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马刺球员报告:21号新秀

新浪体育讯

关注

《30天30队》策划第4周,为各位带来西南组的详尽分析。以下为圣安东尼奥马刺的球员版前瞻:【图文并茂版】

托尼-帕克

●快速聪明的挡拆型控卫,能够突破并终结进攻

●擅长在近距离抛射,很少投三分,中距离精准

●防守谨慎扎实,不会冒险抢断

以帕克自己的高标准而言,上赛季算是经历了一个“小年”,效率值在近九载仅高于伤病频发的2009-10赛季。但这对于马刺而言未尝不是好事,意味着他们不像之前那么依赖帕克的进攻了。数据上看,帕克的助攻率锐减,“只”排在控卫第19位,受助攻比重则从前一年的27.7%涨到36.0%。

当然即便马刺有意减负,帕克仍是联盟最难防守的控卫之一。他整季只投了67个三分球,但命中其中25个(命中率37.3%),严格来说并没有什么进攻死角可言。帕克非常擅长突破上篮或者近距离抛投,篮下(62.8%)和3到10尺(42.6%)的准心都略低于生涯平均水准,相较于其他控卫还是很棒。他10尺外的两分命中率也达到45.4%,早就是联盟顶级的中距离射手。

帕克的招牌是极佳的利用挡拆能力,这方面可能只有保罗能和他一比。帕克的挡拆频率高居控卫首位,在全联盟仅次于蒙塔-埃利斯。他不仅仅是掩护后的变速变向能力超卓,还很懂得阅读场上形势打“假挡拆”——当对手以为他要往掩护者的方向靠时,他会反其道而行之杀对方个措手不及。

帕克上赛季的造罚球比重也降了,真实命中率仅在同位置前20左右;但别忘了他还是全联盟最少犯错的控卫之一,同位置只有控球大师欧文,能做到回合占有率更高的同时更少失误。帕克在防守端非常谨慎,总是待在对手身前,因此有控卫最低的抢断率和第2低的犯规率。不过马刺很少会让他负责过重的任务,通常是格林盯防对方的明星控卫。

丹尼-格林

●致命的外线射手,非常擅长接球投篮

●控球一般,无球跑动非常积极

●协防出色,运动能力不算顶级,灵活性足以换防控卫

由于马刺后场人数众多且勤于轮转,格林上赛季有52.4%的时间出任小前锋。但不管在侧翼哪个位置,他的射术都是球队的无价之宝。格林有超过6成的出手来自三分线外,命中率高达41.5%,季后赛更是飙到惊人的47.5%。全联盟有14名小前锋比他更经常定点策应,只有山猫的托利弗得分率要高于他。

除了扮演专职射手,格林只有偶尔通过挡拆持球投篮,或者和后卫队友一起跑跑快攻,83.5%的进球来自助攻,平均射程是小前锋里第9远的。但光是凭借量大质精的远射,他的真实命中率就足以跻身小前锋前10了。作为马刺的一员,格林还很少勉强自己,不是绝佳的机会就会选择传球,因此助攻率在同位置前半段,失误率相较于专职射手也有点高。

或许是因为弹无虚发的三分球太抢眼了,格林的防守有时候容易被忽视。上赛季马刺有他在场,每100回合要少丢6.4分,绝对是无可取代的贡献。格林的臂展出色,运动能力不算顶级但非常灵活。他经常取代帕克盯防对方的控球后卫,还是马刺防快攻的排头兵。格林小前锋第5的盖帽率往往都是从退防来的,抢断率也在同位置前20的水平。

卡瓦伊-莱昂纳德

●臂展出众的运动型前锋,持球能力被低估

●很少造犯规,能够终结进攻和命中三分

●侧翼防守悍将,兼具臂展、速度、对抗和意识

莱昂纳德上赛季效率最高的10场比赛中,有3场来自总决赛,MVP拿得实至名归。但如此爆发也不能说全是意外,从数据上看他确实是被压制的明星。莱昂纳德在常规赛遭遇了一些伤病,马刺又坚持大面积轮转,因此场均出场时间不到30分钟。他的回合占有率也很低,只在69名小前锋第26位。

