精于挡拆的天才指挥官,任意一只手传球都能撕裂防守

●史上最棒的射手之一,能够通过掩护投篮

●饱受伤病困扰,健康时也不以防守见长,横移太慢

纳什上赛季因伤只打了15场比赛。在能打的这段时间里,他仍然能传出好球,助攻率较之F4时期大有进步。但伤病完全夺走了纳什的投篮准心,他的三分命中率仅33.3%,两分命中率40%,丝毫看不出来是史上最佳射手之一。如果纳什能保持健康,他要找回手感问题不大——哪怕是在湖人的第一季,也能保持联盟顶级的真实命中率。

当然这个“如果”得打一个大大的问号。纳什已经40岁了,此前甚至考虑过退役的选择。他即便能打还有两个困扰:一是与科比合作得更多转型无球,多少浪费了他极致的挡拆能力;二是纳什即便巅峰期也不以防守著称,现在就更慢了,一个不防守的优质射手(而非顶级指挥官)究竟能提供多少实质帮助?

科比-布莱恩特

●曾是联盟顶级的得分机器,能一对一摧毁任何对手

●兼具控球和大局观,高低位都能单打

●防守很聪明,但注意力不在这一端,强度起伏很大

科比健康时究竟有多出色似乎没必要介绍了……他重伤前还能以33岁的高龄频繁刷分。科比有同等身高球员中极佳的控球,也具备应付包夹的大局观和传球技术。他的三分球不算神准,但高低位都能发起进攻,并在防守者面前命中跳投。很少有球员具备科比的得分欲望,他认真的时候还是不错的防守者,兼具体型和对抗。

接下来就是很残酷的现实了。科比本就有里程数偏多的问题,跟腱撕裂又是运动员最恐怖的大伤之一,影响爆发力之余还会引发其他伤病。他上赛季复出6场有意减少了外线单打,增加挡拆和低位,仍然效率极低且失误频频,造犯规更是缩减了近一半。这么小的样本是没多少参考意义,但科比近几年已经没精力兼顾防守了,进攻转型的余地也比较小(除非他放弃对得分的执着),能否保持准心将极大决定他是什么档次的球员。

韦斯利-约翰逊

●身高臂长的侧翼,具备三分射程

●控球不好,能够终结进攻但不擅造犯规

●能靠臂展防守,速度和力量不足以换防其他位置

约翰逊上赛季把三分命中率提高到36.9%,至少在阵地战里有一件事可以做了。这个准心以纯射手的标准仍然很低,对于约翰逊却是飞跃——因为他的控球很差,基本没有主攻能力,原来只能靠快攻取分。约翰逊能够在反击中终结进攻,但也没法靠它造犯规,造罚球比重居然在小前锋倒数第5。最终约翰逊生涯新高的真实命中率仍在同位置下半段。

约翰逊现在的境遇就是只能和自己比,在27岁的年龄要实现4号秀身价是没希望了。他能靠臂展防守(盖帽率小前锋第7),但换防得分后卫不够快速,换防大前锋又缺乏力量。湖人在3号位缺人,不会像森林狼频繁强迫约翰逊改位置(还是打了一阵内线)。不过他局限于小前锋另有一个坏处,就是打得分后卫的篮板优势消失了,仅仅在同位置的中等水平。

卡洛斯-布泽尔

●强壮的得分型大前锋,双手都能终结进攻

●能够跳投但准心不稳,不会造犯规

●篮板出色,作为内线偏矮,协防靠吼

布泽尔的防守短板众所周知。他的身高臂展吃亏,盖帽率在大前锋倒数10位。为了提升协防效果,布泽尔总是在场上大喊大叫,给人以激情四射的假象。但他的对抗过得去,总和诺阿或者吉布森搭档也很占便宜,还有同位置仅次于勒夫和埃文斯的防守篮板率。至少在上赛季,布泽尔并没有太拖累公牛的防守,在场时球队每100回合“只”多丢3.2分。

