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灰熊球员报告:锁匠俱乐部

新浪体育讯

关注

《30天30队》策划第4周,为各位带来西南组的详尽分析。以下为孟菲斯灰熊的球员版前瞻:【图文并茂版】

迈克-康利

●速度飞快的矮个控卫,传球一般但很少犯错

●能够投篮和终结进攻,造犯规平平

●防守端能兼顾断球和位置感,身高吃亏

上赛季是康利离开盖伊以后的第一个完整赛季,回合占有率提升至生涯新高的24.6%。他并未因球权增多而感到困扰,真实命中率基本没变,仍在控卫的中上水平。康利的招牌技能是依靠挡拆快速突破。全联盟另有13名控卫比他更频繁挡拆,但同时得分率更高的只有两位全明星:克里斯-保罗和斯蒂芬-库里。

康利的篮下命中率超过6成,也能够造犯规或者在距离篮框一步的地方抛投。他的三分球不算太准,但36.1%的准心理应投得更多,而非仅占总出手的不到3成。和以往不同的是,康利大幅减少了传丢球的次数——尽管助攻率只在控卫第25位,失误率却是第6低的,前5位没有人的球权比他更多。

康利放了太多精力在进攻端,防守端的贡献略有下滑。他的身高吃亏,却兼具灵活的身板和快速的双手,很擅长对球施压。灰熊的内线组合回防速度不够,也需要后卫筑起第一道防线减缓对方的节奏,这正是康利所擅长的。但他以往的抢断率是联盟顶级,能在不失去位置的情况下判断传球线路,上赛季则“只”排在控卫第14名。

托尼-阿伦

●顶级的贴身防守者,能从控卫守到小前锋

●运动能力出色,能够抢篮板、抢断和盖帽

●控球和投篮很糟,终结能力出色

32岁的阿伦依旧是这个联盟顶级的侧翼防守者。他总是不知疲倦地奔跑,贴身极具侵略性,还掌握了破解挡拆的独门秘籍——像泥鳅一般从掩护者和盯防者中间滑过去。阿伦光是这招就让高了将近20公分的杜兰特叫苦不迭。他的抢断率冠绝全联盟,防守篮板率和盖帽率也在得分后卫前10左右。如果非要挑缺点的话,阿伦每36分钟犯规在同位置第9,以他讲究对抗的比赛风格在所难免。

相比之下,阿伦在进攻端就要黯淡得多了。并不是说他很差,他也有立身之本。阿伦的反击速度很快,空切频率高居得分后卫之首。他有将近6成的出手来自篮下(每36分钟篮下出手同位置第1),命中率达到64.7%,还有后卫最高的进攻篮板率。后一项数据甚至仅逊色于3名小前锋。阿伦的回合占有率和真实命中率因此都在联盟平均水平,光看统计并不是一名会拖后腿的攻击手。

问题出在灰熊的配置上。他们讲究低位进攻,黑白双熊都没有三分射程,本就对空间极度渴望。阿伦三分命中率23.4%,篮下以外的两分命中率32.1%,肯定无法胜任这一要求。他在阵地战中还是非常糟糕的持球手,控球又高又不稳定,失误率排在得分后卫第9,助攻率仅仅是中等水平。

文斯-卡特

●曾是弹跳顶级的飞人侧翼,爆发力大幅衰退

●具备三分射程,传控能力不俗

●防守被低估,兼具体型和意识

“半人半神”早就回归人间,转型成从板凳出发的三分射手。卡特的远射确实靠谱。他上赛季有将近一半的出手来自三分线外,命中率达到39.4%。和大部分定点射手不同(比如灰熊前任迈克-米勒),卡特持球投和接球投的准心差不多。他能在失去平衡的情况下后仰出手,还有侧翼球员中优质的控球能力,挡拆频率冠绝所有小前锋。

接下来就是比较残酷的消息了。卡特没可能只靠控球摆脱对手,弹跳和爆发力较之盛年则大幅下降。这意味着他在掩护之后更多选择投篮而非突破。如果卡特径直往篮下走,结果往往难遂他愿——51.7%的篮下命中率排在同位置倒数第4。他的真实命中率仅仅是中等水平,靠的是制造进攻机会的能力来担纲优质第六人。

卡特在其他方面还算全能。他的助攻率接近小前锋前10,篮板率也在中段,还能偶尔用盖帽提醒人们他也能飞过。卡特被低估的可能是防守,他年轻时并不以此见长,最近几年则明显更专注了。卡特有很标准的侧翼体型,对抗也很少吃亏。从2009年开始,他效力的球队有他在场都丢分更少。

