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小牛球员报告:不老诺天王

新浪体育讯

关注

《30天30队》策划第4周,为各位带来西南组的详尽分析。以下为达拉斯小牛的球员版前瞻:【图文并茂版】

贾米尔-尼尔森

●矮小强壮的挡拆型控卫,擅长持球投篮

●首选是得分,无法造犯规,传控稳健

●防守受限于身高,速度一般,勤于对抗

年龄是矮小控卫的最大天敌,32岁的尼尔森恐怕也无法幸免。他突破更仰仗对抗而非爆发力,因此上赛季的篮下命中率基本没变,仍然在6成左右。不同之处在于,尼尔森越来越难靠一己之力突到3尺以内了,生涯首次出手比重没超过20%。他在盛年时就不以造犯规见长(以其突破力度很不应该),全联盟也只有15名控卫比他更少造罚球。

以尼尔森的投篮能力,他本该维持外线准心更长时间才对,但他没能做到。尼尔森有超过5成的出手来自三分线外,命中率仅34.8%;16尺以内的两分准心更离谱,26.7%较之巅峰期下滑了一倍多。部分原因在于,他总是在挡拆中持球投篮,且必须用尽全力跳投才能得到视野。随着年龄渐长,尼尔森更难用跳投高度弥补身高臂展的不足了。

如果和一名擅长持球的得分后卫搭配(比如埃利斯?),大幅转型无球射手,尼尔森有望找回以往准心。他的传控还算稳健,虽然失误不少,助攻率却在控卫前10。更受考验的可能在防守端:尼尔森只能尽量用对抗弥补身高不足,速度也很一般。他的抢断率在同位置倒数第6,小短手整季仅盖了5次帽。魔术有尼尔森在场每100回合要多丢8分——这个数据肯定有点夸张了,多少和奥拉迪波的强势有关,但也说明他在这一端并非正能量。

蒙塔-埃利斯

●速度飞快的得分型双能卫,擅长挡拆突破

●投篮和传球不稳定,进攻选择不佳

●能够抢断球,缺乏防守侧翼的身高、臂展和努力度

卡莱尔深知埃利斯只有持球在手才能发光发热,干脆让卡尔德隆交出控球权,让埃利斯担任实质上的核心主控。全联盟仅另外3名得分后卫,阵地战的有球比重比他更高。埃利斯的回报则是更有侵略性的进攻:有超过3成的出手来自篮下,61.5%的命中率相较其小身板已经很棒了,还能贡献可观的罚球数据。

埃利斯的招牌是挡拆突破。他几乎每次都往右走,但对手还是跟不上他的速度。小牛有埃利斯在场时,有12.3%的进攻以其挡拆结束,高居全联盟首位,甚至力压两位大师帕克和保罗。埃利斯也能够急停跳投,三分命中率33.0%,16尺外的两分命中率38.7%却很难用满意来形容。他有超过4成的出手来自这里,因此真实命中率只是得分后卫的中等水平。

埃利斯的传球不足以胜任全职控卫,助攻率在得分后卫第8,同时也有接近前10的失误率。这又是他适合小牛的一个地方——因为诺维茨基并不需要队友来帮忙制造进攻机会。埃利斯更大的难题在防守端。他有同位置第7的抢断率,但身高臂展都吃亏,也没有足够的热情和意识来弥补。和另一个漏勺卡尔德隆搭配,则意味着埃利斯不能指望控卫替他换防。小牛有他在场,每100回合要多丢7.1分。

钱德勒-帕森斯

●体型出众的运动型前锋,能够控球突破

●接球投值得信赖,但不是天生的射手,罚球也不够准

●防守勤恳扎实,需要更加强壮

帕森斯代表着新时代小前锋的潮流,身材高大,敢于控球,兼具投篮和突破。但从某种程度上说,“高帅富”的进攻有点被高估了。他效力的火箭节奏飞快,自己又能得到每晚近38分钟的出场时间,这才刷出场均16分左右的答卷。就担任的进攻戏份而言,帕森斯非常一般。他的回合占有率处于联盟平均水平,连小前锋前20都达不到。

帕森斯在有限进攻机会里把握度很高——虽然并非天生的射手,三分命中率仅37.0%,罚球命中率只是7成出头,但胜在投篮选择非常精化。和其他火箭队友一样,他不是远投就是突破,近7成的出手来自外线或是篮下,真实命中率因此在同位置前20左右。帕森斯的跑动非常积极,下快攻的频率在小前锋第6,也能通过挡拆直接杀向禁区,篮下命中率稳定在6成以上。但以他的突破幅度,造罚球比重仅处于小前锋中下的水平还是太低了。

