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雷霆球员报告:猛张飞威少

新浪体育讯

关注

《30天30队》策划第5周,为各位带来西北组的详尽分析。以下为俄克拉荷马城雷霆的球员版前瞻:【图文并茂版】

拉塞尔-威斯布鲁克

●运动能力变态的高大控卫,冲击篮框极具爆发力

●投篮不稳定,会做错误的投篮或传球决定

●篮板极佳,容易走神和赌博式防守

威少上赛季缺席36场,好消息是膝伤并没有影响他的运动能力。威少依旧能够满场飞奔,从第1分钟到最后1分钟保持相同充沛的精力。雷霆有他在场时,有8.05%的进攻以其快攻结束,频率高居联盟首位。当球队落阵地时,威少经常不需要掩护就可以撕裂对方的防守。他的单打频率也排在控卫第1,且前10中没有人的得分率比他更高。

威少6成左右的终结效率不算特别出色,但毕竟有将近1/3的出手来自篮下,每36分钟7.5个罚球、6.7次篮下出手和4.0个篮下进球都是同位置最高的。他的缺陷在于跳投准心不够稳定,而这恰恰是对手期望他做的。威少的三分命中率仅31.8%,却占了超过1/4的出手;他的中距离还不错,10尺外的两分命中率达到42.8%,但也是时灵时不灵而已。

最终威少成为一个极度擅长开发进攻机会(回合占有率联盟第1),把握进攻机会则一般(真实命中率中上水平)的球员。如果他效力于一支全民防守,需要人进攻一肩挑的球队,就会像罗斯或者艾弗森那样被夸奖为敢于承担。偏偏威少身边有世界上最好的得分手做队友,“毒瘤”之名遂不期而至。其实他也不是不愿意传球,杜兰特有不少进球都是他传的。威少只是没法时刻保持头脑清醒做正确的决定。他的助攻率在控卫第5,同时有中上的失误率。

由于天赋异禀,威少的运动数据非常漂亮。他的篮板率高居控卫之首,后卫里仅次于斯蒂芬森,甚至比8成的小前锋都会抢。威少的抢断率在同位置也仅略逊卢比奥和保罗。不过他的防守没有运动能力体现得那么出色。威少会因赌博式抢断而失位,或者因冲抢进攻篮板而忽略回防,这一端同样是勇猛有余细腻不足。

安东尼-莫罗

●出类拔萃的射手,接球投篮精准

●喜欢自己持球,在矮个对手面前干拔投篮

●防守不好,速度和对抗都吃亏

当人们谈起联盟的顶级射手,很少会想起莫罗。这主要是因为他不曾效力于强队,这点在新赛季终于有所改善。莫罗上赛季的三分命中率高达45.1%,除了定点投射之外,鹈鹕还为他设置了大量的无球掩护战术。如果不是莫罗自己有爱持球的习惯,三分出手比重不到一半,他的真实命中率理应更高,而非仅在得分后卫10名左右。

其他方面莫罗贡献不多,他很少失误(得分后卫第6低),但也极少传球(助攻率第7低),篮板仅在同位置中下水平。防守并非莫罗的强项,他的脚步跟不上快速的控卫,体格又不足以在低位和侧翼对抗。主教练总得想办法在防守端把莫罗藏起来,让他对付不那么棘手的进攻球员。上赛季鹈鹕后场人数爆棚,莫罗不时得客串小前锋,恶化了这个状况。

凯文-杜兰特

●身高臂长的头号得分机器,体型足以在任何地方投篮

●控球不错,传球大有进步,造犯规能力一流

●能靠臂展罩住对手,篮板出色,防低位力量吃亏

杜兰特在季初会因伤短暂缺席,而他上赛季常规赛的表现几近完美。其实仅就效率而言,他和前一年的区别不大,真实命中率排在小前锋第2(略逊于詹姆斯)也很难再高了。不同之处在于,这一次KD是在威少长期缺阵的情况下做到的。他的回合占有率从29.8%提升到33.0%,身边经常连一个15分级别的主攻手都找不到,却每晚通过21次出手就砍下32分。

杜兰特的进攻方式实在太多了。他的快攻频率在小前锋第4:很少有身高将近7尺的球员像他这么能跑,冲起来能够随意选择投篮、控球或者终结进攻。灵活性还确保杜兰特成为高质量的无球选项。他总是不知疲倦地在场上穿插跑动,无球掩护的比重在同位置也是前3。定点策应的效率就更不用多说了——对手一般不会蠢到在外线放空杜兰特,如果有谁真敢这么做,他的效率不逊于迈克-米勒、贝里内利这些专职射手。

