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掘金球员报告:半兽人进化

新浪体育讯

关注

《30天30队》策划第5周,为各位带来西北组的详尽分析。以下为丹佛掘金的球员版前瞻:【图文并茂版】

泰-劳森

●快速强壮的矮个控卫,能够推进节奏或持球突破

●投篮不够稳定,大局观出色

●防守端敢于对抗,难以干扰投篮

劳森速度飞快且重心极低,在阵地战中都能随意撕裂对方的防守。他上赛季的篮下出手比重和命中率都是生涯新低,但大幅缩减了被盖数,造犯规次数则直线增加。劳森的造罚球比重高居控卫第2,仅次于这方面的大师拉蒙-塞申斯。他79.8%的罚球命中率,则能确保辛苦博到的罚球不被浪费。

劳森的第一威胁是突破,投篮因视野不足很难用稳定来形容——三分命中率35.6%,篮下以外的两分命中率39.0%。不过这份答卷给他提供牵制力还是足够了,能确保他在挡拆突破时随时停下来投篮。最终劳森的真实命中率接近同位置前20,只有第21高的失误率看起来不够亮眼。

当然,这也是因为劳森负责了更多组织任务。他的助攻率是生涯新高,已经排在控卫第8,力压以传球见长的卢比奥。掘金有劳森在场,每100回合要多得6.4分。相比之下他在防守端的副作用就可以容忍了。劳森很乐意对抗,能够一定程度弥补体型的劣势;但他的身高和臂展终究是短板,无法干扰对手的投篮。劳森的抢断率非常平庸,篮板率更是中下水平。后场搭档从伊戈达拉换成弗耶、内特-罗宾逊这些人,还导致队友也难以填缺补漏。

阿隆-阿弗拉罗

●精准的射手,控球不错,运动能力平平

●能在外线和低位发起进攻,球商很高

●曾经以防守著称,基本功扎实,但精力有限

阿弗拉罗上赛季在魔术打出生涯代表作,三分命中率高达42.7%,其中底角准心接近5成。但他早已不是出道时标准的3D球员,只有不到3成的出手来自三分线外。阿弗拉罗仍有远距离两分球投得偏多的习惯,好在造罚球数据也不拖后腿,还有大量的低位翻身跳投。全联盟只有5位侧翼,在低位发起进攻的频率要高于他。

必须承认阿弗拉罗的天赋上限不够高,球队必须给予更多的战术支持。上赛季有他在场时,魔术有4.05%的进攻以其无球掩护结束,排在小前锋第6(有尼尔森和奥拉迪波在,不得不更多操刀3号位)。由于基本功扎实,阿弗拉罗的传控仍是后卫级别的。他的助攻率排在同位置前10,失误率也只是中等水平。

随着进攻戏份的逐渐加重,防守越发不是阿弗拉罗的强项。他本来就有些运动能力不足,只能靠基本功和积极性来弥补。当投入的精力也成问题,麻烦就来了——魔术有他在场,每100回合要多丢5.9分。位置向上摇摆对他也很不利,阿弗拉罗的篮板率在小前锋倒数10位,抢断率更是同位置垫底。

达尼洛-加里纳利

●高大强硬的侧翼,擅长直线突破和造犯规

●控球一般,投篮手感柔和但不稳定

●运动能力不算顶级,适合防守大号小前锋

加里纳利由于韧带撕裂缺席了整个2013-14赛季。在重伤之前,他是很棒的二当家球员。加里纳利的运动能力不算顶级,但富有侵略性且骨架很宽,擅长持球过掉对手并造犯规。伤病可能会让加里纳利损失一点点速度,能否维持投篮准心就变得至关重要。他生涯5季中有3次(包括受伤前的2012-13赛季)的三分命中率在37%,也有足够的身高和手感完成跳投。加里纳利在防守端不算顶配,因为他的速度不算太快,对抗内线又不够强壮。

肯内特-法里德

●能量十足的野兽前锋,擅长冲抢篮板

●低位技术有进步,经常跟进快攻

●靠弹跳弥补身高不足,容易吃晃

法里德的弹速惊人,在场上总是不知疲倦地跑动,用尽各种方式靠近篮框。他的进攻篮板率大前锋第6,篮下准心将近7成,还有可观的造罚球数字。掘金有法里德在场时,有4.15%的进攻以其空切结束,2.98%以其二次进攻结束,3.49%以其快攻结束,三项频率分别排在大前锋第4、第9和第6。“半兽人”之称可谓名副其实。

