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勇士球队报告:不只是变态准

新浪体育讯

关注

《30天30队》策划第6周,为各位带来太平洋组的详尽分析。以下为金州勇士的球队版前瞻:【球员版前瞻】

上赛季回顾

多少年来,金州勇士一直是NBA烂队的代名词。他们上一次取得50场常规赛赢球,还是遥远的1993-94赛季。当时“水花兄弟”中库里只有6岁,汤普森则是4岁。即便如此,勇士首轮输给快船还是给人以意犹未尽的感觉,足见外界给他们的期待值有多高。这也难怪,管理层去年夏天以千万年薪延揽伊戈达拉,首发阵容的均衡性是联盟罕见的。

是的,库里、汤普森、伊戈达拉、大卫-李和博格特的名字个个如雷贯耳。但我们可能还是低估了他们究竟有多好。这五人上赛季累计合作了817分钟,勇士每100回合要净胜对手16.0分,毫无悬念地在所有出场超过300分钟的阵容里排行首位。他们最猛的两段高潮出现在岁末年初和二三月之间,靠的就是恐怖的首发统治力。

从好的方面说,如果勇士主力有步行者(1,467分钟)或者开拓者(1,372分钟)那样的出勤率,他们说不定已经反超快船拿到赛区冠军了。不好的方面就是,这个“如果”的可能性很小,上赛季已经是库里极其健康的一年了(78场),但伊戈达拉和博格特小伤不断。后者出现这种情况几乎是必然,最后还因缺席季后赛拖累了球队,小乔丹得以在禁区予取予求。

另一个为人诟病的地方在于,主帅马克-杰克逊对调教替补缺乏手段。勇士只要把五大首发中的任意一人撤下,每100回合就只能净胜对手1.9分了。特别是库里,他在场时球队每100回合能得111.9分,不在场则是95.8分,完全是联盟顶级和垫底的差距。由于某种不知名的原因,杰克逊不愿意让队内第二好的组织者伊戈达拉和他错开使用。小AI整季打了2,040分钟,其中1,718分钟是和库里一起上场的。

替补乏力的问题,并没有因赛季中期延揽乔丹-克劳福德及布雷克而有所缓解。结果勇士的进攻效率远不如纸面阵容体现得出色——仅仅排在联盟第12位,还不如3支乐透球队尼克斯、森林狼和太阳。他们的优点不用多说,自然是29.1%的三分出手比重联盟第8,38.0%的准心则是第4。

有库里和汤普森的射术压阵,辅以博格特、伊戈达拉、大卫-李等终结高手,勇士在三分线内的准心把握也没问题(两分命中率第10)。但对手也知道他们的正面冲击力不是强项(造罚球比重倒数第3),会把重心压在外线。无论你信不信,勇士是全联盟最难获得定点投射机会的球队。库里是强在能自己控球,汤普森得靠掩护不停地反跑寻找战机,像布雷克这种在湖人频频发炮的射手直接就不准了。

如果打挡拆,库里往往会面临包夹压力,勇士的应对之策是频繁给大前锋回球,可以顺下或者继续直塞给中锋。但大卫-李还能胜任这种“三重威胁”的要求,斯佩茨就算了。加上库里经常冒险传球,勇士的控制失误只是联盟平均水平。无球配合打不起来,他们经常会求诸于简单的单打。库里和大卫-李还能胜任1V1,克劳福德与巴恩斯干脆就是无差别乱战。

由于杰克逊的体系很强调回防速度,勇士的进攻篮板率也并非强项。好在这至少是值得的,因为他们只要落阵地防守就得轮到对手头疼了。作为一支两年前还是防守效率倒数第4的球队,勇士每100回合丢分居然仅多于步行者、公牛和马刺。如果只“看脸”的话你很难想到这点,他们是有伊戈达拉和博格特这种铁闸,但库里和李的防守名气也一贯不好。

勇士防守的强悍之处是,他们拥有多名能胜任换防任务的球员——不仅仅是伊戈达拉,汤普森季后赛主防保罗,前一年还在盯防安德烈-米勒的德雷蒙德-格林则对位格里芬。勇士有这种灵活性,再有博格特司职屏障,杰克逊可以很放心地让麾下尽量单防,逼对手用持球而非传球解决问题(助攻率第3低)。他们基本不会漏空切或者三分,对手24.8%的篮下出手比重是联盟第2低,23.9%的篮下出手比重则是第6低。

