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魔术球员报告:稚嫩版威少

新浪体育讯

关注

《30天30队》策划第3周,为各位带来东南组的详尽分析。以下为奥兰多魔术的球员版前瞻:【图文并茂版】

埃尔弗里德-佩顿

●身高臂长的运动型控卫,球风无私

●能够轻松突破,投篮不稳定

●防守出色,兼具臂展和速度,经常抢断

魔术在1号位缺乏年轻人,几乎肯定会把一支首轮签用在这个位置上。但他们没用4号签挑选埃克萨姆或者斯玛特,而是等到第10顺位再选进佩顿。佩顿目前尚停留在潜力层面,因为他的投篮很差,大学3年的三分命中率仅26.8%,两分球也不准。不过佩顿有望尽快适应NBA的防守,与奥拉迪波凑成最具能量的后场组合之一。他兼具臂展和速度,大学的场均抢断稳定在两次以上,篮板和盖帽都很棒。

维克托-奥拉迪波

●臂展出众的运动型双能卫,能够推进节奏

●投篮和终结进攻不够稳定,传球很冒失

●防守潜力巨大,能够抢篮板、抢断和盖帽

奥拉迪波让人想起刚入行时的威少,前一秒会让你惊叹一颗新星冉冉升起,下一秒又会让你怀疑到底有没有真正适合他的篮球位置。奥拉迪波就是真正的造失误机器——攻防两端都是如此。他总是不断传丢和控丢球,失误率在控卫前15位。但奥拉迪波又能在防守端靠速度和臂展把球抢回来,抢断率同位置第8,盖帽率第3。于是结果就不难预料了:魔术有他在场每100回合要少得4.2分,同时少丢5.1分(篮板率也在第8)。

奥拉迪波的传球无法胜任全职控卫,但作为无球选项的射术又很差。奥拉迪波的三分命中率只有32.7%,16尺外的两分命中率倒是达到38.1%。后面这项数据和他大三高涨的三分准心(44.1%)暗合,似乎提示他能够逐渐适应NBA的三分线。但奥拉迪波当时场均仅投1.9个,入行时也没有被外界当做优质射手来看待,78.0%的罚球命中率只能算合格而已。

如果担纲需要持球的突破手的话,奥拉迪波亟需改善终结效率。他有控卫前20的造罚球比重,运动战实际上是在哪都不准,真实命中率仅仅是中下水平。奥拉迪波习惯于踩足油门强突,没有融入适当的变速和变向,就更别说类似于韦德的欧洲步了。于是同为兼具臂展和爆发力的切入型双能卫,他的篮下命中率仅55.4%,排在66名控卫第46位,远不如他的身体条件亮眼。

托比亚斯-哈里斯

●控球技术出众的双能锋,能够突破并终结进攻

●投篮不够稳定,篮板仅是小前锋级别

●防守大前锋身高吃亏,运动能力平平

哈里斯的运动能力平平,但还算强壮,兼具前锋里上乘的控球技术仍然不好防守。他的外线单打频率在大前锋第4,仅次于另外3位双能锋安东尼、赛迪斯-杨和比斯利。如果你用更快速的球员防哈里斯,他也能在低位背打对手。哈里斯有将近3成的出手来自篮下,命中率超过7成,是非常可靠的持球武器。

不过哈里斯作为无球选项不够精准,对手在防守时更倾向于留一步距离。他的三分命中率仅25.4%,篮下以外40%的准心也只能算合格而已。哈里斯的真实命中率因此处于大前锋的中等水平。此外他出色的控球带来同位置前10低的失误率,但一旦开始运就容易忽略队友,中等的助攻率相较其主攻能力有点太低了。

哈里斯另一个尴尬的地方在于,他打内线更能发挥控球优势,挡拆顺下也很有威胁。偏偏哈里斯在防守端的天然位置又是侧翼。他防小前锋时身高占便宜,篮板率也是顶级;这两项优势和正牌内线比就变成劣势了。哈里斯的篮板率仅处于大前锋中段,体型严重吃亏,无力保护篮框且鲜有盖帽。

