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开拓者球员报告:不犯错的双德组合

新浪体育讯

关注

《30天30队》策划第5周,为各位带来西北组的详尽分析。以下为波特兰开拓者的球员版前瞻:【图文并茂版】

达米安-利拉德

●顶级的三分射手,擅长在极远的距离持球投篮

●传控稳健,终结能力不佳,能够造犯规

●防守不好,对抗吃亏,总受困于掩护

NBA三分线最远的距离是23尺,而上赛季只有两名球员,能在25尺外命中至少120个三分球,分别是库里和利拉德。利拉德具备一手精准的持球投射功夫,接球投更是联盟最准的之一,三分比重和准心都在4成左右。由于射程实在太广,他的挡拆进攻非常难防守,在场时开拓者有10.9%的进攻以其挡拆结束,排在控卫第9,前8名中只有保罗比他得分率更高。

利拉德的中距离也很棒。他16尺外的两分命中率高达44.7%,排在同位置第8。对手的贴防还让利拉德攒到不少突破机会。不过他的体型有点偏小,篮下准心仅51.2%,只有8名控卫的终结比他更差。好在利拉德至少很频繁突破,篮下出手近3成,造罚球比重也在控卫前20,还总能罚进球(87.1%)。因此尽管42.4%的命中率不太体面,利拉德的真实命中率却足以跻身同位置第13。比他更准的12人中,只有库里和托马斯比他更经常持球。

值得一提的是,利拉德的球风稳健冷静,很容易给人以组织高手的错觉。他实际上并不以此见长,至少不是保罗纳什那种传球第一的指挥官。更多的情况他是“少做少错”,总能清楚自己该干什么。利拉德的助攻率只在66名控卫第39位,但他的控球很棒,真的很少丢球,失误率竟是同位置第6低,前5名全是无球比重很高的射手控卫。

防守目前仍是利拉德的最大弱项。他的官方身高是1.91米,但看起来要比这个矮,经常受阻于对手的掩护。利拉德的横移也不好,有的球队打他甚至不需要挡拆,一对一就能靠体能爆掉他。开拓者注重盯人的战术设置,以及不时要和小莫搭档,更是恶化了利拉德的防守状况。他还有控卫倒数第5的抢断率,篮板率则在同位置的中下水平。

韦斯利-马修斯

●精力充沛的侧翼射手,三分精准

●控球一般,低位背打强于正面持球

●臂展和弹跳影响防守效果,但强壮且强硬

马修斯缺乏成为全明星的天赋,身高、臂展、弹跳均非上乘。但他也基本没什么弱项,生涯5年全勤4季,在600万的价格绝对称得上物美价廉。马修斯首先是联盟最稳健的射手之一,外线投篮又快又准。上赛季他有超过一半的出手来自三分线外,命中率达到39.3%。马修斯也能在挡拆或者假动作以后往里一步跳投,10尺外的两分准心同样在4成左右。

相比前几年,马修斯还增加了低位背打的次数。他的低位单打频率排在得分后卫第3,仅次于乔-约翰逊和韦德。马修斯作为得分后卫非常强壮,也能靠对抗终结进攻和造犯规。他的造罚球比重接近同位置前20位,已经是生涯新高。最终马修斯的真实命中率排在得分后卫第9,助攻不多但也很少失误。

马修斯在防守端难以当成王牌使用,毕竟身体条件的限制摆在那里。但他球风强硬,总是不知疲倦,还具备足够的力量和对方对抗。开拓者往往派马修斯去盯防更强壮的侧翼,同时也能解放单薄的巴图姆发挥速度优势。季后赛他单防哈登或者帕克的效果都还不错,在这一端同样是极其实用的存在。

尼古拉斯-巴图姆

●体型瘦长的全能锋将,能够投篮、跑动和终结进攻

●三分球精准,经常帮助传控,篮板出色

●靠臂展和灵活性防守,对抗吃亏

已经25岁的巴图姆不是明星,却是很棒的角色球员。上赛季他的进攻戏份更少了,回合占有率仅在69名小前锋第37位,真实命中率则排在第8,意味着他能以极高的效率把握有限的球权。巴图姆最近几年增加了挡拆持球的次数,这一定程度拉低了他的三分命中率——因为他持球投的把握远不如接球投,整季答卷仅36.1%。

好在外线投篮占了巴图姆将近5成的出手。而且虽然他的控球缺乏变化,没法频繁到达篮下,但只要他做得到,结果是致命的:巴图姆臂展奇长且弹跳不俗,篮下命中率达到76.0%,在小前锋里仅次于杜兰特和詹姆斯。他也能帮助传控,助攻率在同位置第4——不过拿他和皮蓬相比肯定太夸张了。他的失误率同样排在第4,传丢了不少球。

