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勇士球员报告:最佳投射后场

新浪体育讯

关注

《30天30队》策划第5周,为各位带来太平洋组的详尽分析。以下为金州勇士的球员版前瞻:【图文并茂版】

斯蒂芬-库里

●NBA头牌射手,有望挑战历史最佳

●运动能力平平,突破不多,容易冒险传球

●防守被低估,侵略性十足,有时会太过努力

库里会投篮从来不是什么秘密。他有将近5成的出手来自三分线外(每36分钟三分出手控卫第1),命中率达到42.4%;他另有超过3成的出手是10尺外的两分球,准心也达到48.8%。哪怕库里的爆发力平平,很少突破或者造犯规,他还是联盟最能兼顾得分产量和效率的球员之一。库里的回合占有率在控卫里仅次于威少,真实命中率则仅低于普里吉奥尼——一名很少投篮的冷箭手。NBA只有两名球员能做到两项数据都高于他,分别是詹姆斯和杜兰特。

好吧,以上只是表面数据,恐怕我们还是多少低估了库里的投篮。他的第一个特点是射程超远:NBA三分线的最远距离在23尺左右,库里光是在26尺外就投进了91个三分球,命中率是稳定的38.9%;投中数第2的詹宁斯仅投进60个,命中率29.7%。他的第二个特点是无需队友帮忙传球,控卫级别的控球意味着可以自行开发机会。库里上赛季有141个三分球并非来自助攻,排名第2的利拉德是多少?也才88个。

库里不存在“糟糕的投篮选择”的特质,使得勇士比赛中经常出现令人哭笑不得的局面。大卫-李或者博格特会跑到中线附近给库里掩护,对方的防挡拆球员则丝毫不敢怠慢,在这里就开始包夹……全联盟的控卫中,只有保罗的挡拆频率和得分率双高于库里。他也能够从容面对包夹,助攻率在控卫第6;虽然由于经常冒险传球,失误率也在前半段,勇士的进攻可少不了他。常规赛有库里在场,球队每100回合要多得16.1分。

库里比较受争议的是防守。他的体型比较单薄,运动能力也不是顶级,无法持续抗衡对方的控卫。杰克逊因此经常委任汤普森捉刀替防。但无论如何,库里总得盯得住自己的球员才行,哪怕是对位对方较弱的得分手。库里胜在身材高大足以换防次级侧翼(比如季后赛换防巴恩斯),且拼抢不遗余力。他有时会因过度努力而失位,可至少不会拖累球队的防守。

克雷-汤普森

●顶级的三分射手,需要优化投篮选择

●自主进攻平平,很少传球,能在低位背打对手

●防守端兼具臂展和移动,能够盯防控卫

汤普森是被极度低估的防守者。他的对抗和跑跳能力都不拔尖,担纲侧翼防守王牌的话只能算称职。汤普森在勇士体系里有更重要的职责——代替库里盯防对方的核心控卫。他的身高和臂展足以罩住对手,移动也不吃亏,盖帽率接近得分后卫前10。以汤普森的体型,他的篮板理应比同位置倒数第8更好,但无论如何他在这一端是很正面的加成。

疑问其实出在进攻端。对汤普森的要求究竟该是射手还是得分手?如果局限于射手,他已经足够出色了,三分命中率41.7%,16尺外的两分命中率44.9%都很漂亮。汤普森偶尔能持球挡拆或者在低位翻身跳投,但大部分时间是通过定点策应和无球掩护的接球投篮。他只有不到15%的出手来自篮下,造罚球比重在得分后卫倒数第6,完全浪费了8成左右的精准罚球。

由于很少造犯规,且仅4成左右的出手来自三分线外,汤普森的真实命中率远比名气来得平庸——“只”在66名得分后卫第17位。为什么他必须比这份答卷更加高效?除了确实有这个投篮能力之外,也是因为汤普森对于传控的帮助太少了,作为单功能得分箭头的话必须精益求精。他的助攻率在61名得分后卫第42位,只有另外3人比他更经常持球却更少助攻。

