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快船球员报告:联盟第一控卫

新浪体育讯

关注

《30天30队》策划第5周,为各位带来太平洋组的详尽分析。以下为洛杉矶快船的球员版前瞻:【图文并茂版】

克里斯-保罗

●控球出类拔萃的挡拆大师,很少丢球

●传球是第一选项,中距离精准,外线有起伏

●能用凶狠的拼抢弥补防守端身高不足,比看起来要强壮

尽管中途因伤缺阵,联盟第一控卫的称号仍然属于保罗。他是真正的挡拆大师,控球变幻莫测,非常擅长在挡拆中靠变速甩掉防守者。保罗的助攻率高居联盟第1,失误率也控制在控卫前15左右。以他的高持球,很难想象是如何做到的——同位置确实还有欧文、沃克、利拉德和康利能做到回合占有率更高却更少失误,但全是更擅长主攻而非传球的类型。

作为得分手的保罗也很高效。拜出色的控球所赐,他能够在任何区域急停跳投。保罗离开篮下的两分命中率高达45.8%,在控卫中仅次于神射手库里。他由于体型的关系很少硬突到篮下,但一旦能做到,终结成功率仍在7成以上。保罗的造罚球比重也在控卫第7。他的挡拆频率和得分率都是同位置第2,只有库里和德拉季奇的回合占有率和真实命中率双高于他。

防守方面,保罗的身高无法干扰更高大的对手投篮,但远比看起来要强壮,也从来不吝惜身体对抗。他的抢断率在全联盟仅次于托尼-阿伦和卢比奥,这还是在很少失位的情况下完成的。保罗断球靠的是出色的意识和快速的双手。他不喜欢刻意提高节奏,更信赖半场阵地战的稳妥高效,但有反击机会也不会错过。令人意外的是,保罗的篮板率也在控卫前15以内。

如果说保罗还有什么缺点的话,那就是他有时候会粘球,希望每次进攻都通过自己的得分或者助攻来完成。以保罗的效率和球商,这或许是无可指摘的一件事,但面对最高级别的防守毕竟有些爆发力不足。他上赛季有意分权一些给格里芬,却仍是全联盟无球比重最低的控卫。从未和顶级的侧翼球员合作也放大了这个差异,他只有21.7%的进球来自助攻。

J.J.-雷迪克

●致命的接球射手,擅长利用无球掩护得分

●快速但爆发力不足,减少了控球

●防守扎实勤奋,身高和运动能力吃亏

从魔术和雄鹿这样的弱队转投劲旅快船,雷迪克的定位也在发生着改变。他在前一年有13.6%的进攻来自持球挡拆,上赛季则减少到10.8%。里弗斯无意让雷迪克担任副指挥官的角色,因为后者很灵活但爆发力不足,很难杀到篮下终结进攻。有球戏份减少还压缩了雷迪克的助攻数据。他的控球很棒,上赛季的助攻率却只是得分后卫的中等水平。

接下来就是雷迪克的强项了。他的无球跑动非常积极,总是不厌其烦地场上四处穿插,并利用小乔丹或格里芬的高质量掩护寻找得分机会。快船有雷迪克在场时,有7.09%的进攻以其无球掩护结束,甩开联盟第2的C.J.-迈尔斯(5.35%)一大截。雷迪克通过这种方式得到的三分机会,把握比定点投篮还高——准心达到惊人的52.6%。

雷迪克在无球掩护后的选择不仅限于远射,他也能够适当地突破、造犯规或者传球。整季下来,雷迪克的三分命中率达到39.5%,16尺外的两分命中率则是52.1%,在得分后卫里仅次于库特尼-李。他的真实命中率是同位置第4高的,还有第7低的失误率。防守端的雷迪克很擅长用灵活的身板通过掩护,团队防守也很聪明。但他的身高和运动能力是先天劣势,只能做到尽量不拖后腿。

马特-巴恩斯

●体型瘦长的小前锋,擅长跑动和空切

●投篮不稳定,传控能力一般

●能抢篮板,防守很拼但不够强壮,运动能力一般

34岁的巴恩斯跑动依旧积极,时不时能靠能靠空切或者快攻溜到篮下取分,3尺以内的命中率达到68.1%。但他没有自主进攻的控球技术和运动能力,造罚球也不是强项,因此大部分时间都在定点策应。巴恩斯在这方面只能算差强人意:他有超过5成的出手来自三分线外,命中率仅34.3%。对手通常更忌惮快船场上的其他球员,宁愿在外线放空巴恩斯。他的真实命中率排在小前锋第24位,靠的是几乎不投中距离的投篮分布。