莱昂纳德在有限的机会里体现出了极佳的把握能力。他很少造犯规,胜在运动战中精致的投篮分布。莱昂纳德有将近6成的出手来自篮下或者三分,命中率分别是69.5%和37.9%。他的真实命中率因此在小前锋第6。莱昂纳德的传控也足以适应马刺的体系,助攻和控制失误都在同位置前半段。

接下来就是很有趣的部分了。通常球权少效率高的球员,都是自己主攻能力不强,需要队友帮忙制造机会的,但莱昂纳德完全不同。他的单打频率只在小前锋第21位,前20人中仅杜兰特得分率和他平齐;挡拆频率第23位,前22人中没人得分率高于他;低位频率第16,前15人中仅詹姆斯的得分率要高于他。这是什么意思?就是说在不多的有球进攻里,莱昂纳德的效率是联盟罕见的,而且还非常全能。

事实上,在全联盟只有4名球员阵地战有球和无球的产量平衡(不超过两倍)且效率双高(都在1分以上),分别是杜兰特、诺维茨基、洛佩斯和莱昂纳德。前3人都是场均20+的得分好手。当然莱昂纳德哪怕在进攻端甘做配角,防守端也是数得着的王牌。他的臂展和运动能力足以罩住任何一名外线,篮板率在小前锋里仅次于阿米努和MKG,抢断率第1的同时还很少犯规。最后这两件事往往难以兼顾,能做到说明意识出众。

蒂姆-邓肯

●低位进攻的教科书,能在近距离擦板,精通各种勾射

●能投中距离但不稳定,传球精准快速

●损失了一些速度,能够保护篮框和抢篮板,盖帽时间感极佳

邓肯总被调侃为“21号新秀”,某种程度上这还真不是一句戏言。他16年前的新秀赛季,每36分钟能得到19.4分11.0个篮板2.3次盖帽,上赛季则是18.7分12.0个篮板2.3次盖帽。不同之处在于,邓肯毕竟已经38岁了,没法像年轻时那样每晚打那么久,场均不到30分钟的出场时间也有助于他保养状态。

相比巅峰期,邓肯没那么经常打低位了,但他掌握了各种勾射技巧,只要出现在这里还是威力十足。邓肯的低位频率“只”在中锋第11位,前10人中仅艾尔-杰弗森和布鲁克-洛佩斯的得分率比他更高。邓肯有超过6成的出手来自10尺以内,其中篮下命中率67.0%,3到10尺的准心45.1%,还有不失体面的造犯规数据。

邓肯面对包夹的传球又快又准,助攻率在中锋第6,失误也不多。当然他并非毫无缺点。邓肯的投篮不稳定,罚球最准(81.7%)和最不准(59.9%)的赛季判若两人,上赛季也只有73.1%。他10尺外37.5%的准心只能算有威胁而已,还达不到精准的程度。由于邓肯有将近4成的出手来自这里,真实命中率仅仅是中锋的中下水平。

邓肯在防守端损失了一些速度,因此更经常缩在禁区,把第一线的任务交给斯普利特。但除此之外他的威慑力依旧。邓肯最奇特的本事是不太起跳,光靠体型和时间感就能盖掉对手,上赛季的盖帽率也接近中锋前15位。这种防守方式能确保以最小风险保护好篮框,回头还能第一时间抢到篮板。邓肯每36分钟犯规在同位置倒数第2,防守篮板率则是正数第6。

蒂亚戈-斯普利特

●不惧对抗的高大中锋,能够终结进攻和造犯规

●低位动作比较生硬,没有投篮能力

●能够保护篮框和顶住低位,防挡拆大有进步

斯普利特在总决赛只是马刺的第3内线,但之前的晋级过程可少不了他。巴西人前两轮在低位防得诺维茨基和阿德叫苦连连,防挡拆也大幅进步。马刺常规赛有斯普利特在场,每100回合要少丢8.3分。他属于那种敢于对抗却又非常谨慎的防守者,从不会因追求盖帽而失位,回头又能保护好防守篮板。

