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热火球员报告:闪电侠大转型

新浪体育讯

关注

《30天30队》策划第3周,为各位带来东南组的详尽分析。以下为迈阿密热火的球员版前瞻:【图文并茂版】

马里奥-查尔莫斯

●擅长定点投射的控卫,增加了突破

●能够送出精妙的传球,但也经常犯错

●防守端双手使用迅速,运动能力平平

在总决赛噩梦般的演出之前,查尔莫斯经历了不小的转型幅度,结果只能用好坏参半来形容。好消息是他增加了挡拆突破的次数,篮下出手比重从19.5%暴涨至35.0%,3尺以内的命中率和造罚球比重全是生涯新高。查尔莫斯还靠突分刷新了助攻率,排在66名控卫第40位——仍然不算出色,但至少不是前几年倒数的水平。

坏消息?查尔莫斯突破的增加,是以减少三分投射为代价的。不管总决赛投得多么离谱,大部分时间里他是可靠的定点射手。查尔莫斯常规赛的三分命中率仍有38.5%,出手比重却从56.9%降至40.4%。结果就是他的平均射程缩短了将近5尺,真实命中率虽然仍在控卫前15,较之前一年还是不升反降。

更糟的是,查尔莫斯的控球能力似乎不足以应对这种改变。他本来就有传球冒失的问题,频繁突破更是导致失误暴增。查尔莫斯的失误率排在控卫前10多,其中控丢球的次数比去年翻了一倍。查尔莫斯在防守端的资本是标准的体型和快速的双手,但他的运动能力平平,在这一端也没法用优秀来形容。

德维恩-韦德

●强壮的得分型双能卫,速度和爆发力曾是联盟顶级

●靠低位和空切弥补体能下滑,没有三分射程

●防守端擅长扑球,篮板出色,但赌博式防守太多

韦德上赛季打出了一个不错的东区决赛,以及一个糟糕的总决赛,让人迷惑他的真实水平究竟更接近哪种。但不管是对步行者还是马刺,亦或整个常规赛,“闪电侠”的比赛方式都已经改变了。他没法像盛年那样用速度和爆发力统治对手,对挡拆的依赖越来越大。全联盟还有10名得分后卫比韦德更频繁单打,只有韦特斯和罗腾的得分率要低于他。总决赛韦德在外线持球面对肥胖的迪奥却不敢突破,是这个辛酸事实的缩影之一。

当然韦德还有很多进攻武器。他是NBA最聪明的球员之一,膝伤也夺不走其出色的臂展和对抗(篮板因此没有下滑)。韦德在低位单打的频率高居后卫第2,得分率略胜于排名第1的乔-约翰逊。他也很清楚三分球不是强项,干脆就不投,外线比重在后卫中仅高于利文斯顿。只要对手收缩防线放空韦德,他就非常擅长趁其不备从弱侧空切。同位置只有托尼-阿伦更经常空切。

热火让侧翼球员主攻低位,一个好处就是应付包夹的传球能力更强,进攻能够更流畅。韦德的助攻率排在得分后卫第6,不亚于一半的控卫。他还缴出了生涯最佳的中距离答卷,篮下以外的两分命中率高达47.2%,在同位置仅次于库特尼-李。不过韦德的跳投对健康度要求同样很高,当他的身体不在最佳状态时,动作的完整性就会大受影响。

总之韦德采取了各种方式来弥补体能的下滑,真实命中率保持在得分后卫前10难能可贵。但他的造罚球比重是生涯新低,失误率接近同位置前10高,都是非常糟糕的征兆。韦德仍有得分后卫前10的抢断率和前3的盖帽率,较之自己的生涯履历却下滑严重,越来越难贯彻热火造失误为主的防守要义。另外一个问题就是他常规赛没严重伤病却缺席了30场,这会不会成为以后的常态?