钱宁-弗莱

●联盟最棒的投射型长人之一,能在弧顶发炮

●能够低位单打矮个对手,篮板一般

●防守平平,对抗和速度都不够出色

ESPN上赛季根据球员们在场与否的数据进行修正,排行结果令人大吃一惊——弗莱竟是全联盟最能影响胜负的15名球员之一。上赛季太阳有他在场,每100回合要多得8.3分,光看个人统计可瞧不出他会如此重要。弗莱是联盟罕见的大个射手,但上赛季的三分命中率也只有过得去的37.0%而已。

秘诀在哪?弗莱的出手区域可以说明一二。他的三分球占了总出手的5成以上,其中只有9.5%来自底角,绝大部分都是最难投的弧顶区域。这个属性决定了弗莱会是绝佳的挡拆搭档。大前锋里只有诺维茨基,能做到大个挡拆的频率和效率都双高于弗莱。他离开篮下的两分命中率也在同位置第4,只是很少打到篮下,造罚球比重仅高于3名大前锋。

除了作为定点牵制力外,他在必要的时候还能低位单打矮个对手,身高和投篮仍是重要武器。相对而言,弗莱在防守端就没那么有影响力了。他的体型有点单薄,对抗强壮的内线会有点吃力,篮板率接近同位置倒数10位。弗莱更多打大前锋同样没啥速度,换防到外线也只能算中规中矩。

尼古拉-武切维奇

●手感柔和的七尺长人,具备中距离射程

●双手都能跳勾,很少造犯规

●篮板出色,运动能力平平,无法防守挡拆

武切维奇上赛季16尺外的两分命中率是40.1%。这种准心足以胜任挡拆外拉,但肯定不能光靠它来吃饭。想要丰富进攻手段的方式无非两种:要么把射程拓宽到三分线外,靠多出来的一分积攒效率;要么更经常往内线打,用篮下进攻和造犯规说话。武切维奇选择的是后者,他的篮下命中率达到62.2%,造罚球比重每年都在进步。

当然,武切维奇的改变更多是和自己相比的。他经常打低位,双手都能跳勾,身高与手感也能确保翻身跳投的准心。但武切维奇不爱身体接触,造犯规和其他中锋相比还是太低了。再加上中距离只能算不温不火,他的真实命中率仅在72名中锋第42位,算是一名产量和效率都中等的得分手。

武切维奇能够稳定贡献两双,篮板率在中锋第9。不过他的防守远没有篮板显示得那么出色。武切维奇缺乏运动能力,无法防守挡拆或者换防外线。如果作为禁区屏障的话,他的弹跳又一般。武切维奇效力魔术两年,球队的防守都是联盟中下水平。这才是他顶替霍华德后的最大损失。

莫里斯-哈克莱斯

●运动能力出色的瘦长侧翼,能够突破和造犯规

●具备三分射程,中距离不稳定,很少传球

●能够抢断和盖帽,不够强壮

哈克莱斯能跑能跳,关键在于何时才能兑现天赋。他有将近一半的出手来自篮下,造罚球比重在小前锋前20位。但哈克莱斯的控球能力不支持他频繁自主进攻——特别是持球挡拆的时候,他有20%左右的几率会以失误结束。哈克莱斯的助攻率只在69名小前锋第56位,却有第16高的失误率。

哈克莱斯作为射手有进步,不过这是相较其新秀赛季的低标准而言的。他的三分出手占了3成多,命中率达到38.3%,篮下以外的两分准心却仅33.0%,真实命中率因此只是同位置的中等水平。哈克莱斯拥有小前锋第5的抢断率和第11的盖帽率,但不够强壮且经常擅离职守。魔术有他在场时丢分更多,说明并未真正把天赋带到防守端。

阿隆-戈登

●运动能力顶级的大前锋,弹跳极具爆发力

●控球不错,防守出色,极具动力

●跳投姿势难看,罚球糟糕

戈登的运动能力极其变态,兼具臂展、横移与弹跳,防守潜力巨大。他能够干扰对手投篮,也具备足够的意识帮助协防。戈登总被拿来与马里昂对比,俩人确实有不少共同点:技术在侧翼中非常一般,体型又不足以长期出任内线,但能靠体能和防守弥补身高与技术的不足。他肯定是好球员,值不值4号秀则另当别论。