帕森斯还延续了大学时期的传球能力,助攻率排在同位置第9,失误率相较于其火箭的“基石”队友们也非常低。防守方面,帕森斯扎实勤恳,体型和运动能力也不处劣势。他的问题是不够强壮,只适合防守高大的小前锋而非真正的内线。火箭有时指望他担任防守王牌,这就有些超出其能力范围了。特别是在帕森斯客串小球大前锋的时候,很容易因对抗在低位吃亏。帕森斯的篮板相对于其身材也很一般,只在同位置的中等水平。

德克-诺维茨基

●投篮无死角的七尺长人,后仰跳投完全无法封盖

●高低位都能进攻,能在包夹中传球,护球能力极佳

●靠身高和脚步防守,弹跳不好,篮板糟糕

身高和投篮,素来就是NBA赛场上抗衰老的两大利器,而全联盟没有谁把这两者结合得像诺天王这么好。他的出手点本来就高,再结合独门的后仰绝技根本无法封盖。诺维茨基上赛季有意增加了三分投射,命中率是可观的39.8%。他在篮下以外的两分准心高达50.9%,傲视所有大前锋;其中3到10尺57.8%,远高于联盟平均的39.0%。

和那些专注于定点投射的长人不同,诺天王有太多方式开发进攻机会了,大前锋第5的回合占有率配上第1的真实命中率几近无解。他能在高位和外线队友挡拆,能埋伏在弱侧策应打援,必要的时候还能靠无球掩护跑出位置(通常是后卫才有的进攻方式)。当然诺维茨基最强的招数,还是在两侧低位翻身跳投。大前锋里只有兰多夫和阿德更经常在低位进攻,但得分率都不如他。

人人都知道诺天王会投篮,反倒忽视了他恐怖的护球能力。诺维茨基上赛季的失误率是大前锋第5低,全联盟只有阿尔德里奇比他更经常持球却更少失误。做出投篮假动作后可以继续控球,让防守诺天王的对手陷入两难:贴得太近可能被造犯规,离远了又会被投死,包夹?他的助攻率也是同位置前10的水平。

当然也有一些些微迹象,提醒我们诺天王已经是35岁而非25岁了。他只有6.4%的出手来自篮下,比巅峰期缩减了将近3倍——以他的准心不见得有必要总往篮下打,但这也导致造罚球比重远不如盛年。诺维茨基在防守端很聪明且有身高优势,速度和弹跳却没法提供多少正能量,篮板也很一般。体能的自然衰退还局限了德国战车每晚奔驰的时间,季后赛的下滑可能多少和油量有关。

泰森-钱德勒

●身高臂长的机动型长人,没有低位能力

●终结能力出色,毫无射程可言

●能够抢篮板和干扰对手投篮,速度略有下滑

钱德勒毕竟也已经31岁了,上赛季继续和伤病做斗争并缺席了27场比赛。当他健康的时候,他最经常和小斯、安东尼、JR这些攻击手搭档,指望他以一己之力改变全队防守体质也不现实。钱德勒有中锋第14的篮板率,盖帽不多的情况下能用臂展干扰对手的投篮。但尼克斯有他在场丢分更多,明显有些负担太重了。

所幸钱德勒在进攻端也是非常正面的加成。他身高臂长且移动力出色,是绝佳的挡拆顺下和空切选项。钱德勒有将近3/4的出手来自篮下,命中率达到68.9%,还有同位置前15的造罚球比重。他的回合占有率仅在72名中锋第59位,真实命中率却高居第6,至少不像巴尼亚尼总是浪费到手的机会。尼克斯有钱德勒在场,每100回合还要多得3.3分。

不过钱德勒以往同样是进攻被低估。如果和他前几年的高标准比的话,他只能算是优秀而非顶级的终结者。钱德勒前两年的篮下出手比重在8成以上,平均射程比上赛季要窄1.5尺左右。更难靠近篮框,似乎从另一个侧面显示出他体能下滑。钱德勒根本没有任何低位动作和射程支持他转型,篮下以外的两分命中率仅31.3%,失误比助攻还多。

布兰登-莱特

●体型瘦长的顶级终结者,开发了近距离跳投

●靠挡拆顺下和空切攒分,篮板糟糕

●能够盖帽但对抗不好,防低位吃亏

莱特是真正的效率型球员,他每两分钟能得到将近1分,69.5%的真实命中率则高居联盟首位。他在场时,小牛有6.37%的进攻以其挡拆顺下,6%以其空切结束,两项频率分居联盟第3和第2,排在他前面的球员得分率都不如他。莱特的受助攻比重高达87.5%,是全联盟最依靠无球的中锋。

