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森林狼球员报告:金童真弱点

新浪体育讯

关注

《30天30队》策划第5周,为各位带来西北组的详尽分析。以下为明尼苏达森林狼的球员版前瞻:【图文并茂版】

里基-卢比奥

●灵气四溢的高大控卫,擅长传球和推进节奏

●无法投篮和终结进攻,能够造犯规

●防守很棒,兼具体型和预判,篮板不错

人们谈起卢比奥的缺点,总是说他“投篮不好”。好吧,这确实是事实。他上赛季的三分命中率仅33.1%,篮下以外29.2%的两分命中率更是排在控卫倒数第4。但绝非问题的全部——卢比奥的终结能力糟糕才是更大的症结。对手固然会根据其弱点适当回缩,可他毕竟身高臂长且速度飞快,还有顶级的传控能力。作为参考,同样不会投篮的隆多,生涯篮下命中率是60.9%。卢比奥上赛季多少?49.1%已是生涯新高!也在控卫倒数第4。

卢比奥习惯于缺乏护球的单手上篮,导致经常被盖。他的体型倒是能确保造犯规,造罚球比重在控卫前5;他还有80.2%的罚球命中率,因此真实命中率还是排在66名控卫第52位。这份答卷无论如何要低于当初“金童”的预期。卢比奥在其他方面倒是不负众望:他的助攻率在控卫第9;虽然失误率也在第6,但光靠传球就比森林狼其他后卫好多了。球队有他在场,每100回合要多得11.7分。

卢比奥被人低估的还有防守。他的体型足以换防得分后卫;即使偶尔被过,他也能回追干扰对手的投篮。卢比奥还有一双快速的双手能预判传球线路,抢断率在全联盟仅次于托尼-阿伦。他的篮板率也接近控卫前10,比两个侧翼队友马丁和布鲁尔都会抢。正如同卢比奥投篮掩盖了终结能力的不足一样,他防守的光芒也多少被传球所遮盖了。

凯文-马丁

●快速单薄的得分箭头,投篮姿势古怪但很准

●控球一般,擅长无球移动和造犯规

●防守糟糕,对抗严重吃亏

如果只看场均数据,你不会认为马丁有多少衰退。他每晚能得将近20分,靠勤奋的跑动投出38.7%的三分命中率。马丁的投篮姿势歪向一边,出手又低又快,因此即便他很少突破,也能不断吸引不知情的对手犯规。马丁的造罚球比重在同位置前15,对于一名如此单薄的31岁后卫已经非常难得。

现在的问题来了:马丁以往靠三分和罚球能打出极佳的真实命中率,但上赛季没有。他的真实命中率是新秀年以来的最低水准,在得分后卫里“只”排在第19位。这是因为马丁的造犯规毕竟不如盛年,29.0%的三分出手比重又太低了(前一年是47.7%)。他还是极少数到了生涯晚期,阵地战比快攻下滑更多的球员。马丁精于跑动而非对抗,有将近两成的进攻来自反击。全联盟只有7名得分后卫比他更频繁快攻,全都比他年轻得多。

以马丁在其他方面的贡献,他的得分或许必须更高效才行。马丁对传控的帮助有限,助攻率在61名得分后卫第47位,唯一的好处是失误率同样第4低。他的篮板只是中下,防守就更别提了——对抗吃亏,还没法用相应的热情来弥补。森林狼总是想方设法在防守端把他藏起来,但有他在场仍然要失分更多。

安德鲁-维金斯

●身高臂长的运动型侧翼,跑跳能力惊人

●能在任何对手面前投篮,三分不稳定,有时太过被动

●防守潜力巨大,需要更加强壮

2014年号称选秀大年,根本原因在于好球员数量众多,而非维金斯强到逆天的程度。单论选秀前的行情,维金斯别说媲美詹姆斯,连拼浓眉哥都有差距。当然这些都是十年难遇的巨星,硬要和他们比较也不公平。维金斯的潜力可能略逊受伤前的恩比德,即战力比不过贾巴里-帕克;但要论潜力和即战力的结合,他当选状元当之无愧。

维金斯的身体条件毋庸置疑,除了不够强壮之外,他的跑跳能力是顶尖的。再加上球商出众,维金斯有望很快成为侧翼防守的王牌。不过他在进攻端可能需要一点时间适应NBA。维金斯有时会给人以得分欲望不足之感,控球也不够出色,在堪萨斯的第一年还投了过多的低效三分。好消息是NBA的球场较之NCAA更宽广,开放式的节奏也有利于他发挥体能优势。假以时日,维金斯有望成长为全明星乃至联盟前10的超巨球员。