麻烦出在进攻端。布泽尔曾是高低位全能的进攻杀器,上赛季却绝非如此。公牛有他在场时,有7.15%的进攻以其低位结束,频率高居大前锋第7,但该数据最高的20人中,他的得分率叨陪末座。凭借左右开弓的终结能力,布泽尔的篮下命中率仍在6成以上,却已经是生涯最低水平。他还没法博得犯规,造罚球比重较之巅峰期缩水了近一倍。

即使作为无球型内线,布泽尔的效率也很一般。他可以在挡拆中拉出来投中距离,或者埋伏在底线投近距离,准心却背叛了他——离开篮下的两分命中率只有37.8%,在69名大前锋第48位。公牛在配置上缺乏外线主攻手,或许是导致布泽尔下滑的原因之一。最终他的真实命中率排在大前锋倒数第6,与其正数第6的回合占有率形成鲜明反差。

乔丹-希尔

●能量十足的运动型内线,擅长进攻篮板

●能在近距离命中勾射,偶尔投中距离

●防守端不够强壮,能够盖帽

乔丹-希尔曾信誓旦旦要改进投篮,上赛季还真做到了。他在10尺外的两分命中率达到40.2%,较之前一年的34.0%进步明显。但这并非最重要的改进——希尔意识到中距离只能作为辅助选项,自己更适合留在禁区搅和。他是湖人极少数具备运动能力的球员,10尺内的出手比重从66%增加至77%。

希尔是真正的二次进攻机器。他的进攻篮板率在大前锋里,仅次于雷吉-埃文斯和汉斯布鲁。和俩人抢到球后难以终结进攻不同,希尔的篮下命中率高达68.7%。全联盟的内线中,只有德拉蒙德和佩科维奇比他更频繁二次进攻。如果碰到体型合适的对手,希尔也能在低位完成近距离跳勾,48.7%的3到10尺命中率排在同位置第6。

再加上不俗的造罚球能力,全联盟只有8名大前锋的真实命中率比希尔更高。不过希尔没法成为球队禁区的主战力,因为他的身高体重都没有优势。而且他很少传球,助攻率在69名大前锋第52位。希尔在防守端是不错的球员,后场篮板率和盖帽率都是同位置第8。但他不够强壮,容易在低位吃亏,担任湖人唯一的防守屏障就有点勉为其难了。上赛季球队有他在场,失分还要更多。

林书豪

●擅长挡拆的攻击型控卫,能够终结进攻和造犯规

●投篮有进步,愿意传球但容易失误

●防守积极,横移速度不佳

作为一名擅长挡拆的攻击型控卫,林书豪继续只能夹缝求生存。他和哈登错开的出场时间毕竟有限,其中一大部分还得和不爱掩护的霍华德合作,必须经常扮演无球角色。火箭有他在场时,只有4.63%的进攻以其挡拆结束,在66名控卫中仅排第56位。有限的机会里林书豪还是体现出了顶级突破手的本色,他63.7%的篮下命中率排在同位置前20,造罚球比重干脆是第6。

林书豪上赛季的投篮有进步,尤其是赛季前半段。但他还是不稳定,最终的三分命中率仅35.8%,只是作为底角射手非常可靠(45.0%)。好消息是,林书豪的三分出手比重增加了,生涯首次超过1/3,且并不以减少突破为代价。他只是更少投中距离了而已,最终的真实命中率排在控卫第11,仍是非常高效的得分手。

林书豪的缺陷是传球不够稳定。他能传出很漂亮的球,但也经常冒险——上赛季的助攻率降至控卫的中下水平,失误率却没见任何改进。全联盟只有14名控卫比他更经常失误。林书豪的防守并不算差,只能说和贝弗利比缺乏亮点而已。他很积极,身高不吃亏,也有黄种人中很棒的臂展和运动能力。但他最好能和防守出色的得分后卫搭档,哈登显然满足不了这个要求。