值得一提的是,巴图姆从很久以前就以防守闻名,事实上从来不是决定性的侧翼王牌。巴图姆的灵活性足以换防控卫,靠臂展还能时不时追防盖帽。但他实在太单薄了,碰上强壮的小前锋就得指望马修斯来帮忙。上赛季开拓者有巴图姆在场,每100回合只少丢0.5分。这其实并非偶然,他生涯前5年有4次在场时球队防守更差,唯一例外的是新秀赛季每100回合少丢0.1分。

拉马库斯-阿尔德里奇

●身高臂长的技术型内线,高低位全能

●不爱身体对抗,很少造犯规,能在包夹中传球

●防守端兼具臂展和机动性,篮板出色

阿尔德里奇已经29岁了,最近4年的效率值基本没有变化。但他上赛季的队友变得更给力,打进季后赛就会给人以进步神速的感觉。在大部分时间里,阿德是一名高产却不够高效的得分手。他的回合占有率在69名大前锋第2位,但真实命中率仅排在第51,季中受伤的那段时间准心起伏尤其严重。

为什么阿德没有看起来那么准?因为他太局限于运动战的两分跳投了。阿德没有三分射程,有超过4成的出手来自16尺外的两分球(每36分钟出手和命中联盟第1)——44.2%的准心还不赖,但比不上诺维茨基、波什、韦斯特这些同类大拿(都在5成左右)。他靠身高和臂展能够终结进攻,篮下命中率将近7成,却只有不到两成的出手来自这里,造罚球也很平庸。

阿德真正的强项,在于检验对手两个禁区位置的防守全能性。他的低位频率在大前锋里仅次于兰多夫,挡拆外拉的频率仅次于伊巴卡。虽然得分率都不算特别高,但能造成一个很麻烦的错位难题:你让中锋去防他,他能把你最重要的防守屏障拉到罚球区附近;你让大前锋去防他,他在低位又有天然的身高和臂展优势。火箭不上双塔的时候这点被充分利用,更均衡的马刺困扰就要小得多。

当然阿德不爱对抗也有好处,就是他的失误率非常低,在大前锋里仅高于诺瓦克和莱恩-安德森两个纯投手。他在面对包夹时也能够及时传球,助攻率接近同位置前10。阿德上赛季真正的进步是以往不擅长的篮板率暴涨,排在大前锋第12位。但哪怕他的篮板没有变化,也是防守端很正面的加成。阿德兼具体型、机动性和意识,高低位防守都不吃亏。开拓者有他在场,每100回合要少丢4分。

罗宾-洛佩斯

●高大缓慢的七尺中锋,能够终结进攻

●偶尔能投中距离,进攻篮板强于防守篮板

●运动能力平平,防守端具备高度但速度吃亏

有人认为是洛佩斯的到来,促成了开拓者上赛季的飞跃。这肯定是一种误读,倒不如说是开拓者特有的体系造就了洛佩斯,让他从一个强队替补/弱队首发一跃成为强队首发。这种造就的关键点无非是掩盖其弱点,充分利用其优点。洛佩斯的优缺点各有哪些?先说进攻端,他的终结能力出色,但缺乏射程,对传控也没有帮助。

和洛佩斯一起上场的,包括两个全明星,一个全能小前锋和一个顶级射手,他只需要扮演好终结者及第五得分手的角色即可。洛佩斯的回合占有率平了新秀赛季的最低纪录,57.3%的篮下出手比重则是近3年的新高(命中率66.4%)。他除了偶尔挡拆顺下之外,大部分时间埋伏在弱侧等待空切机会。如果队友不给球,洛佩斯就专注于冲抢二次进攻。结果他的进攻篮板率中锋第5,真实命中率接近前10,同时鲜有助攻和失误。

洛佩斯在防守端也有局限性,他的高度和对抗都没问题,速度却不足以防守挡拆。但开拓者的防挡拆策略从来都是2V2。这种防守方式并不是完美的,碰到个人能力出众的二人组会被打到死;但它的好处在于不会调动更多的防守兵力,从而导致后续的无球丢分。洛佩斯总是在篮下盯着他的对位者,速度偏慢的毛病也就无从谈起了。洛佩斯只有防低位的时候还会受限于脚步问题(比如防魔兽),此外他的防守篮板率仅在中锋倒数第7,和进攻端判若两人。