赛迪斯-杨

●终结能力出众的双能锋,精于左手上篮

●投篮不稳定,控球更接近于大前锋

●仅仅是小前锋体型,篮板和防守吃亏

杨入行7年至今,并没有找到真正适合自己的位置。他理想的定位是从替补打起,担任防守压力较小,专职砍分的第三前锋,但这显然不可能发生在兵源短缺的76人。杨上赛季打了78场主力,回合占有率是生涯新高,真实命中率则是新低,排在69名大前锋第49位。很显然头号主攻手有点超出其能力范围了。

杨的特点是比大多数正牌4号都要快,外线单打频率在同位置仅次于安东尼;他也能在低位背打矮个对手,左手擦板上篮是联盟一绝。问题是杨的控球一般,左右手不够均衡。他在篮下以外的两分命中率仅35.5%,一对一效果往往需要视对手级别而定。杨也缺乏打侧翼的射程,上赛季暴走狂投了292个三分球,和前两年12投1中判若两人。但他的准心只有30.8%,显示出还未准备好这种转型。

杨还有接近大前锋前15的助攻率和很低的失误率,如果说他进攻端的天然位置是4号,那么防守端又更适合守3号。杨能够防挡拆,双手使用迅速,抢断率在大前锋里仅次于维塞利。但他的身高只有2.03米,无法防守低位或者保护篮框。打内线还会让杨的篮板瞬间从优势变成劣势,篮板率仅在大前锋倒数第8。他的前任勒夫以不会防守闻名,我们不妨看看森林狼从一个防守不好的正版内线,换成防守中上的盗版内线是什么效果。

尼古拉-佩科维奇

●NBA最强壮的内线球员,在低位无可撼动

●篮下终结能力出色,擅长二次进攻

●能够在低位顶防,缺乏防挡拆的速度和保护篮框的弹跳

佩科维奇是真正的低位巨兽。他的体重将近130公斤,一旦在很深的位置拿球没人能撼动他,还有大中锋里罕见的柔和手感。全联盟的内线球员中,只有艾尔-杰弗森和布鲁克-洛佩斯,能做到低位频率和效率双高于佩科维奇;其他以此见长的诸如兰多夫、霍华德、考辛斯之类都做不到。

佩科维奇有93.1%的出手来自10尺以内,其中篮下命中率达到63.8%。全联盟仅4名中锋的真实命中率和回合占有率均比他高:洛佩斯、霍华德、小斯和霍福德。很显然佩科维奇并不局限于低位进攻。他也能够挡拆顺下,还有同位置第10的进攻篮板率。相较而言佩科维奇的防守篮板就没这么出色了——他能够靠力量卡位,但身高、臂展、弹跳“三无”,更高的内线会在他背后摘到篮板。

“三无”也限制了佩科维奇在防守端的贡献。他的速度防挡拆有问题,弹跳又不足以保护篮框,盖帽率是中锋倒数第3低的。佩科维奇在场时森林狼其实防守更好。他能在低位顶住人,如果搭配一个能跑能跳的大前锋会更互补些。这方面佩科维奇和勒夫完全是互相指望:勒夫也更适合和跑跳型中锋搭配,两个系出同源的地板流串场当然没什么好结果。

古尔圭-吉恩

●身高臂长的运动型长人,能够盖帽和抢篮板

●具备中距离射程,擅长二次进攻

●靠臂展和速度防守,低位对抗吃亏

吉恩已经24岁了,年龄比大部分2013届新秀都大,脚踝和膝盖还有一些伤病史,因此以21顺位入行并未受到太多关注。但他很快就从这个选秀小年脱颖而出,展现出不俗的潜力。特别是接替佩科维奇打主力的15场比赛,吉恩场均贡献12.2分12.0个篮板,完全是合格的NBA先发。

不要误会,吉恩的进攻还远远无法和佩科维奇相比。他能投一些中距离,10尺以外的两分球占了总出手的两成,命中率是亮眼的45.6%;他也能在高位传一些球,助攻率在中锋中段,是很棒的挡拆搭档。但吉恩没有三分射程,低位非常粗糙,3到10尺的准心只有29.0%。他能靠同位置第7的进攻篮板率造犯规,罚球命中率却只有63.4%。最终吉恩的真实命中率仅在72名中锋第45位,还有同位置第18的失误率,其中不少是走步违例。

让吉恩与众不同的是另一端。身高臂长的他速度很快,双手使用可能更快。吉恩的防守篮板率在中锋第14,盖帽率第16,抢断率第10。原本勒夫留队的话,他和勒夫的互补性要比佩科维奇强得多(现在无关紧要了)。目前的吉恩容易失位,仍在学习NBA的防守,单薄的体型在低位对抗也有问题,将来却有望成长为森林狼梦寐以求的篮框保护者。

