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鹈鹕球员报告:超新星浓眉哥

新浪体育讯

关注

《30天30队》策划第4周,为各位带来西南组的详尽分析。以下为新奥尔良鹈鹕的球员版前瞻:【图文并茂版】

朱鲁-霍勒迪

●高大快速的控卫,本能是得分而非传球

●不会造犯规,三分投得太少

●能够防守两个后场位置,双手使用出色

鹈鹕充斥了各类得分手,而霍勒迪又是相对而言传球最棒的一个。于是他的回合占有率较之76人时下滑了,助攻率则继续上升,排在控卫第7。但霍勒迪的能力似乎不足以担任全职指挥官,失误率也是同位置第16,大部分来自传丢球。他作为得分手又非常低效,真实命中率在66名控卫第44位。联盟挡拆频率前10的控卫中,只有沃尔的得分率比他更低。

霍勒迪的症结不在于射术,他的投篮命中率44.7%,三分命中率39.0%,罚球命中率81.0%,样样都拿得出手;而在于投篮分布。霍勒迪的运动能力不算顶级,但毕竟高大而且年轻。他的篮下命中率56.0%,尤其是造罚球比重在同位置倒数第13,以其体型实在有点说不过去。他还只有17%的出手来自外线,仅在控卫倒数第7,完全浪费出类拔萃的准心。

这件事可能说明另一个问题,即霍勒迪提升效率的途径之一,或许是更多扮演无球角色。鹈鹕的配置却无法让他这么做。霍勒迪在防守端能够独当一面,他作为控卫非常高大,速度也不吃亏,对球施压或者抢断传球线路都没有问题。霍勒迪的篮板率在控卫第10,抢断率第9,盖帽率第12。上赛季他赛季报销之后,鹈鹕更怀念的是他的防守而非进攻。

埃里克-戈登

●攻击型得分后卫,伤病影响了爆发力

●能够突破造犯规或投篮,传球一般

●防守端愿意对抗,缺乏身高和臂展

戈登最近几年频繁受伤,球风也有了很大的转变。他曾是联盟顶级的突破手,能靠力量强突到内线终结进攻和造犯规。伤病夺走了戈登的爆发力,上赛季的篮下命中率不足6成,造罚球仅仅是得分后卫的中上水平。全联盟另外有11名得分后卫比戈登更经常在阵地战持球进攻,只有罗腾的得分率比他更低。

所幸戈登手型柔和且出手很快,无球跑动也很积极,是非常称职的定点射手。他很少投中距离,三分命中率则达到39.1%,因此真实命中率仍高于联盟平均水平。从好的方面说,戈登的回合占有率从巨星级别的29.4%,降到配角的23.2%,至少对自己的认识更清醒了,浪掷的机会也没那么多。当然鹈鹕给他顶薪肯定不是让他做射手的,这份合同铁定是亏大了。

而且戈登在其他方面也缺乏贡献。他的控球不错,传球却不足以担任全职控卫,助攻率仅仅在得分后卫前20左右。戈登在防守端斗志十足,也有足够的力量进行对抗。但他的身高臂展都没有优势,伤病影响速度的问题同样存在。上赛季鹈鹕有戈登在场,每100回合居然要多丢6.1分。他还是全联盟最不会抢篮板的侧翼之一,篮板率在得分后卫倒数第8。

泰瑞克-埃文斯

●臂展出众的运动型侧翼,能够突破和造犯规

●乐意分享球,投篮极不稳定

●篮板出色,防守小前锋身高吃亏

没人知道埃文斯具体司职什么位置。82games认为他上赛季最经常打小前锋,但他又是霍勒迪报销后队内实质的指挥官。如果真把埃文斯算作3号位的话,他的助攻率可以排在同位置第2,和第1詹姆斯的差距都寥寥无几。埃文斯的失误率也在小前锋第9,提示他仍然无法像在国王那样担任全职控卫。

埃文斯的阵地战有球比重高居小前锋第1,力压詹姆斯和鲁迪-盖伊。但他的效率似乎又不足以长期持球在手。埃文斯的单打比重在同位置仅次于詹姆斯,挡拆比重仅次于卡特,得分率距离俩人全都差得很远。他不稳定的投篮姿势也没法担纲无球选项,三分命中率仅22.1%,篮下以外的两分命中率也只有31.9%。

埃文斯兼具速度、爆发力和技术,还改进了左手持球,因此仍然能够随心所欲地突破。但他的投篮答卷完全是在邀请对手防突不防投,频繁冲进人堆(每36分钟篮下出手联盟第2)的结果,除了小前锋第9的造罚球比重,就是倒数第10的篮下命中率。最终埃文斯的真实命中率仅在69名小前锋第55位,全联盟只有罗腾比他更多持球却更低效。埃文斯的篮板率在3号位仍能接近前20,但他防这个位置身高吃亏,注意力欠缺的毛病依旧。