尽管莱特无法自主开发进攻,但效率高到这种程度也让人无话可说。他这两年开发了10尺以内的近距离跳投,平均出手距离仍在4尺左右,有超过6成的出手来自篮下,准心高达79.3%——NBA只有两位球员的终结能力要强于他,分别是詹姆斯和杜兰特。以终结为主还使得莱特不用操心传球,他的失误率在中锋里只略高于艾尔-杰弗森,但也很少助攻。

接下来就是很可惜的事了。莱特的效率值高居中锋第3,但这辈子都不太可能拿到千万合同,连长期主力都是奢望。他的射程决定了只能打中锋,防守端却无法胜任这个位置的基本需求。莱特能够盖帽,防守篮板率则在中锋倒数第7,还经常因为对抗吃亏在低位被对手打爆。他只能在打联防或者对手没有强壮内线的时候上场,定位因此仍是角色球员。

德文-哈里斯

●突破型双能卫,擅长造罚球

●传球有进步,伤病影响了终结能力

●防守端能造撞人,积极性时有时无

哈里斯早年是NBA顶级的防守型控卫,巅峰期太过专注于进攻后有所下滑,积极性时有时无。他还存在身高足够却体重偏轻的对抗问题,但至少在这一端好过卡尔德隆不是难事。哈里斯大部分时间没法竞争过西班牙人,根源只有一个:传控不足以担任指挥官,作为攻击手又缺乏高效的招牌技能。

哈里斯素来投篮不稳定,上赛季三分命中率30.7%,离开篮下的两分球31.3%——后一项数据排在同位置倒数第7。哈里斯仍然能够突破,造罚球比重在控卫中仅次于塞申斯和劳森。但他没法顺利终结进攻,篮下命中率只有差强人意的55.7%。退居二线的哈里斯近几年更加专注于组织,也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他的助攻率在控卫前20左右,这可能已经是其极限了,还因此带来偏高的失误率。

艾尔-法努克-阿米努

●臂展出众的运动型突破手,不会投篮

●控球和决定能力都很差,篮板很棒

●协防出色,但对抗不足以胜任内线

虽然阿米努的防守数据平平,但在这一端的潜力无可质疑。他的身高臂展都是小前锋里顶级的,如果更强壮点还能胜任大前锋。由于天赋异禀,阿米努的抢断率和盖帽率都在小前锋前20位,篮板率更是高居同位置第1。如果能顺利杀到篮下,他有能力终结进攻,66.1%的成功率非常亮眼。

可惜的是,阿米努没法经常出现在这里。他很少持球,有限的进攻机会里也只有不到一半来自篮下。这主要是因为他的控球太差了。上赛季阿米努把失误率减少到可以接受的程度——但这还不够。由于他几乎没有投篮能力,对手仍然可以肆无忌惮地把防线回缩,等待他冲入人堆再大刑伺候。结果就是哪怕球权有限,阿米努的真实命中率仍低于联盟平均水平。

雷蒙德-费尔顿

●得分第一的矮壮控卫,擅长推进节奏

●外线投篮不稳定,终结能力平平

●能够对球施压,身高吃亏

费尔顿的体型很小,从来都有终结能力平平的弱点,上赛季的篮下命中率也只有55.0%。此刻决定他效率的,就是其外线投篮的手感了。结果费尔顿的三分答卷很糟——有超过3成的出手来自三分线外,命中率仅31.8%。他在空位投篮也不算太准,好歹接近4成。一旦让费尔顿自己持球投篮,噩梦就来了:每投4个三分球还进不了一个,有接近20%的几率以失误告终。

费尔顿可能是上赛季挡拆最低效的控卫之一。尼克斯有他在场时,有8.08%的进攻以其挡拆结束,排在控卫第31位;前30人中,只有老鹰菜鸟施罗德的得分率比他更低。费尔顿的真实命中率接近控卫倒数10名,还有前25高的失误率。相比之下,他仅仅是中段的助攻率就显得不值一提了。

费尔顿毕竟也已经30岁了,速度不能算顶级,还总有体型走样的情况。他更适合的定位可能是和那些高大的组织型控卫搭配,比如基德或者普里吉奥尼,更多扮演无球角色。基德退役,普里吉奥尼打不了多久,费尔顿就迷失在尼克斯一群单打狂人之间了。他的防守受体型所限也不算出色,但能够对球施压,上赛季还莫名其妙刷出控卫第3的盖帽率。

