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小牛球队报告:超级B计划

新浪体育讯

关注

《30天30队》策划第4周,为各位带来西南组的详尽分析。以下为达拉斯小牛的球队版前瞻:【球员版前瞻】

上赛季回顾

去年夏天,是达拉斯小牛连续第二次没能如愿延揽巨星。这次库班干脆把B计划做得更大,埃利斯、卡尔德隆、戴勒姆波特等人都获得不止一年的合同。此举也确实收到了效果——他们时隔一季重返前八,仍是21世纪除马刺外季后赛出勤率最高的球队。小牛还在首轮让同城死敌吃了记惊风散,拖入抢七是马刺四个系列赛中最为艰难的。

西部牛仔之所以能长盛不衰,两位老臣当记首功。诺维茨基的身体状态为2011年夺冠以来最佳,不仅保留了以往兼顾得分质量且不会失误的本色,还出席了多达80场常规赛。主帅卡莱尔则对诸多新援进行了不遗余力的改造,其中尤以打磨埃利斯投篮选择,让卡尔德隆有球转无球为最。在这对黄金将帅的率领下,小牛居然打出联盟三甲的进攻效率。

其实别看该队进攻达人众多,卡莱尔的战术薄是很排斥单打的。他们的外线单打比重仅仅高于爵士;低位单打比重倒是高于另外9家,但这是因为诺维茨基在这里实在太高效了。他的金鸡独立翻身跳投基本无法防守,小牛的低位得分率只逊色于詹韦坐镇的热火,而这也是全队唯一一名被赋予无限1V1开火权的球员。

小牛的招牌,是近乎无解的挡拆进攻。埃利斯才是这支球队实质上的控卫。他的速度飞快,哪怕总是从右侧突破也很难跟上。卡尔德隆与卡特则是有球无球两相宜,静时是可靠的定点射手,动时兼具控球技术,通过掩护后能在任何地方发炮。再加上同样脚程惊人的德文-哈里斯,小牛有21.4%的进攻来自持球挡拆,甩开第2猛龙的18.5%一大截,得分率也在前10。

更恐怖的是,卡莱尔经常还能确保场上有两名大个子进行掩护,小牛9.6%的挡拆回球比重同样是联盟最高的。得分率比他们更佳的热火、太阳和火箭,比重都没有超过6.0%。布莱尔与戴勒姆波特还在其次,小牛最可怕的两尊掩护利器是诺维茨基和布兰登-莱特。前者投篮无死角且护球一流,你根本不知道他接球后会干什么;后者靠着弹跳和一双长臂频繁顺下,你知道他会干什么也拿他没办法。

小牛球员大都经验丰富身经百战,意味着他们也不怕对手施重兵来防守挡拆,助攻率联盟第4高的同时还有第6低的失误率。卡尔德隆、诺维茨基和卡特的三分命中率都在39%以上,随时能跑去弱侧提供牵制力。小牛有27.4%的出手来自三分线外,38.4%的命中率则仅仅略逊于马刺。

严格来说,小牛并不算是一支内外线特别均衡的球队。他们10尺以内的出手比重是联盟第5低的,还有跳投队伍的通病,诸如进攻篮板不力(倒数第8),难以造罚球(倒数第11)等等。但光是凭借每个区域都很精准(10尺内命中率第6,中距离第1)、极少被盖被断(被盖率第3低,被断率第2低)这些特质,他们就是硬投都能把对手投死。

接下来就是比较难堪的地方了:小牛的进攻强到这种程度,还得和太阳争季后赛末班车,49胜的战绩不过西区第8。他们辛苦得到的分数基本都要在防守端赔回去——每100回合丢108.7分,更漏勺的8支球队全进了乐透区。执教能力强如卡莱尔,对这种有点畸形的配置也显得缺少办法。

小牛的防守崩盘始于后场。卡尔德隆跟不住任何人,埃利斯只是控卫体型,在场时每100回合分别要多丢7.3分和7.1分。俩人在进攻端提供的功能性是很迷人,但实在架不住如此失血,何况小牛也没有足够档次的防守型内线频繁补防。戴勒姆波特和马里昂还不错,毕竟年龄都不小了;他们和后场双枪及诺维茨基搭配了逾800分钟,小牛每100回合仅净胜0.4分,还不如整季净胜2.5分的答卷。

某种程度上,小牛能在西区晋级,得感谢被低估的替补防守。一干板凳球员中,除了莱特不以此见长外,哈里斯、卡特与克劳德在这方面的加成都很正面。小牛出场超过100分钟的阵容中,效率最高的就是诺维茨基带着4个替补打。当然整体来看他们还是不够好,小牛花了太多精力在防挡拆上面,这种老兵球队竟打出第5的造失误率,大部分来自抢断(第4)。

频繁施压的恶果不用多说,小牛太容易漏空切和丢三分了。他们对手是基本不投中距离的,28.3%的三分出手比重是联盟第6。小牛对手的篮下出手比重倒是一般,29.3%略高于联盟平均线,但66.9%的命中率仅次于无人护框的国王和森林狼。他们还无法限制对手罚球(倒数第9),投丢了也经常抢不到篮板(防守篮板率倒数第6)。