安东尼-戴维斯

●身高臂长的面框型前锋,跑跳能力出色

●擅长快攻,挡拆近乎无解,具备中距离射程

●顶级的篮板和盖帽能力,对抗仍有欠缺

戴维斯的速度很快,随时能跟着后卫队友下快攻。当落阵地的时候,他的一对长臂和极高的球商又帮了大忙:鹈鹕有他在场时,有4.66%的进攻以其挡拆结束,得分率则高达1.12分,两项数据分别排在大前锋第9和第5,同位置没有人能双高于戴维斯。“浓眉哥”的二次进攻频率也高居大前锋第6,还有一手非常聪明的无球空切功夫。

由于以上特质大都是以策应为主,比起控球技术更要求跑动中接球的能力,“浓眉哥”有一项能力独步联盟:他的回合占有率在大前锋前10,其中造罚球比重第8高,失误率却是第7低。这个对比是非常难得的,大前锋里只有诺维茨基和阿德能做到比他更经常持球的同时更少犯错,但球风均是投篮型而非杀伤型。

如果非要挑弱点的话,“浓眉哥”的背框还不够出色。他在低位持球时,更倾向于直接选择面框跳投或突破。好在他16尺以内的两分命中率也在4成以上——不算精准,却也没拖后腿,稳健的投篮还表现在其罚球命中率亦接近8成。戴维斯还可以改进的是相对平庸的传球能力,他在外线突破时倾向于靠速度和步频直接解决问题,助攻率只在大前锋中等水平。

防守端的“浓眉哥”被寄予厚望。他兼具速度和臂展,很擅长封锁对手空间。全联盟也只有伊巴卡的盖帽率和他难分伯仲,抢断率和防守篮板率都在大前锋前10左右。不过鹈鹕没有其他可靠的防守型内线,经常把他推到中锋位置也会暴露其对抗不足的问题,因此上赛季球队有没有他在的防守区别不大。如今有阿西克加盟,戴维斯的防守效果如何值得观察。

奥马尔-阿西克

●顶级的防守型内线,兼具体型、机动性和意识

●篮板极佳,缺乏射程,不会罚球

●双手使用僵硬,习惯在篮下停球和丢球

阿西克是联盟顶级的防守型内线之一。上赛季火箭有他在场,每100回合要少丢2.6分,要知道这可是和魔兽轮换的结果。阿西克身高臂长,还有这个体型罕见的机动性,也懂得何时出现在正确的位置。他协防和顶防都很出色,防挡拆同样得心应手。阿西克最近两年的一个变化是盖帽减少了,但这有助于他转身就能抢到篮板。他的篮板率在全联盟仅次于德拉蒙德。

火箭更困扰的,是在进攻端如何使用阿西克。他的平均射程是2.8尺,比霍华德的3.5尺还短,有78.4%的出手来自篮下。这个属性决定了双塔很难同时上场。阿西克还有反应偏慢的问题。他很少直接在空中接球完成进攻,总是习惯在篮下停顿一下,双手使用也很僵硬。结果就是阿西克大量出手被盖,59.7%的篮下命中率在72名中锋第57位,还有第7高的失误率。他的助攻率在同位置倒数第8,肯定不是因为“多做多错”。

当然了,阿西克不会去尝试多余的事情,一心做篮下终结者至少能确保起码的效率,和霍华德不兼容也不是他的错。阿西克的造罚球比重在中锋前5——这里固然存在对手故意犯规的因素,但61.9%的罚球命中率已经是生涯新高,也能让对手不敢太肆意乱“砍”。他的真实命中率在中锋前半段,还比魔兽更勤于去外线给队友掩护,因此绝非那种进攻会拖累全队的防守悍将。

莱恩-安德森

●顶级的投篮型内线,兼具身高和出手速度

●侵略性被低估,进攻篮板强于防守篮板

●运动能力平平,单防或者协防都不好

说起联盟顶级的投射型内线,诺维茨基和勒夫当坐前两把交椅,接下来就该轮到莱恩-安德森了。上赛季赛季报销之前,他做的事情基本和以前一样:在不占据进攻机会的情况下积攒分数。安德森兼具身高和出手速度,有将近5成的出手来自三分线外,命中率达到40.9%。他16尺外的两分准心也达到52.7%,只是投得不多而已。