科里-布鲁尔

●身高臂长的快攻型前锋,擅长反击快下

●半场进攻疲软,既没控球也没射术

●防守端擅长断球,速度很快但缺乏力量

通常来说,一个角色球员某天状态爆棚砍高分,往往是因为手感火热挡不住。这方面上赛季打火箭突然轰下51分的布鲁尔绝对是另类。他全场19个运动战进球中,有11个来自快攻,另有3次靠快攻造犯规。这其实也是布鲁尔整季的缩影,他有37.7%的进攻来自反击,比重全联盟最高;森林狼有他在场时,有6.22%的进攻以其快攻结束,在小前锋里仅次于詹姆斯。

森林狼是全联盟节奏第4快的球队,勒夫还新开发出一手纵贯全场的长传绝技,最大的受惠者都是轻盈飞快的布鲁尔。但比赛节奏一旦慢下来,布鲁尔的办法就不多了。他知道自己控球不好,很少主动发起进攻,助攻和失误都很少。问题是布鲁尔作为定点射手也很糟糕,上赛季的三分命中率只有28.0%,离开篮下的两分命中率则是33.3%。他的阵地战无球比重排在同位置第9,前8人的得分率都远高于他。

作为一名预期中的3D球员,布鲁尔没有三分,防守又如何?这方面也只能说是差强人意,关键是森林狼对他的定位标得太高了。布鲁尔的速度很快,防守挡拆毫无问题,也能通过快速的双手判断球路,抢断率在小前锋里仅次于莱昂纳德。但他的体型单薄,本来就更适合防守得分后卫而非小前锋,却莫名其妙成为首发侧翼更壮的那个(搭档是马丁)。结果布鲁尔总是被对手用力量硬吃,在场与否的防守效果差别不大。

莫-威廉姆斯

●酷爱中远距离的得分型控卫,能持球投篮

●大局观一般,很少突破或造犯规

●防守糟糕,矮小却不算快速

小莫名义上是上赛季开拓者的替补控卫,实际上最经常和利拉德共同出场,扮演类似得分后卫的角色。这个改变有好有坏:好处是小莫更多以无球身份出现了。他在巅峰期时以持球投中远距离著称,到了31岁的年龄已经越来越不稳定,挡拆后跳投的准心时有时无;反倒是他接球投篮很准。两相抵消之后,三分命中率达到36.9%,16尺外的两分命中率则是42.9%。

这两个区域占了小莫将近2/3的出手。他很少突破到篮下或者造犯规,3尺以内的命中率在同位置倒数第5,因此真实命中率仅是50名开外。小莫的助攻不多还经常传丢球,偏偏身高又不足以转型成全职侧翼。他防控卫也没啥速度,但至少强壮且拼劲十足,最理想的定位是和一名高大的控卫搭配。利拉德同样存在体型偏小的问题,俩人联袂总有一个要防得分后卫,这种情况下开拓者的防守很差。小莫还是全联盟篮板最糟的球员之一。

切斯-巴丁格

●弹跳出色的运动型侧翼,擅长终结进攻

●能够通过掩护投篮,没有中距离

●保守的防守者,依赖臂展但速度一般

巴丁格不愧是火箭出身的球员,即便是效力森林狼两个赛季,他还是没有任何中距离投篮。巴丁格篮下以外的两分球只占了3成左右,准心则是离谱的25.6%,在得分后卫里仅优于队友舍维德。他的三分出手比重将近5成,还是全联盟无球跑动最频繁的球员之一(失误率极低),35.0%的准心却只是过得去而已。

作为昔日的排球明星,巴丁格的弹跳很好,偶尔杀到篮下的命中率在7成以上。但他的控球一般,没办法频繁这么做,造罚球也是同位置倒数的水平。上赛季阿德尔曼更经常让巴丁格打得分后卫而非小前锋,放大了他速度平平和侵略性不足的毛病。巴丁格虽然臂展出众,抢断率却在得分后卫倒数第9,盖帽率倒数第5,只有第7的篮板率相对体面。

安东尼-本内特

●臂展出众的挡拆型前锋,体型一度走样

●手型柔和,但无法命中投篮,篮球智商不足

●防守积极性有问题,双手很快,篮板一般

本内特的新秀赛季如同灾难,以至于人们开始讨论他是不是史上最差状元之一。他由于伤病错过了夏季联赛,体型一度走样,糟糕的身体状态也影响了他的投篮状态。本内特本该是出色的挡拆型大前锋,定点投篮也能提供帮助。但他离开篮下的命中率不足3成,却有超过7成的出手来自这里。

结果就是,本内特43%的真实命中率,毫无悬念地在69位大前锋中叨陪末座。他还有同位置倒数第7的助攻率,失误率也在第7高。没有大前锋的效率值比本内特更低,他唯一的希望在于年轻,更精壮的体型有助于其重拾水准。低迷的信心还影响到本内特在防守端的积极性,他的篮板和盖帽都在大前锋中下水平,只有快速双手带来的抢断数据相对体面。

