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鹈鹕球队报告:双能卫收集癖

新浪体育讯

关注

《30天30队》策划第4周,为各位带来西南组的详尽分析。以下为新奥尔良鹈鹕的球队版前瞻:【球员版前瞻】

上赛季回顾

去年夏天,鹈鹕顶着重重压力引进霍勒迪与埃文斯,光是俩人的年薪合计就在2,000万左右。但此举并没有取得预期的回报,他们最终以34胜的战绩在西南组垫底,还倒贴给76人一个首轮选秀权。伤病是该队最大的梦魇——到了1月上旬,鹈鹕就有霍勒迪和安德森两员大将赛季报销,而他们原本就不是一支以深度见长的球队。

当然鹈鹕的赛季也并非一无所获。安东尼-戴维斯在二年级赛季全面开花,成为继奥尼尔之后,又一位21岁以下就打出场均20分10篮板2.8盖帽的超新星。他不仅以候补身份入选全明星赛,更被业界认为是未来MVP的当然选择。能在保罗离开后的如此短时间内获得又一座建队基石,新奥尔良的球迷有理由举手加额。

其实单论进攻端表现,鹈鹕在这一年已经跻身联盟前半段,每100回合得到107.2分排在第13位。对于一支完全没有低位能力的面框球队而言,这项统计已经很难得了。鹈鹕只有5.1%的进攻来自低位,力压雷霆联盟垫底;即便是内线头牌戴维斯也不以此见长,得分率同样只高于另外5支球队。

鹈鹕的资本是外线持球者众多。埃文斯和里弗斯被赋予无限单打的权利,鹈鹕的外线单打比重仅比尼克斯略低。他俩以及霍勒迪(后来是罗伯茨)、戈登都能通过挡拆持球,该项比重是联盟第6。鹈鹕在这方面提供协作的长人数量要相对少一些,但戴维斯仰仗一双长臂和跑跳能力,顺下接球几近无解。

拜这种简单有效的套路所赐,鹈鹕有33.2%的出手来自篮下,比重是联盟第5高的。他们的平均射程是第4窄,还有第13的造罚球比重和进攻篮板率,可以说是在没有低位的情况下把内线威慑力打出来了。而且通常多打内线的球队控制失误都有问题,但鹈鹕不会,他们的持球者基本都是后卫(正牌小前锋不会进攻- -'),失误率也是第8低的。

那为什么鹈鹕的进攻效率只是中上水平呢?失衡的投篮选择是问题之一。对手也知道他们会群蜂式地往内线强攻,重兵把守之下,鹈鹕的被盖率只略少于76人,59.8%的篮下命中率仅高于另外3支球队。他们并不是一支非常自私的队伍,突破后也能找到空位传球,助攻率在联盟中段,但缺乏优质射手就不是配合能改变的了。

看到这里你可能会很奇怪,鹈鹕的莫罗、安德森、戈登和霍勒迪的三分命中率都在39%以上。哪怕其中两个人赛季报销了,投篮也不至于很差吧?没错,鹈鹕整季的外线准心高达37.3%,是全联盟第6高的。问题出在投篮区域上——他们只有19.3%的出手来自三分线外,比重仅仅高于灰熊,距离25.9%的联盟平均线还有很远。

很显然,如果你不经常投三分,再准都无济于事。霍勒迪绝对是这方面的坏榜样:他倒下之前,总共投了169个10尺外的两分球,比三分球还要多92个。本该安分待在弱侧,三分命中率高达45.1%的莫罗对这种情况下都没能免疫,外线和中距离出手是195-203。真正能严格执行高性价比出手的,安德森算一个,戈登算半个。

接下来就是如同灾难的防守端了。鹈鹕的防守效率在联盟倒数第4,每100回合丢分只少于湖人、爵士和雄鹿。别看他们的盖帽率是30队最佳,部分原因在于禁区太容易失守了。鹈鹕对手31%的篮下出手也是联盟第4,还由于频频犯规送给对手最高的造罚球比重。照理说禁区被爆成这样,鹈鹕能把更多精力放在外线防守才对,但他们也做不到,27.8%的三分出手比重同样排在第7。

一切都得归功于鹈鹕畸形的阵容配置。他们的一干外线中,只有霍勒迪和阿米努在各自位置上身材标准,埃文斯(经常打小前锋)与戈登都是矮壮型,罗伯茨和莫罗干脆就是太小号了。内线球员里倒是不乏身材高大且能跑能跳的,但要说谁是对抗出众能当肉盾来使的,一个都没有。

这种情况下,鹈鹕不仅仅是挡拆防不住对手,低位被爆更是家常便饭。他们的低位失分率是联盟第6高,一般这方面防守差的球队都会注重包夹和咬前,但鹈鹕的造失误只是联盟中下水平,给对手的低位比重也仅低于另外7家,整体而言只有爵士的低位防守做得更差。前场没对抗后场没高度,还导致他们篮板告急,防守篮板率也是倒数第10。