鲁尔-邓

●高大强壮的侧翼球员,运动能力不错

●能在防守者面前投篮,准心不稳定

●防守出色,兼具体型、速度和热情,能抢篮板

鲁尔-邓才29岁,但本来就长得很老,最近几年又总被锡伯杜过度使用,以至于让人怀疑他的巅峰期是不是过了。上赛季邓的三分命中率只有32.2%,已经是连续两年在3成出头徘徊了。一个值得参考的原因可能是公牛太缺主攻手,邓频繁强投的准心很差——至少在骑士定点投篮的时候,他的命中率接近4成。

其他区域邓的准心区别不大。他的进攻缺乏创意,假动作和变向都很少看到,经常运一两下就在对手面前投篮了。由于邓很高大,这种球作为开发进攻机会的手段还不错,把握度就另当别论。他不时能通过低位进攻、空切或者快攻靠近篮框和造犯规,但弥补不了投篮稳定性的不足(篮下以外的两分准心也只有37.7%),真实命中率仅在69名小前锋第50位。

邓并非第一流的得分手,好在他还算全能。邓作为侧翼能够传球,助攻率接近同位置前15,还有非常低的失误率,这在公牛体现得尤其明显。他可能是全联盟最高大强壮的侧翼之一,移动力不吃亏的同时还能保持防守热情,篮板也不无贡献。但邓上赛季没能改善骑士的防守体质,有他在场还要失分更多,似乎从另一方面说明近几年磨损甚巨。

约什-迈克罗伯茨

●弹跳出色的左手大前锋,大局观出色

●射程达三分线外,没有低位能力

●防守端不够强壮,横移也一般

迈克罗伯茨的回合占有率在大前锋倒数第9,只有1/4的出手来自篮下,造罚球比重也接近倒数10名。他偶尔灵光一现的时候,你才会想起这是一名以弹速著称的内线。迈克罗伯茨总是活动在弧顶和两翼区域,为低位杀器艾尔-杰弗森拉开空间。他36.1%的命中率不算亮眼,但大部分是在难度更高的正面投的,仅8.2%来自底角。

迈克罗伯茨的三分出手比重,从前一年的1/4暴涨到超过50%,因此哪怕不会打低位,他的真实命中率也在同位置中上。迈克罗伯茨更重要的角色是担任副指挥官。他有一手漂亮的高位传球,助攻率高居所有大前锋之首,在内线中也仅次于公牛“控卫”诺阿。和诺阿多做多错不同的是,迈克罗伯茨的失误率并不高,控制在同位置的前半段。

迈克罗伯茨在防守端很积极,体型保养得比以往要好了。但他不够强壮,在低位有些吃亏;也不算特别快,勉强能够应付挡拆防守,协防就很一般。以迈克罗伯茨的运动能力,盖帽率在大前锋40名开外有点说不过去,更别提倒数第4的防守篮板率。山猫有他在场时丢分更多,显示他只是中等水平的防守者。

克里斯-波什

●多才多艺的左撇长人,能够跳投或突破

●中距离精准,开发了三分射程,很少失误

●防守聪明,擅长防挡拆,但缺乏体型对抗高大的中锋

NBA没有哪位一线明星,在最近4年的转型有波什这么大。他在猛龙末年有34.9%的进攻从低位发起,仅9.9%来自定点接应;上赛季两项数据分别变成7.1%和33.7%。另一项统计也能说明波什有球转无球的惊人力度:4年前波什只有49.8%的进球来自助攻,上赛季则高达80.1%。

当然波什的转型还是很成功的。他的招牌是联盟顶级的中距离跳投,篮下以外的两分命中率高达48.7%。全联盟频繁在此区域出手的中锋里,只有12月赛季报销的洛佩斯比他更准。相比在热火的前几年,波什还顺利把射程拓宽到三分线外,光是上赛季的出手就相当于此前6年的总和。他在常规赛的准心只有33.9%,季后赛进一步提高到40.5%。

综合来看,热火有波什在场时,有7.62%的进攻以其定点策应结束,在中锋里仅次于老鹰的安蒂奇,放在全联盟也能排进前15位。他的平均射程比4年前拓宽了近5尺,篮下出手和造罚球的比重都降了,但3尺以内的命中率仍然高达71.2%。最终波什的真实命中率接近6成,同位置只有洛佩斯和霍华德比他更经常持球还更高效。

由于经常接球投篮,波什的失误也在中锋第7低。他接下来的最大疑问,自然是能不能再来个球技大转弯,重新挑起主攻手重任。好消息是虽然上赛季波什的阵地战有球频率只在73名中锋第43位,前42人中依旧只有洛佩斯的得分率要高于他。防守端的波什比起4年前进步太多,适合担纲第一道防线掐挡拆,但低位硬碰硬不是强项,篮板率在同位置也很一般。