夏季引援

在过去的这个休赛期,库班仍然没追逐到巨星,但不妨碍他们的运作获得业界一致好评。回过头来再看,这支球队的可用之兵人数之多是联盟罕见的,甚至能排出两套接近于首发水准的阵容。卡莱尔的存在则让人们对球员“物尽其用”平添了几分信心。

将卡尔德隆、拉金、艾灵顿、戴勒姆波特和两个次轮选秀权送至尼克斯,得到钱德勒和费尔顿:这笔交易发生在选秀之前,就当时来说评价并不高,因为没人知道小牛的后续运作有哪些。钱德勒相较于戴勒姆波特肯定是升级,费尔顿就远不如卡尔德隆了。小牛在付出了不少潜力股(拉金和选秀权)的同时,还额外增加了薪资负担。

签约钱德勒-帕森斯:帕森斯的报价合同高达3年4,600万美元,火箭无力承受,外界也有不少声音认为这是溢价。他要拿顶薪是有一些争议,比如进攻手段不丰富、造罚球太少等等。但现在全联盟都普遍缺侧翼,这种传控投全能,又年轻帅气出勤率高的小前锋仍是不多见的。小牛不出到这个价也很难弄到帕帅,何况还借此摆了德州死敌一道。

续约诺维茨基:绝对是逆转性的签约!至此小牛四平八稳的休赛期运作突然峰回路转起来。诺维茨基要的价码是3年2,500万,年薪约等于科比的1/3,帕森斯的一半,稍稍多于艾弗里-布拉德利。无论是历史地位还是现有水平,诺天王完全有理由向库班要顶薪。他大幅牺牲的结果就是,之前任何略高的签约都已经不是问题,后续补强仍有空间。

续约哈里斯,签约尼尔森:人们本来有些担心在尼克斯荒腔走板的费尔顿,现在就算是给控卫加了道双保险。哈里斯是旧臣不消多说,尼尔森则很有可能在新赛季出任主力。他上赛季在魔术的外线准心并不漂亮,但更多是因为太依赖巅峰期的打法——持球后挡拆跳投了。如果像卡尔德隆一样更经常扮演弱侧射手,把控球权让给埃利斯,尼尔森完全有望找回状态。

签约理查德-杰弗森和阿米努:杰弗森的年龄不小了,打得越来越像得分后卫,作为替补席上的3D球员还不错。最有意思的是阿米努,他签约最晚,价格也最低廉,却是队内极少数体能强于技术,防守潜力十足的类型——包括被退货的刘易斯在内,小牛最不缺的是球商高能投篮的老将。ESPN甚至在球员排名里,把阿米努放在了更有名气的费尔顿前面。

新赛季展望

在NBA官网和ESPN的最新权力榜中,小牛分别被排在第4和第6的高位置。ESPN的榜单作者马克-斯泰恩在肯定小牛夏季运作的同时,不忘发出如下感慨:这队如此多大手笔,还是无法保证能回到前四,足见西区竞争有多激烈。NBA官网则一针见血地指出小牛的赛季关键:他们得到的究竟是哪个钱德勒?

最后这个问题提得很妙。我们前文也说了,小牛上赛季单论进攻已经是联盟三甲,较之前两位快船和开拓者差距也不大。库班在夏天的一系列签约,完善的是小牛在进攻端的功能性,以及漫长常规赛应付伤病的能力。你要说他们在数据上还有多少提升?恐怕很难,并不是说他们不好,而是原来就已经很棒了。

新来的一批球员中,尼尔森和费尔顿都是矮壮型的控卫,单论单防能力是要比卡尔德隆强;但他们受身高所限干扰不了对方投篮,速度也不算快,能顾好自己就不错了。帕森斯在火箭是侧翼主防者,则更多是因为他的搭档是哈登,而非他已经能胜任王牌了。在这一端帕帅还不见得强于经验丰富的马里昂或卡特。

如果小牛的外线防守提升有限的话,那么压力就全在钱德勒身上了。他的疑问之一是出勤率不佳,在尼克斯只有一次打满全季,另外两次分别缺席了20场和27场。疑问之二是他即便能打,距离昔日的年度防守球员还有差距。“拳王”毕竟也32岁了,越来越难靠一己之力改变球队体质,近两年尼克斯有他在场丢分都更多。

当然了,就算是七八成状态的钱德勒,比起戴勒姆波特还是更棒。正常情况下小牛只要保持前5的进攻效率,把防守效率提升到20名以内,50+的胜场就跑不掉。此外更厚实的阵容,对诺维茨基保留体力到季后赛也很有帮助,避免他露出像首轮打马刺的疲态。至于赢50多场究竟能在西区排第几?这就是没谱的事了,上赛季可是多达5支球队赢在49到54场之间。

预计胜场:53胜29负 西区第4

下期预告:10月7日 休斯敦火箭

(张文璟[微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