巴恩斯能传球,助攻率在同位置前25,但也传丢了不少,失误率是第18高。一个危险的信号是巴恩斯的运动数据全下滑了,显示年龄正在侵蚀他的体能。巴恩斯的篮板率、抢断率和盖帽率仍在小前锋前半段,却都不如前几年亮眼。他能靠臂展和积极性纠缠对手,经常和强壮的侧翼对抗还导致同位置第3的犯规率。总之巴恩斯在防守端是正面的加成,但没好到作为王牌在季后赛盯防杜兰特。

布雷克-格里芬

●兼具顶级的爆发力和对抗的运动型内线,扣篮劲爆

●控球和投篮持续进步,能自己发动快攻

●受臂展所限协防不是强项,但防低位和挡拆都很可靠

上赛季中期保罗缺阵,反而点燃了格里芬的进攻信心。他的低位动作在视觉上并不流畅,但凭借出色的爆发力和平衡性仍能保持不俗的效率。快船有格里芬在场时,8.7%的进攻是以其低位结束,排在大前锋第4。比他更经常打低位的兰多夫、阿德和诺维茨基3人中,只有德国战车的得分率要高于格里芬。

“白魔兽”的篮下命中率高达74.3%(每36分钟篮下进球大前锋第1),在其他副业上也做得不错。他的罚球准心是生涯新高的71.5%,与大前锋前1的每36分钟造罚球相得益彰。格里芬还把篮下以外的两分球命中率,提高到可以接受的4成左右,因此在挡拆中变得更难防守。他的真实命中率高居大前锋第6,但前5名都不如他那么经常持球。

格里芬在开放式进攻中也极具杀伤力,大前锋里只有体型轻盈的安东尼-兰多夫和赛迪斯-杨,比他更频繁参与快攻。由于控球技术持续进步,格里芬总能自己摘下篮板发动反击。他面对包夹传球的能力也很出色,助攻率在同位置仅次于迈克罗伯茨和勒夫,失误率则控制在中等水平。

格里芬上赛季的一大改变,是减少了拼抢进攻篮板的次数,更经常参与回防。他的进攻篮板率是生涯最低,换来的则是全队防守效率的提升。格里芬的速度和对抗都没有问题,防守低位或者挡拆均游刃有余。他还有待改进的是协防,这方面受到了臂展不足的先天限制,意识也仍有欠缺。虽然弹跳出色,他的盖帽率只是大前锋的中下水平。

德安德烈-乔丹

●终结能力出色的大中锋,偶尔能在近距离勾射

●主要进攻方式是扣篮,基本没有射程,罚球糟糕

●防守注意力更加集中,能够盖帽和抢篮板

无论你信不信,上赛季是小乔丹生涯首次场均出场超过30分钟。他比前一年每晚要多打10分钟以上,因此给人以飞速进步的错觉。仅就每分钟得分而言,小乔丹还降了。他的回合占有率重新从15.9%回到12.4%。里弗斯希望他只专注于自己有把握的进攻方式,在需要的时候用体型和弹跳摧毁对手,季后赛首轮打勇士算是典范。

什么是小乔丹有把握的进攻方式?他在篮下以外偶尔能做一些小勾射,但缺乏足够的技术支持,失误率相对其持球数有点偏高。他也没有射程,平均出手距离仅宽于德拉蒙德。小乔丹要做的,是把握好那些出现在篮下的机会。他上赛季有74.4%的进球来自助攻,已经是生涯新高;篮下命中率高达67.6%,有超过8成的出手来自这里。小乔丹光是常规赛就扣篮245次,比联盟第2的霍华德多了整整50次,只有3名中锋的真实命中率比他更高。

小乔丹真正进步的是篮板。他的篮板率在中锋里仅次于德拉蒙德和阿西克,这还是在和格里芬合作的情况下做到的。防守端他也比以往专注,能够更及时协防,盖帽率排在同位置第9。不过小乔丹的身体素质没有传说中那么完美,他确实高大强壮又能跑能跳,但协调性还不足以换防到外线,没法填补侧翼防守的空缺。罚球继续是小乔丹的最大困扰,42.8%的准心总是成为故意犯规的对象。

贾马尔-克劳福德

●手感柔和、投篮第一的双能卫,非常灵活

●很少突破,但擅长利用跳投造犯规

●篮板糟糕,防守不够努力且太过单薄

NBA上赛季只有两名得分后卫,能做到每36分钟得到至少22分,哈登之外就是克劳福德。而这位最佳第六人采取的方式和其他人都不一样。他很少突破,有将近7成的出手来自16尺外。通常这种球员都很少造犯规,但克劳福德不同,他的造罚球比重在得分后卫前20,大部分来自跳投,别处难得一见的3+1在这里是家常便饭。