朱利叶斯-兰德尔

●体格健壮的全能大前锋,高低位都能进攻

●能够控球,不惧对抗,总是动力十足

●防守一般,跳投不稳定

兰德尔非常强壮,而且从不畏惧和对手在禁区硬碰硬,是极少数一上来就能适应NBA对抗的新秀。这种时刻充满动力,总是用心打球的风格,想必也会很讨科比的喜欢。他在赛季之初甚至被认为有望挑战状元,之后受各种问题影响行情才一路下滑,湖人能在这个顺位捡到已然超值。

兰德尔的问题有哪些?他作为内线有点矮,也没有足够的臂展,面对身高臂长的大前锋会有困难(容易被盖)。兰德尔的防守并没有篮板数据显示得那么出色,抢断率和盖帽率都很平庸。他的跳投不够稳定,但比起背框又更爱面框。兰德尔还存在保持体型有困难,以及脚部有伤的困扰,肯塔基的星光也不利于他完全展示才华。

尼克-杨

●擅长接球投篮的得分箭头,能够在任何对手面前跳投

●运动能力出色,很少控球或传球

●篮板糟糕,缺乏防守兴趣

尼克-杨的单打频率在小前锋第3,全联盟第5,说他是“单打王”也没什么不妥。但和往年不同的是,上赛季是杨首次做到得分产量和效率双丰收。他的单打法宝不是眼花缭乱的控球,而是兼具高度和速度的跳投——这意味着可以无视防守者开发进攻机会,恰恰是缺乏主攻力的湖人所需要的。杨的回合占有率高居小前锋第6,真实命中率则在前20,两项数据都是生涯新高。

杨的接球投篮很准,在强调节奏的湖人还获得了大量抢投机会,三分命中率达到38.6%。当他自己持球的时候,有超过6成的出手来自16尺外;但他比以往更擅长造犯规了(造罚球比重同位置第15),还略微增加了突破。杨这种少控球多跳投的打法,决定了他有超低的失误率,在小前锋第6低,前5人的球权都比他少得多。

当然杨少失误也是因为少传球。他的助攻率只在小前锋中段,如果和得分后卫比的话就接近倒数了。向上摇摆能掩盖杨传控能力的不足,但又会放大他篮板和防守的缺陷。杨的篮板率在小前锋倒数第4,以其身高和弹跳而言有点不应该。他也没有把运动能力与热情体现在防守端,抢断和盖帽都寥寥无几。

埃德-戴维斯

●身高臂长的运动型长人,能够盖帽和抢篮板

●终结能力出色,低位和中距离有进步

●协防积极,缺乏纪律性,对抗一般

戴维斯最近两年非常倒霉,他在猛龙是稳定的两双首发,中途被送去灰熊打替补。上赛季球队又引进了库弗斯,于是他只能游走于第四或者第五内线,身价也跌至底薪。戴维斯身高臂长且能跑能跳,早年是局限于篮下的终结者,3尺以内的命中率高达7成。但他逐渐开发出一手稳健的16尺内跳投,44.4%的命中率足以胜任挡拆进攻,并因此大幅缩减了失误率。

戴维斯的缺陷是射程无法达到16尺外,上赛季本就糟糕的罚球命中率还下滑到52.8%,浪费了他不错的造犯规能力。他的低位有进步,却无法应付灰熊狭小的空间,3到10尺的准心只有34.2%,也很少助攻队友。即便经历了生涯小年,戴维斯的真实命中率仍在联盟平均水平以上。防守端他能靠体型影响比赛,防中锋对抗有些吃力但非常积极。