扎克-兰多夫

●身体强壮的低位得分手,手感柔和,双手使用均衡

●缺乏弹跳导致经常被盖,能够自投自抢

●篮板出色,能在低位对抗,防挡拆速度吃亏

兰多夫是联盟罕见的低位杀器,兼具宽阔的体格、娴熟的脚步、均衡的左右手能力与柔和的手感。灰熊有他在场时,有14.02%的进球以其低位结束,高居大前锋首位,在全联盟仅次于艾尔-杰弗森和拜纳姆。兰多夫也有足够的传球能力应付包夹,助攻率排在同位置第13,失误率只是中等,早就不是生涯初期的“进攻黑洞”了。

兰多夫的弱点在于缺乏弹跳,受年龄和伤病侵蚀后,本就平平的运动能力更是所剩无几。他56.9%的篮下命中率排在大前锋倒数第8,很难想象是一个靠禁区攻坚讨生活的球员。更耻辱的是,兰多夫上赛季被盖了129个帽,该数据高居联盟首位,比并列第2的特纳和迈卡威多了19次。他总是不断自投自抢,因此刷出大前锋第9的进攻篮板率。事实上,NBA根本没人是靠抢自己的进攻篮板为生的,比他更会抢的25人回合占有率都比他低。

由于缺乏足够高效的进攻区域(篮下以外42.2%的命中率稳定有余爆发不足),兰多夫的真实命中率仅在69名大前锋第50位,季后赛更是被防到只剩下40.4%的准心。他的防守并不比灰熊其他内线出色——能靠强壮的体格顶住低位,但缺乏防挡拆的速度和保护篮框的弹跳。兰多夫的防守篮板率在大前锋前10,盖帽率则是倒数第7。

马克-加索尔

●技术出众的大中锋,高位传球极佳

●能在低位命中勾手或跳投,具备中距离射程

●篮板和防守很棒,比看起来要敏捷,意识出众

小加索尔上赛季初因伤缺席了20场左右,回归后带着灰熊高歌猛进,显示出仍是防守端不可或缺的力量。他又高又壮,能够干扰对手投篮或者在低位碰撞。以小加早年体型走样的困扰,你会认为这种地板流的中锋移动会有问题。但他没事,他远比看起来要敏捷,总能出现在合适的位置。小加也能保护篮板,他的后场篮板率平平只是因为经常要和兰多夫搭档。

在进攻方面,小加算是经历了一个“小年”。他的真实命中率仅在72名中锋第53位,问题出在中距离投射上:他有两成多的出手来自16尺外的两分球,命中率从前一年的49.4%下滑到36.4%。以小加的履历(生涯平均41.7%),指望他复制将近5成的准心不现实,但不到4成也有点太低了。

一个合理的批评可能是,小加作为明星球员的侵略性有点低。他的回合占有率“只”在中锋第19位,仅18.8%的出手来自篮下,完全浪费了73.9%的终结效率。小加能在低位勾手或者翻身跳投,造罚球还过得去,但总是把低位的主攻权让给兰多夫,还因此打出中锋垫底的进攻篮板率。

比赛中小加最经常做的事,是在弧顶和康利挡拆,视情况选择顺下还是外拉。如果有对手贴防,他会把球往低位输送——没错,经常都是小加而非康利在给兰多夫喂球。这种控卫-中锋-大前锋的输送链已经成为灰熊的常规套路。小加的助攻率高居中锋第4,排在前3位的诺阿、大加索尔和考辛斯都比他更频繁失误。

科斯塔-库弗斯

●技术型长人,左右手都能命中跳勾

●缺乏射程和传球能力,篮板出色

●能够防挡拆、盖帽和抢篮板,不够强壮

灰熊的进攻体系强调低位而非挡拆,受到影响最大的就是库弗斯。他没法像掘金时期那样频繁顺下,更经常跑去打低位,回合占有率从14.5%提升至19.4%。库弗斯能在3到10尺命中跳勾,但他毕竟是全职中锋,最经常和他搭档的兰多夫也习惯在另一侧低位活动。狭小的空间严重影响了库弗斯的终结效率,篮下命中率从前一年的67.8%锐减至58.7%,排在72名中锋第58位。