何塞-巴里亚

●矮小强壮的挡拆型控卫,本能是得分

●投篮一般,终结能力下滑

●防守端身高吃亏,擅长造撞人

巴里亚素来不以投篮精准著称,上赛季的三分命中率也只有31.6%。但他又快又壮,盛年时还有爆发力十足的右侧突破,在挡拆时仍然不好防守。现在的问题来了:巴里亚毕竟也已经30岁了,他的身体条件能不能继续支撑这种量大质平的进攻方式?答案或许是不能。巴里亚的篮下命中率从57.0%下滑至50.5%,排在控卫倒数第6,造罚球也很平庸。

突破低效,对于一名不擅投篮的攻击型控卫实在太伤了。他的真实命中率排在控卫倒数第9,比他更不准的另外8人中,没有人的球权比他多。巴里亚的回合占有率、助攻率及失误率比起小牛期间没有明显变化,简单说就是仍然保持了3年前的打法,但早就没有3年前的效率了。他在防守端是造撞人的好手,受身高臂展所限其他方面都不出众。

扎克-拉维恩

●高大单薄的双能卫,运动能力出色

●能够投三分,投篮选择不好

●本能是得分,需要更加强壮

拉维恩是这届新秀里运动能力最好的一个,在UCLA大一就投出37.5%的三分命中率,还是罕见的高控卫类型,控球很少失误。如果发展顺利,他完全有望打出前10甚至前5顺位的身价。不过拉维恩目前暂时只是半成品。他并不以传球为先,专注于得分时投篮选择不好。最关键的是,拉维恩的体型太单薄了,也没有把跑跳能力运用在造犯规、抢篮板等实事上面。

沙巴兹-穆罕默德

●强壮的得分型侧翼,能够突破和造犯规

●投篮不稳定,难以终结进攻

●运动能力并非顶级,防守横移偏慢

穆罕默德只是单功能得分手,大学时的效率就不算特别高,还很少为队友制造进攻机会。他上赛季为森林狼打了将近300分钟,总共才助攻6次。穆罕默德总是抱着球往里杀,并因此博得大量罚球。但他的左右手不均衡,终结效率很低,也没有迹象显示他适应了NBA的三分线。穆罕默德还在NBDL打了4场比赛,场均31.8分12.6个篮板的答卷倒是顶级的。他的问题是运动能力平平,打得分后卫太慢,打小前锋又有点矮,潜力实在难以用出色形容。

罗尼-图里亚夫

●激情四射的矮个中锋,能靠臂展和时间感盖帽

●缺乏进攻欲望,偶尔能投中距离和传球

●篮板不佳,强壮且拼抢积极

人们谈起NBA的盖帽达人,大都会说伊巴卡或者浓眉哥,谈及图里亚夫的极少,而他上赛季的盖帽率在全联盟就仅次于这俩人。图里亚夫已经31岁了,还有心脏病史,这种疯狗式的打法没可能长期使用。但你需要他短期上阵,用能量提振一下球队的防守,他还是能做得到的。图里亚夫防挡拆和低位都能胜任,缺陷则是篮板率在中锋的下半段。

至于进攻端,图里亚夫的作用就可以忽略不计了。他前几年还有一些灵光一现的高位投篮或传球,如今则退化成局限于篮下,毫无进攻欲望的终结者。图里亚夫有将近3/4的出手来自篮下,真实命中率排进中锋前25位。但这没用,因为他的回合占有率在同位置倒数第4,持球次数实在太少了。图里亚夫曾经亮眼的助攻率也处于中锋的中下水平。

罗比-胡梅尔

●手感柔和的外线射手,准心不够稳定

●很少突破、造犯规、传球或失误,篮板不错

●具备防守意识,运动能力平平影响横移

胡梅尔是2012年的倒数第3号新秀,上赛季能获得出场时间,更多是因为森林狼的替补实在太糟了。他的定位是纯粹的射手——有超过5成的出手来自三分线外,进球全部来自助攻,阵地战无球比重在小前锋里仅次于托利弗。但胡梅尔的三分命中率只有36.0%。如果他干得了别的,这个准心还能提供牵制力。问题是他不行。

胡梅尔整季出场655分钟,总共在篮下出手13次,罚球16个;接近小前锋倒数10名的真实命中率,对于一名纯射手肯定是太低了。他对传控也鲜有帮助,助攻率同位置倒数第5,失误率则是最少的,胡梅尔缺乏运动能力,又受过严重的膝伤,横移速度不佳。但他的防守很聪明,至少体型还算标准。胡梅尔还有小前锋第8的篮板率,森林狼有他在场丢分更少。

下期预告:10月15日 俄克拉荷马城雷霆

(张文璟[微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