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森林狼球队报告:断层的生力军

新浪体育讯

关注

《30天30队》策划第5周,为各位带来西北组的详尽分析。以下为明尼苏达森林狼的球队版前瞻:【球员版前瞻】

上赛季回顾

在过去的2013-14赛季,NBA共有8支球队,能做到攻守效率均优于联盟平均线。他们分别是马刺、快船、雷霆、勇士、火箭、热火、森林狼和猛龙。这里头有7支球队至少获胜48场,悉数进入季后赛。唯一一支会给你“有什么奇怪的东西混了进去”之感的,就是我们今天的主角森林狼。他们仅录得40场赢球,排在西区第10的位置。

为什么会出现如此违和的情况?森林狼糟糕的运气是原因之一。从11月4日1分惜败骑士开始,到1月15日3分不敌国王为止,他们在分差5分以内的比赛中遭遇11连败。一些声音倾向于从配置和战术角度,分析森林狼关键时刻不给力的必然性。但期间哪怕是雄鹿或76人这种超级鱼腩,5分以内的比赛都分别赢了2场和6场。

要知道,赛季前半程可是森林狼状态最佳的阶段。他们总共12场20+大胜中有8场就来自1月之前。但军容鼎盛的时候也没能顺利积攒胜场数,要在残酷的西区继续追赶就很难了。森林狼接下来5分以内的比赛倒是6胜2负,但架不住佩科维奇和马丁这两大首发接连倒下,只能眼看着净胜分还不如自己的灰熊、小牛、太阳等队绝尘而去。

当然了,森林狼深度不足、扛伤病能力偏弱这件事,原本也怪不了别人。别看他们在板凳上有诸如巴里亚、巴丁格、舍维德等名将,表现一概荒腔走板,导致森林狼成为全联盟最依赖首发的球队之一。卢比奥、马丁、布鲁尔、勒夫和佩科维奇这五大主力累计合作了1,051分钟,森林狼每100回合要净胜对手11.7分,统治力并不在步行者开拓者之下。

但只要撤下其中一名首发?他们每100回合就得倒赔对手0.5分了。勒夫和卢比奥是遭拖累得最惨的球员。俩人不仅是森林狼的出勤王,在场2,600分钟以上时球队每100回合要净胜对手10.9分和12.6分。结果就因为他们各自存在防守和投篮的问题,反而被认为是森林狼糟糕战绩的负责人。ESPN对此大呼冤枉:“他们不在场时怎么可能帮球队赢球?”

在勒夫、卢比奥和佩科维奇的率领下,森林狼实际上是一支赢球方式极其另类的球队。进攻方面,他们缺乏够档次的外线持球手,卢比奥能控不能投,马丁能投不能控,布鲁尔干脆两样都不会。但这些球员无不是双手快速,擅长断球反击的主儿,再加上勒夫独步联盟的跨场长传技能,固守传统内线的森林狼居然打出联盟第4快的节奏,反击比重和得分率分别是第9和第7高的。

当落阵地时,森林狼真正可靠的有球手段就是佩科维奇和勒夫的低位单打。他们靠这点以及快攻打出第4的篮下出手和造罚球比重,这在三分命中率倒数第5的情况下已经非常难能可贵了。把传控职责集中在勒夫和卢比奥身上,其他球员的打法力求简单化,还让森林狼助攻率第8高的同时,失误率是第2低的。不丢球且有大量子弹回膛(进攻篮板率第8),至少能使他们有大量机会可供挥霍,每100回合101.7次投篮仅次于活塞。

或许森林狼的进攻效率排在联盟第9并不让人惊讶,但第12的防守效率呢?如果你只看场面以及他们联盟第5多的场均失分,肯定会觉得他们防守不好。这是有道理的,森林狼基本没有护框能力,盖帽率联盟垫底,对手67.4%的篮下命中率仅低于国王。他们的大个子还经常在快攻中回不来,反击丢分同样是最多的一队。用以评价运动战防守的有效命中率,森林狼排在倒数第4。

问题在于,森林狼在其他方面做得很不错。他们虽然禁区失守,但至少不犯规,限制对手罚球是联盟最佳的。如前文所言,森林狼有联盟第6的造失误率,而这还是以相对保守的防守策略做到的——他们有卢比奥和布鲁尔这种天生快手,并不需要靠包夹才能抢断。同时森林狼内线在缺乏支援的情况下,仍能保证防守篮板并不难看(第16),勒夫在其中居功至伟。他们给对手的投篮次数因此也是第3少的。

总得来说,森林狼的赢球模式就是,我投得没你准,但我犯规比你少,造失误比你多,篮板比你强,最后就是能拿下很多对手。难怪业界有声音曾建议该队暂缓送走勒夫,因为“2013-14赛季并没有看起来那么失败”。