如果库弗斯能像小加那样在高位投篮和策应,这些都不是问题,但显然他做不到。库弗斯只有12%的出手来自10尺外的两分球,37.5%的命中率证明少投是合理的;他的助攻率在同位置第58,和小加完全没法比。库弗斯的真实命中率仅好于15名中锋,对于88%出手来自篮下的终结者肯定是太低了。好在他的防守很棒,身高加上机动性是破挡拆的利器,篮板率和盖帽率都在同位置前20,只有碰到特别强壮的对手时会对抗吃亏。

库特尼-李

●擅长投篮的运动型侧翼,持球技术有限

●弹跳和终结能力不错,很少造犯规

●防守扎实,具备臂展和速度,篮板不好

季中转投灰熊后,库特尼-李的三分准心有起伏,但整季的答卷仍是合格的37.1%。他的问题在于从未把自己当成一个严格的定点射手看待,外线出手比重继续徘徊在3成左右。李很喜欢通过掩护投大号两分,上赛季竟然在16尺外投出52.3%的超高两分命中率,高居同位置之首。他还因此成为篮下以外两分球最准的得分后卫(47.9%)。

以李的球风,他真的必须在中间区域好到如此程度才行。他的篮下命中率接近7成,却没有足够的控球和爆发力频繁到达那里(不到2成);他不喜欢身体对抗,造罚球是得分后卫的中下水平,对传控还基本没有帮助。李在防守端是很扎实的球员,有速度和臂展,但各项条件都不是顶级的,篮板也很平庸,无法当成真正的侧翼大锁来依靠。

昆西-庞德克斯特

●臂展出众的侧翼射手,准心有起伏

●能够持球造犯规,难以终结进攻

●受伤前运动能力不错,防守扎实但太过保守

庞德克斯特在2012-13赛季投出39.5%的三分命中率,如果发展顺利会是灰熊的绝佳补充,但他暂时没有做到。庞德克斯特上赛季重伤前增加了持球次数,更经常利用对手贴防往内线杀,回合占有率和助攻率都大幅攀升。但他总是低着头运球,失误频频的同时无法确保终结进攻,三分命中率反而“回到地球”(32.4%)了。伤病可能会影响庞德克斯特的运动能力,而最终决定他戏份的还是外线准心。

泰肖恩-普林斯

●臂展出众的单薄侧翼,传控非常谨慎

●投篮完全退化,仅保留了终结能力

●不再是侧翼防守王牌,一对一容易吃亏

凭借出众的臂展,普林斯的篮下命中率高达75.8%,这也是他仅有的延续自巅峰期的数据。普林斯一旦离开篮下的答卷惨不忍睹:三分命中率29.0%,两分命中率33.5%。他的投篮姿势不够稳定,而篮下以外的出手比重偏偏占了8成以上。普林斯的得分因此既无产量又无效率——回合占有率在小前锋倒数第10,真实命中率则是倒数第2。

其实光凭借这点,普林斯就不该在一支季后赛球队打首发。他倒是能对传控和防守提供帮助。普林斯的助攻率是同位置的中等水平,还极少失误(失误率第5低)。但他绝非巅峰期那个兼具中锋臂展和后卫速度的顶级防守者了。普林斯更多是距离对方一步远,期待用体型干扰对手。这种防守方式的压迫性和托尼-阿伦没法比,抢断和盖帽都很少。灰熊的体系能够掩盖普林斯体能的下滑,但他还是经常一对一吃亏,杜兰特甚至能在低位靠力量强吃他。

尼克-卡拉西斯

●高大敏捷的控卫,乐意传球但容易失误

●能够终结进攻,投篮不稳定

●防守端兼具体型和快速的双手,抢断出色

卡拉西斯作为欧洲的成名后卫来到NBA,第一年尚处在学习的阶段。他还没学会如何利用挡拆突破,得分率在所有控卫倒数第6;他的投篮不稳定(三分命中率31.1%,篮下以外的两分命中率37.2%),真实命中率只是中下水平;他还传丢了不少球,失误率高居同位置第4。但这些并不能掩盖卡拉西斯的优点。他身材高大,能够在篮下终结进攻,也展现了愿意传球的的欲望,助攻率在控卫中段。

卡拉西斯上赛季顶替康利打了7场首发,场均贡献14.7分4.7个篮板4.9次助攻。这应该是他未来的发展方向——类似于伊戈达拉或者卢比奥,投篮不准,但能靠其他方式影响比赛。卡拉西斯兼具体型、意识和快速的双手,能在判断传球路线的同时不失去防守位置。他的篮板率在控卫前15,抢断率甚至高居第5。灰熊有卡拉西斯在场时,每100回合要少丢4.5分;考虑到他是和康利轮替,这已经是难得的成就。

