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魔术球队报告:瓷器店的牛犊

新浪体育讯

关注

《30天30队》策划第3周,为各位带来东南组的详尽分析。以下为奥兰多魔术的球队版前瞻:【球员版前瞻】

上赛季回顾

奥兰多魔术仍处在后魔兽时代的重建期,上赛季总共只赢了23场球。不过和雄鹿76人这种摆烂摆得轰轰烈烈的超级鱼腩不同,魔术总共也就打出了1次10连败,基本上每输几场就会来次赢球调剂下心情。总之他们还是很注意输球影响的,避免对奥拉迪波这种小朋友的三观造成太大损害,最后根本是不动声色地拿到了4号选秀权。

魔术的赛季当然也有亮点,阿弗拉罗打出生涯代表作,开局发挥尤其出色。当时东区鲜有统计漂亮的得分后卫,ESPN甚至认为他该去全明星打首发。但魔术真的太没存在感了,不会有多少人注意到阿弗拉罗有这么好,连他的队友都没幸免。12月11日魔术战胜山猫赛后,武切维奇面对媒体居然这样解释赢球秘诀:“我们队没有那种一场能砍20分的王牌得分手,因此需要每个人站出来得分。”截止到那天阿弗拉罗可是稳稳的场均21.6分……

当然这也和魔术整体得分太不给力有关系。他们整季每100回合仅得到101.7分,全联盟只多于76人。魔术的配置其实很有意思,每36分钟得分最高的阿弗拉罗和托比亚斯-哈里斯都是运动能力平平的技术型球员,高低位均能发起进攻。这种属性决定了他们会有些“欺软怕硬”——在合适的对位下能够欺压对手,碰到更高级别的防守者就没辙了。

差异也体现在数据上:再加上奥拉迪波、尼尔森、武切维奇和大宝贝等人的加持,无论你信不信,魔术的外线单打得分率在全联盟第4,低位单打得分率则是第11。这种一对一占了他们总进攻的将近20%,但也已经是精心选择之后的结果了。如果面对更高级别的防守,需要拿出别的方法,魔术就会显得捉襟见肘。

以联盟最流行的挡拆为例。魔术对挡拆的依赖仅次于小牛、开拓者和猛龙这3家,得分率则只高于雄鹿和奇才。尼尔森准度下滑,奥拉迪波频频犯错还在其次,关键是魔术大个子都不擅长掩护后策应。武切维奇从不以跑跳见长,戴维斯和马克希尔的体重加起来能抵上三四个人,这意味着他们都不是跑动中接球顺下的料。如果只局限于中距离外拉跳投的话,一来方向太好判断了,二来这些人也没有投得特别精准的。

魔术打不了挡拆,还没法为持球手提供空间。全队数下来合格的射手只有一个半,即阿弗拉罗和哈克莱斯(经常在同一个位置轮换)。魔术只有23.5%的出手来自三分线外,排在联盟倒数第8,命中率也仅35.3%。对手一堵禁区,无论内外线都倾向于用简单粗暴的方式进攻——在三分线往里一步跳投。魔术有23.2%的出手来自16尺外的两分球,比重全联盟最高。

这种不投三分却仍然远离篮框(平均射程第12宽)的打法,必然不会有太多造犯规的机会(造罚球比重倒数第8),投失球以后也很难二次进攻(进攻篮板倒数第6)。匪夷所思的是,通常依赖跳投的球队失误都不多,魔术却是例外,失误率居然也是第13高的。他们其实很少被抢断(第4低),但大量的进攻犯规和掩护违例就是基本功的问题了。

防守方面,魔术的症结是如果奥拉迪波不进首发的话,主力阵容的运动能力实在太过平庸。最常用的主力尼尔森-阿弗拉罗-哈里斯-戴维斯-武切维奇的运动能力都是中等甚至偏下,很容易被简单的挡拆或者单打打爆。主帅雅克-沃恩能把这种阵容带到第17的防守效率,已经非常难能可贵了。

他是怎么做到的呢?首先该队内线不以跑跳见长,但大都还算强壮,低位不会丢太多分。其次替补席上奥拉迪波、摩尔以及奥奎因等人还是能提供一些能量的。魔术很强调对篮下的收缩保护,对手10尺内的出手比重仅仅高于骑士。逼对手远离篮下(射程第2宽),至少让魔术避免频繁犯规(限制罚球第12),回头也能确保防守篮板(防守篮板率第10)。

副作用则不用多说,他们做不到收缩以后还能有条不紊地归位,不小心就会被对手投爆,37.1%的三分命中率是第5高的。而且魔术的运动能力平平还会影响防守压迫性,造失误水平很有限(倒数第10)。基本功稍好的球队没有反击机会还能接受,他们就惨了——提速能力一般,节奏只是联盟中等,也是进攻接近垫底的原因之一。