克里斯-安德森

●能量不输年轻人的弹簧内线,终结能力极佳

●没有射程和低位能力,篮板不错

●擅长盖帽,防守强壮的内线力量吃亏

安德森没有射程且无法自主进攻,平均出手距离只在4尺左右,却是全联盟最好的终结者之一。他的篮下命中率高达74.7%,有78.9%的出手来自这里,效率和频率分居中锋第5和第3。由于臂展和跑跳出色,安德森是理想的挡拆顺下搭档。但他更擅长的是埋伏在篮框附近策应,全联盟只有6位中锋比他更经常空切。

由于专职扮演篮下终结者角色,安德森很少传球,助攻率在中锋里仅高于山猫的比永博。他不像巅峰期那么会抢了,防守篮板率仅处于同位置的中段水平。但他仍是非常正面的防守球员,中锋里只有比永博和图里亚夫比他更经常盖帽,对抗热情也不亚于职业摔跤手。热火上赛季有“鸟人”在场,每100回合要少丢4分,最大的弱点则是力量在低位硬碰硬时吃亏。

丹尼-格兰杰

●曾经的全明星级侧翼,出手又快又准

●膝伤影响了运动能力,控球一般,无法突破

●作为侧翼非常高大,防守扎实,篮板尚可

格兰杰两年前还是场均20+的得分好手,如今却像过了两个世纪那么久。他的爆发力因膝伤完全消失,又没有足够的运球技术加以弥补——糟糕的左手是硬伤。格兰杰只有两成出头的投篮来自篮下,命中率是小前锋倒数第8,曾经擅长的造罚球也仅在同位置的中下水平。他本该转型成不错的定点射手,33.6%的三分准心却连合格都谈不上。

由于伤病没法夺走身高,格兰杰尝试了利用低位提升主攻能力。只有7名外线的低位频率要高于格兰杰,但排行前20的球员中,没人的得分率比他更低。格兰杰篮下以外的两分命中率也只有33.6%,因此真实命中率接近小前锋倒数10名,还很少助攻队友。防守端他的退化要小一些,在这里他毕竟经验丰富,也有足够的体型和对手一对一。

诺里斯-科尔

●灵活敏捷的矮个控卫,没有组织能力

●容易过度突破和勉强投篮,三分球不稳定

●对球施压很积极,防守有时太过努力

查尔莫斯总决赛的表现如同灾难,斯波却缺乏B计划应对,重要原因就是科尔也好不到哪去。他上赛季唯一的进步是更加认份了,知道自己担纲不了板凳席上的微波炉球员,回合占有率连续两年直线下降。不过戏份的减少并未换来多少准心的增加,科尔的真实命中率还是在66名控卫第48位。

科尔在进攻端缺乏招牌技能。他的三分命中率只有34.5%,篮下以外的两分命中率38.2%,不足以像查尔莫斯那样担任无球控卫。科尔的运动能力又不是顶级的,挡拆突破的效果很差,52.2%的篮下准心接近同位置倒数10名,也很少造犯规。他还是传球最差的控卫之一,助攻率第10低,失误率第13高。科尔的防守很有压迫性,但球商不算特别高,存在侵略性过度的毛病。当一名球员的效率值是同位置倒数第4时,很难光靠这个级别的防守留在场上。

尤度尼斯-哈斯勒姆

●强硬聪明的迷你内线,没有低位能力

●投篮姿势古怪,中距离没有传说中那么准

●无惧对抗,防守低位身高吃亏

哈斯勒姆在34岁的年龄还无畏对抗,且具备老将特有的狡黠,但不等于斯波就会因此重用他。恰恰相反,哈队的出场时间跌至生涯的最低谷,热火有他在场每100回合要少得6.2分,多丢4.6分。主教练根本不知道该如何使用哈斯勒姆——他的身高不足以担任一大四小的屏障,打双内线又会压缩全队的空间。

坊间曾有传言,说哈斯勒姆的低重心恰恰能克制希伯特。这话因后者自废武功而变得不可考。至少大部分的情况是,哈队只有大前锋第9的篮板率拿得出手,在低位根本守不住高大的内线,速度也不足以防挡拆,还缺乏保护篮框的身高。他在进攻端仍能终结进攻,但篮下以外的两分准心只有36.1%,真实命中率仅仅是同位置的中下水平。迷你大前锋本就巅峰期较短,哈斯勒姆将逐渐转型成霍二叔类型的更衣室球员。