斯普利特会在低位做一些姿势难看的勾射,有超过1/3的出手来自3到10尺,命中率仅36.6%。他也不具备10尺外的射程,有这些缺陷原本很难与邓肯合作才对。但斯普利特能靠自己的方式融入马刺体系。他是很扎实的掩护者,接球顺下非常高效,还能确保马刺场上总有两名球员给外线挡拆;他的空切频率在中锋前5,聪明的走位与队友犀利的传球相得益彰;他还有同位置前25的进攻篮板率,是队内唯一被默许冲抢优先于回防的球员。

斯普利特能够终结进攻,造罚球比重接近中锋前10。他的罚球命中率达到69.9%,至少不会成为被砍的对象。因此哪怕没有射程,斯普利特的真实命中率仍在同位置第26位。值得一提的是,他没有迪奥那么灵动的传球,失误率处于中锋前半段,但在马刺的传导体系里也绝不拖后腿,助攻率排在同位置第18。

马努-吉诺比利

●球风诡异的左手挡拆大师,终结能力极佳

●大局观出色,会做冒险的传球,投篮不稳定

●作为侧翼足够高大,双手使用迅速,防守很聪明

吉诺比利上赛季的场均出场时间,被压缩至不到23分钟。精心的保养对于这位37岁的老将是件好事,意味着他能以更健康的状态出征季后赛,马刺也不再有“盯死帕克就盯死全队”的困扰。当马努能打的时候,他的效率依旧——回合占有率在得分后卫第9,真实命中率则是第6,同位置只有哈登两项数据都高于他。

吉诺比利是持球挡拆的大师,得分后卫中另有5人比他更频繁挡拆,仅蒙塔-埃利斯的得分率更佳。他犀利的突破并没有随着年龄而消失,因为他的控球很棒,总能靠变向撕裂对方的防线,还非常擅长在失去平衡的情况下上篮。马努有将近3成的出手来自篮下,命中率高达71.7%,造罚球比重则在同位置前20。

吉诺比利的投篮不够稳定,特别是在持球强投的时候,整季的三分命中率只有34.9%。但他的接球投很准,40.9%的底角准心也很出色。最重要的是,马努的投篮选择很精致。他有超过4成的出手来自三分线外,16尺外的两分球仅占了8.6%,至少能确保自己的出手总是选择性价比最高的方式。

当需要传球的时候,吉诺比利能够适时送上妙传,助攻率在同位置仅次于经常客串2号的安德烈-米勒。不过他经常会做冒险的选择,得分后卫第8的失误率大多是来自传丢球。健康的身体还保证了马努的防守质量,马刺不会让他盯防对方的王牌,但他作为侧翼足够高大,斗志和球商也没问题。吉诺比利的篮板率和抢断率都在得分后卫前10。

鲍里斯-迪奥

●控球型大前锋,大局观出色,曾有体型走样的问题

●具备三分射程,能低位单打矮个对手

●防守被低估,对抗和移动都不错,篮板一般

迪奥在波波维奇手下焕发第二春,前几年一度消失的进攻欲望也回来了。他在必要的时候,能果断低位单打对方的矮个球员,总决赛给热火的小球阵容制造了巨大麻烦。迪奥的篮下命中率高达68.6%,3到10尺的准心也排进大前锋前3。他的三分球投得不多,40.2%的命中率却足以提供斯普利特没有的牵制力。

“法国魔术师”这种不占太多戏份,一旦机会出现又能充分把握(真实命中率大前锋第6)的特质,刚好与马刺完美契合。他还是全联盟传球最棒的内线之一,助攻率高居大前锋第4。迪奥超越一众后卫,成为总决赛的助攻王并不令人意外,盖因其出色调度,刚好针对热火有球防守出色,无球防守糟糕的风格。

迪奥被人低估的还有防守端的表现。他受身高所限,正面封阻力不如马刺双塔,篮板率排在大前锋倒数第7,几乎没有盖帽。但他非常强硬,脚步也足以应付对方的挡拆,尤其擅长盯防那种靠错位优势向上摇摆的小球大前锋。迪奥早年有身材走样的问题,现在也不能用“精壮”来形容,至少状态保持得更好了。