安德森的终结能力平平,52.9%的篮下命中率排在大前锋倒数第5,也很少造罚球。但这更多是因为他的先天条件一般,而非他不愿意对抗。安德森能够在低位背打矮个对手,还有同位置前20的进攻篮板率——考虑到他是如此频繁在外线投射,这项数据非常难得。最终安德森的真实命中率排在大前锋第15位。

由于鹈鹕太多后卫能自行开发进攻机会,缺的就是安德森这种高效终结者,他刷出两项非常极端的数据:安德森的助攻率在同位置倒数第5,失误率则仅高于诺瓦克,极少传球但也极少丢球。他的缺陷在于防守端需要队友填缺补漏。安德森速度、弹跳、力量全非上乘,单防或协防都不好,盖帽率在大前锋倒数第7。戴维斯能提供魔术时霍华德的协防质量,但无法提供魔兽的对抗。此外安德森的防守篮板率在同位置倒数第3,远远逊色于进攻端。

奥斯汀-里弗斯

●定位尴尬的双能卫,视野不足以担纲控卫

●习惯粘球,外线投篮一般,终结能力糟糕

●运动能力平平,防守积极但不够强壮

如果不是父亲威名显赫,小里弗斯可能早就被外界遗忘了。他是非常尴尬的双能卫类型,身高体重都不足以担纲侧翼,但又没法作为控卫组织进攻。上赛季鹈鹕分卫人才众多,里弗斯更多操刀1号,助攻率仅在同位置倒数10名左右。他有粘球的习惯,鹈鹕有他在场时,有5.07%的进攻以其单打结束,控卫中仅次于威少。可惜里弗斯又成不了威少。他0到3尺的命中率只有53.6%,且离开篮下的两分准心仅在30.2%(控卫倒数第6)。

里弗斯把三分命中率提高到可以接受的36.4%,作用却很有限——他只有2成出头的出手来自三分线外。全联盟的控卫中,只有迈卡威、伯克和巴里亚,比他更多持球的同时真实命中率更低。糟糕的是,里弗斯不擅进攻可能并非受限于经验,而是体能瓶颈。即便是和控卫比,他的篮板率和抢断率都在中下水平。里弗斯唯一体面的运动数据是过得去的造罚球比重,但仅有的强项也被63.6%的准心拖累了。在防守端他同样有体能吃亏的问题。

约翰-萨尔蒙斯

●只会投三分的定点射手,很少突破或造犯规

●能够控球,在侧翼帮忙组织

●篮板糟糕,体型结实,防守尚可

随着年事渐长,萨尔蒙斯从中等效率的得分手,退化成低效的专职射手。他的三分球还不错,将近4成的出手来自外线,命中率达到38.7%。麻烦在于其他部分:萨尔蒙斯还保留了一些年轻时持球干拔的习惯,但两分命中率只有……34.8%,在所有小前锋里垫底。他既无法终结进攻,也投不进中距离。再加上造罚球同样稀少,萨尔蒙斯的真实命中率排在同位置倒数第4。

唯一庆幸的是,萨尔蒙斯至少知道自己衰退了。他的回合占有率也在倒数第7,并没有浪费过多的出手次数。萨尔蒙斯能够帮助传球,助攻率在小前锋前20,还有不太高的失误率。他在防守端比看起来要结实,速度和意识都不太吃亏。无论在国王还是猛龙,球队有萨尔蒙斯在场丢分都要更少。不过他的篮板很差,在同位置倒数第7。

吉莫尔-弗雷德特

●投篮精准的双能卫,能够自己开发进攻机会

●控球不错但不擅组织,很少突破

●运动能力平平,两个后场位置都难以防守

投篮命中率47%,三分命中率48%,罚球命中率91%……这样的球员会在NBA找不到工作?险些失业的弗雷德特告诉你答案。经过3年的磨练,这位昔日乐透秀已经完全适应了NBA的三分线。弗雷德特很少突破到底(经常抛投),只有10.6%的出手来自篮下,造罚球比重在控卫倒数第7。但光是凭借均衡的持球和接球投篮,他就有同位置第16的回合占有率和第8的真实命中率。

可惜篮球比赛不是真空环境下的准心比拼。他的助攻率在66名控卫第48位,失误率接近前20,传球水平完全无法胜任指挥官角色。更大的麻烦在防守端——多项数据认为弗雷德特是全联盟防守最差的球员之一。他的速度跟不上控卫,身高和臂展又不足以对抗侧翼,简言之就是一对一防不住任何人。近几年的国王始终都是联盟数得着的防守烂队,弗雷德特没走时在场还得烂一个档次。