和以往不同的是,法里德开发了一些低位动作,增加了3到10尺的勾射。他有19.2%的进攻来自低位,较之前一年的5.1%进步神速。法里德的中距离投得很少,但准心略有改进(10到16尺从27.7%涨到38.8%)。因此他的回合占有率从17.7%提高至21.3%,真实命中率却完全没变,仍然排进大前锋前15位。

法里德的身高作为大前锋偏矮,只能用弹跳和能量尽量弥补,这也体现在他的篮板和防守上。法里德更擅长冲抢而非卡位,防守篮板率“只”在同位置第13位,相较于进攻端要逊色一些。他能够提供弱侧协防,盖帽率也在大前锋前25;但是他一对一经常吃晃,与希克森搭档的时候身高和意识不足尤其明显。掘金有法里德在场,每100回合居然要多丢7.7分。

蒂莫菲-莫兹戈夫

●快速强壮的七尺长人,缺乏投篮能力

●能在低位勾射或顺下终结进攻,失误频频

●防守端敢于对抗,能抢篮板和盖帽

在库弗斯离队、麦基重伤之后,莫兹戈夫终于迎来自己的春天。他的回合占有率从14.6%涨到18.8%,真实命中率则接近中锋前20位。莫兹戈夫前一年有超过1/4的出手来自10尺外的两分球,上赛季比重已经降至不到10%。这是一个好的改变,因为他的投篮并不准,这个区域的命中率仅37.3%。

莫兹戈夫挡拆顺下的威力巨大,篮下准心超过6成,还有同位置前15的造罚球比重。他也能在低位勾射,3到10尺的命中率也达到40.9%。有趣的是,莫兹戈夫作为一名右手将,在勾射的时候却更倾向于使用左手。不过他的协调性不够好,在鲜有助攻的情况下仍然容易丢球。莫兹戈夫的失误率在中锋第23位,这还是大幅改进的结果。

莫兹戈夫在防守端很拼,敢于对抗的特质从被格里芬“世纪之扣”也能略窥一斑。他的盖帽率和篮板率都在中锋前半段,低位顶防或者防挡拆均能胜任,只有换防外线时速度吃亏。掘金有莫兹戈夫在场,每100回合要少丢3.4分。但教练也没法频繁使用这位俄罗斯大汉——他每36分钟要犯规5.9次,已经是生涯新低了。

威尔森-钱德勒

●身高臂长的运动型侧翼,篮板不错

●爱投三分但不准,能够终结进攻

●体型和运动能力足以胜任防守,并非王牌

钱德勒前一年在掘金三分大爆发,生涯首度命中率超过35%(41.3%)。这似乎坚定了他转型定点射手的决心——有将近一半的出手来自三分线外,平均射程比前一年拓阔了4尺多。但这一回手感却背叛了钱德勒。他的底角三分还算可靠(40.6%),整季的命中率却只有34.8%,其他地方哪怕摆着投也不准。

钱德勒缺乏在中间区域投篮的持球技术,篮下以外的两分准心也仅36.5%。他身高臂长,兼具中上的运动能力,以往的一个强项是客串小球内线,利用持球过掉对方的大前锋。钱德勒能够终结进攻,篮下命中率达到64.3%。但随着伊戈达拉和布鲁尔离队,加里纳利重伤,向上摇摆变得越来越难实现。他上赛季的篮下出手比重是生涯新低。

钱德勒少突破多投篮唯一的好处是,助攻率保持在中等水平的同时,失误率是小前锋第7低的。他也靠体型和运动能力防守,但指望他担任王牌就不现实了。实际上掘金最经常打主力的5人中,除了钱德勒之外,劳森、弗耶、法里德和希克森都比各自位置要矮。球队有他在场,每100回合要多丢4.1分就不奇怪了。