夏季引援

以上建议自然已变成一纸空谈了。森林狼在过去的夏天告别了队史第二位巨星,再度开启一段重建期。此前球队老帅阿德尔曼已经宣布退役含饴弄孙去了,接任的是“从楼上下来”的菲利普-桑德斯。

选秀得到拉维恩和罗宾逊三世:这俩人都是运动能力极其出色的体能狂人。拉维恩能够投篮且帮助组织,因此在乐透区就被选进。次轮秀罗宾逊的情况要复杂一点,他状态不稳又努力欠奉,还不知道打侧翼哪个位置,很可能先得在发展联盟打磨。另一位次轮秀根蒂尔暂留意大利联赛锻炼。

签约莫-威廉姆斯:小莫只签了1年375万,他就风格而言比巴里亚更容易保养。小莫上赛季是开拓者的第六人,提供板凳火力的同时,与利拉德搭配防守的效果很差。这回他的搭档换成卢比奥,情况应该要好一点。“金童”能够换防得分后卫,以往也有过和跳投型双能卫(里德诺)搭档的经历。

将勒夫送至骑士,舍维德和巴莫特送至76人,得到维金斯、本内特和赛迪斯-杨:这是围绕送走勒夫展开的交易。外界的焦点集中在2013和14年的两大状元身上,但杨可能才是目前最好的球员,真空环境下是一笔好运作(为什么要加这个前提稍后再谈)。他是锋线位置利用错位的好手,还是76人上赛季的得分王和抢断王。

至于维金斯不用多说。他需要一点时间适应NBA的进攻,天赋和防守却无可争议,成长顺利的话会是森林狼的基石球员。真正有争议的是本内特:原本传闻76人想要他却没要,就是因为他的新秀季起点实在太差了,500多万的年薪需要承担不小的风险。名帅乔治-卡尔甚至在访谈中直斥他“篮球智商低如同傻瓜”。

新赛季展望

关于森林狼该不该交易勒夫、何时交易、和谁交易、具体价码如何,业界一直是存在争议的。他们最终选定骑士无可厚非,因为找勇士的话得面临汤普森的续约问题,找公牛的话上升空间不如维金斯。但这次森林狼并没有得到传闻中诸如韦特斯、汤普森等年轻球员,或者哪怕一个首轮选秀权,反而延揽了像杨这种即战力。

杨只有26岁,就年龄而言不算大。但他的球技属性已经定型了,表现与900多万的年薪只能算匹配而已。新赛季如果杨打不好,就会以这种价码待到2016年夏天;如果打得好,则很可能执行球员选项提前离开。更夸张的是31岁的马丁和28岁的佩科维奇,俩人的合同分别要等到2017和2018年才到期。

这就是目前森林狼最尴尬的地方。他们的球员被简单断层成两类,像维金斯、吉恩、本内特、拉维恩等人都有潜力,但一时半会儿打不出来。薪水最高的三人佩科维奇、杨和马丁则基本不会进步了,光靠他们又极难在残酷的西区突围;真要等到新锐们成长完毕,这些本就优缺点并重的老将可能又开始衰退了。同时森林狼还得面对卢比奥的续约难题,当真是剪不断理还乱。

从这个角度说,森林狼没有通过勒夫的交易,得到选秀权或者清掉更大的合同,就是一件令人遗憾的事情。他们现在究竟是想重建还是争夺战绩?从送走勒夫和延揽俩状元看像是前者,从罗致小莫和杨看又像是后者。思路的混乱并没有因为他们“按下重置键”而结束,可见问题还是自上而下的。

有趣的是,ESPN倒是有声音支持森林狼不换来选秀权。但你真要看了文章内容,就会感觉这与其叫“支持”倒不如叫“嘲讽”:“森林狼前几年搞砸了太多选秀,从弗林、韦斯利-约翰逊到德里克-威廉姆斯,谁能保证他们不会延续挑水货的光荣传统?”这算哪门子理由?也太自暴自弃了吧……

总得来说,森林狼这一回中段班的球员更多了,但联盟前10巨星的作用,不是几名准球星或者潜力股能取代的。他们原本就存在拼准心不如对方的毛病(阵地战持球差以及防守端无法护框),这一回能不能靠罚球、篮板、失误这些细节来补?恐怕很难了。森林狼老板泰勒早些时候攻击勒夫不防守,但他或许不消多久,就会重新感受到昔日爱将的真正价值。

预计战绩:28胜54负 西区并列第13

下期预告:10月15日 俄克拉荷马城雷霆

(张文璟[微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