通常防守方式比较谨慎的队伍,造失误都不是强项。步行者马刺概莫能外,开拓者更是达到了被拖累防守的程度,但勇士至少能做到联盟平均水平。伊戈达拉和格林很擅长在盯人与协防之间切换,被保护起来的库里也常有机会展示自己快速的双手。此外勇士的防守篮板率也是联盟前5,除了博格特之外,另一位所谓的“漏勺”大卫-李在这里就能派上用场了。他们唯一的缺陷,是控制犯规并非强项。

夏季引援

51胜只拿到西区第6,首轮出局还得下课,再想想前一年掘金的乔治-卡尔……如果不考虑杰克逊与球队内斗的因素,残酷西区真不是人待的地方。这回勇士求助于没有执教经验的史蒂夫-科尔,一砸就是5年2,500万,结果如何也令人好奇。可惜的是,他们没能做成和森林狼的交易,不愿意出汤普森交换勒夫是主要原因。

签约肖恩-利文斯顿:这是勇士今夏最大牌的签约,价码是3年1,600万,第3年球队选项。重伤涅槃的利文斯顿上季受惠于基德的小球打法,辅助德隆传控的同时还能在低位输出,防守也有相当造诣。他健康时理应比克劳福德或者布雷克都要好用,杰里-韦斯特甚至说“他会投三分的话值1,500万”,但将因脚趾手术错过开局的一些比赛。

签约布兰登-拉什和巴博萨:俩人都是老将底薪。拉什就是在勇士打出生涯代表作的,膝盖重伤之前是合格的3D球员。巴博萨则靠世界杯的出色表现继续留在NBA,在利文斯顿复出前会是球队后场的第一替补。勇士今年的补强基本针对外线。他们没有留下老将小奥尼尔,对位补充的是上赛季整季缺勤的大肉盾艾泽利。

新赛季展望

先说说科尔吧。他是菜鸟教练,但业界并没有太多声音诟病勇士的选择。科尔在球员时代与篮球史上最好的两个主帅(杰克逊与波波维奇)合作过;离开太阳管理层后,他在解说席上同样展现出很高的战术素养。2010年把太阳带进西决的埃尔文-金特里,目前则是科尔的助教,也助于后者更快进入角色。

目前对勇士合理的期待,是“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精华自然是一身刀枪不入的横练功夫,杰克逊留下的防守遗产不应随意否定。除了原先的一批球员之外,新援利文斯顿和拉什、“新援”艾泽利也都能在这一端有所贡献。ESPN的预测系统,就看好勇士的防守继续留在联盟前5。

至于糟粕,就是勇士不曾被开发完全的进攻潜力了。马克-杰克逊不仅战术僵化且轮转死板,这是以往禅师公牛和波波马刺很少看到的。库里、伊戈达拉和利文斯顿的视野都很开阔,大卫-李与博格特的传球技术在各自位置也属上乘;勇士阵中又有一大批得分手加持,绝不该只打出联盟中等的助攻率。

除了让主力和替补更混搭之外,替补席上也有几枚璞玉有待科尔雕琢。哈里森-巴恩斯是2012年的7号秀,去年季后赛一度绽放光芒,上赛季却打得毫无存在感。他总是习惯于在低位无视对手翻身跳投,完全没把自己的跑跳优势体现出来。斯佩茨则从不以高效著称,指望他发挥类似兰德里的作用是想多了。但必须有人来控制他无尽的进攻欲望,像76人时期的用法明显更合理。由于这些人都存在出手选择的问题,靠教练是有望改善的。

如果勇士能把进攻提升到联盟前10,配上防守就足以挑战雷马船三强了。这当然很难,毕竟你还得考虑伤病的因素。没人知道上赛季首发五虎817分钟的时间,究竟是太多还是太少了。特别是库里和博格特,俩人的功能性是队内其他人最难以取代的。新援利文斯顿、拉什和巴博萨也都有重伤缺勤的历史,这方面同样不值得信任。

总之对勇士有利的是,他们的底子不逊色于任何西区中段球队,而且雷霆因杜兰特骨折很可能乱入这团混战。一切顺遂的话,勇士是有望杀进三甲的——他们上一次做到这一点,已经要追溯到更早的穆林哈达威时期了。不利的则是,无论巨星火力、运动能力、板凳弹性还是出勤历史,他们都要稍逊于快船一点点,这个差距会让他们仍然很难竞争赛区冠军。

但谁知道呢?勇士21世纪两次打进次轮,靠的也不是什么主场之利。从“跑不死”到“变态准”,这不见得是NBA最强大的球队,却绝对是最危险的之一。

预计战绩:52胜30负 西区第5

下期预告:10月21日 洛杉矶快船

(张文璟[微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