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雷霆球队报告:KD缺阵的麻烦

新浪体育讯

关注

《30天30队》策划第5周,为各位带来西北组的详尽分析。以下为俄克拉荷马城雷霆的球队版前瞻:【球员版前瞻】

上赛季回顾

雷霆自从2012年问鼎西区之后,接下来诸事不顺,先后经历了哈登离队、威少受伤等变故,上赛季也不例外。威斯布鲁克在赛季第3战就火线复出,打到圣诞大战再度进厂大修,这次一缺就是近两个月逾25场比赛。多亏杜兰特展现MVP风采,以近乎逆天的得分效率扛着球队前行。一俟威少满血归来,雷霆发力冲刺还是打到了西区第2的位置。

从事后的观点看,长期的高负荷运转,还是对杜兰特的体能造成了一些影响。他首轮对灰熊状态平平,托尼-阿伦的如影随形只是部分原因;不少以往能顺利打进的球总是偏框而出,这就是自己的问题了。次轮杜兰特借快船缺乏侧翼大锁稍有回暖,到了西决却遭遇新的麻烦:这回轮到伊巴卡倒下了。

由于雷霆已经是连续两年在关键时刻遭遇伤病了,虽然大家嘴上不说,内心的冲击可想而知,与马刺一照面就被切了17分和35分。此后伊巴卡复出帮助球队扳平比分,看起来也更像是肾上腺素刺激的结果——毕竟他的身手只恢复了五六成,而马刺正处在状态巅峰,不会放过对手任何一个漏洞。

无法用全勤阵容对抗最终的总冠军,对于雷霆和他们的球迷都是无尽遗憾。这是全联盟常规赛最均衡的一支球队,只有他们和马刺的攻守效率都进了前7。雷霆每100回合得到109.8分是联盟第6,与前两年高居第1和第2似乎稍有差距。但别忘了他们这次没有哈登或者马丁,威少在能打的46场比赛中每晚也只上30.7分钟,整季出勤还占不到总时间的4成。

作为全联盟最少打低位的球队之一,雷霆的资本仍然是外线超强的持球能力。杜兰特的传控技术持续进步,配上无死角的投篮技能在一对一中近乎无解;威少两度受伤并没有影响强悍的身体素质,无需掩护都能过掉防守者。在俩人的加持下,雷霆的外线单打比重要低于尼克斯、鹈鹕、篮网和勇士,但得分率是这四家不能比的,力压快船和热火高居联盟榜首。

如果需要配合的话,雷霆倾向于用简单的挡拆解决问题。此时除了双少外,替补控卫雷吉-杰克逊也能靠持球突破,而伊巴卡是全联盟最好的掩护型长人之一,投篮顺下两相宜。雷霆偶尔还会布置杜兰特与威少的双外线挡拆,同样效果不俗。单论对这种战术的使用,30队中可能只有小牛敢说更出色。再加上适当的提速和反击,雷霆的篮下命中率是联盟第5高的,中距离准心则略逊小牛。

可惜的是,雷霆这一年的其他得分手难孚众望。帕金斯是全联盟进攻最差的首发中锋,塞弗洛沙再外线失准,意味着布鲁克斯每晚就是先3打5再填坑。雷霆让威少、塞弗洛沙、杜兰特、伊巴卡和帕金斯一起打了349分钟,每100回合还要倒赔对手3.9分。兰姆、琼斯等年轻人毫无侵略性,还迫使主教练更信任如费舍尔、巴特勒等老将。

配角群的缺乏活力也体现在数据上。雷霆相比以往没那么容易失误了(倒数第10),但这也是因为他们投了太多跳投,对篮框的冲击不如以往。雷霆的篮下出手比重只是联盟中等;他们的造罚球比重倒是有前5,统治力却与以往不可同日而语,更多是靠了80.6%(第2)的准心加成。

所幸雷霆还有防守,他们的每100回合丢分也是联盟第6少的。这支球队的运动能力太好了,首先体现在退防速度上,哪怕经常失误也不给对手反击的机会。当落阵地的时候,伊巴卡杜兰特们能靠身高和臂展封锁空间,你很难靠简单的单打或者挡拆摧毁他们。雷霆的盖帽率仅低于鹈鹕,限制对手篮下命中率仅逊于步行者,造失误和保护防守篮板都没问题。

如果说雷霆的防守有什么症结的话,一是他们做动作仍然容易冒失,除了犯规偏多(限制罚球第16)外,还给了对手大量三分线外出手的机会(28.8%的比重第4)。这种强调有球多于无球防守的方式,大部分对手都倍感头疼,传控一流的马刺反而会感到享受。二是强调彼此支援和快速回防,对体能的消耗还是存在的。雷霆在赛季后段开始出现城墙失守的情况,哪怕伊巴卡健康打快船时也经常漏人,这都说明他们在防守端对天赋的依赖仍然大于意识。