夏季引援

魔术今年夏天对阵容进行了幅度不小的清理,大部分时间都在传达一个意思:我们是重建球队,目标是未来而非现在;既然NBA规定了阵容必须有13到15人,也只能用勉强应付的方式把名额填满了。

将阿弗拉罗送回掘金,得到福尼尔和一个次轮选秀权:没人知道魔术为何如此着急送走阿弗拉罗。他可以与奥拉迪波搭配上场,以其上赛季的表现也完全有望吸引到更棒的筹码。福尼尔很年轻且能够防守控卫,但魔术的用意主要还是省钱。他们还裁掉了老臣尼尔森,空出大量薪资空间。

选秀得到阿隆-戈登、佩顿和马布尔:既然控卫位置有空缺,业界一度认为魔术会把4号签用在埃克萨姆或者斯玛特身上。结果他们选了戈登,再用换来的10号签吃进佩顿。两名球员的运动能力都很棒,但也都不会投篮,在主攻能力上还取代不了离队的后场双枪。没有特点的马布尔则是聊胜于无的补充。

签约弗莱:这是魔术今夏最重要的引援。单论水平的话,弗莱肯定是被低估了,上赛季太阳有没有他进攻判若两队。但他更适合去那些需要拼图的争冠球队(比如火箭就很合适),来魔术就是拿钱顺便带一带新人了。弗莱的合同一签就是4年3,200万,好在过他的打法抗衰老能力还不错,且年薪是呈递减状态的。

签约威利-格林、本-戈登和里德诺:这三人的共同特点是年事已高,上赛季基本没有准心,且在同位置身高偏矮防守不佳。魔术签他们纯为凑数和提供一些经验,其中以戈登给了450万最令人费解。不过他们三个不是只签一年,就是明年夏天有球队选项,经济方面不会长期拖累球队。

新赛季展望

奥拉迪波的新秀赛季经常打铁和失误,但展现出的身体素质让人眼前一亮,业界也有不少声音将其比作让人爱恨交加的威斯布鲁克。鉴于魔术战绩不佳,ESPN曾对2014届选秀寄予厚望:“他们已经有了自己的威少啦,再来个杜兰特就齐活了。”这里并不是说维金斯或帕克肯定能达到KD的高度,但魔术是有理由期待自己的新双子星的。

结果?他们选进的阿隆-戈登更像是前锋位置上的威少,佩顿则干脆是又一个身体强过技术的运动型后卫。选秀专家查特-福特一看魔术的选择就发表感言:“好吧,我们现在知道该队总管亨宁根喜欢什么类型的球员了。他们连续两年都是挑运动能力变态,具备防守潜力的球员。再加上奥拉迪波,这哥仨能锁死任何人。”

如果沃恩调教得当,魔术的防守效率有望进入前半段。但进攻?他们很有希望让上赛季“没有最差,只有更差。”佩顿和戈登本来就需要时间适应NBA,投篮能力还比不上去年同位置的尼尔森与格伦-戴维斯;佩顿的夏季联赛表现尚可,但戈登又不太给力。外媒就直言“魔术选奥拉迪波就是赌博,现在则是把赌注翻了3倍,他们其实全都不是板上钉钉的明星。”

其他球员中,弗莱是来了,可阿弗拉罗走了,球队后场只有福尼尔上赛季的准心还算体面。至于本-戈登、里德诺、格林这些老将,还是不要指望太多得好。如果魔术的进攻继续倒退或停滞不前,内线防守又没有质的改变,想要赢球超过30场将难如登天。全联盟真正敢说即战力不多于他们的,也就76人、雄鹿、爵士这几家。

如果魔术如愿再烂一个赛季,明年夏天还会有另一位高顺位新秀驰援,同时球队仍有大把薪资空间可供挥霍。但最近几年的情况我们也看到了,联盟真正值得投入重金的球星没那么多。如果你缺乏足够的战绩吸引力,就得用相对溢价的合同网罗所谓的准球星。亨宁根上任至今,并未展现出强于前任奥蒂斯-史密斯的手腕也是问题之一。

无论如何,我们还是希望魔术的“威少”们能尽快兑现潜力,做出超出预期的成长吧。他们就像被牵进瓷器店的公牛,肯定会对己队和对手干一些“无差别伤害”的事,但最终还是有希望撒蹄狂奔的。

预计战绩:23胜59负 东区并列第13

下期预告:10月3日 华盛顿奇才

(张文璟[微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