帕蒂-米尔斯

●速度飞快的矮个控卫,第一选项是得分而非传球

●投篮精准,能够持球投或接球投

●防守端很灵活,擅长抢断,身高吃亏

马刺的进攻体系讲究团队配合,但也需要球员在该果敢的时候杀伐决断,避免流于繁琐的传导。米尔斯在替补席上就是提供这个功能的。他具备持球投篮的能力,经常在一个简单的挡拆就直接出手了。米尔斯有将近5成的出手来自三分线外,命中率达到42.5%(每36分钟三分出手和命中在控卫里都仅次于库里),16尺外的两分准心也有43.4%。

尽管速度飞快,米尔斯却很少突破或者造罚球。但他的篮下命中率高达71.6%,罚球命中率则是89.0%,至少能确保到手的机会不被浪费。米尔斯的真实命中率因此高居控卫前5,单论结合得分产量与效率的能力比帕克还强。当他认为自己没有进攻把握的时候,他会把球传给队友并跑去弱侧担任定点射手。马刺替补席上有吉诺比利、迪奥这些传球好手,也有助于米尔斯交出控球权。

整个赛季下来,米尔斯的助攻率排在控卫倒数第6,是不是看起来很不像马刺球员?但他这种要么果断投篮,要么交给队友等球的打法,也最大限度避免了犯错的可能性,失误率同样是控卫最低的。米尔斯能够用速度跟上对手的控卫,还有同位置前20的抢断率,在防守端也不会拖累全队。他的局限是身高不足,对方能在他面前轻易出手。

马科-贝里内利

●手感柔和的侧翼射手,无球跑动积极

●控球不错,但缺乏爆发力,很少突破或造犯规

●防守平平,对抗和弹跳不足

单论给射手开发机会的能力,公牛和马刺大概处于联盟的两极。贝里内利从一家投奔至另一家,有所收获也顺理成章。他的受助攻率大幅攀升,三分命中率从35.7%暴涨到43.0%,16尺外的两分准心也由34.2%升至48.2%。贝里内利的突破和造犯规进一步减少了,却刷出生涯最佳的真实命中率——只有另外5名侧翼比他更高。

贝里内利和格林是完全不同类型的射手。他的控球更好,能够在挡拆后直接跳投;他在跑动中接球投篮的能力更强,马刺为此设计了不少无球掩护的战术。全联盟另有几名侧翼的无球掩护频率和效率均高于贝里内利,但全是赫赫有名的神枪手:雷迪克、科沃尔、阿弗拉罗和保罗-乔治。

贝里内利的局限性在防守端。他既不强壮也不会跳,只有速度还过得去。马刺后场已经有两大替补吉诺比利和米尔斯了,使得贝里内利经常要去打小前锋,在这个位置他连身高都得吃亏。马刺常规赛有贝里内利在场,每100回合要多丢5.7分,季后赛干脆达到16.1分。后面这项数据有点夸张,但也能解释波波维奇为何不愿意在季后赛重要他,因为用莱昂纳德和格林轮替3号位更加可靠。

马特-邦纳

●投篮精准的大个射手,出手点在肩膀附近

●很少突破、造犯规、传球和失误

●篮板很糟,但防守很聪明,对抗不吃亏

当迪奥能够命中三分的时候,邦纳最重要的功能性也消失了,只能在垃圾时间打打下手。他的表现其实变化不大,将近6成的出手来自三分线外,命中率稳定在42.9%,其中底角准到夸张的57.9%。全联盟仅6名大前锋比邦纳更经常定点投射,只有另一位专职射手诺瓦克的得分率更高。

邦纳整季出场800+分钟,总共才罚球16次,在篮下出手8次。但只要他能命中三分就不会被马刺放弃,上赛季的真实命中率仍在大前锋第7。邦纳的助攻和失误都很少,篮板率也是大前锋倒数,但他并不会拖累马刺的防守。一方面是邦纳在场时往往防守压力已经不大了,另一方面则是他很聪明而且强壮,在低位对抗高大的中锋很少吃亏。