安德烈-伊戈达拉

●最棒的外线防守者之一,兼具跑跳和对抗

●擅长快攻,阵地战中进攻欲望低下

●能够控球和组织,外线投篮有进步

一方面是伊戈达拉的进攻欲望低下,另一方面是马克-杰克逊的战术薄单调,总之新加入勇士的小AI越来越像国家队的自己了。他13.3%的回合占有率仅高于新秀赛季,全联盟也只有9位小前锋比他还低。伊戈达拉还有将近1/4的进攻来自快攻,阵地战里的得分大多来自无球策应。

即便年过而立运动能力略有下滑,他的戏份如此之少还是令人惊讶。实际上伊戈达拉的外线和低位单打效率都不错,只是勇士很少如此布置而已。他的篮下命中率高达72.8%,每晚仅出手两次多有点可惜。当然更节制的出手意味着更精细的投篮选择,伊戈达拉的中距离准心是生涯最佳(篮下以外的两分命中率40%),35.4%的三分命中率也能提供足够牵制。他的真实命中率足以排进小前锋前15位。

虽然甘当保镖,勇士可离不开这位黄金配角。伊戈达拉是除库里外全队难得的控球手,助攻率排在小前锋第5。他在防守端兼具速度、对抗和意识,能防所有外线位置。要知道这些都是对方的王牌,伊戈达拉每36分钟犯规还在小前锋里第3少,无疑非常难得。勇士有没有他表现判若两队——没他在场每100回合要少得10.9分,多丢7.0分。

大卫-李

●技术出众的前锋,能控能传

●跑位聪明,能投中距离,终结能力不错

●能抢篮板,协防不好,对抗一般

大卫-李的进攻非常全面。他高低位皆能,是理想的挡拆搭档。上赛季勇士有李在场,有5.1%的进攻以其挡拆结束,排在大前锋第5,前4人中只有伊巴卡的得分率比他更高。凭借出众的球商和勤奋的跑动,李是全联盟最频繁空切的大前锋,频率足以在全联盟排进前10。他还能打低位,双手都能终结进攻,篮下命中率达到67.0%的同时,还有大前锋最高的每36分钟篮下出手(当然也经常被盖)。

由于对手非常忌惮库里的射程,经常在挡拆中予以包夹,李接球后更加倾向于往篮下突破。他在3尺以内的出手比重将近5成,是最近5年的新高,造罚球也在大前锋中上的水平。反倒是李一贯稳健的中距离出现了一些起伏,离开篮下的两分准心只有过得去的39.6%。因此他的进攻虽然更坚决了,真实命中率基本没变,仍“只”在大前锋第17位。

更经常打篮下,还给大卫-李带来另一个变化,就是他曾经令人眼前一亮的高位策应没那么频繁了。李的助攻率同样排在大前锋第17,却是最近5年的最低水平,较之前一年下滑了一半多。他的篮板不错,防守仍然不是强项——对抗一般,没有协防,盖帽率同位置倒数。好在勇士这一端人才众多,有能力把李藏起来。他至少篮板不拖后腿,防挡拆也很努力。

安德鲁-博格特

●顶级的防守巨兽,能够盖帽和制造撞人,篮板出色

●减少了低位进攻,更经常挡拆顺下

●传球出色但不常见,很少投篮,罚球糟糕

博格特的强项众所周知,频繁的伤病并未影响他的防守能力。他的体格健壮且意识出众,顶防或者协防都很拿手。很少有中锋能兼顾盖帽和造撞人,博格特是其中一个,他上赛季的盖帽率排在中锋第9,防守篮板率更是联盟第4。勇士在他因伤缺阵后,内线被毫无射程的小乔丹蹂躏,进一步凸显他的重要性。

值得一提的是,博格特的进攻也有了很大的反弹。他很清楚前几年的肘伤影响了投篮感觉,干脆减少了低位单打的次数,12.4%的回合占有率已是生涯新低。戏份减少了,博格特用更高的把握度来弥补,他增加了挡拆顺下和空切的次数,全是持球不多且靠近篮框的进攻方式。结果他有69.6%的出手来自篮下,成功率高达73.2%,比前一年的49.5%和58.2%都有进步。

由于变身真正的终结者,博格特的真实命中率排在中锋第7。当然距离篮框更近也有副作用,就是他曾经擅长的高位策应越来越少,助攻率同样是生涯最低。博格特只是用投篮选择来改善准心的另一个证明是,他的罚球命中率仍然只有34.4%,全联盟仅优于掘金的维塞利。博格特甚至会因为怕上罚球线而避免造犯规,造罚球比重竟在中锋倒数第4。