贾瓦尔-麦基

●运动能力变态的七尺中锋,兼具身高、臂展、速度和弹跳

●篮球智商极低,能在低位命中勾射,罚球不准

●能够抢篮板和盖帽,容易赌博式防守或干扰投篮

麦基的身体天赋有多好,篮球智商就有多糟,结果就是人们前一分钟还认为他是全明星球员,下一分钟就会怀疑他不懂篮球规则。但整体而言,只要麦基健康(上赛季因伤只打了79分钟),他的光芒仍能掩盖缺点。麦基已经逐步进化成联盟顶级的终结者,时不时也能秀一下脚步和勾手。相比之下他在防守端的疑问更大,因为他的重心太高,还总是追求希望不大的盖帽。后面这个特质使得麦基经常吃晃或者干扰投篮,并且忘记转身保护后场篮板。

J.J.-希克森

●运动能力出众的终结者,能够造犯规

●具备中距离射程但不准,篮板出色

●防守糟糕,不擅协防和盖帽

希克森常常以攻强守弱为人所知。他的协防糟糕,盖帽率相较于其运动能力非常一般,频繁客串5号位更是暴露了其身高的劣势。希克森在这一端仅有的贡献是篮板不失体面,和中锋比也有接近前15的水平。但仅就上赛季而言,他的进攻问题不亚于防守——作为一名以终结能力著称的内线,真实命中率不该在72名中锋里只排第56位。

最大的变化和希克森的体能状态无关。他仍是联盟顶级的终结好手,篮下命中率将近7成。希克森挡拆顺下后的爆发力十足,能够在跑动中接球直接扣向篮框。他还是全联盟最经常参与反击的内线之一,快攻频率在中锋里仅次于霍福德和斯佩茨。问题在于他的投篮选择——篮下出手减少了,比重从前一年的58.3%降到48.0%。

希克森没有三分射程,10尺外的两分球出手占了两成多,命中率仅32.0%(前一年爆状态到47.6%,明显有超常因素)。他还有超过1/4的出手来自3到10尺,准心也只是不及格的35.7%。希克森的低位进攻缺乏纯熟的脚步支撑,往往会满足于简单的翻身跳投。此外他的罚球命中率莫名其妙降到生涯最低的51.7%(以往都在6成以上),浪费了中锋前20的造罚球比重。

内特-罗宾逊

●体能劲爆的迷你后卫,球风富有侵略性

●外线投篮不错,能够帮助传控

●防守端体型吃亏,用身体素质和赌博式抢断弥补

在赛季报销之前,内特的功能性和以往一样,每36分钟攻下19分,为掘金提供板凳爆发力。他虽然身材矮小,但速度和爆发力惊人,还有后卫中最强壮的身体,67.1%的篮下命中率居然是同位置第7高的。前7人中只有德拉季奇和内特能做到篮下出手比重在两成以上,前者可要高大得多。内特还有超过4成的出手来自三分线外,命中率达到37.7%。因此即便他没有中距离,真实命中率仍在控卫前半段。

内特上赛季的助攻率下滑严重,仅排在66名控卫第53位。但这件事很好理解:掘金的控卫太多了,他经常和劳森或者安德烈-米勒搭档,让出控球权也是正常的事。最有趣的是,球队有内特在场,每100回合竟少丢7.3分。他强壮且能跑能跳,身高毕竟是先天劣势且犯规频频(控卫第3),原本只是中下的防守者。在场区别如此之大,更多是因为内特总和莫兹戈夫及亚瑟搭档,这俩人的防守都比主力希克森及法里德要来得好。

兰迪-弗耶

●强壮的射手双能卫,组织能力平平

●三分精准,运动能力一般,很少突破

●篮板糟糕,防守端既不够高又不够快

上赛季已经是弗耶连续3年,把三分命中率保持在38%以上了,因此可以认为他是一名可靠的射手。弗耶和以往略有不同的是,掘金虽然控卫众多但伤病频仍,他经常需要自己开发投篮机会。弗耶做得还不错,他毕竟具备客串控卫的控球能力,通过挡拆后的三分出手并不比定点投篮差多少,真实命中率足以排进得分后卫前15。

不过弗耶很少突破,有将近6成的出手来自三分线外,传球也不足以担任纯控卫。他的助攻率比前一年在爵士安心打侧翼暴涨了一半,但也仅仅在得分后卫第18位,控制失误还是中等水平。弗耶在防守端有点尴尬,防守控卫不够快速,防守侧翼又不够高大。掘金有他在场,每100回合要多丢4.8分,此外他的篮板率也接近同位置的倒数10名。