本诺-尤德里

●左撇子双能卫,习惯于中距离干拔

●终结能力下滑严重,会远射但投得不多

●防守糟糕,体型和速度都有欠缺

尤德里巅峰期时的篮下命中率超过7成,但最近3年连6成都不到。无法突破且毫无快攻能力(频率控卫倒数第2)使得他只能局限于中远距离的干拔跳投,失误率是生涯新高,在全联盟仅低于10名控卫。无论效力于尼克斯还是灰熊,尤德里自己发起挡拆的效果都不好,助攻率和真实命中率都仅在同位置的中等水平。

如果作为无球接应点,尤德里还是很出色的。他上赛季的三分命中率高达45.2%,扎实的中距离功底显然对他转型底角射手大有帮助,这个区域的准心更是超过了5成。不过尤德里投得还是不够多,只有23.6%的出手来自外线。全联盟还有15名控卫的三分出手比重要低于他,但没有一个命中率超过4成。防守端的尤德里臂展速度都不行,因此在亟需射手的灰熊也没有得到重用。

琼-鲁埃尔

●身高臂长的面框前锋,具备三分射程

●能够终结进攻,很少造犯规

●防守很拼,不够强壮,横移也一般

鲁埃尔身高臂长,在进攻端是符合现代篮球需要的内线。他上赛季开发了三分射程,虽然出手比重不足两成,准心却是很棒的46.9%。鲁埃尔是很棒的挡拆搭档,在高位接到回球时不仅能拉出来投篮,还能自己持球往篮下杀。他65.6%的终结成功率不失体面,只是由于对抗不好,造罚球并非强项。

鲁埃尔的回合占有率和真实命中率都是中上水平。上赛季灰熊有他在场时进攻还要更好,因为他的射程能让其他内线放心待在低位。主教练之所以不敢多用鲁埃尔,主要是出于防守端的考量。他防守很拼,但不够强壮且运动能力平平,主防哪个内线位置都不合适。灰熊有他在场,每100回合要多丢5.8分。

迈克尔-比斯利

●第一步迅速的左撇子前锋,酷爱跳投

●改进了投篮选择,很少传球

●防守意识不佳,努力程度时有时无

比斯利试图到热火挽救沉没的职业生涯,确实取得了一些效果。他有大前锋里罕见的速度和控球能力,对得分机会的选择也更细致了。比斯利的外线单打频率在同位置仅次于安东尼和赛迪斯-杨,但没有在太阳时那么疯狂,得分率也比前俩人都高。他有超过5成的出手来自10尺以内,终结把握十足;三分球投得不多(仅15.2%)却很准(38.9%),真实命中率因此接近大前锋前20位。

比斯利的得分兼具产量和效率,每36分钟能得18.9分,斯波却不愿意多用他,主要是因为传球和防守。比斯利的失误比助攻还多,很少会顾及队友。以他的体型和运动能力,他本该是决定性的防守者,却由于意识欠缺无法做到。比斯利上赛季抢断率和盖帽率较之前一年都有进步,显示出更加努力了,代价则是犯规也暴涨。热火有他在场,每100回合要多丢5.8分。比斯利防守大前锋尤其头疼,在这个位置篮板也没有优势。

乔丹-亚当斯

●具备进攻本能的得分后卫,投篮不错

●能够终结进攻,运动能力平平

●曾有体型问题,需要提高防守

亚当斯是NCAA最会得分的球员之一,能够投篮和终结进攻,在UCLA场均上场30分钟即得到17.4分。他的数据尤其是抢断很棒,或许是灰熊挑选他的理由之一(前ESPN数据专家霍林格任职管理层)。不过亚当斯的运动能力平平,以往还存在体型保养的问题,如何适应NBA的强度尤其是防守值得关注。

贾内尔-斯托克斯

●强壮的低位型内线,能在禁区得分

●不惧对抗,能够盖帽和抢篮板

●作为大前锋有点矮,面对更高大的对手吃亏

斯托克斯的情况和亚当斯如出一辙——吸引数据专家的统计,让球探看低的行情。斯托克斯在田纳西大学的场均数据与兰德尔非常类似,场均15.1分10.6个篮板。但他已经大三了,最近几年的进步不是非常明显。斯托克斯作为大前锋有点矮,难以应付更高大的对手。不过就这点来说他倒是很适合灰熊,毕竟身体条件及球风类似的兰多夫可以言传身教。

下期预告:10月9日 新奥尔良鹈鹕

(张文璟[微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