夏季引援

雷霆的薪资空间已经被几笔大合同封锁了,因此夏季的策略也只能小修小补,对阵容末段做一些改造。像特尔费尔这种球员完全是名气大于实力,能不能派上用场根本没人知道;兰斯-托马斯、杰雷特之流干脆得为保障合同而奋斗。

选秀得到迈克加里和胡斯蒂斯:雷霆去年选了亚当斯和罗伯森,都是体能强于技术的混不吝球员,今年决定再来一次。迈克加里有背伤史,却有点像是大前锋位置上的亚当斯,能为球队内线提供一些能量。胡斯蒂斯则是球风强硬的防守型球员,曾在NCAA防死了维金斯。但他比迈克加里更迷你,把两支选秀权都放在一种球员身上似乎有点浪费了。

签约安东尼-莫罗:欢迎雷霆休赛期的王牌签约!在射手价码虚高的大环境下,他们只用3年1,000万(第3年还有球队选项)就弄到莫罗值得夸奖。他上赛季的三分命中率高达45.1%,作为弱侧牵制点要比塞弗洛沙靠谱得多。莫罗的弱点是担纲侧翼又矮又瘦,但他的防守再烂也不会比巴特勒更烂了。考虑到杰克逊更适合第六人的属性,莫罗甚至有望进入主力阵容。

新赛季展望

雷霆的阵容起点不如马刺,夏季手笔小于快船,原本就是西区三强相对弱势的一家了。他们还在热身期间遭遇重创——杜兰特因跖骨骨折将接受手术治疗,初步预计缺席6到8周。球迷扼腕痛心的同时,关心的无非是几个问题:这种伤病预后如何?对雷霆的战绩有多大影响?威斯布鲁克每场会出手几次?(好吧最后这个可以不算……)

对于这种学名为“琼斯骨折”的伤病,ESPN邀请了运动医学专家阿迪克斯予以解读。他在文章中首先宽慰了球迷,说比起突发性的骨折,这种应力性损伤“通常是没有骨碎片的,意味着更好的预后和更快的康复期”。如果进行手术的话,它的复发可能性还不到5%,反之则超过40%。

当然以上数据都是建立在没有仓促复出的情况下,否则“几乎100%会复发”。阿迪克斯认为杜兰特能够于8周后复出,并在赛季剩余时间做好保护工作即可。由于这个康复进程是可以靠医学手段观察的,雷霆有足够的能力和必要把好关。如果从现在开始算时间的话,他的具体归队时间应该是12月上旬。

假设杜兰特能赶上12月11日与詹姆斯的巅峰对决,随后的疑问就是,此前21场比赛会受到多大影响?坏消息自然是他们在小前锋位置的深度很糟,和威少伤了还有杰克逊顶上的情况完全不同。巴特勒与塞弗洛沙离开以后,雷霆的替补侧翼基本分成两种,能投篮的兰姆和琼斯毫无侵略性,有拼劲的罗伯森与胡斯蒂斯又缺射程,莫罗则受体型所限难以向上摇摆。如果雷霆能靠威少和一群年轻球员就补足KD在进攻端的空缺,那他也不是MVP了。

但接下来就是好消息:雷霆这一个多月的赛程并不艰难,如果杜兰特非得受伤的话,这可能已经是最合适的缺阵时间了。由于各队实力到了开赛后还有变化,我们只能用拉斯维加斯给他们开出的盘口作为参考。21个对手在赌城最新的平均战绩预测是36胜46负,其中以1战国王、2战雄鹿、1战凯尔特人、2战活塞、2战爵士和1战76人最为轻松。

这里当然不是说上述9场比赛都会赢,但雷霆打强队也不至于全输吧?另外有5场比赛对手是篮网、掘金、尼克斯这种中游球队,他们光靠防守(受损相对小得多的一端)也是有能力掰一掰手腕的。雷霆只要在21场比赛里能赢下11场到12场,那么杜兰特缺阵的影响就能控制在三四场左右(这也是ESPN数据分析和赌城盘口修正的结果)。当然这些都是建立在他能如期复出的前提下。

少赢三四场对雷霆的赛季远景有没有冲击?其实还是有的。试想一下上赛季的雷霆要少赢三四场是什么结局?没错,就是跌入西区第二集团的混战。这个档次的球队数目实在太多了,4到9名之间的差距都微乎其微,到了赛季末段光是抢排名就足够头疼。此外还得提醒你一件事:上一支至少连打3个客场系列赛(从次轮开始)还能夺冠的球队,是1995年的火箭。

总之杜兰特的伤病在真空环境下,并不是什么动摇根基的大灾难,他这几年缺的也不是比赛而是休息;但要结合该队的高预期以及西区的残酷环境,还是有点小麻烦的。这支球队实际上还在吃2007-2009年的选秀老本,对阵容后段的建设缺乏足够多的妙笔,杰克逊和亚当斯的惊喜也被兰姆和琼斯抵消了。如果雷霆在如此逆境下还能在西区突围,绝对是一次不小的逆袭。

预计战绩:54胜28负 西区第3

下期预告:10月16日 波特兰开拓者

(张文璟[微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