当需要自主进攻的时候,杜兰特的控球技术足以胜任挡拆或者直接单打;这两种进攻方式的频率和效率,同位置没人能做到双高于他。值得一提的是,杜兰特整季还打了260次低位——不是那种传统的背身靠打,而是靠身高优势翻身跳投。比他更频繁打低位的小前锋其实也只有4人,且仅詹姆斯的得分率比他高。雷霆偶尔还会设置杜兰特给威少掩护的战术,双外线挡拆的次数不多却极难防守。

效率方面,杜兰特的三分命中率高达39.1%,篮下命中率79.8%,篮下以外的两分命中率43.5%,后两项数据分别排在小前锋第1和第7。杜兰特的体型能够确保他在任何地方出手,靠投篮造犯规的能力更是联盟一绝。他的每36分钟造罚球在同位置第1,87.3%的准心则能保证绝不浪费。如果说还有什么能阻止杜兰特得分,连年征战的体力消耗比托尼-阿伦之类的防守达人更可怕。他在季后赛的效率有所下滑,选择夏天不为国出征是明智的。

除此之外,杜兰特曾经为人诟病的传球和防守同样在进步之中。他上赛季的助攻率已经跻身小前锋前3,失误率相较其巨大的球权非常体面。杜兰特进攻端的光芒还遮盖了他的防守。在这一端他能够用臂展影响比赛,篮板率同位置第9,抢断率和盖帽率都在前半段,还很少犯规。不过杜兰特客串大前锋时容易对抗吃亏,特别是在低位防守强壮内线的时候。

塞尔吉-伊巴卡

●臂展出众的运动型锋将,中距离极其稳定

●没有低位能力,开发了三分射程

●盖帽能力出众,进攻篮板强于防守篮板

事到如今,想必已经没人对雷霆当初弃哈登留伊巴卡持有异议了。毕竟后者的价码更便宜,且能投篮会防守的内线在全联盟都是稀有物。伊巴卡的盖帽率和浓眉哥并列联盟首位,比起自己却是最近3年的新低——这反而是好事,意味着他更少擅离职守或随便吃晃了。上赛季西决前4场,雷霆有无伊巴卡的表现判若两队,足见他的防守重要性。

伊巴卡的回合占有率低于联盟平均水平,但只要他能得到机会就不会轻易错过,真实命中率在大前锋第13位。伊巴卡是外线球员梦寐以求的挡拆搭档。他的运动能力能够确保接球顺下,篮下命中率高达73.1%。伊巴卡还是全联盟中距离最可靠的内线之一:他有将近5成的出手来自10尺以外,准心达到46.8%。雷霆有伊巴卡在场时,有5.72%的进攻以其挡拆结束,高居大前锋首位。他还有意开发了三分射程,命中率是可观的38.3%,只可惜投得太少。

伊巴卡的缺陷是没有持球能力,从来不打低位,对传控也鲜有帮助(很少助攻或失误)。就第三得分手的标准而言,他稳定有余爆发不足,上赛季有39场比赛的得分在13到17分之间,20+的比赛总共才17场。此外以伊巴卡的身高、臂展和弹跳,防守篮板率还排不进同位置前25(进攻篮板前15)也有些令人失望。

肯德里克-帕金斯

●强壮的低位防守者,喜欢与对手对抗

●进攻端接近隐形,最简单的球都无法确保命中

●做掩护很扎实,经常失误

让我们来说说帕金斯进攻端的优点:他的掩护很扎实,偶尔能命中一些近距离跳投,篮下以外的两分命中率是过得去的42.8%,然后……没有了。帕金斯的回合占有率在中锋倒数第7,通常这种球员的把握能力要很强,但他不行。他的真实命中率也是同位置倒数第7,每36分钟6.3分排在全联盟倒数第2,整季仅1次得分上双。

帕金斯的身高作为中锋有点矮,弹跳和爆发力平平,收球时还习惯于停顿一下双脚起跳。结果他48.8%的篮下命中率排在中锋倒数第2(在绿军最高达到73.9%),每3次进球就有1次被盖,非得篮下方圆几米都没人才有把握命中。帕金斯的另一个神奇之处在于,他虽然持球很少,失误率却是全联盟最高的。撞人、掩护违例、传球被断、控球被断等等,非常全能。

很显然,帕金斯的糟糕已经不能用“雷霆不需要他得分”搪塞过去了。球队有他在场,每100回合要少得7.6分,这还是经常和杜威二少搭档的情况下!如果帕金斯的防守好到巅峰大本或者霍华德的程度,你可能还会考虑他每晚打20分钟有没道理。但他肯定也不是这个级别。帕金斯的低位防守很凶悍,协防被低估,移动力却不足以换防到外线。他的篮板率、盖帽率和抢断率都在中锋后半段,雷霆有没他在场的防守基本没变化。