加里-哈里斯

●体格健壮的运动型双能卫,本能是得分

●远射不稳定,能突破和投中距离

●作为侧翼有点矮,攻守端充满动力

哈里斯本被看好进入前10顺位,因体型偏矮才一路下滑。他今年9月才满20岁,却已经在密歇根州立打了两个赛季。大二这一年他担纲了更重的进攻戏份,三分命中率从41.1%降到35.2%,显示出投篮还不够稳定。哈里斯也能够突破,但控球没好到可以持续攻击篮框。他的优点是攻守全能,这一特质在本届新秀中是罕见的。哈里斯的防守意识很好,能在盯防后场位置的同时兼顾协防。他在大学的场均抢断将近两次,非常擅长预判传球路线。

达雷尔-亚瑟

●能投中距离的挡拆型前锋,开发了三分射程

●没有控球或低位,因伤病导致运动能力下滑

●防守聪明,擅长防挡拆,篮板糟糕

亚瑟上赛季退化成真正的定点前锋,大部分时间都在和外线队友打挡拆,有超过5成的出手来自16尺外的两分球。他的命中率只有40.3%——还不错,作为主攻武器却远不够格。唯一的好消息是亚瑟有意开发三分射程,64次出手已经是此前生涯的两倍多。但他实在太少进入篮下了,比重和准心分居大前锋倒数第7和第4,基本没有造罚球。

由于局限于低效的中距离,亚瑟的真实命中率在同位置仅优于本内特,没法在进攻端提供足够的贡献。如果他能做得到,出色的防守才能摆上台面。亚瑟兼具移动力、基本功和坚韧性,是全联盟最棒的防挡拆专家之一。他的强壮度也足以对抗大部分大前锋。亚瑟的弱点是犯规率高居大前锋第3,篮板率则是倒数第9。但掘金有他在场,每100回合竟要少丢8.7分。

昆西-米勒

●身高臂长的瘦长双能锋,运动能力不错

●无法投篮和终结进攻,能够抢篮板

●经常盖帽,防守端不够强壮

米勒曾有过非常辉煌的高中战史,然后受阻于严重的膝伤。大起大落的表现或许让他急于表现——助攻率在小前锋倒数第4,还有第8高的失误率。通常这种持球狂人都得有堪称招牌的进攻技术才对,但米勒没有。他的三分命中率仅31.9%,篮下以外的两分命中率28.4%,篮下命中率52.7%,后两项数据都在同位置倒数第6。

结果就是,全联盟只有两名小前锋的真实命中率要低于米勒,但他们都没米勒这么不传球且会失误。他唯一的亮点是作为侧翼非常高大,能够为球队提供一些能量。米勒的篮板率在小前锋前20,盖帽率干脆仅次于詹姆斯-约翰逊和约什-史密斯。不过他缺乏强壮的体格,防守也没法用优秀来形容。

约瑟夫-纽基奇

●强壮的禁区型中锋,有体型走样的困扰

●篮下手感柔和,低位脚步不错

●能够占据禁区,缺乏运动能力

纽基奇的体型巨大,能在禁区占据大量空间。他属于那种老派的中锋,篮下手感和脚步都不错。纽基奇的问题是运动能力平平,体重相较其身高有点过大了,适应NBA的防守会有困难。掘金在首轮第16顺位挑中他,无疑是巨大的赌博——他在欧战的表现不好,但统治了亚得里亚联赛,数据甚至力压今年的乐透秀萨里奇。

埃里克-格林

●运动能力出众的双能卫,本能是得分

●第一步很快,具备三分射程

●定位有些尴尬,需要更加强壮

格林是2013年的次轮秀,上赛季在意大利联赛效力。他在维吉尼亚理工的大四赛季,场均能砍下25.0分,是NCAA当时最好的得分手之一。格林的球技有点晚熟,大一基本没打比赛,三分射程也是慢慢开发出来的。他在NBA先得找到合适的位置,因为他打控卫缺乏传球本能,打得分后卫体型有点偏小。

下期预告:10月14日 明尼苏达森林狼

(张文璟[微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