克劳福德能够接球投篮或者通过挡拆出手,招牌技能却是在弧顶的单打。克劳福德极其灵活,配上出众的臂展和娴熟的交叉步非常难以防守。全联盟另有安东尼、哈登、詹姆斯、埃文斯、尼克-杨和威少比克劳福德更频繁单打——其中大半数是巨星,但谁能做到得分率更高?没有一个。

克劳福德的三分命中率是36.1%,16尺外的两分准心则高达44.7%,排在得分后卫第7。他因此同时有同位置第5的回合占有率和第16的真实命中率,只有哈登和韦德比他更能兼顾产量和效率。可惜克劳福德在其他方面缺少贡献,定位仅限于板凳出发的单功能得分手。他的球风无法担任全职控卫,防守端对抗吃亏,还是NBA最不会抢篮板的球员之一(全联盟倒数第7,以他的身高和臂展本不该如此)。

斯宾塞-霍伊斯

●技术出众的面框型中锋,厌恶身体对抗

●三分球愈加可靠,能在高位传球

●篮板不错,防守端既不够壮又不够快

霍伊斯很好地诠释了何谓“退一步海阔天空”。他可能是NBA最不喜身体对抗的中锋之一,造罚球比重在同位置倒数第5。业界太多声音劝霍伊斯应该硬起来,他却反其道而行之,平均射程一年比一年宽。上赛季是霍伊斯生涯首次三分比重在1/3以上——由于准心高达41.6%,命中总数甚至超过之前6年的总和。要知道,他最经常投的可是难度巨大的弧顶(而非底角)三分,准心真是靠自己硬生生练出来的。

凭借精准的投篮和娴熟的高位传球(助攻率中锋第7,但也不可避免带来偏高的失误率),霍伊斯成为极佳的挡拆搭档,既能外拉也能顺下。他还是另类的“快攻中锋”,经常在守转攻的时候拖在最后面,等对位者回到禁区了再在弧顶放冷枪。霍伊斯也能打低位并终结进攻,这项技术因躲避对抗无法成为招牌,作为外线投篮的辅助却是很好的补充。他的真实命中率得以首次进入联盟前半段,处于中锋的中等水平。

由于远离篮框,霍伊斯的进攻篮板率在同位置倒数第3,仅优于波什和小加索尔;但他的防守篮板很扎实,足以排进前25位。霍伊斯肯定不是决定性的防守者,因为他既不够高又不够快。上赛季无论是效力于76人还是骑士,他都难以改变球队的防守体质。不过霍伊斯至少有高度,到快船作为第三内线就很超值。

乔丹-法玛尔

●运动能力中上的得分型控卫,传球一般

●投篮精准,不擅利用身体接触

●防守端速度和对抗没问题,经常擅离职守

法玛尔旅欧淘金一年归来,不变的是三分球依然神准。他有超过4成的出手来自三分线外,命中率高达43.8%。德安东尼的体系强调节奏和投篮,作为控卫的法玛尔得到了很多抢投的机会。不过受到频繁的伤病影响,他的突破没有以往那么高效,篮下准心从篮网末年的62.8%直降到45.5%,在控卫中仅优于罗伯茨。

法玛尔一贯都不擅于利用身体接触,造犯规也很平庸。怪的是他虽然能投三分,74.6%的罚球命中率却很不起眼,因此真实命中率只是联盟中等的水平。法玛尔上赛季送出控卫第13的助攻率,并不等于他的传球有多出色——更多和湖人强调挡拆回球,以及偏快的节奏有关系。证据之一就是法玛尔的失误率也在第12。他可能是全队唯一跟得上对手的控卫,但原本就有纪律性不足的问题,伤病连连以后更难在防守端产生正能量。

格伦-戴维斯

●能投中距离的矮壮内线,比看起来要灵活

●容易被盖,没有三分射程,篮板糟糕

●能够造撞人,难以干扰对手的投篮

作为一名体重接近300磅的内线,大宝贝很少去禁区搅和。他的身高、臂展和弹跳“三无”,在篮下经常被盖,3尺以内的命中率堪堪过6成,造罚球也很一般。戴维斯最爱干的一件事,是在罚球区附近和外线队友打挡拆。他16尺外的两分球占了总出手的35.9%,在中锋里排在第4,命中率则是过得去的41.3%。