德雷蒙德-格林

●顶级的锋线防守者,能够防守外线多个位置

●投篮不稳定,难以终结进攻

●篮板出色,敢于传球但失误太多

人们说起勇士的防守尖兵,通常会想起伊戈达拉、博格特甚至是汤普森,极少会提到格林。事实则是虽然场均只打20分钟左右,格林却是联盟最全能的防守者之一。他运动能力平平却很灵活,甚至经常跑去外线防后卫的单打或挡拆。格林在低位对抗也不吃亏,能靠强壮的体格顶住位置。友情提示:他去年首轮主防安德烈-米勒,今年换成格里芬,都完成得不错。

格林的篮板率在大前锋也是中等水平。他唯一的防守弱项是身高吃亏又缺乏弹跳,没法在篮下抗衡真正的中锋。决定格林前景的,是他不稳定的进攻端表现,这方面有点无从评价。格林的主攻表现无法和大学相比,终结效率低且容易失误。而他已经连续两年在常规赛和季后赛准心判若两人了——上赛季外线投篮突飞猛进,今年则造罚球飙升。格林在季后赛的真实命中率要比常规赛高10多个百分点,若能保持则势必前途无量。

哈里森-巴恩斯

●身高臂长的小前锋,进攻欲望有限

●运动能力出色,缺乏招牌技能

●防守纪律性不佳,篮板糟糕

巴恩斯没能延续去年季后赛的神勇表现,当真是同位置的伊戈达拉挡道?绝非如此。勇士上赛季对第二梯队的主战力可是盼星星盼月亮,巴恩斯每晚能得到28分钟的出场时间,却打出接近小前锋倒数15名的效率值。他的外线不够精准(34.7%),基本没有中距离(篮下以外的两分命中率34.3%),终结能力(从68.5%降至59.2%)和造罚球都很差,真实命中率只在同位置倒数第7。

巴恩斯的问题是他无法时刻保持侵略性,经常在外线漫无目的地闲逛;一旦持球往往满足于投篮,助攻和失误都很少,只会用偶尔的精彩扣篮提醒人们注意他的天赋。巴恩斯打低位的频率在小前锋第8,但大部分都是3到10尺的翻身跳投,这个区域的出手比篮下还多。他去年爆发是借大卫-李受伤而客串大前锋,靠速度优势强打对方的内线。但巴恩斯的防守又不足以长期担纲这个位置(防侧翼还不错)。他非常单薄,篮板率在小前锋都是中下的水平。

肖恩-利文斯顿

●高大单薄的控卫,会冒险传球

●毫无三分射程,能在低位翻身跳投

●防守端兼具臂展和速度,不够强壮

NBA有很多投篮不准的外线,但像利文斯顿这样完全不投的还是少见。他上赛季常规赛三分球合计6投1中,1.2%的出手比重毫无悬念地在所有外线中垫底。通常这种球员的进攻会有困难,利文斯顿却成功避免了这一点,真实命中率排进控卫前25。他在3到16尺的投篮很有把握,44.1%的篮下以外两分命中率高居同位置第6。利文斯顿无论是挡拆突破到这个区域,还是低位翻身跳投都能凭身高顺利出手。他的低位频率在同位置与威少并列第1。

利文斯顿不够强壮,篮下命中率只是中等水平;至少他很愿意突破,有超过1/3的出手来自3尺以内,造罚球比重也在控卫第8。利文斯顿的助攻率接近同位置倒数10名,还有中等的失误率,不过这更多是因为篮网主打双控。他并不以得分为先,身高则能确保出众的大局观,只是有时候会冒险传球。利文斯顿的体型和速度在防守控卫时是利器,篮板率第7,抢断率第13,盖帽率干脆仅次于迈卡威,但总和德隆搭档就没那么有优势了。