沙巴兹-内皮尔

●球风强硬的得分型控卫,第一步很快

●具备射程和控球能力,篮板不错

●身高不足且运动能力平平,缺乏传球本能

热火当初不惜付出次轮签向上交易两位以延揽内皮尔,多少有点讨詹姆斯喜欢的意思。当然如今这件事已变得无关宏旨了。内皮尔的大学数据很漂亮,到了NBA却将面临严峻考验。他并非传球为先的控卫,平庸的身体条件则会妨碍他专注于得分。内皮尔在夏季联赛的表现已经很不稳定,唯一的利好可能是热火的控卫竞争不算太激烈,要做得比科尔更好并非难如登天。

雷吉-威廉姆斯

●具备得分本能的左撇子侧翼,传球不错

●能够定点投篮,很少造犯规或失误

●运动能力平平,防守糟糕

威廉姆斯早年是具备得分本能的第六人。他的手感柔和,能在外线定点投篮,还有同等身高中不错的传控技术。威廉姆斯的疑问是本就运动能力平平了,又受到膝伤困扰,三分命中率也受到严重影响。他必须把准心保持在4成左右才能上场,因为他的防守很差,横移糟糕的同时还不擅控制体重。

沙农-布朗

●具备射程的运动型双能卫,投篮不稳定

●不擅组织,进攻选择有问题

●防守积极但身高不足,能够对抗

布朗因跟着湖人夺冠颇有名气,但最近的情况是越来越难进入轮转阵容。一方面是布朗的运动能力会随着年龄略有衰退,另一方面则是他的投篮一贯不稳定。布朗生涯三分命中率只有33.1%,还习惯于投很多大号两分。他本就不擅组织,有将近6成的出手来自16尺外是很难保持效率的。此外布朗作为得分后卫还有点矮,防守也并非强项。

肖恩-威廉姆斯

●体型单薄的双能前锋,控球能力有限

●外线准心不稳定,很少突破或造犯规

●运动能力平平,更适合靠臂展防守大前锋

威廉姆斯光是上赛季就被湖人裁了两次。他的定位原本是定点为主的投射型大前锋,有超过2/3的出手来自三分线外。可惜威廉姆斯的命中率只有32.6%——他的身高和手型没问题,但出手有一点慢。威廉姆斯的真实命中率仅在69名大前锋第55位,阵地战的无球比重却是第4高,如此低的把握效率肯定是不及格。

威廉姆斯的另一个疑问是该主打什么位置。他的身高只有2.06米,是典型的双能(双不能?)前锋。威廉姆斯上赛季在湖人主打4号,有他在场时每100回合少丢8.0分。威廉姆斯确实能靠臂展一定程度填补身高的空缺(盖帽率同位置前25),但这么夸张的数据更多是受惠于特殊的对位。他碰上真正强壮的内线就得对抗吃亏了。此外威廉姆斯的篮板率放在小前锋里能排进前5,和大前锋比则是倒数1/3的水平。

贾斯汀-汉密尔顿

●跑动积极的内线,篮下手感柔和

●具备三分射程,篮板一般

●缺乏顶级的运动能力,能够盖帽

汉密尔顿是2012年的次轮秀,上赛季大部分时间在NBDL混迹,并入选最佳阵容和最佳防守阵容。他就类型而言不太常见,是极少数能投三分(三分命中率37.8%)和盖帽(场均2.0次)的中锋。汉密尔顿的罩门是运动能力平平,去了更高等级的赛场容易吃亏。而且他虽然有体重,对抗也不算特别出色。

詹姆斯-恩尼斯

●臂展出众的运动型侧翼,速度飞快

●能投三分,防守不错

●控球一般,缺乏篮球智商

恩尼斯是2013年的次轮秀,因潜力出众被热火相中,上赛季在澳大利亚联赛的表现很棒。恩尼斯兼具臂展、弹跳和速度,运动能力出色之余还能投篮。不过他24岁的年龄已经不算小了,控球以及对球赛的理解都很一般,体型还有点单薄。热火签下恩尼斯,是希望他能在板凳末端提供一些活力。

下期预告:10月2日 奥兰多魔术

(张文璟[微博])

加载中...