夏季引援

虽然在上赛季遭遇重挫,凄惨的结果并不妨碍鹈鹕自视为季后赛球队。他们在没有乐透秀的情况下继续选择补强——戴维斯距离续约尚有时日,队内就已经有多达4份千万级合同了,薪资总额更是高居联盟前5。鹈鹕的回报能否配得上付出?答案恐怕见仁见智。

选秀得到拉斯-史密斯:这名次轮秀是鹈鹕用皮埃尔-杰克逊从76人换来的。没人知道该队管理层为何如此热衷于此类型球员,总之这是继霍勒迪、戈登、埃文斯、里弗斯之后又一名攻击型双能卫,正常情况不太可能派上用场。签约落选新秀帕特里克-杨则是看中其对抗能力,在特殊场合可以一用。

签约弗雷德特和萨尔蒙斯:弗雷德特上赛季的准心很棒,但又是一名防守糟糕的双能卫……害怕霍勒迪戈登们受伤也没必要这样玩吧?萨尔蒙斯倒是能打侧翼,不过年事渐长以后进攻欲望几乎消失了,进了三分线准心就惨不忍睹。他的前任阿米努可能进攻没好到哪去,至少篮板和防守潜力要强得多。

将基、霍普森、一个2015年的首轮选秀权送至火箭,得到阿西克和卡斯比:这是鹈鹕休赛期最重要的运作,选秀日前就基本成型,7月中旬才敲定具体方案。卡斯比很快被解约,鹈鹕做交易的目的无疑是看中阿西克的护框能力。有他坐镇篮下,戴维斯四处打援,俩人的防守效果值得期待。

新赛季展望

先说好消息,鹈鹕前半段的阵容很诱人。在戴维斯担纲王牌的前提下,阿西克与安德森一攻一守,可以视赛况需要轮替上场。无论霍勒迪、戈登和埃文斯再有争议,他们的主攻能力还是摆在那里的。鹈鹕上赛季只让五大得分手搭配了90分钟,每100回合还是能净胜4.1分,这一回肯定能配得更久。

但接下来就是坏消息了。吞下阿西克的合同不容易,意味着鹈鹕必须把本就单薄的板凳掏空。他们损失的球员清单如下:擅长盖帽的中锋斯蒂斯玛,挡拆型长人贾森-史密斯,能在侧翼提供活力的阿米努,队内头号射手莫罗,以及很少犯错的替补控卫罗伯茨。这些球员单拎出来都不够出色,但五个一起走,仅仅进补萨尔蒙斯、弗雷德特以及新秀还是有点伤人,使得鹈鹕阵容完全呈现两极分化的状态。

ESPN的球员排名很能说明问题:鹈鹕有5人进了TOP100,有这么多人入选的公牛、奇才、马刺、开拓者、勇士和快船都是季后赛球队;戈登排在第110位也不算差。但鹈鹕的第7人里弗斯就得打着望远镜才能找到了,他被排在,嗯……刚好第300位。NBA确实不乏单季大飞跃的晚熟球星,但这些毕竟都只是小概率事件。

特别是小前锋位置。阿米努离开之后,埃文斯只能继续被迫客串3号位了。他身后无论是萨尔蒙斯、米勒还是巴比特均不值得信赖。内线三人其实也不太经得起伤病折腾,阿金卡、维西和杨全都是技术粗糙的半成品,想要做出贡献先得把自己的篮球经验完善再说。鹈鹕也就是后场相对不太缺人。

最糟糕的就是,鹈鹕身处的是西区,上赛季的八强没有一支大幅衰退,太阳掘金也处于同一档次。他们有没有可能一鸣惊人进入季后赛?当然有,前提是像开拓者或步行者那样,确保核心阵容的出场时间在70场以上。这并不容易——他们上赛季的运气是有点差,但也别忘了出战六七十场的戈登和埃文斯都是有伤病史的,考勤率已经是近四五年的最佳水平了。

另一种可能就是,戴维斯相较二年级还有一个飞跃。他在夏天变得更壮了,阿西克的到来也能卸掉他肩上的负担。但真要练好背身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如果鹈鹕的低位没有进展,投篮选择就需要大幅进步才能让进攻进入前10;防守则由于起点不好,能提升到中等水平就不错了(阿西克受体能所限只能打30分钟,戴维斯配安德森的防守效果很差)。

只要攻防都是联盟中段,鹈鹕就能打出一个胜负各半的赛季。但能不能靠这个阵容晋级前八,以及值回巨额的薪资投入?恐怕又是另一回事。ESPN对他们的评价一针见血:“这队的管理层不太给力,配角群也有硬伤,真正且唯一的资本还是拥有一名超级巨星。”

预计战绩:41胜41负 西区第10

下期预告:10月10日 圣安东尼奥马刺

(张文璟[微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