今年魔术的选秀策略很鲜明,无论是戈登还是稍后选进的佩顿,都是以跑跳见长的防守悍将,再加上奥拉迪波足以让对手头疼。但戈登的问题也和佩顿一样:投篮不稳定,有可能一辈子都不是NBA的顶级攻击手。他的出手姿势不好看,连罚球命中率都只有42.2%。这个准心打小前锋肯定有点寒碜,戈登在其他方面最好能做得不错。

埃文-福尼尔

●具备进攻本能的技术型侧翼,运动能力平平

●能控球和投三分,很少投中距离

●灵活性能够防守控卫,难以对抗强壮的侧翼

福尼尔的定位介于得分手和射手之间。他能投三分,有超过4成的出手来自外线,命中率是合格的37.6%。当作为得分手的时候,福尼尔敢于控球突破,但一定要借助挡拆才有效率——他是灵巧聪明的技术型选手,缺乏NBA级别的运动能力,又没有足够的力量加以弥补。福尼尔双手都很均衡,因此能在篮下终结进攻(命中率过6成),但很少造犯规。

缺少罚球加上基本没有中距离(篮下以外的两分命中率仅33.1%),福尼尔的真实命中率只是联盟平均水平。他对传控也没啥帮助,助攻率和失误率都在得分后卫后半段。福尼尔在防守端犯规偏多(频率同位置最高),无力对抗真正的侧翼。但他的臂展和灵活性足以换防控卫,篮板率也在得分后卫前10。上赛季掘金有他在场,每100回合要少丢5.7分。

安德鲁-尼克尔森

●臂展出色的前锋,篮板一般

●能兼顾低位和跳投,手感柔和,投篮选择有问题

●控球糟糕,传球视野狭窄

尼克尔森本该在人才匮乏的魔术抓紧机会上位的,可他没能做到,倾斜的投篮选择是问题之一。他有32.6%的出手来自16尺外的大号两分球,虽然43.1%的准心不俗,毕竟是性价比偏低的出手方式。尼克尔森的三分出手从新秀赛季的0次暴涨到89次,但31.5%的命中率难言合格。他的篮下出手比重由23.9%锐减到13.1%,浪费了大前锋前5的终结效率。

整体而言,尼克尔森尽管时有可圈可点的低位进攻,平均射程却从10.2尺拓宽到14.5尺,这使得他的真实命中率暴跌近7个百分点,排在大前锋倒数第7。尼克尔森原本就有传球视野狭窄的问题,在大前锋中的助攻率仅高于哈斯勒姆和汉斯布鲁,如今更是连自己主攻都没把握。虽然篮板一般,他在防守端依靠臂展能提供正面的助益,前提是进攻不拖累全队。

卢克-里德诺

●老练的挡拆型控卫,能够命中中距离

●三分球不稳定,完全无法突破

●防守糟糕,体型太小且缺乏运动能力

里德诺可能是全联盟突破最差的控卫之一。他上赛季打了1,000多分钟,总共在篮下出手30次,造了26个罚球。里德诺的篮下命中率和造罚球比重都是控卫倒数第3。他为了避免身体接触,经常在距离篮框一两步的时候就选择抛射,但3到10尺的准心也只有34.4%。此时决定其命运的就是外线跳投了。

结果?里德诺的答卷也很差。他的三分命中率仅34.3%,16尺外43.3%的准心只是过得去而已,且大号两分投得比三分还多。全联盟出场超过500分钟的控卫里,只有另外4人的真实命中率比里德诺高。他的传球和防守也不好。里德诺的助攻率只在控卫第40位,还有第24高的失误率。更糟的是他体型太单薄了,又没有运动能力加以弥补。山猫出色的防守体系都弥补不了里德诺的缺陷,有他在场每100回合要多丢8.6分。