问题在于,这已经是大宝贝的生涯最佳答卷了。他的罚球命中率只有69.3%,也提示要保持这种中距离准心很有难度。何况他没有三分射程,大号两分的性价比本来就低,真实命中率因此只在中锋倒数第9。戴维斯这种不以对抗为前提的打法唯一好处是,失误率也在同位置第7低。防守端他比看起来要灵活,抢断率接近中锋前10,但“三无”让他没法干扰对手投篮,盖帽率和篮板率都是倒数第5。

埃克佩-尤度

●体型瘦长的盖帽达人,防守端移动出色,能够保护篮框

●缺乏进攻欲望,无法终结进攻,偶尔能够投篮

●篮板极差,犯规频频,罚球不准

尤度是NBA6号秀魔咒的最新代言人。他在2010年被勇士高位相中,新秀合同结束后却面临无球可打的局面。防守不是尤度的主要问题。他的力量在低位吃亏,但有速度有弹跳,协防和防挡拆都很出色。麻烦在于尤度的进攻太差了,不足以单靠防守留在场上。上赛季出场超过500分钟的中锋里,只有帕金斯效率值比他更低。

尤度没有基本的控球技术来靠近篮框,中锋前10的失误率相较于其球权高得吓人。即便偶尔打到篮下,他也不是合格的终结者,46.9%的命中率在中锋垫底。尤度的唯一可靠的技能是在16尺内投一些中距离。他有同位置倒数第5的回合占有率和倒数第1的真实命中率,属于既无法开发机会又无法把握机会。怪的是尤度作为一介蓝领,篮板也莫名其妙地糟;他的篮板率在中锋里仅高于巴尼亚尼,连另一个以不会抢著称的布鲁克-洛佩斯都拼不过。

雷吉-巴洛克

●高大的运动型侧翼,能够投篮

●无球跑动积极,会跟进快攻

●缺乏注意力,需要更加强壮

巴洛克以射手之名进入NBA,但根本不准——有超过6成的出手来自三分线外,命中率仅30.1%。以他比较单功能的定位,投不进球是非常伤人的。特别是巴恩斯本就不以远射见长,达德利又突然状态下滑,巴洛克应该是很有机会借机上位的。他的体型倒是可以胜任防守,不过抢断率较之其运动能力也有点低,并未完全把能量释放在这一端。

克里斯-道格拉斯-罗伯茨

●缺乏传球视野的单功能侧翼,能靠快攻造罚球

●减少了一对一次数,新开发出三分射程

●双手使用快速,运动能力平平

在投奔山猫以前,罗伯茨游走于NBDL和NBA的10日合同之间。他的球风自私,助攻率放在小前锋位置都不显眼;他虽然双手使用积极,抢断率在同位置中等水平,但运动能力和对抗都并非强项,防守端也难以提供多少正面加成。那么决定罗伯茨水平的,就是他的得分效率了。

以往罗伯茨在这方面做得很糟,因为他太过依赖右手突破,再不传球就导致大量失误。而且罗伯茨以往是没有三分能力的,仅11.2%的出手来自三分线,命中率仅27.6%,往往满足于中距离跳投。上赛季他把两项数据提高到52.4%和38.6%,再辅以一贯出色的快攻造罚球,他的真实命中率足以排进小前锋前10。这也是快船愿意奉上合同的最重要原因。

希多-特克格鲁

●曾是联盟罕见的控球前锋,擅长发起挡拆

●体能衰退后转型无球射手,毫无破坏力可言

●盛年时就不以防守见长,脚步太慢且动力不足

特克格鲁年轻时是联盟罕见的控球前锋,但他到了魔术后期已经出现失误暴涨,难以应付有球角色的情况。以34岁的高龄转投快船以后,特克格鲁变得极度安分,仅仅在弱侧投一投三分,没机会的时候尚能展示一下传球能力,这也是他留在联盟的仅有理由了。特克格鲁的防守素来都是弱项,他作为小前锋很高大,但脚步慢且缺乏热情,篮板也一贯不好。里弗斯更经常让他打大前锋弥补体能的不足。

C.J.-威尔考克斯

●聪明的侧翼射手,投篮精准

●运动能力尚可,防守强硬

●作为得分后卫有点矮,潜力不足

威尔考克斯在华盛顿大学念了4年,作为新秀有点老了,身高打侧翼还没有优势。不过以快船的现状也没时间培养潜力股,希望他提供的就是外线即战力。威尔考克斯大学的三分命中率达到38.9%,如果适应顺利,有望缓解球队投篮不稳定的困扰。有趣的是,他的类型和去年首轮秀巴洛克实在有点接近,说好听了是快船知道自己需要什么类型,难听点就是功能重叠了。

下期预告:10月22日 洛杉矶湖人

(张文璟[微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