史蒂夫-布雷克

●球风被动的地板控卫,大局观不错

●能够命中三分,毫无突破威胁

●靠身高和拼劲防守,缺乏力量和速度

转投勇士之前,布雷克在湖人把数据刷得吓吓叫,似乎给人以打出生涯代表作之感。实际上他只是受惠于暴涨的出场时间,以及湖人偏快的节奏,效率值较之前一年没有本质变化。布雷克是不错的定点射手,也能通过挡拆寻找投篮机会。他在湖人时有将近6成的出手来自三分线外,命中率达到39.7%。问题是布雷克进了三分线就没辙了,两分准心仅35.3%,整季1500+分钟在篮下出手28次,罚球44个(造罚球控卫倒数第8),真实命中率因此只是中下。

当一名主控的进攻如此偏科时,对手势必对他的传球有所提防。布雷克在湖人的助攻率接近控卫前15名,代价则是失误率也接近前5,大部分来自传丢球。上赛季湖人有他在场,每100回合还要少得4.2分,根本没有利用传球让队友变得更好。布雷克倒是在防守端很尽责,他既不够快也不够壮,但至少有身高有拼劲,是球队控卫中不那么“漏勺”的一个。

C.J.-迈克伦姆

●具备得分本能的双能卫,能够投三分

●既不快也不高,终结能力低下

●犯规频频,需要更加强壮

迈克伦姆新秀赛季的起点不好。他先是遭遇伤病,继而在后场替补的竞争中完败于小莫。其实迈克伦姆的投篮不错,在NBA出手80次就命中其中30个。他的问题在于没有合适的球场位置,作为得分后卫太矮,作为控卫又缺乏传球意识——“莫不传”在他面前完全是纳什一般的存在。迈克伦姆进入三分线以后的效率很低,平庸的运动能力也不支持长期持球在手。

克里斯-卡曼

●双手都能勾射的低位中锋,脚步娴熟,动作多样

●控球不稳,经常失误,篮板出色

●缺乏臂展、弹跳和速度,能够盖帽

卡曼曾靠出色的低位进攻入选全明星赛,但近几年他在这方面只是有量无质而已。他对双手和脚步的使用很棒,身体素质却是NBA二流,还没有足够的控球技术支撑繁杂的动作。全联盟共有14名中锋比卡曼更经常打低位,其中只有拜纳姆和霍华德的得分率要低于他。卡曼的失误率在同位置偏多,造罚球比重更是排在倒数第7,将真实命中率拉到中等水平。

虽然经常丢球,卡曼还是比以往更乐意传球了,助攻率也在中锋前10。德安东尼为他设置了很多高位挡拆的战术——由于湖人控卫无力主攻,掩护后往往会选择回球。卡曼因此成为全联盟大个挡拆比重最高的中锋。受控球和体能所限,他没法频繁顺下,精准的中距离却能保证其外拉投篮的效率(10到16尺每36分钟出手和命中同位置最多)。卡曼篮下以外的两分命中率达到44.1%,足以排进中锋前20。

接下来就是很令人惊讶的部分了:卡曼居然是上赛季湖人防守数据最好的内线,不是保罗-加索尔,也不是乔丹-希尔。他在场时,湖人每100回合要少丢5.2分。卡曼的臂展、弹跳和速度全不是强项,胜在身高出众,能控制篮板,盖帽时间感也很好(均在同位置前半段)。他能在低位顶住对手,作为替补出战防挡拆的困扰相对也小一些。

托马斯-罗宾逊

●球风野蛮的大前锋,能够终结进攻

●没有低位能力,投篮极不稳定

●篮板出色,容易赌博式防守,犯规频频

罗宾逊在二年级赛季改进了终结效率(篮下命中率从53.6%提升至64.1%),大幅缩减了失误,但进步只是相对于自己而言的,距离5号新秀的预期还差得很远。他作为一名很少传球的终结者失误仍然偏多,真实命中率则接近大前锋倒数10名。罗宾逊最可靠的进攻武器只有二次进攻,他的进攻篮板率排在同位置第5。

罗宾逊没有低位能力,这种情况下他本该固守篮下做一名捡漏型的蓝领。但罗宾逊并非如此,他的回合占有率接近联盟平均水平,经常去高位给后卫挡拆后外拉投篮。罗宾逊有超过两成的出手来自16尺外,命中率仅27.3%。他根本就是没有射程可言,3到16尺的出手占了另外两成,准心更是低到只有21.3%,罚球也不准(56.4%)。罗宾逊在防守端同样是篮板机器,防守篮板率大前锋第7,但他基本功差总是犯规,开拓者有他在场每100回合多丢6.3分。