雷吉-杰克逊

●运动能力出色的双能卫,能够突破和终结进攻

●本能是得分,不擅投篮和造犯规

●能够对球施压,体型足以换防侧翼

杰克逊上赛季取代威少打了36场首发,场均贡献14.1分3.7个篮板5.1次助攻。但这只能说明他在真空环境下是合格的NBA先发控卫,无法说明他就是雷霆梦寐以求的外线第3点。原因很简单:杰克逊之于威少,相当于林书豪之于哈登。如果两个人的球技属性太过接近的话,必然是那个穷人版的得让位或者转型。

杰克逊的运动能力当然没法和威少相比,无法像后者那样频繁单打或者造犯规。但他的速度并不逊色于大部分控卫,依靠挡拆突破的效率还是很高的。杰克逊的篮下命中率在6成左右,同位置真正能做到挡拆频率和效率都高于他的,也就是10个人左右。问题是只要他和双少同时上场,球队更需要他做好的并非持球突破,而是策应投篮。

这方面杰克逊就要平庸得多了。他的三分命中率仅33.9%,因此真实命中率只是控卫的中等水平。杰克逊对传控也缺乏帮助,助攻率和失误率都很平庸。他倒是能够抢篮板和对球施压。杰克逊如果投篮够准,防守端是足以转型成侧翼的,因为他足够高大且强壮。杰克逊还有控卫第5的篮板率,但这再次说明了他的穷人版本色——控卫篮板率第1的是谁?威斯布鲁克。

斯蒂芬-亚当斯

●高大强壮的运动型内线,能够终结进攻

●没有投篮和低位能力,进攻篮板强于防守篮板

●盖帽能力不错,经常失误和犯规

亚当斯的先天条件很棒但技术粗糙,回合占有率仅在中锋倒数第9。通常这种靠捡漏为生的终结型内线,进攻把握度都应该很高才对。但亚当斯没有,他的真实命中率仅在同位置的中等水平。亚当斯的篮下准心没有运动能力体现得那么出色(61.5%)是一方面,更大的问题是他在接球后会满足于简单的近距离勾射。亚当斯65.9%的篮下出手比重“只”在中锋第13位,但离开篮下的两分命中率仅28.6%,排在同位置倒数第4。

亚当在场上总是动力十足,造罚球比重和进攻篮板率都是中锋第3,作为乐透边缘的新秀仍是意外之喜。不过他在防守端也尚未完全兑现潜力。亚当斯能够盖帽,但很容易失位,尤其不适合担任一大四小阵容的顶梁柱。雷霆有他在场,每100回合要多丢3.7分,这也是布鲁克斯迟迟不肯弃用帕金斯的原因之一。此外亚当斯的防守篮板远不如进攻篮板那么出色——他经常不在第一时间投入拼抢,防守篮板率接近同位置倒数10名。

尼克-科里森

●聪明且经验丰富的内线,运动能力平平

●很少投篮,愿意传球但容易失误

●擅长防挡拆和造撞人,犯规频频

数据能和科里森相比的球员,在NBA犹如过江之鲫。他在进攻端非常认份,回合占有率仅在中锋倒数第7。科里森的篮下命中率达到65.5%,篮下以外的两分命中率也有45.9%。但因为太少投,同位置前15的真实命中率就相对无关紧要了。他也愿意传球,助攻率在中锋第14位,但同时有第6高的失误率;篮板、抢断和盖帽全都不太起眼。

接下来就是科里森与众不同之处了。一方面是他默默干着很多数据无法体现的事情,比如防守挡拆和造撞人,另一方面是他常常和最差的首发中锋轮替出场,因此总有联盟最鲜明的在场对比。上赛季也不例外——雷霆有科里森在场,每100回合要多赢7.7分。ESPN对这项数据进行修正以后,他排在第7位,前6人包括:詹姆斯、保罗、伊戈达拉、杜兰特、诺维茨基和库里。不过科里森每36分钟要犯规5次,身高也有局限性,因此没法太频繁上场。

杰里米-兰姆

●臂展出众的单薄侧翼,能够终结进攻

●侵略性有问题,能投三分但不稳定

●防守端兼具体型和速度,不够强壮

兰姆的二年级赛季多少有些令人失望。你不能指望他马上达到媲美哈登或者马丁的水平,但至少该是出色的轮转球员。兰姆的篮下命中率高达68.5%,排在得分后卫第9。终结能力强符合他在大学的履历,令人疑惑的是他为何没有经常这么做。兰姆的控球和速度都还不错,但只有不到两成的出手来自篮下,造罚球比重在同位置倒数第2,仅优于老迈的特里。