杰夫-维西

●身高臂长的机动型内线,擅长盖帽

●缺乏持球技术和投篮范围,只在篮下捡漏

●不够强壮,篮板糟糕

维西是一名已经24岁的二轮秀,起点和成长性都不好,却很清楚自己该干什么。维西没有射程,篮下终结能力也很一般,3尺以内56.5%的命中率排在中锋倒数10名。但他有将近7成的出手来自篮下,只有10名中锋的平均射程比他更短。维西也能利用为数不多的挡拆顺下或空切机会造犯规,造罚球比重在同位置第9。

结果就是,维西的回合占有率仅在中锋倒数第10,真实命中率却在前20位,有限的机会能够把握到位。他在防守端无需证明的是盖帽能力——盖帽率排在中锋第3,仅次于比永博和图里亚夫。不过维西和大部分鹈鹕队友一样,长于移动而非对抗。他的力量总是吃亏,只有9名中锋的篮板率比他更低。

阿莱克西斯-阿金卡

●臂展奇长的盖帽型中锋,不够强壮,经常犯规

●具备中距离射程,没有低位能力,能打挡拆

●进攻篮板出色,靠二次进攻和空切取分

阿金卡在远离NBA两年以后回归,这一次他做得还不错。出色的先天条件加上10到16尺的命中率高达46.7%,阿金卡在挡拆中能选择顺下或者拉出来投篮。他的臂展放在NBA都是极其罕见的,从而能获得大量空切和二次进攻的机会,真实命中率足以排进中锋前20位。不过他几乎没有低位能力,失误率对于其偏低的球权而言也有些太高了。

由于臂展奇长,阿金卡的盖帽率不俗——即便无法盖帽也能干扰到对手的投篮。但他的对抗不好,这个弱点在缺乏肌肉型大前锋的鹈鹕尤其致命。除了得说服教练给予信任之外,阿金卡还得用同样的精力应付裁判:他每36分钟7.1次犯规是全联盟最高的,几乎没法稳定留在场上。

达柳斯-米勒

●强壮的投篮型侧翼,运动能力一般

●很少突破,能够传球,篮板糟糕

●防守端速度吃亏,犯规频频

米勒是全联盟最少持球的小前锋之一(回合占有率倒数第7),大部分时间都在接球投篮。他有将近5成的出手来自三分线外,命中率却只有32.5%。不过米勒的中距离很准,篮下以外的两分准心达到51.9%(虽然投得不多)。考虑到他新秀赛季的三分命中率接近4成,罚球也没问题,外线手感是有希望回来的。

米勒在大学担任类似控球前锋的角色。他的助攻率只在小前锋中段,但相较于其超低的持球也已经不错了。真正困扰米勒的,是他毫不起眼的运动能力。到了职业赛场的米勒很难突破,篮板率在同位置仅高于多伦-兰姆,更别说频繁客串大前锋了。他的体型不吃亏,防守很勤奋,却也因此带来小前锋最高的犯规率。

帕特里克-杨

●技术粗糙的内线,作为中锋偏矮

●投篮很差,不会罚球,敢于对抗

●篮板一般,能够封盖对手

杨为佛罗里达大学打了4年苦力,选秀大会上也没有球队要他。杨作为中锋偏矮,进攻端能提供的东西有限,连罚球都不准(大学4年56.9%)。但他至少具备NBA级别的体格,也很乐意与对手对抗,顺带提供篮板、盖帽和犯规数。杨让人想起同样贫攻擅守的乔尔-安东尼,鹈鹕签下他也是希望在板凳末端增加一些硬度。

卢克-巴比特

●脚步缓慢的双能锋,能投三分

●缺乏控球能力,体型控制不好

●防守糟糕,既没速度也没弹跳

巴比特上赛季为鹈鹕打了将近500分钟,有超过6成的出手来自三分线外,命中率达到37.9%。他确实能投篮,疑问在于还能干些什么别的事。巴比特只在篮下出手10次,罚了18个球,毫无破坏力可言。他还是很糟糕的防守者,防守侧翼缺乏横移速度,盯内线则身高弹跳吃亏。鹈鹕防守已经很差了,有他在场失分还要更多。

拉斯-史密斯

●快速灵活的得分型控卫,第一步很有爆发力

●具备三分射程,投篮不稳定

●难以组织进攻,作为得分后卫太矮

史密斯是鹈鹕用皮埃尔-杰克逊换来的次轮秀。俩人都是运动能力出色,快速灵活的得分型控卫。史密斯作为得分后卫实在太矮了,打控卫又缺乏传球本能,得学会控制自己才有机会上场。球队充斥着诸如里弗斯、弗雷德特这种双能卫,对他的竞争也很不利,第一年极有可能在NBDL打球。

下期预告:10月10日 圣安东尼奥马刺

(张文璟[微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