贾伊-克劳德

●能量四射的双能锋,作为大前锋偏矮

●全能的防守者,靠对抗和运动能力弥补身高不足

●能投底角三分,整体投篮不稳定

小牛上赛季有克劳德在场,每100回合居然要少丢11.1分。这项数据肯定有些夸张了,多少和他总是替补出战,与防守糟糕的主力后场错开使用有关系。但克劳德在这一端确实值得信任。他时刻充满动力,强壮且能跑擅跳,抢断率在小前锋第8。大学的禁区经验让克劳德足以盯防两个锋线位置,只在碰到真正高大的内线时才会身高吃亏。

决定克劳德出场时间的,是他在进攻端的表现。他3尺以内的命中率在7成以上,但缺乏足够的持球技术频繁杀到篮下,造罚球相对于一名能量型球员非常平庸。克劳德作为定点射手又不够稳定,有超过5成的出手来自三分线外,命中率只有33.1%。不过他在底角没问题,这里的准心达到43.5%。克劳德也没法在侧翼提供多少传控帮助,助攻和失误都很少见。

理查德-杰弗森

●曾经以爆发力著称的突破型侧翼,沦为定点射手

●底角把握度极高,能够帮助传控

●靠臂展和经验防守,篮板极差

杰弗森上赛季还在领千万年薪,但告别巅峰期好像有一个世纪那么久了。你要看到他像盛年那样,靠极具爆发力的右侧第一步突破得分,恐怕比低位翻身跳投还难。所幸的是,杰弗森还能投篮。他有将近5成的出手来自三分线外,命中率达到40.9%;更可怕的区域在底角,他的准心是致命的49.1%,因此真实命中率在小前锋前15位。

当杰弗森没把握得分的时候,他也能适时把球传出来,助攻率在同位置前30的同时还有中等的失误率。某种程度而言,杰弗森现在打得更像得分后卫而非小前锋。糟糕的是他的篮板也沦为后卫级别——在小前锋倒数第7,和得分后卫比也是中等偏下的水平。杰弗森在防守端不足以胜任侧翼王牌,但他的经验和臂展仍是重要财富,还是不可多得的更衣室球员。

格雷格-史密斯

●球风积极的运动型内线,终结能力出色

●没有主攻能力,完全不会投篮

●能够抢篮板和盖帽,一对一防守不好

史密斯上赛季因伤退出了火箭的轮转阵容,此前一年则证明了是极佳的终结者。他没有主攻能力,但健康时能跑能跳;再加上一双大手,篮下接球后的命中率超过7成,抢进攻篮板和造犯规也不落下风。史密斯的局限性在于完全不会投篮,生涯至今1,000多分钟只投进一个10尺外进球,只能打中锋而非大前。他防守这个位置不够高大,需要在低位硬碰硬的时候尤其吃亏。

伊万-约翰逊

●球风强硬的迷你内线,具备中距离射程

●终结能力出色,经常失误和犯规

●篮板一般,能抢断和造撞人,身高吃亏

约翰逊上赛季在CBA打了一阵,前两年则在老鹰效力。他的体型更接近于小前锋,因此难以保护篮框,篮板也一般。不过约翰逊的双手使用很快,能够经常抢断,为板凳末端提供一些能量。他还是终结进攻的好手,生涯篮下命中率达到68.8%,同时具备一些中距离射程(准心不稳定)。约翰逊的弱点是太容易犯规和失误了,无法长期留在场上。

里基-莱多

●臂展出众的运动型后卫,非常结实

●具备得分本能,投篮不够稳定

●能够持球突破,篮板出色

莱多在新秀年只为小牛打了33分钟,反倒是在NBDL出战39场。他展现了一些运动能力,身体条件应该是NBA级别。但莱多的三分命中率只有32.8%,失误也偏多。他的投篮能力不足,需要有球在手才能有所表现,而他的效率和篮球智商尚不足以支撑这点。莱多有点像刚出道的斯蒂芬森,连场外事故频发这点也很类似,仍需打磨才能立足职业赛场。

加尔-梅凯尔

●传球第一的高大控卫,经常失误

●缺乏进攻欲望,能够靠挡拆突破

●运动能力一般,投篮糟糕

梅凯尔是非选秀球员,靠着去年夏季联赛的优异表现签约小牛。虽然第一年失误偏多,他还是展现出了一定的组织能力,同位置出众的身高能确保其传球视野。梅凯尔的问题是个人进攻严重偏科,对手很容易就识破他优先传球的意图。梅凯尔的三分命中率仅25.0%,篮下以外的两分命中率27.6%。他在挡拆后只有突到篮下才能得分,远射或者抛投都不在行。

下期预告:10月7日 休斯敦火箭

(张文璟[微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