哈维尔-亨利

●高大强壮的侧翼球员,手感柔和但缺乏射程

●终结能力平平,擅长造犯规

●运动能力不算顶级,横移速度一般

亨利在大学是很靠谱的射手,入行四年却还是没有适应NBA的三分线——上赛季三分命中率仅34.6%,反倒是16尺外的两分命中率达到41.7%。他倒是能靠强壮的身体和不错的控球突破,有将近1/3的出手来自篮下。但“能突”和“突得进”显然是两回事。亨利的终结能力很差,篮下命中率居然是得分后卫第8低的。比他更差的7人是清一色的双能卫,身高全比他矮。

一个合理的解释是亨利太依靠对抗了,有时候完全是找身体接触。他的造罚球比重因此高居得分后卫第2,仅次于总被诟病为“碰瓷”的哈登。能造犯规也是本事,问题在于亨利的罚球与哈登完全没法比,准心仅65.5%。他的真实命中率只在同位置后半段,对于一名很少助攻的单功能得分手肯定不够。亨利的体型能在防守端做出贡献,抢断率甚至高居得分后卫第7,湖人有他在场丢分更少。但亨利并没有统治级的运动能力,碰上速度快的后卫容易吃亏。

莱恩-凯利

●手感柔和的投射型长人,尚未适应NBA射程

●缺乏运动能力,传控技术尚可

●篮板糟糕,难以在低位抗衡强壮的内线

凯利未来在NBA的定位,应该是类似于莱恩-安德森的长人射手。他第一年就有将近4成的出手来自三分线外,不过命中率只有33.8%。这应该不是大问题,因为凯利的投篮手感很柔和,大学4年的三分准心也是呈阶梯式增长的。他16尺外的两分命中率达到45.5%,只是需要时间适应NBA的三分线而已。

凯利的控球技术不错,有跟进快攻的意愿,还能靠假动作造犯规。他的真实命中率已经在大前锋前半段,还有前20高的助攻率和20低的失误率,在进攻端算得上好的开始。更大的麻烦在防守端,凯利本就运动能力平平,对抗还不好就防不住任何人了。他总在低位吃亏,篮板率则是同位置倒数第4。

罗伯特-萨克雷

●高大的啦啦队中锋,能够终结进攻

●以挡拆顺下和空切为生,投篮不准

●篮板糟糕,缺乏协防速度

上赛季湖人各种闹兵荒,萨克雷终于不用局限于板凳展示他的加油技巧了。他身材高大,还改进了篮下终结(从前一年的53.3%涨到68.2%)和3到10尺的勾射效率(31.6%涨到43.4%),因此成为可靠的挡拆与空切选项。特别是挡拆顺下——这是德安东尼最强调的打法,萨克雷的挡拆频率在中锋第8,得分率在前10里仅次于小牛的莱特和队友加索尔。

不过萨克雷没有投篮能力,10尺外的两分命中率仅35.3%,这占了他超过1/3的出手。萨克雷偶尔也能造犯规,但罚球不准(68.1%),真实命中率因此仅在72名中锋第58位。他这种无球为主的打法倒是能保证很少失误。防守端的萨克雷能在低位顶住对手,但运动能力平平导致协防太慢,盖帽率仅在中锋下半段。更难以接受的是,他的篮板率也在同位置倒数第7,根本不出来是一名七尺中锋。

乔丹-克拉克森

●体型单薄的运动型双能卫,臂展和弹跳出众

●能够自主进攻,终结能力一般,投篮不稳定

●作为得分后卫有点矮,控球足以客串控卫但太自私

克拉克森上赛季在密苏里大学有点虎头蛇尾,后半年的表现吓跑了不少球队。但他的试训表现很好,湖人能在如此低的顺位(次轮第16位)挑到这名第三控卫已经足够。克拉克森打得分后卫有点矮,三分球尤其不稳定;他倒是具备客串控卫的控球能力,传球本能与视野能否胜任则有待观察。克拉克森的助攻率在整个NCAA都是罕见的低。

下期预告:10月23日 菲尼克斯太阳

(张文璟[微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