兰姆的进攻缺乏侵略性,总是被动地等待定点投篮,或者通过挡拆直接跳投。他有超过4成的出手来自三分线外,准心却不支持他这么做——命中率只有35.6%,且底角和其他区域差不多。兰姆的真实命中率非常平庸,这个年龄失误率在同位置前10低反而是危险的信号。他在防守端也是潜力大于实力:有臂展有速度,抢断和篮板都不错,但不够强壮,努力时有时无。

米奇-迈克加里

●强壮的能量型内线,总是动力十足

●很乐意与对手对抗,具备中距离射程

●低位能力平平,有背伤隐患

雷霆最近几年的选秀策略极其鲜明,就是既然顺位不高,干脆多挑点能量型球员,陪着三少在场上四处飞奔。他们去年用这个方针延揽亚当斯和罗伯森,今年则是迈克加里。此人大一展现了一些潜力,大二则因为背伤长期缺阵。他缺乏三分射程或低位技术,但总是动力十足,也很乐意用强壮的身体与对手硬碰硬。如果迈克加里能保持健康,雷霆有望再得到一名类似于亚当斯的内线。

佩里-琼斯

●高大的运动型双能锋,具备三分射程

●进攻缺乏侵略性,习惯性消失

●能靠跑跳能力干扰对手,篮板极差

好吧,有时候你真没法知道究竟是雷霆双少光芒太盛抢夺队友戏份,还是队友本身不给力逼迫双少接管。总之这支球队的希望之星们都没啥侵略性,兰姆如此,琼斯更是如此。作为一名跑跳能力都是顶级的双能锋,琼斯的回合占有率在同位置倒数第5,三分球比篮下出手多了22个。他的终结能力(66.0%)和外线准心(36.1%)都还过得去,真实命中率是同位置的中等水平;但当你总是习惯性消失的时候,这样平庸的效率根本无济于事。

琼斯大部分时间都在担纲定点射手,唯一的好处就是至少没机会丢球,连助攻率也接近大前锋倒数10位。他能在防守端提供一些运动能力,反正雷霆派他上场的时候往往比赛已经无关紧要了。但是琼斯再一次用被动的态度搞砸了一件事:他的篮板率在同位置仅优于刘易斯和诺瓦克。琼斯的篮板放在小前锋里都非常平庸,每36分钟要比威少少抢两个多。

安德烈-罗伯森

●定位尴尬的能量型侧翼,篮板极佳

●投篮不稳定,缺乏控球和进攻本能,以捡漏为生

●运动能力不错,能够抢断和盖帽

罗伯森的定位有点尴尬。他在大学是主打大前锋,偏偏又是标准的侧翼体型,没法在职业赛场继续这么做。雷霆很乐意短期使用罗伯森,因为他能量充足,篮板、抢断、盖帽等运动数据都很亮眼。但罗伯森缺乏长期打小前锋或得分后卫的投篮能力,在NBA的三分球是13投2中,NBDL也只有32投10中而已。如果他的投篮能更可靠,才能宣告自己已经转型成功,否则只能继续待在板凳末端。

塞巴斯蒂安-特尔费尔

●矮小快速的控卫,终结能力糟糕

●投篮不稳定,突破是为了得分

●防守端具备速度但身高吃亏,犯规频频

特尔费尔上赛季没在NBA打球,此前9年则证明了难以胜任轮转角色。他是非常糟糕的控卫类型——得分优先于传球,偏偏得分又毫无效率。特尔费尔生涯至今助攻不多且失误频频,篮下命中率总在5成左右徘徊。后面这项数据太差了,以至于他只能靠投篮吃饭。但特尔费尔的三分命中率又从未超过36%,因此进攻端可以说毫无强项可言。他在防守端具备速度却身高吃亏,顶多也只是无功无过而已。

兰斯-托马斯

●体型瘦长的机动型前锋,既不高也不壮

●能够突破造犯规,篮板不好

●防挡拆出色,无法防守低位

托马斯是典型的“双不能锋”,打了3年还是没找到合适的位置。他缺乏小前锋的投篮范围和持球技术,只能靠正面强突造犯规。但要托马斯打大前锋的话,他的身高又太矮了,比起其他迷你内线还不够强壮,生涯至今每36分钟才6.8个篮板。托马斯作为防挡拆的选项还不错,但无法在低位与真正的内线硬碰硬。

格兰特-杰雷特

●具备射程的大前锋,篮球智商高

●偶尔也能打低位,篮板不好

●不够强壮,缺乏侵略性

杰雷特是雷霆2013年的次轮秀,上赛季在NBDL混迹。他场均攻下15.1分的同时,还有36.4%的三分命中率,作为提供射程的面框内线还不错。但杰雷特的球风有点软,既不强壮也没拼劲,在发展联盟每36分钟也才7.5个篮板。他暂时只能作为雷霆板凳末端的选项,正常情况不会获得出场时间。

下期预告:10月16日 波特兰开拓者

(张文璟[微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