多雷尔-莱特

●身高臂长的投篮型前锋,擅长跳投

●控球糟糕,无法自己突破,能够跟进快攻

●作为侧翼防守者臂展出众,但不够强壮和努力

上赛季是莱特的生涯小年。他是定位鲜明的三分射手,有将近7成的出手来自外线——比重在小前锋里仅次于巴蒂尔和托利弗,命中率却只有不合格的34.2%。其实莱特摆正了投篮的准心还是不错的,但他太喜欢在快攻中抢时间出手。开拓者让莱特出任阿德的替补也是麻烦之一,前者经常要不切实际地去给后场队友掩护,在挡拆后投篮。这通常是内线才干的事情。

莱特的控球很差,阵地战中无法靠一己之力接近篮框,运动能力只有在反击时才能派上用场。他的防守素质不错,兼具速度和臂展,篮板率也接近小前锋前10。问题同样出在前文所说的轮转上:他经常要和巴图姆搭档双小前的锋线,总得有一个人去内线和对方肉搏。莱特体型单薄,但比法国人可能还要壮上一圈,他被迫去低位防守的效果很差。

威尔-巴顿

●能量十足的侧翼得分手,富有侵略性

●能够持球突破,投篮不准

●篮板极佳,体型太过单薄

巴顿体型太过单薄,经常被对方侧翼背打,但这不是他的首要困扰,因为他的运动能力不错,总是保持十足的能量。巴顿在进攻端能够持球突破,生涯两年有将近4成的出手来自篮下,命中率达到59.1%,防守端则不遗余力,还有后卫中极佳的篮板数据。真正令巴顿头疼的是投篮——他生涯至今投了98个三分球,仅仅命中其中19个。开拓者有巴顿在场时,对手可以肆无忌惮地包夹其他人,以至于他很难获得稳定的出场时间。

梅耶斯-莱昂纳德

●运动能力尚可的技术型中锋,缺乏低位技术

●能投中距离但不稳定,尚未开发三分射程

●体型有些单薄,缺乏防守意识

开拓者当初是冲着莱昂纳德身材高大才选他为乐透秀的,两年下来卖点仍然只有“高”而已。他太喜欢去高位活动了,上赛季只有不到3成的出手来自篮下,比16尺外还少投了9个球。但莱昂纳德没有三分射程,中距离准心连4成都不到。他在防守端还有体型单薄和意识不足的问题,盖帽率相较其身材非常平庸。

乔尔-弗里兰德

●强壮的面框型中锋,能投中距离

●动作频率偏慢,难以在篮下终结,擅长二次进攻

●缺乏弹跳,速度跟不上大前锋

弗里兰德在欧洲时还能打打低位,到了NBA就完全不行了——因为他的动作频率太慢,59.1%的篮下命中率在69名大前锋第53位,基本没有造罚球。弗里兰德上赛季开发了一些中距离投射,有超过1/4的出手来自16尺外的两分球,准心达到48.8%。这项数据的样本有点小,而且他没有三分射程,改善以后的真实命中率还是在大前锋倒数第10。

弗里兰德最经常做的,就是埋伏在弱侧底线等待空切机会,并伺机拼抢篮板。他的回合占有率是同位置第4低,第7的失误率相较于球权肯定太高了;第4的进攻篮板率也未必能转化成得分,却至少能给开拓者增加进攻次数。弗里兰德更适合防守中锋,他在这个位置对抗不吃亏,运动能力的劣势也会小一些。但他的弹跳很差,只能靠时间感来封盖对手的投篮。

维克托-克拉沃

●身高臂长的单薄双能锋,球风扎实认份

●篮板糟糕,经常投三分但根本不准

●防守侧翼太慢,防守内线力量吃亏

克拉沃属于那种定位尴尬的“双不能锋”,打小前锋太慢,打大前锋又缺乏肌肉。他在欧洲以突破造犯规见长,到了NBA已经没有这种身体优势了,干脆待在外线寻找机会。克拉沃生涯两年有将近一半的出手来自三分线外,但命中率只有可怜的26.7%。在26岁的年龄要练出投篮并找到合适的防守位置太难了,他的美国梦随时可能终止。

阿伦-克拉比

●手感柔和的得分型侧翼,没有适应NBA的三分线

●运动能力平平,缺乏持球能力

●体型还算标准,防守不够努力

克拉比在大学前两年的三分命中率超过4成,但大三跌至34.8%。这是很危险的信号,目前没人知道他能否适应NBA的三分线。克拉比在开拓者三分球14投6中,样本实在太小了,到NBDL则只有38投12中。他缺乏其他的招牌技能,也没有相应的能量予以弥补,只有投篮很准才有望挑战轮转阵容。

下期预告:10月17日 犹他爵士

(张文璟[微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