本-戈登

●精于跳投的双能卫,出手很快且弧度高

●强壮但臂展不足,控球经常失误

●运动能力平平,防守糟糕,作为侧翼偏矮

本-戈登会在魔术捞到两年800万的合同,堪称今年夏天最大的溢价。这不仅仅是因为魔术处在重建期,相对不那么需要老将,更是因为戈登已经有一段时间不会打球了。他原本就存在防守不好,控球不稳定的问题,决定其水平的只剩下投篮准心了。但上赛季在山猫,戈登的三分命中率只剩下27.6%,完全被冻在板凳末端。这是一名年届而立,作为侧翼偏矮,又不可能转型控卫的老将,谁知道他的衰退是不是永久性的?

威利-格林

●专注于投篮的矮个得分后卫,很少突破或造犯规

●改进了投篮选择,准心起伏很大

●防守端身高不足,靠强壮度和斗志弥补

上赛季已经是格林连续第3年,三分球出手要多于16尺外的两分球了,姑且可以认为他糟糕的投篮选择已经得到修正。但这并不意味着格林就是合格的定点射手。他接球投篮或者底角三分还算靠谱,整季的命中率却只有33.9%。格林篮下以外的两分命中率也仅33.6%,这意味着他唯一还算靠谱的优点也消失了。

格林只在篮下出手34次,罚了34个球,本就很少突破再投不进篮,真实命中率就只能排在得分后卫倒数第3了。他的助攻率和篮板率都在同位置倒数10名左右,除了失误少很难说有什么正面的贡献。格林能在防守端尽量用斗志和强壮度弥补身高不足,但他的进攻太差了,以至于在快船只能偶尔打打徒有其表的假主力。

凯尔-奥奎因

●技术粗糙的矮壮中锋,能够终结进攻

●具备中距离射程,能在高位传球

●防守端能够盖帽和抢篮板,犯规频频

奥奎因作为中锋有点矮,但很强壮且运动能力尚可,还长着一脸吓人的络腮胡子。如果光看这些,你会以为他将延续大学低位造犯规的球风。结果他没有,造罚球比重只在72名中锋第58位。奥奎因能够终结进攻,篮下命中率超过7成。问题是他的低位技术很粗糙,没法频繁到达那里,10尺内外的出手比重几乎对半分;真实命中率因此仅在同位置的中下水平。

魔术经常让奥奎因去高位活动,不仅仅是因为投篮——他有将近4成的出手来自16尺外,40.3%的命中率只是勉强合格而已——还因为他在这里的传球还不错,助攻率在同位置前15,代价则是失误率也接近前20高。强壮却不够快速的奥奎因更适合防中锋而非大前,他的篮板率在这个位置不吃亏,盖帽率干脆排进前5。魔术有奥奎因在场防守要好得多,但没法多用他。除了进攻局限性外,他每36分钟要犯规5次,频率也在中锋前10。

德维恩-戴德蒙

●身高臂长的运动型中锋,能够抢篮板和盖帽

●技术粗糙,低位能力有限

●缺乏经验和对比赛的理解,经常犯规

戴德蒙是2013年的落选新秀。他身材高大且能跑能跳,在NBDL的15场比赛场均贡献15.2分13.5个篮板2.3次盖帽。不过戴德蒙的技术是在太粗糙了,基本没有低位能力,在内线拿球会无所适从。虽然缺乏经验是他尚未兑现潜力的理由之一,但他已经25岁了,时间越发不在他这一边。

罗伊-德维恩-马布尔

●扎实勤恳的全能侧翼,内外线都能得分

●比赛动力十足,缺乏招牌强项

●防守很努力,运动能力平平

马布尔属于那种“全不能”的全能侧翼。他在内外线都能得分,效力爱荷华大学4年展现出一定的攻击力。马布尔打球很努力,总是动力十足,也很乐意防守。但他的运动能力平平,并没有真正的进攻强项可言。魔术在次轮倒数第5顺位才挑中他,队内侧翼又有不少竞争者,他恐怕很难获得出场时间。

下期预告:10月3日 华盛顿奇才

(张文璟[微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