科里-约瑟夫

●控球稳定的双能卫,擅长突破,投篮不稳定

●突破是为了得分,自主进攻强于组织

●运动能力一般,能够对抗得分后卫但身高偏矮

约瑟夫在替补控卫的竞争中完败于米尔斯。如果不是马刺人人皆兵的轮转方式,他的出场时间可能还得更少。上赛季约瑟夫的进攻有进步,除了一贯擅长的挡拆突破外,还把16尺外的两分命中率提高到47.8%,在控卫中仅次于德隆和瓦斯奎兹。他31.6%的三分准心仍然很一般,却已经是可靠的底角射手(39.1%)。

由于出色的控球,约瑟夫很少失误,但也很少传球,助攻率和马刺前控卫乔治-希尔并列控卫倒数第7。可惜他的防守完全没法和希尔相比。约瑟夫具备潜力,但没法把自己的体型体现在防守端,横移非常一般;他能够对抗矮个得分后卫,再高的侧翼就有些吃亏了。马刺有他在场,每100回合要多丢6分,因此只能在季后赛担任暖板凳的角色。

凯尔-安德森

●技术出众的控球前锋,大局观极佳

●能投中距离,三分球持续进步中

●运动能力平平,不以防守见长

安德森是极其另类的球员,身高2.06米却在UCLA大二缴出场均6.5次助攻的数据。他也能投三分球,局限性在于平庸的运动能力和糟糕的防守。如果说还有什么球队最擅长让技术型球员物尽其用,那就非马刺莫属了。安德森在这支球队会有很长的学习周期,但环境之好已经是可遇不可求的了。最重要的是,马刺今年夏天续约了迪奥,这可是当今联盟控球型前锋的祖师爷,有足够能力给安德森传帮带。

奥斯汀-戴耶

●高大单薄的双能锋,运动能力平平

●能投三分球,无法接近篮框

●防守积极但篮板糟糕,能够抢断和盖帽

戴耶兼具大前锋的身高和得分后卫的体重,光是这点已经足够在防守端头疼了。他没有打侧翼的运动能力,防内线则力量吃亏,但好歹非常积极。戴耶的麻烦在于不知道进攻端能干什么。他生涯至今有超过1/3的出手来自外线,35.3%的命中率只是过得去而已。如果戴耶能准到像2012-13赛季那样(41.8%),才有望在马刺得到一定上场时间。这还不是因为他的功能性已经足够丰富了,而是马刺具备容忍单功能球员的能力,比如以往的邦纳。

阿隆-贝恩斯

●体格健壮的强硬内线,运动能力平平

●缺乏射程,进攻篮板极佳

●经常失误和犯规,难以终结进攻

贝恩斯体格健壮且球风积极,能靠出色的嗅觉拼抢进攻篮板。如果他的出场时间足够的话,进攻篮板率足以排进联盟前10,让人想起马刺昔日的二次进攻机器布莱尔。但贝恩斯不可能光靠它进入轮转阵容。他缺乏射程,终结能力又受到体能的限制,两年至今每36分钟要犯规5.7次失误2.7次。由于贝恩斯已经27岁了,要大幅进步的可能性也很小。

杰夫-埃尔斯

●强壮的内线球员,能抢篮板

●能投中距离,更经常在篮下策应

●缺乏运动能力和臂展,限制了防守表现

埃尔斯缺乏持球技术,早年被定位成投射中距离的内线。但波波维奇并不这么看——因为埃尔斯的投篮并不稳定,上赛季的罚球命中率只有69.1%,篮下以外的两分准心仅33.9%,还完全没有三分射程。他被设置成一名严格的禁区球员,有超过6成的出手来自篮下(前一年只有1/4),命中率超过7成。

这对于埃尔斯或许是好事。在马刺打球不缺空切机会,他还能靠可观的二次进攻机会得分。埃尔斯的回合占有率只在中锋倒数第11,真实命中率则是正数第11。不过他的失误和犯规太多了,频率分别排在同位置第3和第7,因此没法进入常规轮转。埃尔斯在防守端缺乏弹跳和臂展,盖帽率也是倒数。但他足够强壮积极,打中锋运动能力的劣势会小一些,并不会拖累全队。

下期预告:10月13日 丹佛掘金

(张文璟[微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