马里斯-斯佩茨

●强壮的面框型内线,中远距离不稳定

●很少传球,弹跳限制了终结效率

●防守糟糕,又矮又重,缺乏弹跳

斯佩茨总是对得分充满无尽的渴望,上赛季是生涯第3次回合占有率在25%以上,每两分钟就能得1分。可惜他空有产量却毫无效率,解不了勇士板凳得分的燃眉之急。斯佩茨很喜欢在高位接球,一边运一边寻找得分机会。他的弹跳一般,篮下命中率仅6成出头,离开篮下的准心又是生涯低谷的36.5%。于是他的真实命中率仅在72名中锋第60位。

要知道,全联盟没有斯佩茨准的那些中锋里,没有一人的回合占有率比他高。这意味着他以极低的效率浪费了大量的球权。斯佩茨虽然很少失误,但部分原因在于他是进攻黑洞,助攻同样寥寥无几。勇士替补缺乏主攻手,也放纵了斯佩茨的进攻欲望,结果有他在场每100回合要少得13分。相比之下,斯佩茨一贯糟糕的防守反而不是问题了。他作为中锋有点矮且不会跳,又缺乏防大前锋的速度。斯佩茨只有篮板在同位置中等水平,盖帽和抢断都很少。

莱昂德罗-巴博萨

●速度型后卫,擅长在快攻中过人

●投篮不错,有粘球习惯,组织能力低下

●防守糟糕,单薄且注意力不集中

巴博萨上赛季因伤只打了20场比赛。他仍然能靠速度突破,往左的快攻过人尤其致命。但巴博萨的投篮有起伏,三分命中率只有28.0%。他的生涯准心在4成左右,如果能找回手感,还应该投得更多才对,而非比重连两成都不到。巴博萨的难题是爆发力没有年轻时那么强了,组织能力又不足以胜任控卫。他打得分后卫的话防守容易吃亏,不仅体重太小,还缺乏注意力和勤奋度。

布兰顿-拉什

●体型健壮的侧翼防守者,受伤前运动能力不错

●能投三分,缺乏侵略性

●控球不好,没有中距离技术

拉什的运气很差。他体格健壮且防守积极,具备一手三分远射功夫(生涯命中率过4成),发展顺利会是合格的3D球员。2011-12赛季拉什还展现了久违的侵略性,以往则是既没控球又没靠近篮框的意识。结果他隔年马上遭遇重伤,上赛季在爵士也只是零零碎碎地上场,400多分钟不仅投不进球还失误频频。勇士签回拉什是基于对他的了解,希望这位08年乐透秀能够重焕光芒。

费斯图斯-艾泽利

●高大的防守型中锋,能在低位顶住对手

●进攻篮板强于防守篮板,盖帽不错

●毫无得分能力,双手使用糟糕

艾泽利上赛季因伤缺勤整季,新秀年则替博格特打了41场主力。他只是假首发,双手使用糟糕导致难以终结进攻,还总是接球失误或掩护违例。艾泽利的作用在于防守端足以胜任对抗,还是不错的盖帽手。他的防守篮板不如进攻篮板,也有年轻球员初入联盟普遍的犯规困扰。但只要艾泽利能卖高卖肉,就会是过得去的第三中锋。

内曼贾-内多维奇

●爆发力出色的运动型双能卫,终结能力平平

●投篮不准,总是处在进攻模式

●不擅组织,作为得分后卫偏矮

内多维奇的弹跳惊人,曾被比作“欧洲版的德里克-罗斯”。这当然是谬赞,至少他暂时还不懂得如何利用身体素质。内多维奇不擅组织和投篮,在勇士有限的上场时间里连突破都做不到,效率值居然是负数。他在NBDL倒是打了15场比赛,虽然很敢持球但失误频频,还投了过多的低效三分球,要适应NBA仍然任重道远。

奥格宁-库兹米奇

●体型单薄的七尺中锋,能够盖帽

●篮板极佳,擅长二次进攻

●缺乏得分本能,失误频频

库兹米奇在勇士只打了零星的92分钟,NBDL则是28场场均25.6分钟。两节出头的比赛时间不算多,但库兹米奇还是以场均11.7个篮板拿到发展联盟的赛季篮板王。他在攻守两端都很能抢,盖帽频率较之西甲时期也更进一步。不过库兹米奇在进攻端还是缺少基本技术和本能,回合占有率极低,场均得分尚未上双,只有到了季后赛才略微爆发。

下期预告:10月21日 洛杉矶快船

(张文璟[微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